197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的一些国家领导人赞扬会议成就
捍卫第三世界权益 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在出席了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之后,于三月七日回到德黑兰。他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首脑会议上所表现的团结,“又一次证明逻辑和正义占了优势”。
《德黑兰日报》三月八日发表的社论说:“石油(输出国的)代表们不仅仅有责任保护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利益,而且要在更加长久的基础上制订出原料所有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关系”。社论指出:达到这一目标的一个办法是,“根据石油生产国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从工业国进口的一系列极其需要的商品价格指数,来确定石油的价格。”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在出席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之后回到委内瑞拉首都时,在机场对欢迎的人群说,生产包括石油在内的各项原料的发展中国家“以一个共同的意志联合起来了”。
佩雷斯总统在谈到以石油作为“一种谈判工具”时说,“这不仅是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工具,而且是拉丁美洲的工具。不仅是阿拉伯国家和伊朗的,而且是亚洲的工具;不仅是阿尔及利亚或尼日利亚的,而且是整个非洲的工具”。
他指出,“我们就协调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财政计划达成了协议。因为石油首先是我们自己的,其次也是我们的兄弟即不发达国家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据科威特电台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在出席了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之后,于三月六日晚从阿尔及尔回到科威特时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是成功的,加强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团结。
他指出:“具有历史意义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的目标,是要巩固这个组织成员国的团结一致,以便使那些企图削弱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的人不能得逞。”他还说,这次“会议的另一个目标是为同工业国进行对话作准备并且同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努力,以建立一个对第三世界较为公正的新的经济秩序。”他强调说:“会议成功地实现了这些目标。”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电台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三月七日发表一项声明,赞扬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的团结一致精神。
他在声明中指出,这次会议使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在实现国家利益方面达到了团结。会议的成果能够捍卫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和第三世界的权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三月六日在阿尔及尔谈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的成果时说,这次会议向全世界显示了这个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团结。
亚马尼大臣说:“会议消除了某些消费国为了蓄意在石油输出国组织队伍中挑动分裂而散布的一切怀疑”。
亚马尼大臣在提到美国的威胁时指出,“我们拒绝了任何形式的压力、威胁和讹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讯 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报刊发表评论和文章,赞扬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加强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显示了发展中国家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决心。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三月八日发表评论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和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以及在达喀尔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是消除分歧、凝结发展的愿望和为争取经济独立铸造特异武器的熔炉”。评论指出:“在这里,石油输出国组织把它的命运同原料生产国的命运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了。”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报》七日发表的文章说:“这次最高级会晤提供的主要经验是,无可争辩地加强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文章说:“本届首脑会议的成就具有双重意义:首先是证明了这种紧密的团结占了优势,从而得以制订石油输出国组织宪章;其次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实现自己的正当愿望,将在国际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的文章在谈到帝国主义竭力把目前世界资本主义危机的责任强加于石油生产国时写道:“作为向分裂阴谋挑战的首次这样的会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文章强调指出,这是第三世界的一个胜利。“这个胜利就是第三世界加强了它的内部团结,以便本着从外国垄断下获得彻底解放的共同愿望而走向团结一致。”
突尼斯《新闻报》三月七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次会议是第三世界争取确立新的经济秩序的愿望的又一个证明。”

史密斯的“和解”阴谋必将破产
新华社记者述评
近几个月来,罗得西亚的史密斯和南非的沃斯特,从南部非洲吹出阵阵“和解”之风,大谈“和平”、“友好”的词句。为了推行他们的“和解”计划,去年十二月初,罗得西亚当局释放了被它监禁多年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西索尔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科莫,并派遣两名高级官员同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据报道,史密斯当局在会谈中曾保证全部释放津巴布韦“政治犯”,取消对津巴布韦解放组织的禁令,两个月内召开制宪会议。史密斯之流装出一副确想“和解”的样子,仿佛要洗手不干种族主义统治的罪恶勾当了。
然而,史密斯之流的所作所为表明,他们鼓吹的“和解”,只不过是妄图延缓种族主义统治的阴谋而已。从第一次会谈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史密斯当局的诺言和保证到底履行得怎么样呢?绝大部分被监禁的津巴布韦爱国者现在仍然关在罗得西亚监狱里倍受折磨;对津巴布韦解放组织的禁令至今仍然没有取消;至于召开制宪会议更是渺无踪影。相反,被释放了的西索尔,现在又被抓了起来;史密斯当局要变本加厉地镇压解放组织的狂妄叫嚣有增无已。史密斯当局的“国防部长”范德比尔杀气腾腾地威胁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要他们“要末自首,要末离开这个国家”。另一个名叫萨顿·普赖斯的“副部长”也叫嚷,罗得西亚治安部队要象过去一样继续“围剿”自由战士,并且要“更加严厉的制裁”。还有消息说,最近史密斯当局又残杀了被它监禁的一些自由战士。
关于召开制宪会议解决罗得西亚问题,关键应当是废除少数白人种族主义统治,实现多数非洲人的统治。但是,史密斯当局断然拒绝黑人的独立自主权利,顽固坚持种族主义统治。罗得西亚“总统”杜邦声称要继续“保持目前的状况,不能使标准降低”。史密斯狂妄叫嚣,只要他还活着就不允许出现多数人统治。据报道,在谈判中史密斯曾提出过由他当总理、过渡期为五年的方案。但是《罗得西亚先驱报》援引“接近政府的高级人士”的话说,罗得西亚永远不允许多数人统治——“明年不行,五年不行,十年不行,根本不行”。这就不打自招地揭穿了史密斯方案的虚伪本质。五年过渡是假,阻止多数人统治是真。铁的事实表明:史密斯之流象其他反动派一样,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更不会把自由和解放恩赐给津巴布韦人民。史密斯一伙反动头目妄想以释放几个黑人领导人、召开制宪会议为诱饵,诱使津巴布韦自由战士放下武器,停止武装斗争,从而使日益受到威胁的种族主义罪恶统治得以继续维持下去。《津巴布韦评论》说得好:史密斯喧嚷“谈判”、“制宪会议”,“只不过是这个政权为了阻挠多数人统治的出现而变换策略而已”。
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既有同敌人进行武装斗争的本领,也有同敌人进行和平谈判的经验,是看得清史密斯之流玩弄的圈套的。
津巴布韦人民从阿尔及利亚、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人民的胜利斗争中懂得,只有在战场上夺得决定性的胜利,才能迫使敌人在谈判桌上低头认输。谈要立足于打,在利用谈判进行斗争时,决不能放弃武装斗争,更不能放下手中的武器。正如《津巴布韦新闻》所指出的:“人民的自由不能在谈判的会议桌上得到,只有通过暴力来推翻压迫者及其制度才能实现。”现在,津巴布韦自由战士顶住了史密斯当局要他们放下武器的压力,继续坚持斗争,打击敌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卢萨卡办事处三月四日就西索尔被捕发表的公报说,史密斯当局这一无耻行径“必将激起津巴布韦人民以更大的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非洲国家一致决定把援助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严正指出,如果史密斯不认真对待移交权力的谈判,非洲人民有决心、有能力、有准备支持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加强解放战争。
敌人是十分狡猾的,史密斯之流还会继续施展种种奸诈诡计。但是,在南部非洲解放斗争节节胜利的形势鼓舞下,只要津巴布韦解放力量加强团结,坚持武装斗争,善于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就能够挫败史密斯一伙的阴谋,夺得更大的胜利。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津巴布韦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的神圣目标必将实现。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群众欢呼莫桑比克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十年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
记者摄

一些非洲国家政府和舆论谴责罗得西亚当局逮捕西索尔
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
揭露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妄图削弱非洲南部解放运动的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讯 扎伊尔总统、喀麦隆政府、刚果工会联合会以及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报纸,最近强烈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非法逮捕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恩达巴宁吉·西索尔。
据扎伊尔国家指导国务委员、全国执行委员会发言人博孔加·埃康加·博通贝莱三月七日向报界宣布,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在这一天举行的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谴责史密斯的这一野蛮行径,并表示坚持非洲彻底解放的立场。
喀麦隆政府在三月七日发表的一项外交部公报中强烈谴责史密斯当局的这一行径,并且指出:“面对旨在削弱非洲战斗力、分裂它的战线和拖延南部非洲悲惨局势的解决的一切险恶阴谋,非洲应该保持警惕。”喀麦隆政府还指出,不论是某些大国的共谋、沃斯特的狡猾还是史密斯的顽固,都决不能削弱自由非洲和南部非洲解放运动进行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的决心。
刚果工会联合会三月三日到六日举行的会议,强烈谴责在南部非洲继续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并且要求立即释放西索尔。会议重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以史密斯为头子的一小撮白人种族主义分子的斗争。
坦桑尼亚《自由报》三月五日发表社论说,逮捕西索尔是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又一背信弃义的行为,其目的“是要威胁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其他领导人和破坏津巴布韦人民的团结”。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三月五日的社论表示,非洲人民将继续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直到他们实现多数人的统治。
《赞比亚每日邮报》三月五日发表评论说:“必须把罗得西亚政权逮捕西索尔看作一种野蛮和怯懦的行径,这一行径必将遭到整个文明世界最强烈的谴责。”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据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新闻部三月八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三月七日说,坦桑尼亚强烈反对非洲土地上的殖民主义残余和南非的种族歧视。
琼布副总统是在向肯尼亚记者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索马里日报《十月之星报》不久前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南非种族主义者不会轻易改变他们的种族主义政策”。
社论揭露南非种族主义者最近进行一些目的在于争取时间和在非洲反对种族主义阵线中制造混乱和不信任的活动。
社论谴责南非当局在南非推行种族主义政策和压迫剥削南非人民,并且指出,殖民主义国家的公司也是通过这种种族主义政策来剥削非洲人民和攫取巨额利润的。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全非学生联合会三月四日在阿克拉发表声明指出,武装斗争是仍然还在殖民主义奴役下的非洲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唯一有效和最可靠的保证。
声明说,由于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多年流血斗争,目前已经取得了政治上的激剧的变化。声明强调,只有使用武力、武装斗争和革命暴力,才能在南部非洲结束压迫和统治。
声明说,非洲国家不要理睬到处奔走的沃斯特之流的亲近。声明指出,如果种族主义者认真要找到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办法,那么,首先和最重要的是承认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自决权利。

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签订航空协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三月七日广播,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三月五日在科纳克里签订了一项航空协定。
科纳克里电台还报道,几内亚(比绍)已经参加了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今年一月在科纳克里签订的航空合作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