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上月消灭敌军大量有生力量
歼敌二万多名,拔除敌军据点二百多座,摧毁大量战争物资
今年来在马德望省连续进攻,攻克许多据点,解放大批居民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继一月份取得歼敌一万三千多名的胜利之后,二月份,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再接再厉,又在金边周围、暂时被敌人控制的省会和各个战略交通要道等三条战线上消灭朗诺伪军大量有生力量。
据统计,在此期间,打死、俘虏和投降的敌人共有二万零四百余名。人民武装力量拔除敌军据点二百八十九座,摧毁敌机四十三架、装甲车九十二辆、军车三十三辆、战船二百二十三艘、各种小船二十四艘、大炮七门。此外,他们还炸毁弹药和汽油库七座、桥梁七座,缴获各种武器六千六百六十多件、弹药二百三十八吨、收发报机一百七十六台、装甲车二辆、军车四辆、各种船只二十多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今年年初以来,在柬埔寨西北的马德望省连续进攻朗诺伪军,取得重大胜利。
战斗首先在通往省会马德望市的几条主要公路上打响。一月一日到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向五号公路上格拉卡—奥达棉等路段的敌军据点发起进攻,迅速地封锁了马德望市和菩萨市之间的五号公路路段。在这同时,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二日和三日在由拜林通往马德望市的十号公路上打击敌人,攻克了这条公路上的棉克勒据点。接着,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五日进攻诗梳风县城东面九公里、位于六号公路上的沙拉芝列据点。在此之后,人民武装力量在这几条公路上又攻克一些敌军据点。
从一月七日开始,人民武装力量对五号公路上的重要城镇、蒙县县城——蒙镇发动进攻。从一月七日到十八日期间,人民武装力量在蒙镇东西两侧同时连续进攻敌人,十三日攻克了蒙镇西侧的罗洛斯敌军据点。敌人为了夺回这个据点,在装甲车掩护下进行了六次反扑。但是均告失败,人民武装力量牢牢控制了罗洛斯,并且切断了蒙镇附近的铁路和蒙镇通往马德望市的五号公路路段。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攻克了蒙镇附近的斯栋咋敌军据点和蒙镇周围的另外三个据点,并且完全控制了蒙镇通往圭芝代的小路和包围了蒙镇南面九公里的圭芝代敌军据点。在人民武装力量的打击和包围下,龟缩在蒙镇的朗诺伪军不断遭到大量杀伤,处于缺乏粮食、弹药的十分困难的境地。
进入二月份以后,人民武装力量又攻克了蒙镇附近的几个据点,从二月十日开始向蒙镇发起全面进攻,经过激烈的战斗,于二月十七日下午完全解放了蒙镇。接着,于二月二十三日解放了蒙县全县。
在上述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七百多名,夷平据点三十多个,缴获各种武器和大批弹药以及其他战争物资,并使一万多居民获得了解放。
蒙镇的解放使马德望市的敌人陷于更加孤立的境地。目前,战斗在马德望省的人民武装力量正在乘胜前进,继续进攻省内残存的敌人。

伯纳姆总理启程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和夫人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在三月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乔治敦,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圭亚那副总理普托利米·里德,各部部长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在圭亚那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圭亚那的外交使节。

莫桑比克代表团访朝公报在平壤发表
萨莫拉主席到达达累斯萨拉姆时说他对中朝的访问十分成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三月八日报道,关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莫桑比克过渡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三月七日在平壤发表。
联合公报说:“双方同意在莫桑比克宣布独立日——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联合公报说:“莫桑比克方面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反动派企图使朝鲜分裂永久化而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完全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争取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立场,特别是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强烈主张打着‘联合国军’旗号霸占南朝鲜的美军必须早日撤走。”
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高度评价兄弟的莫桑比克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革命胜利和非洲的完全解放与统一的共同斗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朝鲜方面还重申将继续尽力积极支持莫桑比克人民革命斗争的坚定立场。”
联合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和其它未解放地区人民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和各国人民收回自然资源的斗争。公报还表示支持亚非拉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正义斗争。
联合公报还说,萨莫拉主席邀请金日成主席访问莫桑比克。金日成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和由他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后,三月八日乘专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副主席桑托斯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其他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俊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张一万和柬埔寨王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金顺。
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和其他高级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萨莫拉主席走下飞机后,同桑托斯副主席热烈拥抱,并且同张俊华临时代办、张一万大使、金顺大使和达乌迪·姆瓦卡瓦戈部长等一一握手。
萨莫拉主席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简短讲话说:他对中国和朝鲜的访问十分成功。中、朝两国是莫桑比克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中的盟友。
他谈到在北京同西哈努克亲王的会见时说:“我们无条件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柬埔寨人民通过他们的斗争已经对莫桑比克人民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越南、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和朝鲜报纸
谴责美国干涉柬埔寨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把军舰开进柬埔寨海域,对柬埔寨人民进行威胁。
声明还揭露西贡伪政权正在成立一支“别动队”,准备对柬埔寨进行干预。声明说:“在美国竭力给朗诺集团增加军事援助,向它提供更多的大规模杀人新式武器的同时,美国(派军舰到柬埔寨海域)的这一行动表明它仍然顽固地强化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说:“美国政府和西贡伪政权必须对它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人民报》三月九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向金边傀儡集团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训练和指挥伪军反对高棉爱国力量和人民的罪行。并指出,这一切侵略和干涉行动都阻挡不了柬埔寨抗战运动的蓬勃发展和美国走狗集团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强化侵略柬埔寨战争的新罪行。
声明揭露,美国最近把军舰开进柬埔寨海域,同时使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准备开往金边。西贡政权也准备一些部队为美国这一侵略计划服务。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暴露了它明目张胆地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王国、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面目。这一行径是对柬埔寨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蛮横挑衅,是对印度支那与东南亚的和平的威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九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进行新的干涉。
评论说,美帝在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活动方面,最近又有一些新动向。评论揭露美帝在“保护美国人”的借口下,把大量进行侵略的武装力量集结到柬埔寨附近。评论说:“美帝还对金边进行‘紧急空运’,对朗诺集团追加巨额的援助,疯狂地加强对这个集团的军事支援,其目的在于把朗诺卖国集团从灭亡的命运中解救出来。”
评论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坚决反对美帝对柬埔寨的各种侵略阴谋活动,尽一切力量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阮氏萍外长结束对阿富汗的访问
阿富汗正式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据阿富汗巴赫塔通讯社三月八日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对阿富汗进行了两天的正式访问后,三月七日离开喀布尔前往开罗。
访问期间,阮氏萍外长受到阿富汗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达乌德和副总理穆罕默德·哈桑·沙拉克的接见。她还同瓦希德·阿卜杜拉副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据阿富汗电台三月八日晚广播,阿富汗外交部新闻司发表的一项公告说,阿富汗共和国已正式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美国妇女示威游行庆祝“三八”节
高呼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讯 纽约消息:几百名妇女和其他劳动群众三月八日在纽约举行示威游行,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参加游行的有来自纽约、波士顿、巴尔的摩等城市的黑人、波多黎各人和工人。他们高举着标语牌和横幅,上面写着:“国际劳动妇女节万岁!”“支持第三世界妇女和人民的民族解放和一切正义斗争!”“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打败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给妇女以完全平等!”以及其他口号。
示威者在联合国广场举行了集会。各团体的代表一个接着一个在会上发言。发言者指出,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是美国劳动人民的敌人。一位黑人妇女驳斥了资本家所说的经济危机是由于“人口过剩”引起的谬论。一位波多黎各人在发言中要求制止对劳动人民和妇女、特别是少数民族妇女的法西斯镇压。
另一位发言者说,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地方的妇女把国际劳动妇女节当作反对美苏两个帝国主义大国的战斗节日来庆祝,这两个帝国主义大国企图继续统治第三世界,并在互相争夺霸权,这给各国人民带来了苦难。他说,“我们正在同共同的敌人作斗争。这就是我们支持第三世界妇女和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一切正义斗争的原因。”
示威者沿途散发了传单。其中一份传单指出,经济危机是由帝国主义制度造成的,而受危机打击最严重的是妇女,尤其是少数民族妇女。工人阶级和少数民族需要团结起来,反对剥削制度。只有摧毁帝国主义制度,才能消灭对妇女的压迫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压迫和剥削。
在美国西部、中西部、南部和新英格兰等地的许多城市,几千名妇女和其他劳动群众也举行了示威和集会,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附图片)
美国的失业妇女在华盛顿街头游行示威,要求就业。她们是在汽车制造业工作的工人,由于汽车工业生产下降,她们被解雇了。
 新华社发

日本妇女集会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
各地妇女团体开展活动促进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北海道妇女积极投入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劳动妇女约五千人三月八日举行集会,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的一些工会组织和妇女组织联合主办的。
一些妇女组织的代表在会上讲话中指出,日本劳动妇女肩负着生活的重担,受着不平等的待遇。她们必须同日本其他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为改变这种状况而加强斗争。
一位女工在讲话中说,在日本的经济危机日益恶化的情况下,日本垄断资本家首先把女工作为转嫁危机的对象。纺织、电机等行业已大批解雇女工。她说,日本女工应当积极投入春季斗争,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
旅日朝鲜民主妇女同盟的代表应邀参加了集会,她在讲话中表示要为增进朝鲜和日本人民的友谊而奋斗。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日本各地许多妇女团体最近展开各种活动,积极促进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三月八日,神奈川县四十多个妇女团体的代表在川崎市集会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时,许多代表在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和妇女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并表示要为尽早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曾经担任神奈川县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委员会实行委员长的泽智势子在会上说,为了使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促进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不断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
六十多岁的日中友好活动家滨田系卫在会上指出,日中两国人民必须永远友好相处,目前要竭尽全力为尽快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最近,日本部落解放同盟大阪府联合会妇女部、日本妇女会大阪府总部、关西妇女同盟以及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总部妇女部等团体,为促进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先后举行了报告会、讨论会并开展了签名运动。
在北海道的芦别,当地妇女团体联合会三月七日举行集会,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会上,日中友协(正统)北海道总部事务局长井口呼吁日本各妇女团体行动起来,为促进早日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展开更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电 日本北海道许多妇女积极投入要求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的斗争,强烈谴责苏联推行大国霸权主义。
北海道根室市的一位妇女竹田节子,战前出生在国后岛,并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她对北方四岛怀有深厚的感情。去年十月,她参加了由北海道各界人士二十六人组成的宣传队,到东京都和神奈川、千叶、埼玉、群马等县,向群众宣传收复北方领土的重要意义。
竹田说:“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是由日本人民亲手开发起来的。我们应该动员全国人民,要求苏联尽早归还北方领土。”
钏路地方有四名妇女在去年六、七月份组成一个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签名运动。她们挨家挨户地宣传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同时征集签名。当地群众热情支持她们的行动,有的全家老幼一起签了名,表达出日本人民迫切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心情。
这个小组的成员大关说,许多签名者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热情使她深受感动。她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确实是日本民族的愿望。
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木偶剧团的成员大都是妇女,她们从去年夏天起,就开始在群众中上演反映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斗争的木偶剧。她们先后在十胜清水、根室、札幌等地的集会上演出,受到群众的欢迎。许多人认为这出木偶剧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
北海道一位积极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女青年河野,曾在她工作的地方贴出墙报,要求苏联归还日本的北方四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