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举行报告大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金一、康良煜、金东奎、崔贤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吴振宇大将在会上作报告说,朝鲜军民作好一切准备来对付敌人的任何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二月七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隆重举行。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康良煜、金东奎、崔贤、吴振宇,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警备队将领,共和国英雄,模范军人以及平壤市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在会上作了报告。
吴振宇在报告中详细地叙述了朝鲜人民军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二十七年来走过的战斗历程。
他说:“我们根据伟大领袖指明的方针,一贯主张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民自主地按照民主的原则,用和平的方法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现在仍然这样主张。”
他指出,但是,由于朴正熙集团执行民族分裂的政策,大肆进行“反共”叫嚣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阴谋活动,因而在祖国统一的道路上制造了人为障碍。
吴振宇说:“朴正熙集团目前企图摆脱他们已经面临灭亡的处境,正在炮制所谓‘国民投票’丑剧,妄想使受到人民一致抵制的‘维新宪法’合法化,进一步加紧镇压南朝鲜爱国民主力量和政治上的反对派。”
吴振宇说:“尽管我们根据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为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竭尽了一切有诚意的努力,然而北方和南方的对话未能取得任何进展,这完全是由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美帝及其走狗凶恶的分裂阴谋活动和战争政策所带来的结果。”
吴振宇说:“现在,我国人民军官兵和全体人民以巨大的义愤,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战争政策和分裂阴谋活动,作好一切准备,来对付敌人的任何阴谋活动。”
吴振宇说:“今天,国际舞台上发生的所有事态都再次清楚地说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而且绝对不会改变。”他说:“历史证明,帝国主义者叫嚷的‘和平’口号,就是战争政策的伪装品。当他们叫嚷‘和平’最响亮的时候,接踵而来的一定是战争。”
他说:“我国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第三世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定地同他们站在一条战线上。”
吴振宇最后说:“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朝鲜人民是战无不胜的,胜利和光荣永远属于我们。”
吴振宇大将的报告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军各部队和各地劳动人民为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广泛开展了各种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七日发表了朝鲜人民军上将池炳学为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二月八日)写的文章。
文章说,朝鲜人民军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沿着金日成同志指引的大道,走过了充满胜利和光荣的光辉战斗历程。
文章回顾了朝鲜人民军在进行和平建设和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为粉碎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侵略和保卫国家安全而英勇战斗的不朽功勋之后说,人民军已经成为在政治思想上和军事技术上都能经受锻炼和考验的不可战胜的革命武装力量。
文章说,“人民军官兵以高度的阶级觉悟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整个部队中充满了官兵之间的同志友爱、自觉的军事纪律、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高尚作风。”
文章说,目前,朴正熙傀儡集团叫嚷什么“南侵威胁”。他们炮制这种谎言的目的在于掩盖他们在国内外受到谴责和反对的叛逆罪行,遏止南朝鲜人民日益增长的统一愿望和反法西斯、争民主斗争的势头,阻挠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活动,从而实现他们企图长期掌权的野心,并把他们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合法化。
文章说:“今天的形势,要求我们人民军和全体人民奋勇展开社会主义大建设,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同时,彻底贯彻党的军事路线,增强国家的防御力量,为了祖国自主统一和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而更加顽强地战斗。”
文章强调,必须在军队内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大力进行战斗训练,从而进一步加强人民军。文章并号召,继续贯彻武装全体人民的方针,使整个江山都变成坚不可摧的要塞。(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空军某部指战员在一起交流飞行经验,提高战斗力。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指出
霸权主义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特征
法国《红色阵线》说中东主要的战争贩子是美国和苏联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二月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六日发表评论,揭露苏修在全世界推行霸权主义的罪恶行径,指出霸权主义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特征。
评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公开表现在它为了谋求在世界上建立统治地位而不断进行阴谋活动方面。今天,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是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不想把它的帝国主义魔掌伸进去的。
评论指出,俄国霸权主义的根源在于社会帝国主义固有的侵略本性。它为了达到自己的扩张主义目的,正在推行讹诈、封锁、挑衅和武装侵略政策,并在中东和世界各地不断进行捣乱和制造紧张局势。
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包括它的所谓“兄弟国家”在内的一切国家都竭力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为了维护苏联在东欧一些国家的统治地位,苏修不仅保持而且不断增加它在东欧的驻军。从一九七二年起,苏修在欧洲的武装部队已经增加了三分之一。同时,它还扩大了在东德等一些东欧国家中的战术核武库。
在经济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经互会”其他成员国奉行贱买贵卖的殖民主义政策。对发展中国家苏修也妄图建立专横霸道的统治,并打着“合作”和“援助”的招牌掠夺这些国家的财富。
评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政策和目标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正在遭到越来越深刻的揭露,世界各国人民把它看作是危害他们自由与独立,危害世界各地真正和平与安全的最危险的敌人。
评论最后说,随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的被揭露,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各主权国家对于两个超级大国霸权政策和侵略计划的反抗必将日益变得强大有力。
新华社巴黎电 最近出版的法国《红色阵线》月刊发表文章说,中东主要的战争贩子是美国和苏联。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中,谁“控制了中东,谁就在三大洲的汇合点控制了一个重要战略地区,特别是控制了这个地区的巨大的石油资源,从而掌握了对西欧国家施加压力的重大手段。因为西欧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这个地区的石油来满足它们的需要的”。因此,两个超级大国总是千方百计地竭力在这个地区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势力,以损害对方。
文章说,“今天,在中东,战争的危险正在增长,总有一天会把西欧国家牵连进去。我们应该大力谴责主要的战争贩子——美国,特别是苏联”。

阔步前进中的坦桑尼亚
中国新闻代表团
当前,沸腾起来的非洲大陆,反殖、反帝、反霸斗争波澜壮阔,气势磅礴,并且正在经济、文化各个重要领域内深入发展。中国新闻代表团就在这样的形势下访问了坦桑尼亚。通过访问,我们了解到坦桑尼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光荣战斗的过去,也看到了他们为巩固独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国家的今天。坦桑尼亚人民正在斗争中阔步前进。
举国上下大抓农业
我们从踏上坦桑尼亚国土的那一天起,就看到一种举国上下大搞农业生产的景象。
去年十月,尼雷尔总统号召全国人民,发展农业生产,每个有劳动力的人都要尽力生产粮食,力争自给自足。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机关、工厂、公司、学校,已分配了两千多英亩土地,种植粮食。我们参观的一些地方,有的专区负责人、县长外出指挥生产;农民们锄地播种,热气腾腾;学校的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正紧张地挥锄垦荒。我们在阿鲁沙专区参观途中,看到许多村民住宅旁边,都有圆柱型的粮仓;有的正在搭架糊泥,新建粮仓,准备储存。
《每日新闻》主编说:“坦桑政府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大抓农业生产,我们不能依靠进口粮食过日子。我们发现某些大国,利用我们的困难,要挟我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改变立场,才同意卖给粮食。我们不干,我们决心依靠自己力量,力争自己养活自己。”
看到这些动人情景,倾听了《每日新闻》主编这番话,我们深深感到:坦桑尼亚人民是多么有志气的人民!
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重视发展农业,非自今日始。早在一九六七年二月《阿鲁沙宣言》发表时,就强调要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并把发展农业作为坦桑尼亚发展民族经济的一项重大措施。宣言明确提出:“独立意味着自力更生”,“农业是发展的基础”。宣言发表后,坦桑政府采取了许多有利于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措施。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作出巨大努力,逐步把千百万分散的、刀耕火种的村民集中起来。这一措施,有利于改进耕作方法,提高农作物产量。现在,已有六百万村民分别集中居住在户数不等的许多村子里,人数约占总人口的一半。
在阿鲁沙专区,我们参观了马里伍村。全村共七十四户,五百多人,一百六十个劳动力,有一台拖拉机。主要生产玉米。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度,种玉米二百七十英亩,收获三千袋(每袋一百公斤),一半售给国家,另一半中除储备粮外,其余分给村民。全村除口粮外,共收入二十一万多坦桑先令(每先令约合人民币三角多)。我们在村属的粮仓里,看见堆满了用麻袋装好的玉米。现在正是收割玉米的季节,村旁还在搭棚盖新仓,准备储粮。为了响应政府多种粮食的号召,这个村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度,扩大种植玉米面积为三百英亩,副业也要继续发展。
坦桑尼亚政府在努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注意发展传统的经济作物。在坦噶专区,我们参观过一个已收归国有的、占地一万公顷、工人达三千名的剑麻园。我们身临其境,满目翠绿,恍若被包围在一片浩瀚无际的绿色海洋中。三、四尺长的厚实绿叶,象一把把利剑似地伸向四周。
剑麻生长期长,割叶周期短,产量较高,用途很广。因此,殖民主义者早就看中了它。据记载,早在一八九二年,殖民主义者就从中美洲引进剑麻,在坦噶沿海一带种植,几十年来,霸占的良土,掠取的利润,压榨坦桑工人的血汗,都是难以计算的。独立前,一家有七十五万英镑资本的外国剑麻公司,在一年中就获得一百七十二万镑的暴利。
独立后,坦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九六三年,把一切外国种植园对土地的“永佃权”,改为有具体的期限;一九六七年十月成立“坦桑尼亚剑麻公司”;同年十一月,宣布把六家较大的外国公司收归国有,同时取得另外三十三家外国公司的大部股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接管了二十二家外国种植园。
长期以来剑麻一直是坦桑的重要出口物资。坦桑政府在接管或赎买外国剑麻种植园和公司的同时,还陆续建立了一些剑麻加工厂,并把一部分剑麻种植园改种其它作物,以期逐步改变依赖单一经济作物的状况。
坦桑尼亚自然条件很好,发展农业的潜力很大。境内水源丰富,河湖颇多。独立后,坦桑政府逐步兴办了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在同自然作斗争中,充分表现了坦桑人民的智慧。坦桑尼亚有那样好的自然条件,有这样勤劳的人民,发展农业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艰苦奋斗建设工业
我们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还参观了一些中小型民族工业,它们都是坦桑政府和人民利用本国资源兴办起来的。我们从这些工业的发展中,看到坦桑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决心改变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的可贵精神。
在达累斯萨拉姆附近,我们参观了由几十名坦桑青年开辟的盐厂。一下车,我们就看见一间普通的平房,里面安装着抽海水的两台水泵。坦桑朋友对我们说:一间“厂房”,两台水泵,设备就是这些。三十八名青年是这个盐厂的主人。我们走出“厂房”,大片盐田里,已经铺上一层厚厚的盐粒。去年六月,这批城市青年,不愿呆在大城市里,自愿组织起来,到这个艰苦的地方,为国家发展工业作出贡献。这间简陋的“厂房”,就是他们自己盖起来的;那一大片盐田,也是他们用双手日夜浇灌成的。
我们在坦噶专区参观剑麻园后,接着又去看了麻绳厂。这个厂是一九七二年开工生产,现有二百五十名工人,但第一年就加工剑麻达七千吨。在库房里,我们看到堆积如山的成包产品,等待外运出口。看到库房里成堆印有色彩鲜艳的坦桑尼亚自造商标的产品,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坦桑尼亚盛产钻石,质量好,品种多,而且粒体大。在坦桑西北部席尼昂加城附近的姆瓦堆矿,钻石埋藏在一个管状岩脉以及它露出地表风化成的砾石内,这个岩管长一千六百多米、宽约一千米,面积达二千多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含钻石岩管。几十年前,坦桑人就在这个地区发现过不少宝石,但殖民当局严禁非洲人开采。殖民主义者残酷剥削当地劳动力,把开采出来的钻石,全部运往国外切割、磨光,加工成装饰用的宝石和工业用的钻石,大发横财。独立后,特别是一九六七年《阿鲁沙宣言》发表后,坦桑政府对这些公司采取了限制措施。坦桑尼亚人民决心建立自己的加工厂。这次我们有机会参观过的伊林加钻石加工工厂,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起来的。这座工厂现有四百五十名职工,其中只有四名外国技术人员,经理和六名副经理全是坦桑尼亚人。我们走过一个个车间,看到工人们熟练地挑选和磨制钻石,一颗颗米粒般大小,闪闪发光。工人们亲切地把一些磨光后的钻石放在平净如镜的桌面上,让我们从放大镜里观察,真是五光十色,异彩夺目!这个厂的经理告诉我们,从一九六七年建立到一九七三年,全厂已培养出上千名具有熟练技巧的工人。工厂日产三千颗钻石的原材料,都是由姆瓦堆钻石矿供给的。
在桑给巴尔,我们参观了皮革制鞋厂和制糖厂,它们也都是利用当地原料,由本国人自己兴办,自己管理的。在皮革制鞋厂的车间里,我们看到脱毛、干缩、上油、凉干和磨光等工序,全由桑给巴尔人熟练地掌握着。
坦桑尼亚独立后的十多年间,在改造外资企业,兴建中、小型民族工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除对一批外资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国有化外,新建了五十多个工厂。到目前为止,坦桑尼亚的几项主要经济作物,都有了自己的加工厂:六个剑麻加工厂,七个纺织厂、两个腰果加工厂。此外,还有炼油、轧钢、水泥、五金和制糖等工厂。全国工业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到十五。这些中、小型工业的发展,为坦桑尼亚进一步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工业体系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亲眼看到了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发展农业和民族工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胜利来之不易。坦桑尼亚人民每向前迈进一步,每取得一项成果,都要经过激烈斗争。但是第三世界国家要发展,要在斗争中前进,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谁也阻挡不了坦桑尼亚人民胜利前进的步伐,坦桑尼亚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争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坦桑尼亚伊林加钻石加工厂工人正在加工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