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上发言强调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民族资源
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掠夺剥削
据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电 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二月五日上午和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揭露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和剥削,并且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要控制自己的资源,发展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团结合作,自力更生,以改变现存的、非正义的国际经济秩序。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贾汉吉尔·阿里在上午会议上发言,揭露殖民主义的剥削造成了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对大国的依赖和从属地位。他指出,改变这种状况的步骤“将是加强在当地利用本国的原料和自然资源,并在这些原料的基础上发展加工、制造和销售部门”。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扬科·斯莫莱说:“原料问题是剥削和不公正关系的最明显的例子之一。在这样的关系中,发展中国家被剥夺了参加确定它们的出口产品价格的权利,造成了它们的贸易条件不断恶化,其后果是,真正的资源不断从发展中国家外流到发达国家。”他在谈到石油生产国和其他原料生产国在控制自己的自然资源方面所取得的胜利时说,“这是对那些仍然面临跨国公司以及其他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发展中国家的鼓励和推动”。
加纳代表团团长恩克格贝在发言中说:“我们发展中国家之间不仅要采取一些措施,充分和有效地控制我们的自然资源,而且要为收回、发展、加工和销售我们的自然资源采取一些实际步骤。”“重要的是,我们发展中世界应当通过符合我们共同利益的经济合作来促进集体的自力更生。”
摩洛哥商业、工业、矿业和海运国务秘书穆萨·萨阿迪在讲话中呼吁建立和加强各种原料生产国组织。
秘鲁代表团团长卡洛斯·阿尔萨莫拉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要制订一个共同的战略和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以便改变现存的非正义的经济秩序。
波多黎各社会党代表在讲话中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国资本对波多黎各资源的掠夺。他指出,波多黎各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正在全国展开。
阿富汗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汗·贾拉拉尔在讲话中揭露了国际贸易关系中的不平等状况。他呼吁:“必须考虑和修改支配国际经济贸易关系的制度和条件。”
在下午会议上,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发言,向大会提出如下重要建议:采取适当方式研究农产品、粮食及其他基本原料的生产、加工和贸易的条件,使之符合发展中国家经济解放和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出口产品价格的目标;根据情况的变化和维护输出国利益的明确目标来成立新的产品输出国组织;根据各国人民对本国自然资源享有主权的原则研究收回国家资源的措施;制订一项旨在维护和加强第三世界国家购买力的制度;谴责对石油输出国采取的贸易方面的歧视性措施和用武力对它们进行侵略和干涉的威胁;建立协调各个基本原料输出国组织的政策和行动的机构。
圭亚那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长休伯特·杰克在发言中指出:“如果发展中国家要减少对发达世界的依赖,在经济上达到更大程度的自给自足,这将是它们需要着手解决的原料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阿梅拉辛格在发言中说,“过去我们没有组织起来,因此容易被工业化大国所分割和统治。”现在,由于发展中世界组织起来了,“我们才有机会从长期的经济束缚中摆脱出来”。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普拉丹在发言中表示希望第三世界国家更加积极地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和合作。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使用武力威胁第三世界国家。他说,“我们要生存就要保持警惕。”
在这一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代表。
大会在二月四日下午和五日上午举行的会议上,除选出塞内加尔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担任大会主席外,还选举了巴西、柬埔寨、刚果、古巴、厄瓜多尔、圭亚那、马来西亚、尼日尔、乌干达、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突尼斯等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当选为大会的副主席。
在五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扎伊尔代表向大会提议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与会。大会以热烈的掌声通过这项提议。随后,朝鲜代表团进入会议大厅。

专栏:工农兵论坛

残暴的统治 虚弱的本质
郑州铁路局机务南段工人理论小组
近年来,处于内外交困的苏修叛徒集团,越来越加紧采用法西斯手段来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他们大叫大嚷要“加强法制”,“加强国家纪律”,要“充分利用”法律的力量“保障社会秩序”。他们接二连三地发布反动法令,不断扩充法西斯专政机构,对苏联人民进行严密控制和残酷迫害。他们疯狂推行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甚至出动坦克和装甲车野蛮镇压少数民族的反抗。不久前,他们又宣布更换苏联公民的“身份证”,对苏联人民严加管制。今天的苏联,同当年被列宁痛斥为“各族人民的监狱”的沙俄帝国简直没有什么两样。警察、特务和密探横行霸道,监獄、集中营和“疯人院”遍布全国各地;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十月革命的英雄儿女惨遭打击迫害。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那样,“现在的苏联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
苏修叛徒集团这样丧心病狂地实行法西斯统治,是由他们反动的阶级本性决定的,是他们极端仇视人民、害怕人民的反动心理的大暴露。苏修叛徒集团上台后,在苏联形成了一个掌握全部国家机器和支配整个社会财富的新型官僚垄断资产阶级。这个新型的大资产阶级,对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对外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同苏联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是根本对立、水火不相容的。他们同苏联广大劳动人民的关系是压迫与被压迫、剥削与被剥削的阶级对立关系。他们的种种倒行逆施,必然激起国内各族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因此,不得不依靠刺刀来过日子。
但是,同历史上一切行将灭亡的反动势力一样,苏修叛徒集团的法西斯行径,绝不表明它的强大,恰恰暴露出它色厉内荏、极端虚弱的本质。当年的老沙皇是多么残暴和专横!可是,二月革命一阵风,就把他吹倒了。希特勒法西斯不是也气势汹汹、骄横一时吗?但世界人民起来跟它一斗,它也就很快完蛋了。今天,苏修叛徒集团继承老沙皇的衣钵,走希特勒的老路,其下场也决不会好多少。
对于反动派貌似强大而实际上极端虚弱的本质,我们中国工人阶级通过亲身经历的斗争,是有深刻认识的。五十二年前,我们郑州铁路工人和整个京汉铁路的工人,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压迫和剥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著名的“二七”大罢工,使数千里长的京汉铁路倾刻陷于瘫痪。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惊恐万状,派出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实行血腥镇压。但是,我们工人阶级并没有被吓倒。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在党的领导下,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终于推翻了反动派的统治,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苏联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人民。过去,老沙皇的残暴统治没有压服他们,十四国的武装干涉和希特勒几百万军队的进攻,没有征服他们。今天,新沙皇的法西斯统治也绝不能吓倒伟大的苏联人民,相反,只能促使他们觉醒起来加紧斗争。近几年来,苏联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不断举行集会、罢工和游行示威,反抗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苏联境内一些少数民族反抗民族压迫的斗争,也此伏彼起。反抗苏修反动统治的地下革命组织不断出现。我们坚信,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旗帜的指引下,通过艰苦曲折的斗争,苏联人民一定能够重建无产阶级专政,使十月革命的故乡重放光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十九届理事会会议结束
许多代表要求开发计划署改进工作以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我国代表揭露一个超级大国在“援助”幌子下掠夺发展中国家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十九届理事会会议从一月十五日至二月三日在纽约举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要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贯彻执行第六次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精神和有关规定。苏丹、加纳、伊朗、达荷美、秘鲁、牙买加等国代表要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改进工作,以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拉丁美洲和亚非国家的代表在讨论自然资源勘探循环基金问题时强调,关于这项基金的任何安排不应干涉一国拥有其自然资源的主权。
中国代表指出:“贯彻执行特别联大《宣言》和《行动纲领》,要不断地克服种种阻力,事实充分证明,这种阻力主要来自超级大国的争霸。一个超级大国公然宣称不赞成这两个文件的主要条款,顽固地拒绝执行两个文件的重要原则与规定。另一个超级大国更为阴险狡猾。它起初开动宣传机器,竭力贬低和否定两个文件的重大意义,攻击其实质内容,后来又大耍假支持、真破坏的两面手法。它在‘缓和’、‘裁军’的烟幕下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在‘援助’的幌子下对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剥削和掠夺,甚至企图加以控制,扩张其势力范围。它还颠倒黑白,把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斗争的胜利,说成是什么‘缓和的结果’,妄图把《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执行,纳入它争夺世界霸权的轨道。超级大国死抱着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不放,以保持它们作为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的霸权地位。”
在会议讨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反对向朗诺卖国集团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提供任何援助,并且反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单方面给予南朝鲜和西贡当局援助。
中国代表在会上又一次指出,作为开发计划署执行机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与开发银行及其所属国际开发协会和国际金融公司,至今拒不执行联合国大会早在三年多前通过的决议,仍把蒋介石集团留在这些组织内,公然推行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这是决不能容许的。中国代表团严正要求上述机构立即采取行动,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同时,中国代表团要求开发计划署敦促那些同该署发生联系的、至今仍有蒋介石集团管辖下的团体或个人参加的非政府性组织,立即采取措施,把这样的团体和个人驱逐出去,并断绝同它们的一切联系。

苏修只顾自己赚钱减少原材料供应
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造成困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六日讯 近年来,苏联减少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某些原材料的供应,或者在提供原材料时增加一些条件,给这个国家的经济造成困难。
众所周知,多年来,苏联在“经互会”内通过所谓“生产专业化”和“经济一体化”,一方面操纵了对东德的原料供应,另方面又控制了它的某些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造成了东德在经济上对苏修的依附性。据东德官方的统计资料,在一个时期中,东德从苏联进口的天然气占东德全部进口天然气的百分之百,石油和铁矿石占百分之九十,轧材占百分之八十,锌占百分之六十,木材和棉花占百分之九十。近年来,苏联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在增加向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材料出口的同时,不断减少对其“大家庭”成员国的出口。《一九七四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计年鉴》公布的数字表明,苏联一九七三年供给东德的二十六种原材料中,有十九种少于一九七一年。如焦炭供应减少了近百分之二十,废钢减少近百分之三十,羊毛减少百分之九十三点四,谷物也减少百分之三十五点四。在石油供应方面,苏联也不愿满足东德日益增长的需要,迫使东德不得不扩大进口来源。据报道,苏联供应的石油在东德进口的全部石油中所占比重已显著下降,一九七一年占百分之九十,一九七三年下降到百分之八十一。
苏联减少对东德的原材料供应,也是为了迫使东德向苏联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它开发资源。
近几年来,东德在苏联投资已经达到五亿马克。为了满足苏联国内对天然气的需要,东德不得不在一九七四年召开的“经互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进一步承担义务,投入大量资金和劳动力,来参加苏联奥伦堡天然气田的开采和从奥伦堡到苏联西部边界的长达二千七百五十公里的天然气输送管道的敷设工程(东德负责敷设其中的五百五十公里)。据东德《统一》杂志报道,在苏联这一地区敷设天然气输送管道,一公里就需投资五百万至六百万马克,这就意味着东德必须投资二十七亿到三十三亿马克,而且气田的勘探和开采费用还不包括在内。
一九七四年下半年,东德的一些领导人曾多次表示对苏修上述作法的忧虑与不满。主管贸易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维尔纳·雅罗温斯基在该党十三中全会上说:“经济一体化产生的可能性和要求,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影响越来越大。确保原材料的供应成为我们经济进一步增长的根本问题,原料缺乏和昂贵,对我们的经济提出新要求。”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赫尔曼·阿克森在该党十二中全会上说:“本计划年度头几个月出现的困难,主要原因在于重要材料的供应迟缓或者受到干扰。”
很明显,苏修减少原材料供应,用原材料的供应来卡“大家庭”的伙伴,其目的不外乎是要加强剥削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他东欧国家不得不从西方和第三世界国家寻求新的原材料来源。

美国总统福特提出今年经济报告
承认美国经济面临衰退、失业和通货膨胀等问题,穷于应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福特二月四日向国会提出了一九七五年的经济报告。报告承认:美国“经济陷于严重衰退”,政府提出的“解决办法不会迅速立即产生结果。”
报告说,美国经济“正面临三个问题:当前的衰退和失业问题;继续存在的通货膨胀问题;减少美国易受石油禁运损害的程度这样一个比较新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是重要的,也是紧迫的”。报告说:“失业率是一九五八年以来最高的”,“而且将进一步上升”。报告还说:“今年上半年经济看来还要经历严重的下降”,“整个一九七五年,国民生产的实际总值可能比一九七四年全年的平均数下降百分之三”,“一九七五年的(固定资本)实际投资将比一九七四年下降百分之九”,“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将非常高”。
报告说:“美国经济是建立在廉价能源基础上的”,“这个时代现在已经宣告结束”。
面对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美国总统重申要削减一百六十亿美元的所得税来“刺激经济”。但是,报告承认,这样做的结果是“预计在七月一日开始(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赤字为五百亿以上”,而且“一九七七财政年度里,预算赤字很可能还是非常大”。
面对着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矛盾造成的这一连串严重问题,报告承认美国政府找不到妥善的解决办法,而是经常处在穷于应付的境地。报告说:“当我们设法同时实现好几个目标时,我们时常发现,这些目标并不是总是完全相辅相成的。为实现一个目标采取的行动有时候会给另一个目标造成损害。”报告承认,为了刺激经济而增加政府开支,但随着货币和信贷的增加,将产生“更高的通货膨胀压力的危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国和埃及决定加强经济合作
法国外贸国务秘书诺贝尔·塞加尔一月二十二日结束对埃及的五天访问。当天,在开罗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这次访问开辟了埃法经济和商业合作的新领域。公报说,法国将向埃及出口品开放市场,并促进法国同埃及的贸易,以便保持两国的贸易平衡。公报说,法国将帮助埃及建立一批较大的经济发展工程,包括在开罗和亚历山大建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建立汽车、肥料和农药厂等。在访问期间,萨达特总统接见了塞加尔。
加拿大将取消美国杂志税收特权
加拿大国务部长休·福克纳最近在众议院宣布,加拿大政府计划停止美国杂志《时代》和《读者文摘》在加拿大税收方面享有的特权地位;这就是说,从一九七六年初起,加拿大公司在这两家美国杂志刊登广告的费用不能免税。
这项措施也适用于设在加美边境布法罗、底特律等美国城市而以加拿大听众和观众为对象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福克纳指出,这是为了鼓励加拿大自己的杂志出版事业的发展。加拿大政府宣布的这一措施受到加拿大杂志出版业和广播业的欢迎。
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和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安德烈·巴尔恰克一月二十二日在波恩签署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协定于签字后立即生效。
这项协定规定两国联合建立和扩建工业设备、联合生产和推销产品以及生产和供应原料与能源。此外,还就交换专利、许可和技术情报达成协议。为便于定期交换意见,将建立一个由两国政府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两国经济界也可以派代表参加这个委员会。
据宣布,这项协定的适用范围也包括西柏林。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