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生动活泼的党课教育
——四川省小宝鼎煤矿党委组织工人党员讲党课的调查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四川省小宝鼎煤矿党委发动和组织工人党员讲党课。全矿已有三十二名工人党员分别讲了一至四次党课。
事实证明,组织工人党员讲党课,对于提高党课教育的质量,活跃党内生活,动员全体党员都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个好办法。
工人党员讲党课,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好处:一、体现了群众路线,用实际行动批判“上智下愚”的谬论。二、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了先进典型的影响。三、进一步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克服了过去某些干部在讲党课时不着边际地讲空泛道理,或者是就事论事不作理论分析的偏向。四、提高了广大党员学习革命理论的自觉性,推动了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五、使党课教育和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有助于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
工人党员讲党课,是批林批孔的一个成果。过去上党课,都是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讲,普通党员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通过深入批判林彪的“英雄史观”和孔老二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使矿党委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念。他们从工人登上讲台讲儒法斗争史的事实中受到启发:工人能够研究和宣讲历史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工人党员也一定可以讲好党课。党委决定先在采煤一队党支部进行试点。经研究后,确定由青年工人党员印世义讲第一课。印世义是矿里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他在党支部的具体帮助下,向全体党员讲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课只用了三十分钟的时间,不仅事实生动,语言通俗易懂,而且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共产党员为什么和怎么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大家一听就懂,印象深刻。这堂生动活泼的党课,使很多人开了眼界,解放了思想,许多工人党员也敢于登台讲党课了。
接着,矿党委召开了支部书记会议,介绍了采煤一队工人党员讲党课的经验,并决定把党课教育同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在斗争中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工人党员讲党课,有力地推动了党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运输队有一些青年党员,入党时间不长,缺乏党内生活的锻炼,党的观念比较淡薄。有少数老党员,对自己要求也不够严格。针对这些情况,党支部组织老工人、共产党员刘光清讲了“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的党课。刘光清已五十多岁了。他年龄大,不服老,身体差,不示弱,二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井巷,为革命多作贡献,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讲党课时,他结合批林批孔,从理论上说明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他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具体地说明了抓革命,促生产,做好本职工作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实现党的远大目标的关系,鼓励大家身居煤海,眼望全球,坚持斗争,革命到底。这堂党课激励和振奋了党员的革命精神。许多青年党员纷纷表示,要象刘光清那样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扎根矿山干革命。不少老党员也自觉地找差距,决心继续革命不停步。运输队原来工作比较被动,时常因为矿车供应不及时,影响出煤,有的工人管它叫“认输”队。半年多来,由于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革命和生产很有起色,受到广大井下工人的赞扬。
青年采煤工人、共产党员邹国玉,讲“密切联系群众”的党课时,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尖锐地批判了“群众落后论”。并且联系本矿的实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密切联系群众同执行正确路线的关系。他的讲课在干部和党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党支部及时召开了支委扩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了在对待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决心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
加强党课教育以来,全矿有七名党员被评为“铁人”式干部、“铁人”式工人,有七十四名党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全矿理论骨干中,党员约占一半。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加强党对工、妇、青组织的领导
广西灵山县的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成员,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他们有一股革命热情,一心想把工作做好,但缺乏工作经验,有的不善于抓大事。为了加强对这些群众组织的领导,灵山县委把帮助他们开展工作的问题列入县委的议事日程。除了书记经常关心他们的工作外,还由分工抓党群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和两名常委,经常同他们一起研究工作、总结经验。重大问题由县委研究决定。
灵山县委注意从路线上加强对工、妇、青等群众组织的领导,积极引导他们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县总工会有些干部曾一度认为,大事有县委抓,工会只要抓些具体事情就行了。他们看到有些单位的伙食搞得不好,就向县委打报告,要求举办烹调技术学习班。县委领导同志向工会的同志指出,关心职工生活是对的,但不能忘了工会的根本任务。他们同工会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工会干部认识到,工会作为工人的群众组织,根本任务是组织工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完成党的任务而奋斗。认识提高之后,县总工会既注意关心职工生活,又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工人看书学习、开展批林批孔和抓革命促生产方面,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灵山县委注意发挥工、妇、青等群众组织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工作上大胆放手,对正确的意见大力支持,遇到困难积极帮助解决,让他们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做好工作。共青团县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针对有的地方阶级敌人腐蚀青少年的情况,建议县委批准他们到那隆公社灵二大队去搞批林批孔,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试点,县委大力支持他们的建议。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发动广大团员和青年,积极批林批孔,并联系实际,开展反腐蚀的斗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以各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团员和青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县委和团地委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县妇联根据上级妇联的指示,选择佛子公社新塘大队作为发动妇女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试点。起初,她们的信心不大,县委就鼓励她们大胆工作,并在工作方法上作了具体指导。县妇联到这个大队蹲点的同志,在大队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发动妇女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狠批林彪一伙散布的“妇女无用论”以及浸透孔孟之道毒汁的《女儿经》,大大提高了广大妇女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妇女参加了政治文化夜校的学习,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县委及时帮助县妇联总结这个大队的经验,在全县推广,促进了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
灵山县委既强调工、妇、青等群众组织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又根据工、妇、青等群众组织的特点,注意发挥它们的作用。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这些群众组织一般都能做到党委有号召,自己有行动;党委有计划,自己有安排。去年春天,县委确定以农机厂为批林批孔的点,以县总工会干部为主组成宣传队到那里蹲点,组织广大工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实际,深入批林批孔。全厂成立了三十一个工人业余读书小组,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他们编写了儒法斗争史,在群众中宣讲,得到了好评。由于抓了学习和批判,这个厂的工会工作搞得也很活跃。县总工会的同志帮助厂工会总结了在批林批孔中加强工会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经验。这样,就使原来担心“抓中心工作丢了业务”的同志认识到:部门工作只有配合党的中心工作才能搞得好。
有段时间,共青团县委有些干部认为:“党的工作千万件,样样工作有青年,中心工作抓好了,青年工作在里边”,一度忽视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共青团工作。县委及时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青年团除了应继续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以外,还要有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工作”的教导,分析共青团工作的特点,明确了方向。共青团县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学而优则仕”的反动谬论以及林彪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污蔑;发动青年学习金训华、邢燕子、朱克家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前途”、“农村青年怎样接好革命班”等问题的讨论。同时,总结推广了高华大队青年茶场团支部组织青年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开展无产阶级文艺、体育活动,促进团员、青年思想革命化的经验,使全县青年工作搞得比较活跃。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采取多种形式对新党员进行教育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上海市曙光灯具厂党支部采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方法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帮助他们以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
一、通过支部大会,表彰先进,树立样板,使新党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触发器小组组长、女共产党员小孟,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批林批孔,带领小组的同志月月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最近,她又与群众一起重温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指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洋奴哲学,坚持前进,坚持革命,克服困难,在二十多天内,胜利完成一项新产品的试制任务。支部领导就在支部大会上表扬了小孟的先进事迹,要求党员努力实践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要求新党员按照党员标准进行思想总结,向全体党员汇报,互相勉励,共同提高。新党员小华,入党以后进步很快,被选为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让她在支部大会上向大家汇报学习党员标准的体会,回顾入党以来的进步,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这对新党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思想总结。老党员也受到教育,得到启发,他们说:“新党员经常以党员标准对照自己,进步这样快,我们入党的时间比较长,接受党的教育比较多,更应迎头赶上。”
三、抓住典型事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新党员认真实践党员标准。支部经常研究新党员的思想情况,针对个别党员中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大家严格实践党员标准。有一个新党员,有了缺点不作自我批评,支部就反复找他谈心,严肃地指出他的缺点,帮助他认真学习党章,对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展自我批评。当他对自己的缺点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之后,让他在支部大会上联系思想,谈学习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的体会。这样,使他本人和其他同志都受到教育。
四、运用电影、报刊,向新党员进行阶级观点和群众观点的教育。有时,个别新党员对一些错误言论不能正确对待,甚至随声附和。党支部就教育他们要象电影《青松岭》中的万山大叔那样,对社会上的议论作阶级分析,认真地“掂量掂量”,正确地分清是非,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又如,个别新党员认为入党前稍微努力点,就能听到群众的赞扬声;入党后,工作稍有疏忽,群众就要当面批评,不留情面,感到“党员难当”、“群众难弄”。党支部就选了报刊上有关新党员坚持继续革命的报道,组织党员学习。通过讨论,使这些同志认识到:入党前,自己是个普通工人,入党后,自己便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中的一员,群众对自己严格要求是应该的,不能说“群众要求过高”。群众发现党员的弱点、缺点,及时地指出,这是对党员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不能说“群众难弄”。共产党员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入党前要听,入党后更应该听,使自己不断克服缺点,发扬优点,更好地为党工作。
(据《解放日报》报道)

专栏:党的生活

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深入车间班组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党的生活

注意在中小学教师中发展党员
江苏省江阴县周庄公社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积极慎重地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中小学教师吸收入党,壮大了学校中党的队伍,加强了党的领导,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开展。
以前,这个公社党委中有些同志,不注意中小学校党组织的建设,对积极要求入党的教师,不注意培养教育。
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公社党委联系教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认识到有些中小学校里党员少,甚至没有党员,很不利于加强党对教育革命的领导,不利于在教育领域中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因此,重视不重视在中小学发展党的组织,是关系到无产阶级占领教育阵地的问题。公社党委又对中小学教师的现状作了具体分析,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教师中涌现了一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的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的条件是具备的。认识提高后,公社党委把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内容,采用多种形式对教师中的积极分子进行党章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对党的认识。
公社党委根据积极慎重的方针和党章规定的吸收新党员的手续,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先后发展了五名教师入党,其中女党员二人。他们和原来的党员、干部一起,深入批林批孔,推动了教育革命的发展。由于狠抓了党的建设,各个学校政治空气更浓了,积极分子更多了,学校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
——记共产党员张学田
毛主席教导我们:“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共产党员应该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
人民解放军某部四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张学田,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用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干部、战士称赞他是“守纪律的好书记。”
有一次,张学田带领部队去执行一项重要任务。将要出发的时候,他家中拍来了“父亲病故”的电报,要他回去处理。张学田以党的利益为重,认为在这个时候不应该离开部队,家中的事可以由别人处理。他向家里写信说明了不回去的原因,就带领部队按时出发了。
坚决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已经成了张学田的自觉行动,在部队是这样,离开部队的时候也是如此。去年五月,他在回家探亲途中,得知本村住有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心想,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应该坚决执行。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探望知识青年,同他们促膝谈心,问寒问暖,了解思想情况。他还腾出一间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知识青年请到自己家中住下,并且和他们一起批林批孔,教育他们在农村长期扎根。
张学田自觉地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不论在任何时候,他对重大问题的处理,都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请求指示,做到一事当前,既大胆工作,又不擅自作主,把连队置于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有一次,四连远离上级领导机关,在某市执行任务,全连分散在四个点上,担负着繁重的警卫和生产任务。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论述,决定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见缝插针,对连队轮流进行军事训练,进一步提高全连指战员的军事素质。张学田想,这个决定虽然是正确的,但也应当请示报告。于是,他跑了六十多里路,把党支部的想法和训练计划详细向上级党委作了汇报。上级党委肯定了他们执勤不忘战备的思想,并针对计划的不足之处,作了指示。回来后,张学田传达了上级党委的意见,对原订的训练计划作了修改,制定了新的措施,使全连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良成绩。从这里,张学田更深刻地体会到,请示报告不仅能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而且便于上级适时加强领导;使上级可能“在事先或事后帮助各地不犯或少犯错误”。
张学田牢记毛主席关于“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的教导,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五年时间里,坚持有问题摆到桌面上,有话在党的会议上讲,不犯自由主义,不搞非组织的活动。对待上级的批评,如果有出入的地方,他也首先认真接受合理的部分,而后通过组织向上反映自己的意见。一次,在团的干部会上,有位领导干部点名批评了四连,说他们违犯节约规定,用营建的瓦盖了猪圈。但是,四连并没有这样做。张学田想,这个批评的实质是要求我们注意节约,四连虽然没有违犯团里规定,但浪费现象还是存在的。他回到连队,马上组织干部和战士学习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和“要节约闹革命”等教导,传达了团领导的指示精神,检查有哪些浪费现象,制定了厉行节约的措施。后来,他专门找到了团领导,汇报了连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指示的情况,同时说明了上级批评不符合实际情况,要求上级领导同志凡事要注意调查研究。他这样做,也使上级领导同志受到了一次教育,注意改进思想作风。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