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上月不断发动攻势获重大胜利
歼敌一万三千多,切断金边与其他地区相联的水陆交通
猛烈炮轰波成东机场毁伤敌机二十四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份对金边周围、各水陆交通要道以及敌人暂时控制的几个省会的朗诺伪军发动强大攻势,取得了重大胜利。
一月份是人民武装力量在全国各个战场上向朗诺伪军发动一九七五年旱季攻势的第一个月,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三千多名,摧毁敌坦克和装甲车九十八辆,击落、摧毁和重创各种飞机四十四架,击沉和重创各种船只一百五十七艘,摧毁大汽油库和弹药库十四座,拔除和解放据点四百三十五个。此外,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三千二百多件、炮弹三万六千多发以及大批其他战争物资。
上述重大胜利使敌人在各方面都陷入困境。现在,金边市同全国各地相联的水陆交通要道已被切断,空运也处于困难之中,因而严重缺乏粮食、汽油和弹药。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下半月在湄公河上截击朗诺集团的运输船队,取得巨大战果。
湄公河是柬埔寨的一条重要战略航道,依靠美援得以苟延残喘的朗诺卖国集团,通过这条航道把美援物资从南越运往金边,因此,对朗诺集团来说,湄公河是它的一条生命线。一九七四年,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上经常袭击敌人船队,击沉、击伤大量敌船,给敌人的运输造成很大困难。进入一九七五年,人民武装力量从元旦起就在湄公河沿岸发动了攻势,解放了沿岸的许多敌军据点,消灭了敌人近二十个营,控制了从乃良以北的普洛泰至柬越边界七十多公里长的河岸地区,切断了朗诺集团在湄公河上的运输。
湄公河的航道被人民武装力量切断后,金边更加缺粮、缺燃料和武器弹药。敌人为了摆脱这一困境,曾企图冒险把粮食和战争物资从越南南方运往金边,但是,人民武装力量牢牢掌握湄公河的控制权,使敌人的企图始终难以得逞。一月下半月以来,人民武装力量痛击敢于前来冒险的敌人船队,共击沉、击伤敌船一百零六艘,取得了巨大战果。切断湄公河这条战略航道,使金边卖国集团陷入了一片混乱。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猛烈炮轰金边西部的波成东机场,击毁和重创敌机二十四架。
长期以来,朗诺集团利用这个机场作为他们的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的基地,对柬埔寨人民进行轰炸和扫射。为了严惩敌人,人民武装力量的重武器部队一月三十一日对波成东机场进行了猛烈的炮轰,一举摧毁敌人战斗轰炸机、C—130型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十三架。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份在波成东机场共摧毁和重创敌人各种飞机二十四架,给敌人以应得的惩罚。

英共(马列)书记处致函中共中央
祝贺我国四届人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讯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书记处二月一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书记处谨就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以最热烈的同志般的祝贺。
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通过的许多重要决议,再一次表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个领导不仅使中国人民从穷困和奴役中解放出来,而且为世界整个工人阶级加强了社会主义。巩固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也帮助了我们大家反对反动的、修正主义的意识形态的斗争。
正如周恩来同志在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所说的,形势的确是“天下大乱”,而且越来越乱。在英国这个最老的资产阶级国家里,资本主义同工人阶级之间的斗争正在日益激化。我们党在争取社会主义的艰苦斗争中,前面将是长期而艰巨的斗争,并从中国革命的光辉榜样中得到鼓舞。
中国共产党万岁!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书记处
雷格·伯奇
一九七五年二月一日于伦敦

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
印度总统艾哈迈德、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等出席并讲话
来自五大洲五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电 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开幕式,二月五日下午在加尔各答新建的体育馆中举行。
印度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印度西孟加拉邦邦长阿·勒·迪亚斯,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西达尔塔·尚卡尔·拉伊,印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兰加·拉马努詹,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伊万斯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一万二千名观众在新建的体育馆内热烈欢迎来自五大洲的男、女乒乓球运动员。已经到达这里的五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乐曲声和掌声中列队入场。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进场的时候,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数千名穿着民族服装的印度儿童挥舞彩带,组成了“33”的字样,象征着本届锦标赛的开幕。这时,场内再次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在开幕式上演出了印度民族歌舞。
在印度第一大城市加尔各答举行的这届锦标赛,是在印度举办的第二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一九五二年,第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曾在印度孟买举行。
本届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将从二月六日到十日举行。在六日,团体赛的第一天,中国男队将同罗马尼亚队和印度队比赛;中国女队将同保加利亚队和波兰队比赛。(附图片)
二月五日,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开幕式在加尔各答举行。图为中国乒乓球队入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印乒联主席和世乒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设宴招待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电 印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兰加·拉马努詹和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尚·拉伊,二月五日晚间在加尔各答举行宴会,招待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各国(地区)乒乓球代表团。

琼布第一副总统接见我驻坦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三日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三木首相在国会众议院会议上再次表示
要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电 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再次表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全体日本国民的意志,要根据自主的判断早日缔结。
三木首相是二月五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质询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日中联合声明中也已经写明,而且是国会全体一致通过的决议,所以,这是全国国民的意志。我不认为缔结这项条约存在着难以进展的气氛。”

花招掩盖不了扩张的本质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新沙皇为了使它的军事力量通过日本海进入太平洋称霸,多年来玩弄各种花招霸占日本北方领土,而葛罗米柯不久前在苏日外长会谈中的丑恶表演,正是苏修这一政策的继续。
苏日在一九五六年恢复邦交后,由于苏修不肯归还被它占领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日本固有领土,所以苏日和约一直未能签订。一九七三年十月,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苏,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提出归还日本的北方四岛是缔结苏日和约的绝对条件。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将在一九七四年的适当时期继续进行关于签订两国和约的会谈”,“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留下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为此,勃列日涅夫答应苏联领导人将于一九七四年内访问日本。但是,苏联为了继续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竟利用日本国内的困难,以取消苏联首脑访日一事压日本就范,并对苏日首脑会谈达成的这些协议一概不认账,进而说日本“企图围绕着所谓‘北方领土问题’煽动沙文主义情绪,企图把日本人民的注意力从通货膨胀等一些国内困难问题转移开”。
今年一月中旬,日本外相宫泽喜一访苏,就是要苏方履行勃列日涅夫与田中角荣达成的协议。据共同社报道,宫泽希望在日苏外长会谈公报中明确地写上苏日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北方领土”。可是,克里姆林宫从一开头就对日本外相采取压的一手。苏联《消息报》在宫泽到达莫斯科的消息中,只写日本外相访苏是为了“进行有关经济等问题的谈判”。据日本报刊透露,会谈开始后,苏方提出的谈判草案中根本不提北方领土问题;而当宫泽提出日本的北方领土问题时,葛罗米柯立即气势汹汹地说,他不同意提这个问题,因为,
“不能改变第二次大战的结果”。苏修集团的这种条件反射表明,被它占领的别国领土,要想再叫它吐出来,那是不可想象的。这使人想起当年沙皇尼古拉一世指着被俄国侵占的中国黑龙江口庙街一带的地图说的一句话:“俄国国旗不论在哪里一升起来,就不应当再降下来。”
葛罗米柯的这番恫吓,显然没有见效。宫泽外相从历史上说明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强调要“一揽子归还四岛”。苏修一看压不服,就变换战术,用赖的一手来搪塞。据日本报刊透露,葛罗米柯在回答宫泽提出的要求时,连“领土”二字都不使用,而是狡猾地说:刚才外相说的“那个问题”,应当“现实地处理”。宫泽指出:“你所说的‘现实地处理’,说穿了不就是固定现状吗?有那种想法是不能缔结和约的”。“只有一揽子归还四岛才是缔结和约的大前提,才能建立真正的日苏友好关系。”在宫泽的进逼下,葛罗米柯张口结舌。采访这次会谈的日本记者说:苏联外长“只是反反复复地说一句话——‘现实地处理’”。
一个横跨欧亚大陆、拥有辽阔疆土的苏联,为什么对日本北方四岛那样地死死咬住不放?这首先还要从当年老沙皇为实现其大帝国野心而向几个大洋进行军事扩张的战略找答案。一九一三年十一月,帝俄海军司令部给沙皇的报告中说:“至于保卫俄国海路的任务,一般说来,过去一向是,现在仍然是三项:保障俄国由波罗的海通往大西洋、由日本海通往太平洋和由黑海通往地中海的海路畅通。”今天,新沙皇已在日本北方四岛上建立起军事基地,它对苏联舰队由日本海经宗谷、津轻海峡通往太平洋和向亚洲进行军事扩张,是个重要的战略据点。苏修怎肯松口呢?何况,苏修所霸占的别国领土,绝不止日本北方四岛,在亚洲和欧洲还有更多的别国领土被它霸占。它怕把日本的北方领土吐出来了,那在欧洲和亚洲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它的称霸世界的战略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所以一位苏联驻东京大使馆的人士明确地说:“苏联对领土问题的立场是不改变第二次大战的结果,不仅对日本如此,而且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这就是说,苏修是怕“牵一发而动全身”。
由此可见,葛罗米柯在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所谓“现实地处理”,就是“不改变第二次大战的结果”,就是“维持现状”,实质上还是“领土问题已经解决”。这只是一些提法上的不同,手法上的改变,而继续霸占别国领土以“现实地”实现老沙皇和新沙皇的“宏图大略”的政策是没有改变的。正如革命导师马克思当年揭露帝俄企图称霸世界时指出的那样:“它的方法、它的策略、它的手段可能改变,但是这一政策的主旨——世界霸权是不会改变的。”

专栏:加尔各答通讯

友谊·团结·学习
——记各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加尔各答的友好活动
几天来,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其它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陆续到达孟加拉湾畔的加尔各答。这里和暖如春,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情却比气温更加热烈。他们互相问候,互相学习,交流球艺,不断增进友谊和团结。
二月一日早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很早就在练习馆门口等候也到那里来练球的中国战友。当中国运动员的车子一停下,朝鲜运动员就迎上前来和中国运动员热情握手。中朝两国战友亲密地手拉着手进了练习馆。
朝鲜派来了两名男运动员和一名女运动员,准备参加这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单项比赛。在练球场上,郗恩庭和中国年青选手李鹏同朝鲜运动员一起练球。郗恩庭和尹哲一会儿对攻,一会儿练发球,一会儿又站在一起亲切交谈。他们边做手势,边做示范,互相学习。小小银球传递着两国战友的深情厚谊。
郗恩庭同尹哲练完球后,擦了一下脸上的汗水,又同朝鲜的进攻型运动员赵永浩练起球来。郗恩庭有时拉起弧圈球,有时放高球,赵永浩一板又一板地猛扣过去。他们还互相介绍了各自球拍的特点。练习完毕,赵永浩和郗恩庭都表示,他们在练球中互相学到了很多东西。
伊朗乒乓球运动员二月四日清晨到达加尔各答。他们不顾疲劳,下午就投入了紧张的练习。练完球后,一些运动员留在练习馆,等待中国和日本的朋友。年青运动员阿布·塔列卜·纳贾菲在十五岁时就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在北京逗留期间,他结识了不少朋友。现在,他在加尔各答高兴地说:“我随时准备学习别人的长处,努力增进同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伊朗乒乓球协会主席阿米尔·阿明正坐在一旁看练球,听了纳贾菲的话,高兴地说:“练球是运动员友好交往、交流球艺的良好机会。”
毛里求斯乒乓球队是世界乒坛上一支年轻的队伍,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他们到达加尔各答以后就抓紧时间认真练球,并且还抽空去观看别国运动员练球。毛里求斯全国冠军詹姆斯·约瑟夫笑着对记者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学习,同外国运动员共同提高球艺,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学习外国运动员的长处。”
二月三日,在中国代表团居住的旅馆里,中国运动员同印度、日本、朝鲜、尼日利亚运动员进行了友好联欢。中国运动员胡玉兰遇见了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大关行江。她们俩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旧友重逢,格外高兴。大关行江这次来加尔各答,还特地带来三个护踝,送给了胡玉兰。自从大关得知胡玉兰在去年八月在北京打篮球时扭伤了踝关节的消息后,一直在关心着她的扭伤是否治好了。胡玉兰对大关的这种关心,表示感谢。
胡玉兰和大关是一九七一年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时认识的。几年来她们之间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她们俩互相教授日文和中文。在亚运会上,大关在小本上给胡玉兰记下了八百多个日文和中文对照的日常用语。她们两人都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努力。
在这次联欢会上,日本朋友给中国女运动员张立带来一封信。这封信是日本横滨市的一位乒乓球运动员、高等学校学生矢岛写的。矢岛和张立在一九七四年横滨举行的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相识,建立了友谊。矢岛在信中问候张立的近况,回忆起两人在横滨相处的日子。她还热情地预祝张立在这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取得好成绩。(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