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临西县大批妇女走上领导岗位
广大妇女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狠批“男尊女卑”的反动谬论,从旧思想、旧传统中解放出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地处卫运河畔的河北省临西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一大批妇女干部朝气蓬勃地走上领导岗位。县委第一书记是吕玉兰同志。县委书记杨爱莲,也是一位女同志。县直机关一、二把手有十五名女干部,公社正副书记有十七名是妇女。八年来,全县共培养选拔妇女干部一千九百二十六名,占新提拔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三。
临西县开始大量培养、选拔妇女干部的时候,一些有旧思想的人总觉得妇女干部“扛不了大旗”,说什么妇女“能力差”呀,“心胸窄”呀,等等。大批妇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活生生的事实驳斥了“妇女不能掌权”的种种奇谈怪论。
吕寨公社党委书记王秀玲,原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后来当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一九七二年,组织上确定她担任公社党委书记。开始,有的人为她捏着一把汗,说:“二十几岁的女娃娃,给她这么大一摊子工作,能拿得起吗?”
王秀玲到公社以后,听说蒋庄大队是全公社的后进队,便想到蒋庄去蹲点。有人劝她:“这个队阶级斗争复杂,你刚到公社,不要头一脚就陷进烂泥坑。”王秀玲坚定地说:“干社会主义就得迎着困难上,不能绕着困难走。”她决心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工作。
到了蒋庄,王秀玲白天和社员一起下地劳动,风里雨里顶着干;晚上找老党员和老贫农调查研究,发动群众用党的基本路线分析队里的问题。不久,她发现,这个“老大难”单位难就难在党支部书记身上。这个人同一个反革命分子界限不清,勾结投机倒把分子破坏集体经济,已经蜕化变质了。
王秀玲把蒋庄的问题向公社党委作了汇报。她用党的基本路线来统一党委“一班人”的认识,作出了正确解决蒋庄问题的决定。
王秀玲返回蒋庄以后,进一步发动社员群众,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倾向,对那个支部书记的问题作了严肃处理。现实的阶级斗争,教育了蒋庄的干部和群众,激发了他们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个大队很快就改变了落后面貌。
妇女干部是不是“心胸窄”?张玉兰的事例是个有力的回答。一九七一年春天,东马鸣堂大队推选妇女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玉兰建议选十九岁的贫农女社员张玉娥。这个意见一提出来,全大队象开了锅一样,议论纷纷。因为大家都记得,在文化大革命中,提意见多、批评张玉兰比较尖锐的就是张玉娥。
一小撮坏人趁机挑拨离间。有的群众也有疑虑,张玉兰就去做工作。她说:“俺当干部多年,犯有错误。文化大革命中,大伙批评帮助俺,是对俺的爱护。那时候,玉娥批评俺,批的是俺的错误,考虑的是革命利益。我们挑苗子,选干部,就要选这样敢同错误作斗争的好同志。现在,有些坏人阴谋挑起资产阶级派性,大伙可得擦亮眼睛。”张玉兰的话说得诚恳、在理,大伙听了心服,说:“玉兰站得高,看得远啊!”
为了消除张玉娥的顾虑,更好地培养、帮助她,张玉兰把玉娥请到自己家住。每天夜晚,两人在灯光下,一起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研究抓革命促生产的问题。毛泽东思想的哺育,阶级姐妹的帮助,使张玉娥在斗争中迅速成长。现在,张玉娥除了做妇委会的工作,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委员兼民兵连副连长。
大批妇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在各条战线上不断创造出色的成绩,使全县妇女进一步破除了自卑感,增强了自信心。广大妇女从旧思想、旧传统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临西县农村全部农业劳动力妇女占百分之七十。可是,过去打井、挖河等农活,都不让妇女沾边;女社员也认为,“这不是咱妇女干的活。”如今,这种看法改变了,这种界限打破了。
前年冬天,下堡寺公社的一群姑娘成立了个“三八钻井队”。当姑娘们第一次拉着钻机来到一个生产队的时候,队里个别干部见了,连忙婉言谢绝。一些思想守旧的人风言风语地说:“妇女能打井,还要俺男的干么?”当时,钻井队里有的姑娘也有点泄气了。指导员杨桂霞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她鼓励大伙说:“男同志能打井,咱们女同志也能打!”姑娘们认识提高后,说服了生产队的干部,兴高采烈地干了起来。
正当她们干得起劲的时候,钻头被沙子卡住了。这本来是个常见的小故障,可是有人议论开了:“妇女打井就是不沾弦!”阶级敌人也乘机破坏捣乱。钻井队的姑娘们迎着这股冷风,狠批轻视妇女的孔孟之道和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她们坚定地说:“俺们打井,不是图新鲜,是为革命。千难万险也要干!”
经过一个月的奋战,井终于打成了。全村男女老少喜笑颜开,姑娘们也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力量。
临西县广大妇女不仅意气风发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而且积极投入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决心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东留善固大队妇委会副主任孙素华,发动队里的妇女组织宣传队,把批判林彪、孔老二的材料编成快板、对口词,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宣传。女社员郭秀芝一家十口人,婆婆、公公、儿媳、儿子、闺女、孙子同台演出。有一次,宣传队到外村演出,有人悄悄对宣传队里的老大娘吴新英说:“你的闺女和女婿也来了,你上台演出多难看。”吴新英说:“这是批判林彪、孔老二,有什么难看的。”
踏进卫运河畔的村村落落,可以看到,在妇女干部的带动下,出现了许多移风易俗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结婚从千百年来都是女方到男家。当“上门女婿”,被看作是“无能”。北杏园大队妇委会下决心改变这种“男尊女卑”的老规矩,鼓励和支持没有兄弟的女青年,把丈夫迎进家门。女青年杨玉娥结婚那天,妇委会邀请公社领导同志和三十多个大队的妇女干部参加了婚礼。周围村庄的许多群众也赶来祝贺。老年人高兴地说:“闺女能娶女婿,在新社会里真是男女都一样啊!”北杏园带了头,男方到女家结婚的一天天多起来了。
随着大批妇女走向社会,当了干部,原来“男治外,女治内”的“家庭分工”被改变了,新型的家庭关系正在逐步建立起来。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营口、海城一带发生强烈地震
毛主席和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怀灾区人民
中共中央立即向灾区人民发了慰问电,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迅速进行救灾工作,同时派出中央慰问团前往灾区慰问。受灾地区人民群众满怀信心,决心团结一致战胜地震灾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讯 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营口、海城一带,二月四日十九时三十六分发生强烈地震。震中地区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这次地震为七点三级,震中在北纬四十点六度,东经一百二十二点八度。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地震灾区人民群众十分关怀。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立即向灾区人民发了慰问电,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迅速进行救灾工作;同时派出中央慰问团前往灾区慰问。中共辽宁省委和震区各级党组织已采取紧急措施,领导群众投入防震抗灾斗争。辽宁省委领导干部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连夜赶赴灾区指挥防震救灾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和辽宁省的医院,已组织医疗队赶赴现场。国家地震局和辽宁省地震专业人员也赶赴现场,监视震情。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受灾地区人民群众满怀信心战胜地震灾害。他们决心团结起来,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
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参加社会阶级斗争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电 “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批林批孔中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走上社会,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在斗争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阶级斗争这门主课,使连队的革命化建设出现了新面貌。
这个连是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重返南京路执勤的。上海工人阶级在批林批孔中的高昂革命精神,给了他们很大鼓舞和激励。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并且组织了四个调查组,调查了南京路的社会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深深感到,解放二十多年来,繁华的南京路上,两个阶级、两种思想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人民解放军,特别是担任城市警备任务的部队,是关起门来在营房里搞建设,还是走上社会,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在保卫南京路、改造南京路的斗争中锻炼自己,这是按照什么路线建设部队的一个大问题。于是,党支部决定,把过去经常采用的“走出去,请进来”调查了解社会阶级斗争情况的做法,进一步发展为直接投身于社会阶级斗争,同上海煤气表具厂、黄浦区民兵指挥部、牯岭街道、第一百货商店、培光中学、天津路小学等十多个单位挂钩,作为指战员参加社会阶级斗争和学习锻炼的基地。
八连指战员走上社会以后,始终把与人民群众一道搞好学习与批判放在首位。党支部带领全连干部、战士,分别到上钢五厂、星火日夜食品商店等单位,学习上海工人阶级深入批林批孔的经验,分别到南京路上的二十二个单位,和工人、民兵、革命师生、街道居民一道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与孔孟之道。连队的理论骨干虚心向上海工人理论骨干学习,积极参加全市性的评注法家代表人物著作的工作,和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职工一起批判反动的“生意经”,和红小兵一起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坏书《三字经》、《神童诗》,并且同上海的专业理论工作者一起,进行了对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问题的研究。在批判林彪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中,他们还开展了研究儒法军事思想斗争历史的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研究了诸葛亮的军事思想,评注了《孙子兵法》。
八连指战员走上社会以后,积极支持和虚心学习上海民兵参加社会阶级斗争这一新生事物,和上海民兵互相配合,同站一班岗,同驻一个点,并肩在南京路上巡逻,一起分析研究阶级斗争情况,打击敌人,保护人民,维护社会革命秩序。他们还和民兵小分队一起,协助学校、街道举办青少年学习班,担任培光中学、蕃瓜弄小学等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并且参加工农兵讲师团的工作,到学校里去讲课,努力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青少年。通过亲身参加社会阶级斗争,指战员们普遍感到“看到的与听到的不一样,亲身参加了阶级斗争又和看看听听不一样。”大家对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认识更加具体、丰富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也更高了。
通过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的实践,八连的政治思想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党支部从社会上存在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长期性,认识到经常不断地对干部、战士反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重要性,不论进行党课教育、阶级教育,还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革命理想教育,都注意结合斗争实践,突出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引导大家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党支部还针对部队走上社会以后,点多、面广、高度分散的特点,经常派支部成员深入到各个点上了解战士思想情况,关心战士,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引导他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努力看书学习,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增强反修防修的能力,使大批能文能武的战士迅速成长起来。
现在,八连指战员正在认真总结他们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的经验,把南京路既作为“战场”又当作“考场”。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更好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把连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战斗集体。

张春桥同志会见并宴请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春桥,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以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西古尔·阿莱恩为团长、书记斯凡勒·克纽生为副团长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和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邢竹芳、朱达成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五日讯 以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西古尔·阿莱恩为团长、书记斯凡勒·克纽生为副团长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邢竹芳、朱达成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延安、天津、上海、广州,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等,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附图片)
张春桥同志会见并宴请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