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瑞典、挪威官方和舆论严正驳斥苏修的蛮横攻击
北欧国家人民不是软弱可欺的
巴黎群众举行集会,分析欧洲战争危险,谴责苏美争夺欧洲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苏联报刊对瑞典和挪威等北欧国家蛮横无理的攻击,激起这些国家公众舆论的强烈愤慨,受到这些国家官方和舆论的严正驳斥。
最近,苏修报刊就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在一份军事报告中谈到苏联对北欧的军事威胁一事,以及挪威等北海沿岸国家关于保卫北海石油设施的讨论,对这些国家发动了无理的攻击。
据报道,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最近就苏联报刊对瑞典的攻击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坚持我们的立场。我们永远不能避免在各种问题上同苏联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不能按照一个超级大国的看法去调整我们的政策”。
挪威《日报》二月二十日发表文章驳斥苏修报刊的攻击说,既然“一个国家自己可以在紧靠着北欧国家的边境地方设置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库之一,那么,也应该让其他国家关心一旦爆发大战的军事后果”。
苏修报刊攻击说,挪威等北海沿岸国家保卫自己在北海的石油设施是“侵犯海洋自由”。《挪威贸易航运日报》一月十四日发表社论严厉驳斥这种论调说,“北海石油设施对挪威以及西欧国家的石油供应具有重要意义。保卫我们自己的利益是我们当然的民族义务。这根本谈不上对苏联的什么挑战。”社论指出,塔斯社的某些指责是“毫无道理的”。社论说,塔斯社谈到所谓“侵犯海洋自由”问题,然而当人们联系到苏联自己对海洋自由的侵犯时,这一点又是多么虚伪。
挪威《晨报》二月二十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莫斯科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北欧国家的人民不是软弱可欺的。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六日电反帝斗争新闻中心和声援印度支那人民全国运动二月二十五日晚在巴黎组织了一次群众集会,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特别是在欧洲争夺霸权。
参加这次集会的有一千多人。会上的发言,特别是分析欧洲战争危险的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一个发言者说:“目前,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都处在危机中,因而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争夺更加激化了。”他说:“这直接同我们有关,因为欧洲是这种争夺的主要赌注、重心和焦点。”
他说:“在两个超级大国眼中,欧洲是它们企图统治世界的跳板,因此,反帝的法国人必需动员起来,不仅要支持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还要在欧洲和法国进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
他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现在想在美帝国主义失势的一切地方立足。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要求重新分割势力范围,使自己得利。为了达到这一点,它什么都做得出来。

美国《呼声》月刊揭露新沙皇的民族压迫政策
苏联已再度沦为各族人民的监狱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美国《呼声》月刊二月号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已经再度沦为“各族人民的监狱”,社会帝国主义分子的沙文主义暴露无遗。
文章指出,随着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以及围绕着他们的一小撮人的兴起,资本主义已经在苏联复辟。工人和被压迫的少数民族受到新法西斯的统治——“新沙皇”的统治,新沙皇在把自己装扮成社会主义者的同时,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和权利,又重新采取了各种旧有形式的剥削和压迫手段。
文章说,在过去几年中,对受欺凌的民族的压制比老沙皇时更加系统化了。正在疯狂地复辟资本主义的勃列日涅夫及其一伙已经感觉到,他们最大的障碍之一是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反抗。他们妄想破坏这个反抗运动,于是开展了一场完全消灭所有民族的运动,使它们再度归顺于“大俄罗斯”的旗帜之下。
为了更好地开展这场种族主义的、法西斯主义的运动,勃列日涅夫创造了一种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以使运动名正言顺。他称这种理论为“民族接近”,意思是在苏联“正在形成单一的社会主义民族”,各民族之间的差别已经消失。《苏联民族学》这家刊物说:“民族、部族的概念……将愈益让位于苏联人民这个概念。”同时,《统计研究》杂志一九七二年说:“不同民族和部族的千百万人把俄罗斯文化作为自己的文化。”这不是什么别的,而是披着“社会主义”伪装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
文章指出,新沙皇走得如此之远,甚至在他们自己的出版物上夸耀他们是如何成功地消灭了少数民族。《苏维埃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的理论问题》一书指出,“随着每一次新的人口调查,统计到的民族数目不断减少。”从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年,有七个民族已不再独立存在了,同时,另外一些民族的人口已经下降。
文章说,在研究今天苏联现实的时候,可以清楚看出,少数民族的减少,或者象勃列日涅夫所说的“民族融合”,是通过武力和暴力手段来施行的。苏联政府拒绝用大多数民族自己的语言出版书籍。在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暗地里讲授当地民族语言和历史的人遭到逮捕和折磨。
苏联新沙皇有着其他一些手法来破坏少数民族的战斗精神。大批大批的人被强制迁出他们自己民族居住的地方。另外,特别是在一些民族情绪高涨的地方,大俄罗斯人被派往受压迫的少数民族地区去接管学校、党的机构和大型农庄。
文章最后说,新沙皇的民族压迫政策只会唤醒少数民族的战斗精神,使他们的反抗运动同整个俄罗斯工人阶级结合在一起,共同进行斗争,埋葬新沙皇,重建工人阶级政权。

自由克什米尔部长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印度违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自由克什米尔政府部长会议,二月二十五日就印度政府最近把克什米尔印占区划为印度联邦的一个组成单位一事举行紧急会议,并且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说,印度总理英·甘地同克什米尔印占区前总理谢赫·阿卜杜拉关于克什米尔地位的“协议”,“违背了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是印度政府企图永远霸占克什米尔的一个罪恶阴谋。”
决议说:“克什米尔人民是实际的当事者,不按照他们的意愿就不能决定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命运,那怕是它的部分地区的命运。”
决议还指出,英·甘地同谢赫·阿卜杜拉达成的“协议”是“一项违背联合国决议、也违背了最近的西姆拉协定和一切通常政治准则的单方面的蛮横决定。”

巴列维国王访巴并同布托总理会谈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于二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访问了巴基斯坦。
在访问期间,巴列维国王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就国际形势和两国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二月二十六日,在布托总理为巴列维国王来访举行的宴会上,两国领导人在谈话中一致表示要珍视和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意大利四百多万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
英国利物浦工人示威 比利时一玻璃厂工人坚持斗争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意大利建筑、铁路等部门的工人和国家机关的雇员近四百五十万人二月二十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范围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增加工资和实行改革。
这一天,罢工群众还在罗马、米兰和那波利等地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英国利物浦近一万名工人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示威,抗议资方缩短工时,要求保障职业。
这一天早晨,普莱西电讯设备公司设在利物浦、柯尔比、海顿和奇普赛德的四个工厂的工人都放下了工具,在利物浦集会,并在市中心游行。他们举着写有“保障我们的职业”等口号的标语牌。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四日电比利时沙勒罗瓦地区格勒韦贝尔玻璃厂的六百多名职工,为了反对关厂和集体解雇,已经坚持斗争六个多星期。
这一斗争是从一月十四日开始的。工人们占领了工厂,自己管理生产和组织产品的销售。
这一斗争得到了沙勒罗瓦地区和比利时全国各地工人的支持。二月二十四日,沙勒罗瓦地区数万劳动人民举行示威,要求保证就业并表示支持格勒韦贝尔厂的工人。二月二十日,在列日也举行了有数万人参加的同样的示威。这一斗争还得到法国、意大利和西德工人的声援。
随着经济危机的发展,比利时失业人数正在急剧增加。工人阶级反对资本家转嫁危机、反对失业的斗争正在全国展开。格勒韦贝尔玻璃厂职工的斗争在这方面起了先锋作用。(附图片)
意大利罗马工人举行集会,要求保障就业,增加工资和抗议法西斯分子的暴行。 新华社记者 摄

牙买加总督和总理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和总理迈克尔·曼利二月二十六日分别接见了以宋平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格拉斯波尔总督向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且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曼利总理在谈话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牙买加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谈到不久即将在牙买加开幕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时,曼利总理说:“我们十分钦佩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国革命所取得的成就。”
他还说:“我们把这次展览会看成是建立第三世界团结的又一步骤。”在谈到发展中国家保卫民族利益的共同斗争时,曼利总理说:“团结是关键”,在过去几年中,“第三世界的团结有了巨大的发展”。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在上述两次接见中都在座。
牙买加总理府国务部长达德利·汤普森同一天会见并宴请了中国政府代表团。
以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宋平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二月二十五日抵达金斯敦,前来主持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应牙买加政府的邀请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政府渔业代表团到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以鲍光宗为团长、杨振亚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渔业代表团应日本政府邀请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东京。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日本政府农林省水产厅次长松下友成,外务省亚洲局参事官大森诚一,日中渔业协会会长德岛喜太郎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叶景灏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