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推动下
福建龙溪地区掀起春耕热潮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福建省龙溪地区各级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全地区不失时机地迅速掀起以积肥运肥、溶田浸种为中心的备耕、春耕生产热潮。去冬以来,全地区投入农田基本建设和备耕、春耕生产的劳力达九十二万人,共兴修水利工程二千多处,改造低产田十六万多亩,平整土地九万多亩,积肥一亿零四百多万担,溶田三十多万亩,早稻浸种育秧七百多万斤。小麦等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
今年,龙溪地区各级党委在党的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精神鼓舞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继续抓紧批林批孔,有力地推动了备耕、春耕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地区十个县(市)的党委领导成员,除少数人留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大部分都分别带领机关干部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猛促春耕生产。龙海县在基本路线教育的推动下,大大加快了备耕、春耕进度。到春节前,全县已积造农家肥料五百多万担,浸种育秧一百多万斤,改造亩产千斤以下的低产田二万二千多亩,平整土地三万多亩,扩大早稻面积二千多亩。
在备耕、春耕生产中,龙溪地区各级干部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抓点带面,因地制宜,狠抓生产上的薄弱环节。

海南岛已进入春耕大忙季节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社员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海南岛已经进入春耕大忙季节。今年全岛积肥送肥、播种育秧、犁田插秧比往年进度快,质量好。
去年秋收基本结束,海南岛各级党委就抽调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机关干部到生产队蹲点,发动群众提早动手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改造低产田。去冬全区整治的高标准农田达一百七十多万亩,占早稻插秧面积一半以上;八十万亩低洼易涝农田普遍挖了排水沟;还兴修了中小型水利工程三百一十八处,完成的工程量相当于前一个冬春的五倍。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开展备耕活动,为今年的早稻生产准备了大量肥料。
中共海南行政区委员会和海南各县的县委领导成员,在备耕和春耕生产中都坚持深入基层,和社员群众一起抓革命、促生产。许多领导干部白天和社员一起积肥送肥,犁田插秧,晚间一起在政治夜校学习理论。文昌县委许多领导成员背着铺盖,扛着锄头、粪箕,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在工地办政治夜校,带领干部、社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各县大批机关干部也都深入基层,和社员群众一起战斗。全区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正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认真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夺取春耕生产的新胜利。目前有的县早稻插秧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附图片)
在四届人大精神鼓舞下,海南岛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图为崖县羊栏公社妙林大队的社员不违农时地抓紧插秧。
本报通讯员 摄

萨莫拉主席等到成都参观访问
刘兴元主任等到机场欢迎四川省革委会设宴欢迎贵宾莫桑比克战友离开西安时,李瑞山主任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由交通部长叶飞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西安到达成都进行参观访问,受到当地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兴元、副主任段君毅,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政委严政,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成都市革命委员会和成都部队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冯玉德、蔡文彬、贺格非、许梦侠、张玉成、崔大田、艾道玉、金力声、李辛夫、孙振以及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欢迎莫桑比克贵宾。
今天,成都市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机场上飘扬着红旗。当萨莫拉主席走下飞机时,穿着节日盛装的欢迎群众,挥舞花环和彩带,不断欢呼。少数民族群众跳起了民族舞蹈,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向贵宾们热烈鼓掌,民兵持枪向莫桑比克战友致敬。
今天下午,萨莫拉主席和其他莫桑比克贵宾由刘兴元、叶飞等陪同前往大邑县参观了阶级教育展览馆。在展览馆里,贵宾们看到了大地主刘文彩在解放前盘剥压榨农民的大量罪证和农民反抗压迫的许多实物。贵宾们还观看了革命泥塑《收租院》。萨莫拉主席在参观后说:剥削是不分种族、不分肤色的,剥削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残酷的。被剥削的人民只有斗争才能获得解放。
晚上,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莫桑比克贵宾。
刘兴元主任在祝酒时表示,四川省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斗争。萨莫拉主席在祝酒时说,莫桑比克人民决心消灭殖民主义的残余和仆从,把革命进行到底。
贵宾们今天上午离开西安时,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以及章泽、张培信、马希圣、孙长兴、于忠彦等,到机场欢送。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坦桑尼亚工商部、农业部两首席秘书到达北京
坦桑尼亚工商部首席秘书福尔占斯·米切尔·卡扎乌拉和农业部首席秘书阿温尼亚·姆希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我国外贸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子良、张星桥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恩噶碓喀和二等秘书姆唐果也到机场迎接。
叶籁士宴请日本客人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叶籁士二十六日晚设宴欢迎以林大为团长的日本文部省中国文字改革考察团。考察团一行四人是应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邀请,于二十六日中午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

柳州铁路分局急农业所急帮农业所需
赶运支农物资大力支援春耕生产
新华社南宁电 柳州铁路分局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急农业所急,帮农业所需,千方百计支援春耕生产。目前,千里铁道线上,呈现出一派支农运输的繁忙景象。今年一月份,全分局超额完成了货物运输任务,赶运农机、化肥等各种农用物资两万多吨,超过月计划百分之四十五。
柳州铁路分局管辖的七十多个大小车站,绝大部分都担负着支农运输任务。为了使支农工作越做越好,早在去年年底,分局党委就研究部署了支援备耕物资的运输工作。今年初,全分局组成了有二百五十多人参加的七十二个货源调查组,深入到公社、生产队、厂矿企业和物资单位,及时了解情况,积极组织货源,妥善安排支农物资进站。
各个车站的领导干部,坚持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带头大干。
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柳州铁路分局对农用物资实行优先作计划、优先进站、优先装卸、优先挂运,处处方便贫下中农。今年初,南圹、才湾、全州、百里村等地生产队的贫下中农,从四、五百里外来到柳州钢铁厂挑煤渣灰作肥料,需要在鹧鸪江车站装车运回去。分局及时把车皮计划下达到鹧鸪江车站,由车站直接安排使用。这样节省了贫下中农许多时间和路费。仅一月份,鹧鸪江车站就为铁路沿线附近的一百一十多个生产队运输煤渣灰四千八百九十吨,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
这个分局的广大职工为了更好地支援春耕生产,还想方设法巧装满载,做到多装快运。柳州市开关厂生产的高压开关,是农田排灌的重要设备。由于高压开关体积大,比较笨重,过去一辆五十吨的敞车,只能装九台。今年柳州车站决心打破常规,改变装载方法。在站党总支领导下,共产党员、老工人曹正纪、货运值班员孙忠惕等组成了装卸革新小组,走出站场,深入到开关厂,和厂里的工人一道大胆革新,改善高压开关的包装,使原来每辆敞车装九台高压开关提高到装十八台。一月份,这个站就装运了高压开关一百二十六台,各种农用物资二千四百吨,既支援了农业生产,又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车皮。

一种符合我国情况的小流域
  洪峰流量计算方法研究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与铁道部第一设计院、西南铁路科学研究所协作,研究出了一种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小流域洪峰流量计算方法。经几年来在西北地区铁路勘测设计中应用,证明这种方法比较精确、简便,容易掌握,受到铁路勘测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欢迎。
小流域洪峰流量,是铁路、公路工程设计中确定桥梁涵洞孔径大小的基本依据。如果小流域洪峰流量计算偏大,就会造成人力物力浪费;偏小,铁路、公路又会被洪水冲毁。小流域洪峰流量的计算,同降雨强度、土壤特性、地形、地貌和地面生长的植物等具体情况有关。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我国一些地区计算小流域洪峰流量沿用国外的一套方法,不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给铁路、公路建设带来了损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水文室的研究人员走出大楼,深入铁路建设工地,在铁道部第一设计院现场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三结合的科研小组。他们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决心打破洋框框,解决小流域洪峰流量的计算问题。经过分析研究已有的大量实测资料,进行野外实地调查,同时吸取外国计算方法中的有用部分,终于研究出了我国自己的计算方法。这种计算方法已在西北地区的铁路勘测设计中广泛应用,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提高,使这个成果能应用到全国各地。

舟山群岛医务人员根据当地特点
深入渔村随船出海为渔民防治疾病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浙江省舟山群岛的医务人员,根据渔民捕鱼作业的特点,坚持深入渔村和随船出海,积极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保健工作,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舟山群岛的医务人员通过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批判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和孔老二宣扬的“死生有命”的反动观点,更加坚定地把医疗卫生工作做到农村第一线,全心全意地为渔民服务。舟山地区各级医院和防疫站的医务人员,在地区卫生局的统一组织下,深入渔业生产前线,在嵊山、沈家门等地设立了三十九个防治点。嵊山渔场是个大渔场,每逢冬季渔汛来临,十多万渔民云集而来。医疗卫生部门就在这里加强了卫生防疫和医疗力量,对海上渔船和渔港的环境和饮食卫生经常检查,对患病的渔民及时医治。去年冬汛以来,已对近千只渔船的卫生工作进行了检查。舟山地区医疗防疫队坚持面向渔村、渔场,大部分人员一年中有半年以上的时间随船巡回在海上。去年冬汛期间,医疗防疫队派出两个小分队随船出海,剩下的人到海港上服务。出海的同志驾驶着医疗船,渔船到那里,他们就跟随到那里,及时为在海上作业的群众防病治病,受到广大渔民的赞扬。
医务人员在深入渔船、渔港做好防治工作的过程中,注意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下,采用各种形式,宣传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帮助群众提高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意义的认识。去年八月以来,舟山地区每个县都开展过几次突击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出现了许多“卫生村”等先进单位。医务部门还通过举办短训班,帮助赤脚医生和卫生员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在渔区建立起一支卫生骨干队伍。许多渔业大队在船上配备了赤脚医生和卫生员,担负起渔民日常的卫生医疗工作。沈家门镇七个渔业大队,大部分机帆船上都有一名卫生员,赤脚医生也随船出海。群众中的卫生骨干力量积极配合专业医务人员,使渔区的卫生防治工作越做越好。

赤脚医生顶大用
谁说赤脚医生只能打打针、抹抹红药水,治不了大病?凡是听过山东省乳山县马家庄大队赤脚医生马行云的事迹的人,都说:赤脚医生顶大用。
马家庄大队离县和公社医院都比较远,社员过去外出看病,爬山越岭,很不方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队党支部带领群众办起了合作医疗站,大家推荐共产党员马行云担任赤脚医生。
就在这一年夏天,村里不少儿童得了一种皮肤病,身上长出一串串小紫泡,造成皮肤成片溃烂。这事可难住了马行云。他自己不知道这叫什么病,到公社医院向几个医生请教,也都说不会治。起初,他只是用些一般的治皮肤病的药给儿童们医治,但治来治去不见效果。马行云心里急得象火燎一样。
正在这时候,阶级敌人刮起阵阵冷风,说什么“庄户人能治病,还要医院干什么。”马行云听了非常气愤。他说,谁要想借这个机会搞垮合作医疗,那是白日作梦!在党支部书记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决心想方设法为孩子们治好病,用实际行动回击阶级敌人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污蔑。
马行云接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他翻阅了不少医书,有时还和社员们一起商量治皮肤病的事。一次,他和八十多岁的老人马永贵攀谈起来。老人说他在年轻的时候,曾经用山上的蜈蚣草治好了自己身上的小薄皮疮。马行云按照老人的指点,到山上采回蜈蚣草,熬制成药汤,先给几个患病儿童洗擦,果然有效。接着,他又加上几种草药,配制成药水,让所有患病的儿童都来涂抹。不多久,孩子们的皮肤病全都治好了。
还有一次,马行云出诊回家刚端起碗吃饭,突然本村社员马绍所来到他家,焦急地说:“行云,快!我的小儿子昏过去了。”马行云扔下碗筷,赶到马绍所家里。只见孩子紧咬牙关,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原来是浓痰堵住了气管,急需把痰液吸出来。他当即找来一条橡皮管,插进孩子的喉部,自己用嘴噙着管子的另一头,用力地吸着。不一会儿,病孩“哇”地叫了一声,苏醒过来了。马绍所望着汗流满面的马行云,感激得说不出话来。
为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马行云多次参加县和公社举办的赤脚医生学习班,还到附近的人民解放军医院学习过新医疗法。他经常到群众中收集民间单方验方。田间劳动休息的时候,他就拿出随身带的医疗书籍学习。每当到公社医院开会的时候,有空他就向老医生求教。有时到别的大队办事,他也要同那里的赤脚医生交流经验。在长时间的医疗实践中,马行云为群众治病的本事越来越大。现在,他能用中西医两法治病,针灸、推拿等医疗技术他都学会了。
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九年、瘫痪在炕的马龙泽,就是在马行云的精心治疗下,病情有了显著好转的。为了治好马龙泽的病,马行云不知费了多少心血。开始时,他一直没有找到一种好方法。后来,他在县里举办的推拿按摩学习班里,发觉推拿按摩可能对治疗马龙泽的病管用。于是从学习班回来,他就开始试验了。由于长期受疾病的折磨,马龙泽全身枯瘦,两腿肌肉极度萎缩,膝关节伸不直,右眼也失明了。马行云每一次为马龙泽治疗时都半跪在炕上,一次按摩就是两、三个小时。治疗完了,将有关情况都详细记下来。在实践中,他慢慢摸透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脾气,找出了治这种病的较好的穴位,同时给病人一些药物辅助治疗。为了使马龙泽的右眼复明,马行云先在自己的头部、身上进行按摩试验,摸索规律。经过二百多次的按摩治疗,马龙泽现在右眼恢复了视力,膝关节活动自如,已经能下炕走路了。马行云治好这样的病,消息很快传开。大家都称赞他这种热心为贫下中农解除病痛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