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防止修正主义
镇安县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和群众的联系,努力改造世界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陕西省镇安县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狠抓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九七四年,县直机关干部每人平均劳动一百一十二天,其中县委常委每人平均一百一十六天。区、社干部每人平均劳动一百八十二天。大队干部每人平均劳动三百零八天。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广大干部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洗刷了唯心精神,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镇安县委认为,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关键在于党委重视,领导带头。过去,镇安县委对干部参加劳动缺乏足够的认识,行动上带头不够,虽然多次强调,总是落实不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县委组织全体干部批判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联系一些干部由于脱离劳动而犯错误的事例,进行思想、政治路线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劳动会变修”,参加不参加劳动是关系着能不能坚持继续革命的根本大事。县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蹲点劳动,决心做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大干社会主义的带头人。县委书记董孝先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劳动。一年多内他步行两千五百多里,跑遍九个区、五十八个公社和百分之七十的大队,到那里就在那里劳动,就同那里的干部、群众一起讨论改变面貌的问题。去年他在外出开会一百四十八天的情况下,还参加劳动一百零三天。主持机关工作的县委副书记陈建华劳动一百一十六天。
县委在抓领导干部本身劳动的同时,还规定了干部劳动考核、检查评比制度。各级干部都有劳动手册,随做随登记,每月公布评比一次。一年来,共表扬了一百零四个先进单位,一百零八名先进个人,为干部参加劳动树立了榜样。
为保证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持之以恒,县委实行了精兵简政,将县委、县革委会的三十四个办事单位减少为十八个,干部从二百七十八名减少到一百八十七名。减下来的九十一名干部,全部分配到基层工作、蹲点劳动。精简以后,县级机关仍然实行了“三三制”。县委常委只留二人在机关工作,其余全部深入基层,一面调查研究,一面劳动。
留机关工作的同志建立了劳动基地,坚持半天工作,半天劳动,既做好机关工作,又完成劳动任务。县财税局留机关的干部由于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思想和工作作风都起了很大变化。他们团结战斗,努力工作,财税收入较前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
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增强了群众观点,树立了改变镇安面貌的雄心壮志。过去一些干部受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影响,长期脱离劳动,脱离实际,存在着“山区难变”的思想。到底能不能改变?这些同志在蹲点劳动中找到了答案。铜关公社营口大队广大社员在海拔一千八百多米、山高坡陡、气候多变的艰苦情况下,经过两年苦干,每户平均修地三亩,粮食总产四十四万斤,亩产过了“黄河”。这一事实使广大干部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群众起来了,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造出来,从而增强了信心,鼓起了革命干劲。
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洗刷了唯心精神,树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县委领导同志在米粮公社西坪大队蹲点劳动中,发现劳动管理和计酬问题上存在着“物质刺激”的资本主义倾向,就及时组织干部、社员学习《哥达纲领批判》有关章节,批判拉萨尔的“分配决定论”和刘少奇、林彪鼓吹的“三自一包”、“工分挂帅”等黑货,提高了干部、社员的觉悟,落实了党的政策,调动了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经验在全县推广后,大大加快了农田基建的进度。
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加速了世界观的转变,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贫下中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革命精神,使广大干部深受教育。闹地位、图享受、不安心山区工作的人越来越少。

萨莫拉主席等到延安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莫桑比克战友从延安到达西安陕西省革委会设宴欢迎
贵宾们离开太原时,山西省革委会等单位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由交通部长叶飞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太原到达我国革命圣地——陕西省延安参观访问,受到当地革委会负责人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章泽专程从省会西安来到延安迎接莫桑比克贵宾。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延安地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李浩,副主任土金璋、张汉武、徐根银、冯力平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田兆丰、李秀全、李志杰等。
今天,延安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宝塔山下,延河岸边,红旗招展,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欢迎标语。延安的两千多名群众聚集到一起,迎候来自非洲反殖反帝斗争前线的战友。当萨莫拉主席等莫桑比克贵宾走下飞机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一片欢腾。身穿鲜艳服装的欢迎群众跳起了具有陕北特色的舞蹈。
萨莫拉主席等贵宾在延安参观了毛主席当年在枣园、杨家岭的旧居和毛主席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纪念馆,听取了关于毛主席当年在延安的革命实践和战斗生活情况的介绍,会见了当年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杨步浩。讲解员为贵宾们演唱了当年边区人民喜爱的革命歌曲,表演了当年延安人民给毛主席、党中央祝贺新年时扭的秧歌舞。
萨莫拉主席在参观过程中说,延安是毛泽东主席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是产生革命真理的地方。感谢你们邀请我们来参观这个革命圣地。他说,莫桑比克革命处于开始阶段,我们知道我们走的是一条困难、曲折的道路。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勇气继续进行革命斗争。
今天下午,萨莫拉主席等由叶飞部长、章泽副主任陪同乘专机从延安到达西安。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副主任张培信、马希圣,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孙长兴,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于忠彦,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迎莫桑比克贵宾。晚上,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为萨莫拉主席等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
贵宾们上午离开太原时,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山西省军区、太原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韩英、李顺达、马杰、袁涛、史怀璧、仝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老贫农李贞生培育出“玉米稻”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吉林省朝鲜族老贫农李贞生利用水稻同玉米进行远缘杂交,培育出了一种“玉米稻”。
我国农民的这一育种实践,给遗传学理论研究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传统遗传学认为,只有发生双受精或精卵结合过程,才能实现有性杂交。从植物分类学上看,水稻和玉米是不同属的作物,要进行远缘杂交本来是十分困难的。
李贞生培育的“玉米稻”,经过八年来的繁殖试种,已经显示出了许多比母本水稻优良的性状,又表现出了耐旱等玉米的特性。
李贞生是吉林省海龙县河洼公社河洼生产大队的社员,解放前,他九岁就跟着父亲租种地主的土地,累死累活,吃不上一顿饱饭。那时,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曾经闪过这样一个念头:咱们农民如果有自己的土地,种的水稻又能长得象玉米那样穗大、粒大,该有多好!解放后翻了身的李贞生,满怀热爱毛主席、共产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一心种好田,摸索高产规律,为国家多打粮食,多作贡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李贞生为革命育种的信心更强了,幼年时的念头又浮现到脑海里。一九六六年,他以“长丰”稻为母本,以玉米“英粒子”为父本,进行杂交。为了摸清玉米和水稻的扬花规律,他每天天不亮就蹲在田里细心观察。经过反复试验,他掌握了去雄和授粉的准确时间。这一年,他给二十穗水稻授粉,到秋后,得到了二十一粒谷种,大部分不太饱满。第二年春天,他把这些种子播在地里,出了十七棵苗。秋天,出现分离现象:一株稻谷上长出了长红芒;一株长出了短红芒;十四株还象母本“长丰”稻一样;只有一株显出杂交优势:穗大,粒也比较大,茎秆粗壮。他选准了这最好的一株。为了防止水耗子和麻雀祸害,李贞生不顾蚊咬虻叮和夜风刺骨,五天五夜吃睡在地里,一直守到这株稻子成熟收获之后才回家。一九六八年,李贞生把第二代大粒谷种播上,到秋天,绝大多数和第一代一样显出了穗大、粒大等优良性状。后几年的繁殖试种,“玉米稻”再没有出现明显的分离现象,生长比较整齐,性状稳定,结实率好。一九七○年,当地遇到大旱,一般水稻减产,“玉米稻”却生长良好,李贞生的试验田里亩产稻谷一千二百多斤。一九七二年,当地又遇到低温冷害,一般水稻减产,“玉米稻”又突出地生长良好,几十亩的大块地平均亩产八百多斤。实践表明,在土壤肥力较差,气候不正常的情况下,“玉米稻”表现突出。但是在水大、肥足的情况下,容易早衰,造成秕粒;旱种容易感受细菌性褐斑病。
现在,“玉米稻”在海龙县已经推广两万多亩。全国各地许多农村人民公社、农场和科学研究单位也纷纷前来引种、试验。
“玉米稻”虽然表现了穗大、粒大等许多稳定的优良性状,但也出现了变异的多样性,如不孕穗,节上分枝,有的穗子包在叶子里面,象玉米棒一样等等。
不久前,北京、吉林等地一些科学研究单位和大专院校的科学研究人员前往参观了“玉米稻”,同李贞生举行了座谈。大多数专业研究人员认为,“玉米稻”与它的母本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异,这是由于受了玉米花粉的影响,可能是玉米花粉内的某些活性物质进入水稻的胚囊,参加水稻的受精过程,从而影响了水稻的遗传特性。也有的认为,远缘杂交十分困难,还不能肯定“玉米稻”就是玉米和水稻有性杂交的结果。这些不同意见,涉及遗传学上关于
有性杂交的基本概念的认识。现在需要用各种科学仪器设备作大量实验,进一步弄清究竟是玉米花粉中的哪一种物质在水稻受精过程中起了作用?是在什么情况下起作用的?弄清这些问题,对遗传学理论研究有重大意义。
目前,有关科学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正准备从各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附图片)
吉林省海龙县河洼公社共产党员、朝鲜族老贫农李贞生,通过八年多的繁殖试验,利用水稻同玉米远缘杂交,成功地培育出了“玉米稻”。
新华社记者 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宗道臣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日本少林寺拳法代表团团长宗道臣二月二十六日晚举行答谢宴会。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市川卫门,出席了宴会。代表团将在近日内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南京、苏州、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埃及友好人士比哈里夫妇离京回国
埃及友好人士、埃及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司长艾哈默德·比哈里和夫人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二十六日离京回国。在京期间,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会见了他们,副会长杨骥为他们举行了宴会。比哈里夫妇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二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杨磊光等离京赴纽约
我国出席联合国地名专家组第六次会议的专家组组长、国家测绘总局测绘研究所所长杨磊光等一行三人,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纽约。
(新华社)

中国地毯交易会在天津举行
参加交易会的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界人士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五年中国地毯交易会二十五日上午在天津市工业展览馆开幕。前来参加交易会的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界人士和港澳同胞。
这届交易会是由上海、天津、山东畜产进出口分公司和北京、大连土产、畜产进出口分公司举办的。交易会开幕时,中外来宾参观了五彩缤纷、富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地毯和挂毯展览。交易会展出的有艺术挂毯、高级地毯、手纺线地毯、胶背全片地毯、仿古地毯、山羊毛地毯、新疆地毯、西藏地毯和天鹅绒毯等四十多个品种,其中百分之五十是新品种。
交易会上展出的天津地毯工人最近制作的大型“长城”艺术挂毯,上海工人新织作的“天坛”艺术挂毯,以及描绘新疆风光的“天山牧场”艺术挂毯,画面雄伟绚丽,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受到了观众的称赞。北京、山东、大连和江苏等省、市地毯工人织作的图案新颖的地毯和挂毯,也受到人们的好评。
我国有历史悠久的织作地毯的传统,早在一八五○年就开始出口地毯。解放后,我国地毯工人和美术设计人员吸收了古今中外织毯艺术的精华,研究创造出许多新图案、新花色、新品种。尤其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地毯生产更有了新的发展,图案花纹吸收了各种绘画、古代文物以及摄影艺术的优点,地毯织工由原来的九十道增加到二百四十道,色线由一百八十多种增加到五百多种,毯面的花卉景物,经过片剪,清晰突出,化学水洗后,色彩更加鲜艳。地毯交易会负责人说,目前我国已经同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地毯交易方面的业务往来。
二十五日晚上,中国地毯交易会举行招待会,向参加交易会的各国朋友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

忘我劳动的战士
云南省临沧地区汽车运输团驾驶员高润通,去年十一个月就跑了四十万多吨公里,一年超额完成了两年的运输计划。如今,他已经在干一九七六年的活了。
一九七○年以来,高润通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五年来,他完成货运周转量达一百八十二万多吨公里,这相当于计划中的九年的任务,他还为国家节省汽油九千四百多公升。
高润通驾驶的是一辆解放牌旧卡车,常年奔跑在西南边疆山连山的坡路上,每逢夏秋雨季,行车更是困难。是什么力量促使他多装快跑,为社会主义建设不断作出贡献呢?
高润通今年四十八岁,出生在山东省黄县的一个贫农家庭。十五岁就同他父亲一起闯关东,那时,吃的是橡子面,住的是工棚窝,还经常挨日本侵略军的皮鞭。他参加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运输连当汽车驾驶员。那时,他和战友们多次冒着敌机轰炸,奔驰在千里钢铁运输线上。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高润通回忆过去的历史,激起了对孔老二、林彪和帝修反无比的仇恨。他更加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每次出车回来,不管多忙,他都要挤时间参加本单位的学习和批林批孔。行车途中,路过弥渡、楚雄、平村等地,他都尽量争取参加运输团党委在这些地方建立的固定学习点的学习和批判活动。通过学习和批判,高润通的干劲越来越大。他说: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咱们工人阶级就要大干社会主义,用优异成绩回击林彪反党集团的捣乱破坏,同帝修反争速度,抢时间。他以主人翁的姿态,努力抓革命、促生产。按老规矩,车子进厂保修,那是修理工的事,什么时候修好了车,就什么时候出车。但是高润通却一反常规,每当车子需要保修时,他总是首先详细地向修理工人介绍车子的情况,然后卷起袖子同修理工人一起干,不是拆部件,就是洗零件,忙个不停,遇到假日,也不休息。在他看来,车子晚修好几分钟,对国家就是一个损失。一个星期六晚上,高润通还在车库里修理发动机,他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一直修到深夜两点钟,保修组二组组长老张路过车库,看见高润通满身油泥,马上拿起工具和高润通一起排除了故障,修好了汽车。
高润通执行任务,什么困难也压不倒他。去年十一月初,高润通行车途中得了重感冒,不得不在楚雄的一家旅馆里休息,他从报纸上看到全国各条战线批林批孔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再也躺不住了。第三天凌晨,他不顾自己的病还没有好,就把卡车擦得干干净净,又飞奔在边疆的山路上。经过两天的艰苦行程,汽车终于安全到达临沧,行程五百多公里。
去年六月,高润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更加严格地用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争分夺秒地奋战在千里山区运输线上。他往往天不亮就出车,晚上十一二点钟才休息。有一天傍晚,他到大旧庄拉汽油,由于忙着装货,竟忘了吃晚饭。当车子返回楚雄时,已是深夜,所有饭店已经关门了。同志们都为他没有吃上饭而焦急,他却毫不在意地倒了一杯开水,从衣袋掏出几个干饼子,吃了起来。有人问他:“老高呀,你这样豁着命干,图个啥呀?”他严肃地说:“图啥?咱工人阶级干活可不是图奖金,咱干的是革命,图的是社会主义!”
高润通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在云南省临沧地区汽车运输团广泛传播。工人们称赞他,学习他,在他的模范行动带动下,全运输团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去年国家计划,涌现出一大批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分子。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