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萨莫拉主席等访问大寨受到热烈欢迎
陈永贵副总理在大寨大队会见莫桑比克贵宾
萨莫拉主席等到达太原 山西省革委会设宴欢迎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今天访问了大寨。
在大寨大队,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会见了萨莫拉主席等莫桑比克贵宾。陈永贵副总理热情地对贵宾们说:“欢迎你们到这里来参观!”萨莫拉主席说:“见到你很高兴。我们是来向你们学习的。”陈永贵副总理说:“我们互相学习。”
今天上午,萨莫拉主席等由叶飞部长陪
同乘专车从天津到达距离大寨大队四十五公里的阳泉车站。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郭凤莲和大队革命委员会其他领导成员专程到车站迎接贵宾。
今天,大寨山村红旗招展,村里村外挂着欢迎横幅,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当萨莫拉主席来到时,大队男女老少挥舞花束和彩带,打起腰鼓,吹起唢呐,跳起秧歌舞,热烈欢迎莫桑比克贵宾。
萨莫拉主席等莫桑比克贵宾由郭凤莲等陪同,乘车沿着新修的盘山公路参观了大寨的层层梯田和引水上山工程,并登上虎头山俯瞰了大寨的全貌。郭凤莲向贵宾们介绍了大寨人民改造七沟八梁一面坡的战斗历程。萨莫拉主席听后很高兴地说:“这里没有奇迹,都是人干出来的,但这就是奇迹。”贵宾们来到去年完工的高三十三米、长一百二十米的石砌渡槽旁边,郭凤莲说:“这是我们用四个多月的时间建成的。”萨莫拉主席问道:“谁是工程师?”郭凤莲说:“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群众就是工程师。”
萨莫拉主席在参观后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你们用人的力量改造了山河,过去的荒山和烂石沟今天成了人们生产粮食和创造财富的地方。他祝大寨人在战胜自然灾害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胜利。
晚上,萨莫拉主席等乘车到达山西省省会太原。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山西省军区、太原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韩英、李顺达、马杰、袁涛、史怀璧、仝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迎接。当晚,山西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莫桑比克贵宾。(附图片)
萨莫拉主席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访问大寨。
在大寨大队,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会见了萨莫拉主席等莫桑比克贵宾。图为陈永贵副总理和萨莫拉主席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

亚古特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科威特国国庆十四周年
乔冠华外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科威特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亚古特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科威特国国庆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孙晓风,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冷西,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政府渔业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日本
以鲍光宗为团长、杨振亚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渔业代表团一行九人前往日本进行中日政府间渔业协定谈判,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柳谷谦介等到机场送行。
我医学代表团离京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
由卫生部科教局副局长董锦国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一行六人,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发挥革委会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作用
克山县革委会在县委领导下,把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放在首位
汉寿县委加强对县革委会的领导,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黑龙江省克山县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建设的指示,自觉地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积极发挥革委会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作用。
克山县革委会成员在批林批孔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教导,自觉地把革委会置于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县委由两名副书记和六名常委负责抓革委会工作。县革委会还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县革委会常委会和全体委员会议,传达县委和上级革委会的决议、指示,讨论贯彻执行的措施、方法,研究处理县革委会的工作问题。
在县委的领导下,县革委会把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放在工作的首位,带领群众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发挥了县革委会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作用。县革委会负责抓农业生产的领导成员,改变了过去那种就生产抓生产的倾向,自觉地从抓方向、路线问题入手解决农业生产问题。他们组织农村社、队干部和群众,联系本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林批孔,广泛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了干部、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取得了新成绩。
克山县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通过亲自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注意发挥群众代表作用等办法,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联系。这个县革委会的成员有百分之四十是不脱产的。他们分布在各条战线上,长期生活、工作在基层,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最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县委和县革委会进一步密切同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县革委会十分注意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工作,在政治上关怀他们,在工作中听取他们的意见。
去年以来,县革委会除留少数同志在机关值班外,大部分领导成员都深入到基层蹲点,他们白天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或进行调查研究,晚上在政治夜校里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批判,或登门串户,和干部、群众促膝谈心。县革委会十二名副主任以上领导成员都有自己蹲的点,都种了试验田,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最近县革委会学习了灵宝县精兵简政的经验,又从直属机关中抽调百分之五十多的干部到基层蹲点参加劳动,和基层干部一起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有力地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第一线的领导,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更好地落实到基层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汉寿县委认真加强对县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使县革委会在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汉寿县委重温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好”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破坏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加强了对县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他们在每布置一项重大工作之前,都召开县革委会全体会议或有县革委会党员常委参加的县委扩大会议,让县革委会成员充分了解县委的意图和部署,并向县革委会交任务,交政策,交办法,提出完成任务的要求,放手让县革委会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去做好工作。汉寿县是个半湖半丘陵区,历史上不是湖区水多,就是丘陵区水缺。解放以来,在治理水患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遇上严重水旱灾害,还难于全面保证农业丰收。县委在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决心改变全县的自然面貌。按照县委的意图,去年春季以来,县革委会由负责人带队,组织了一个六十多人的勘测队伍,经过实地调查,绘出了全面改造汉寿山河的蓝图。县委召开一系列会议,研究和讨论了县革委会提出的规划。这个规划公布后,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拥护,目前正在逐步实施中。
汉寿县委在决定一项重大的工作前,都要广泛征求和听取县革委会成员的意见,使县委的决议更加切合实际。去年初春,县委决定派出干部到基层去帮助抓好批林批孔运动。对干部下去后力量的安排问题,县委征求了县革委会成员的意见。县革委会成员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干部力量不要均衡使用的建议。他们说,除少数干部继续抓先进社队外,要把大多数干部放到生产潜力大和长期后进的社队去。县委采纳他们的意见,从县委和县革委会各部门集中三百多名干部,深入到十个公社。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分头下去蹲点,解剖麻雀,推动全面。县里下去的干部和社队干部一道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发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准确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干社会主义。经过一年的奋斗,这十个公社初步改变了后进面貌,使全县出现了社社增产的好局面。
汉寿县革委会委员中有二十多名是不脱产委员。县委同他们保持着经常的联系,有时还上门访问,征求他们对县里各项工作的意见。

江西丝绸厂各级党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
带领职工努力加强革命团结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丝绸厂各级党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带领职工努力加强革命团结,有力地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江西丝绸厂是江西省规模较大的丝绸、印染厂之一,有一千一百多名职工。过去,这个厂由于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在领导班子内部,以及干部和工人、工人和工人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领导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批示的“鞍钢宪法”和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结合批林批孔,对加强全厂职工革命团结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党委成员并分头到工人群众中去征求意见。许多老工人向他们指出,工厂面貌变不变,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要全厂职工步调一致地去争取胜利,厂党委就首先要搞好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工人群众的意见,使党委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他们坐在一起,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联系领导班子过去存在的问题,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并且订出了加强党委“一班人”革命团结的具体措施。他们还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座谈会、谈心会等办法,向干部、工人作自我批评,诚恳地欢迎工人群众对党委成员进行批评、监督。
党委领导干部带头搞好团结的行动,立即得到了全厂工人的支持和赞扬,带动了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厂职工之间的革命团结。各车间基层干部和工人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林批孔,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各自多作自我批评,消除隔阂,增强团结。织造一车间是这个厂的主要生产车间之一。过去这个车间的干部、工人之间,以及工人群众内部有些不够团结。这次在厂党委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具体帮助下,车间的主要负责人一面召开车间党支部扩大会议,听取大家的意见,一面主动找对自己有意见的工人谈心,消除隔阂,引导大家在批林批孔中团结起来。从此以后,这个车间的团结增强,丝绸日产量也成倍地增长。
为了更好地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江西丝绸厂党委很注意发挥老工人的骨干作用。全厂从厂部到车间都成立了有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抓革命、促生产指挥机构。厂指挥部和各车间指挥小组都邀请老工人参加,遇事先同老工人商量,然后作出决定,并同老工人一起去宣传贯彻。老工人吴方友从大局出发,主动找同他有隔阂的同志交换意见,消除误会,互相勉励要共同搞好团结和生产。他是挡车工,身体不好,医生叮嘱他只能开两台织机。他坚持开四台,而且加强巡回,认真操作,使工效成倍提高。他织的涤府绸,每台织机班产定额是二十八米,他提高到四十米,最高时达四十六米,创造了全厂班台产量的最高纪录。老工人程银生同青年工人刘桂生同在一个小组,过去相互有些意见,这次程银生前后三次找刘桂生谈心,刘桂生也主动向老师傅作了自我批评。这一对新老工人加强团结的事迹,推动全厂其他新老工人加强了团结。
江西丝绸厂经过全厂工人、干部团结战斗,紧密协作,生产有了新的发展。

渤海湾边创新业
——记河北省丰南县蒲台河大队下乡知识青年创业队的事迹
河北省丰南县尖字沽公社蒲台河大队,位于渤海岸边。这里是盐碱地,低洼易涝,生产条件较差。一九六九年以来,唐山市和丰南县城先后有六十九名知识青年到这里安家落户。他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成立了一支下乡知识青年创业队,在茫茫盐碱荒滩上艰苦创业,实现了粮、菜自给,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知识青年们刚来到蒲台河大队时,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李从德把青年们带到荒碱滩上,给他们讲述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先辈为争夺这块土地与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讲述十几年来广大干部、群众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集体力量改天换地的战斗历程。青年们激动地说:“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学习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在这块土地上艰苦奋斗创新业!”
一九七○年秋,下乡知识青年创业队成立了。李从德和五位贫下中农参加了创业队,同青年们一起开荒造田。
他们开的第一块荒地因为碱性太重,连草都不长。青年们决心改造碱地,大家豪迈地说:“我们用汗水也要把苦碱疙瘩冲甜!”改造碱地必须先筑台田,然后在台田周围挖沟,用水冲碱。青年们不怕苦,不怕累,手上磨出了泡,肩膀压肿了,仍然坚持战斗。张铁军、姚志英等六个女青年,下乡的第二天就去筑台田。她们抬筐倒土不熟练,不断摔跟头,滚了一身泥,爬起来接着抬;鞋被粘泥粘掉了,干脆光着脚板干。冬季天寒地冻,风雪交加,青年们照样上工。他们甩掉棉袄,穿着单衣,越干越欢。他们干了一冬,筑起台田四十亩。他们挖渠引来河水冲碱,增施粗肥,使过去连草都不长的碱地,第一年就每亩收获高粱五百多斤。经过四个冬春的连续奋战,青年们共建成台田八十亩,条田一百五十亩,开稻田八十亩,植树三千多棵,每年除平均生产八、九万斤粮食外,还收获几万斤棉花、红麻等经济作物。
一九七二年,蒲台河大队遇到罕见的大旱。春天,有二百亩土地等着下种。地干裂了缝,泛着白碱。河道干涸。这时,从创业队外面刮来了一股散队风:“今年搞不下去了,赶快另找门路。”一个投机倒把分子到创业队煽动资本主义倾向,拉拢知识青年出外做买卖。面对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尖锐斗争,大队党支部组织青年们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坚决和阶级敌人斗,和资本主义倾向斗。被选为创业队政治指导员的唐山下乡女知识青年边冬青,带领几个青年搞社会调查,揭穿阶级敌人腐蚀青年、妄图搞垮创业队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青年们进一步树立了艰苦奋斗,战胜一切困难的雄心壮志。
边冬青和几个青年带着干粮到荒碱滩上寻找水源。找到水源后,青年们组成引水队,把水从几里以外引过来,抢种庄稼。经过顽强战斗,终于使二百亩土地保证了全苗。
青年们不满足已经取得的胜利,决心开发地下水源,在碱滩上打机井。这沿海一带,地层结构复杂,曾一度被“权威”列为打井禁区。贫下中农听说下乡知识青年要打机井,打心里高兴,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持。县打井队也派人带着机器来支援。
寒冬深夜,北风呼啸。青年朱小同带领几个青年密切配合打井技术人员,紧张地战斗着。他们虚心学习,翻阅了大量技术资料,边实践,边摸索,同派来帮助打井的人一起,选出了理想的井位。为了打好井眼,他们几天几夜不离井地,认真观察,精确操作,千方百计地纠正井孔斜弯等现象,使井孔穿过流沙、卵石、胶泥这样复杂的地层,最后钻成二百二十米深的又圆又直的井孔。接着顺利地下了井管,抽水机一开,甜水奔流。他们一鼓作气,在打井“禁区”成功地打了四眼深机井,实现了遍地流清泉的理想。
蒲台河创业队的知识青年们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他们不仅治盐碱,还栽种了水稻,种植了红麻,发展了养猪、养蚕等副业生产,使创业队的根底越来越厚实。现在,蒲台河下乡知识青年创业队已建房四十四间,添置五十马力和十二马力拖拉机各一台,柴油机、电动机共六台,胶轮大车两辆,小型电影放映机一部。他们当中,有的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共青团,有的担任了大队理论辅导员和政治夜校教员,有的成了开展文娱、体育活动的骨干,有的当了赤脚医生,有的当了电影放映员。批林批孔以来,他们深入批判林彪污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反动谬论,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决心更大了。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