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正定县委领导成员结合斗争实践畅谈学习体会
领导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决心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积极带头钻研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保证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这个重要指示发表后,正定县委领导成员迅速展开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他们还结合自己的斗争实践和体会,畅谈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极端重要性。许多同志说,当着在理论上比较清楚的时候,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比较自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大踏步前进;当着在理论上含混不清的时候,工作中就出现“左”右摇摆,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县委一位副书记说,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指路明灯。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就是要用这个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注意不断研究和总结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的规律和特点,特别要认清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过去,正定县在发展农业生产中,曾经有人把资本主义的东西当作社会主义的东西来提倡。由于当时我们对理论问题没搞清楚,对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缺乏警惕,没有及时加以抵制,迎合了一部分农民还保持着的小生产的习惯,给集体经济造成了一些损失。后来,在上级党委帮助下,县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总结历史经验,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才纠正了那种错误的做法。有的常委还谈到,过去由于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现阶段的一些方针政策学习不够,在有些问题上曾经上了林彪一类骗子的当。
通过学习和回顾过去的斗争实践,他们深刻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问题不搞清楚,就会产生盲目的行动,就不能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工作中就会犯错误,直到变成修正主义。
正定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讨论中,还联系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蜕变成为社会帝国主义的事实,进一步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他们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夺取。国内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不甘心他们的失败,总是在革命阵营内部寻找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和混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作为他们的代理人,来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因此,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不仅要镇压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御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而且要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我们一定要更刻苦地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更自觉地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不断地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天津动力机厂职工刻苦攻读革命理论
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选辑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部分论述的发表,给了天津动力机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以巨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决心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这两天,全厂干部和工人抓紧时间,一字一句地读,一点一点地领会,力求尽快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理论。厂中心学习组在学习时,还选学了马列和毛主席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著作《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有关章节,以便更好地弄懂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什么,怎样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等问题。与此同时,厂党委成员和车间领导干部深入班、组,和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有的车间专门举办了党员学习班,帮助党员学好弄通,深刻理解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大家在学习中说,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为我们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指明了方向。我们工人阶级肩负着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一定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通过学习,许多同志对批林批孔运动的伟大意义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表示,在这场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中,我们一定要自觉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传统、旧作风,努力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保证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永远不改变颜色。
在学习中,天津动力机厂各级领导注意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他们和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一起学习,一起讨论,力求多学一点,学好一点。在这个基础上,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回到群众中宣讲,并且和群众一起学习讨论,共同加深理解。在工人理论队伍的带动下,职工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空气越来越浓,不少同志着手写心得体会,全厂群众性的学习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同济大学五七公社部分师生、干部座谈纪要
上海同济大学五七公社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教育战线的斗争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下面是他们的一次座谈会的纪要。
搞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郑世谊(五七公社党委书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只有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弄通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革命理论,才能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一九六七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实行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工程系和上海市建筑工程局、华东工业建筑设计院相结合,创办了五七公社,打破旧教育体制,建立教学、施工、设计“三结合”的新的体制。工人群众直接参加管理教育,工人、设计人员参加教学工作,师生参加设计、施工。五七公社七年多来教育革命的实践,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在工人阶级的支持下,五七公社顶住了“不正规”、“教学质量差”等种种恶言冷语,在斗争中不断成长起来。但是,资产阶级是不会轻易退出教育阵地的,今后必然还会有新的斗争。我们一定要搞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韩云沛(五七公社党委委员、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革委会常委):回顾五七公社创建以来的战斗历程,更加体会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过去总认为教育革命是学校的事,同我们生产单位没有什么关系。那时,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同济大学要把学生培养成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这样的学生同我们工人心隔一堵墙,我们不欢迎。今天的五七公社,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努力培养无产阶级所需要的人材,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关心、支持和参加教育革命,是我们施工生产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上层建筑领域实行无产阶级专政
张维勋(五七公社三年级工农兵学员):马克思说过,社会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批判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无产阶级为了清除旧社会的痕迹,还需要进行长期的斗争。在教育这块阵地上,“智育第一”、“理论至上”、“读书做官”这些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黑货,还在经常地腐蚀影响着我们工农兵学员。我们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战胜资产阶级和旧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
闵荣根(工宣队员)、孙根祥(工人教师):我们都是普通的工人。我们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领域的政治舞台,占领教育阵地,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但是,资产阶级的势力在学校里还是很顽固的,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一直在激烈地进行着。现在,轻政治重业务技术的思想,在一部分人中还有市场。我们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指导,深入开展建筑学学科领域里的革命,使教育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学校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努 力 改 造 世 界 观
王茂荣(老干部、五七公社党委副书记):理论搞得清,路线才辨得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也在学校工作,由于没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中了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认为政权到手,革命到头,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失去识别能力,执行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历史的经验教训和现实的斗争实践告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它弄懂,并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断改造世界观。只有这样,在工作中才能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为无产阶级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材,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余敏飞(建筑系教师):我是旧大学培养出来的,受资产阶级的影响比较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我们开辟了到工人群众中去改造世界观的好途径。五七公社实行三结合的新体制,教师到工人群众中去,到施工工地上去,和工人同吃,同劳动,同设计,同施工,受到工人阶级的教育,得到了锻炼。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更加感到必须把改造世界观提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才能较快地把自己改造成为受工人阶级欢迎的知识分子。 (据新华社上海电)

周恩来总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会见时,乔冠华外长等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医院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会见时,乔冠华外长、孙浩大使、高建中副司长在座。(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在医院会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