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议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议
保卫原料价格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中美洲五国总统举行会议决定加强相互经济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最近在委内瑞拉首都举行的拉丁美洲议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议,支持美洲国家组织一月间在二十个拉美国家的代表投票赞同的情况下通过的谴责美国新贸易法“包括歧视和强制性内容”的决议,并主张建立一个以“各国人民得到公正对待和发展”为基础的新的国际经济关系。
来自拉丁美洲十几个国家的近百名议员出席了这次会议。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在二月十七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谴责跨国公司的活动,主张实现拉美一体化。
会议讨论了保卫原料价格、技术创造和转让以及同欧洲议会保持联系等问题。
会议在二十一日闭幕前通过的另一项关于拉美国家的基本产品的决议要求为这些产品取得更好的销售条件和更公正的价格。决议说:“对本国自然资源的国家主权和有效控制是所有国家的普遍权利。”决议支持成立基本产品出口国协会,以便“保护原料出口国的合法利益”。
拉丁美洲议会是一九六四年在秘鲁首都利马建立的。下次会议将于一九七六年五月或六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新华社讯 马那瓜消息:中美洲五国总统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尼加拉瓜哈拉帕城附近的一个庄园举行会议,决定加强五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会议在十四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五国总统决心对本地区贸易、工农业发展和金融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
会议决定委托各该国经济、外交和财政部长以及中央银行行长研究改组中美洲共同市场问题,并决定由各国政府有关部长提出关于农业、粮食和能源自给以及对外经济政策的共同计划。中美洲五国总统还决定,建立政府级的定期协商制度,讨论五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和有关中美洲共同市场问题。
会议认为,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之间的关系完全正常化,对巩固中美洲共同体是必不可少的。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两国总统在会议结束时表示,不久要研究可能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问题。

葡萄牙和西班牙工人举行示威罢工
法国三万渔民抗议收入减少 日本农民要求提高牛奶收购价格
新华社讯 里斯本消息:大约八千名工人二月七日在里斯本举行了抗议失业的游行示威。
示威者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浩浩荡荡地穿过里斯本大街并散发传单。传单说,目前葡萄牙有二十万以上的失业者,到三月份失业人数可能达到三十万,占全部劳动力的大约百分之十。工人们表示坚决反对资本家不断解雇工人。
新华社讯 马德里消息:最近西班牙许多地方的工人仍在坚持罢工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阿斯图利亚斯地区,四千五百名煤矿工人继续坚持罢工。在首都马德里,威斯汀豪斯公司有一半雇员参加了罢工。
在拥有五万名学生的马德里大学,由于大批学生罢课,大多数科系已经停课。罢课的学生还在校园里举行了示威。马拉加大学的大约五百名学生占领了经济系的房屋,要求改善学习条件和释放一名因散发传单被捕的学生。在巴达霍斯,两千名医科学校学生举行了示威,抗议教学设备低劣。
马德里六十五个剧团的三千名演员二月三日开始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生活条件。马德里的音乐家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据报道,西班牙政府外交部、财政部、教育和科学部等五个部的五百名雇员二月四日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待遇和实行民主改革。这是西班牙三十六年来政府雇员的首次罢工。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 将近三万名法国渔民从二月十八日起举行三天示威,抗议他们的收入减少,而燃料和新船的价格却不断上涨。渔民要求政府给予补贴。
渔民十八日用渔船堵塞了英吉利海峡的布洛涅港,十九日海峡沿岸的加来、敦刻尔克、勒特雷波尔等港口也被渔船堵塞,使海上交通全部停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大约三千名饲养奶牛的农民二月二十日在东京集会,抗议通货膨胀,要求垄断资本提高牛奶收购价格。
近一年来,由于通货膨胀不断恶化,饲养奶牛所需物资的价格急剧上涨,许多饲养奶牛的农民入不敷出,生活越来越困难。
在集会上,日本酪农政治联盟委员长户谷义次发表讲话,呼吁饲养奶牛的农民为提高牛奶收购价格而斗争。
会后,农民代表向牛奶垄断企业递交了要求提高牛奶收购价格的决议。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发表文章揭露
苏美在“缓和”幌子下加紧争夺欧洲
挪威、丹麦和瑞士当局强调要加强防务对付战争威胁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的幌子下加紧争夺欧洲。
文章说,“修正主义者不断地谈论欧安会,好象这个会议会有惊人成就,欧洲会有持久的和平。事实是,在欧洲,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争夺在日益加剧。”
文章说,“苏联疯狂地加强它在西欧边界上的军事活动和压力……今天,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的侵略能力,在人员和物资上都远远超过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文章说,在这种情况下,谈论“欧洲安全”是十足的讽刺。很明显,有关欧安会的宣传,目的是为了麻痹人民,是为了在欧洲人民越来越明白需要为民族独立、反对超级大国而进行斗争的时候麻痹他们的警惕性。
这一期《光明和被剥削者》另外还发表一篇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大谈其“缓和”和
“安全”,但是在实际上,它们疯狂地进行武装,并且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美国和苏联都在“不停地增加它们用于军备竞赛的费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瑞典日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这家报纸的军事记者陆军中将斯蒂格·勒夫格伦写的关于北欧防务的文章,其中着重报道了挪威国防大臣阿尔夫·福斯特沃尔和丹麦前国防大臣埃林·布伦杜姆不久前发表的关于北欧防务的谈话。
文章说,福斯特沃尔在谈及苏联在科拉半岛的军事集结时对他说,“非常靠近我们的这个基地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基地集合体”。福斯特沃尔说,这虽然同苏联的全球战略有关,但它对挪威同样意味着是一种威胁。
布伦杜姆向这位军事记者强调指出了丹麦处于波罗的海往北海的出海口的暴露地位。
文章说,挪威国防大臣和丹麦前国防大臣都注意到,尽管苏联大谈“缓和”,苏联的军备近几年来并未减少,却反而增加了。福斯特沃尔说,“我们的实际政策必须考虑实际情况”。布伦杜姆谈到丹麦要实现国防的长远规划。
新华社日内瓦电 瑞士联邦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二月十七日在瑞士东部克瓦尔的一次集会上说,“我们国家的安全措施取决于世界政治,决不能延误。”他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国家花费的军费占世界军费的百分之八十,“这一事实当然应该使我们深思”。
他说,“在这个处于危机和受到战争震动的世界中,瑞士应该把主要是军事上的防御政策,改变为全面的防御政策”。
他说,瑞士的安全政策在于维护和平、自由和独立。

美国经济危机继续深化
全国消费物价不断上涨 铁路业境况越来越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消费物价继续上涨。据美国劳工部二月二十一日公布,一月份消费物价又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六,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十一点七。
美国一月份上涨的消费物价涉及许多项目,包括食品、医疗费用,公用事业费用和住房等。特别是面包、水果和蔬菜价格上涨更多,各种食品价格平均比去年十二月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八。
一月份消费物价的指数为一五六点一(以一九六七年为一○○),这意味着在一九六七年用一百美元能买到的消费品,今年一月就得花费一百五十六点一美元。
美国劳工部承认,由于物价上涨和失业激增,今年一月工人的购买力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十。一月工人的实际工资比一年前减少了百分之五点一。
美国商务部在二月二十日说,去年第四季度消费物价折合年率上涨百分之十四点四。这是美国历史上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三个月。
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不久前承认,美国严重的通货膨胀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家庭受到最重的打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深化,工业生产的持续下降,美国铁路运输的货运量也大幅度下降,铁路业的境况越来越糟。
据报道,在今年的头五个星期中,美国铁路运输的货运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点八。在运输的二十一种主要货物中,有十八种的运输量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农产品(不包括粮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五,汽车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六,木材和木材制品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二。
据美国铁路联合会会长估计,今年第一季度铁路的
货运量将减少百分之十二
至十五,将成为十四年来
最糟的一个季度。
美国铁路垄断企业为了转嫁经济危机,大量解雇工人,今年一月份解雇的工人达到二万一千人,比去年十二月解雇工人人数又增加了九千五百人,达到十五年来的最高峰。许多运输工具已经闲置。在二万多台柴油机车中已有一千五百多台停止使用。
在美国当前经济危机的冲击下,长期以来早已日益衰落的美国铁路业陷于更大的困境。美国最大的铁路垄断企业——宾夕法尼亚中央铁路公司最近声称,去年有巨额亏损,如果美国政府不予资助,它将在二月底以前关闭全部干线。而这家铁路公司的干线是联结芝加哥和波士顿之间的美国东部的经济中心地区的。美国众议院已同意拨出三亿四千多万美元,资助这家公司。(附图片)
美国经济日益恶化,三大工业支柱之一的汽车制造业陷入了严重困境。这是美国底特律福特汽车公司的一条装配线停止生产的情形。
新华社发

加拿大和芬兰经济情况恶化
新华社渥太华电 种种迹象表明,加拿大经济局势正在恶化。工业生产下降,消费物价猛涨,失业人数增加,商品销售量减少,股票价格暴跌,国际收支逆差也扩大了。
加拿大统计局一月二十日宣布,加拿大工业生产从去年七月起连续五个月下降,去年十一月份比十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四。十一月份矿业生产比十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制造业中纺织业、造纸与纸浆业、化工业的生产分别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五、二点八和一点七。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的消费物价指数比一九七三年同月上升了百分之十二点四,是一九四八年以来最高的上涨率。其中食品和住房费用涨价最多。批发物价涨得更快,去年十一月比一年前提高了百分之二十点一。
同时,失业人数也猛增到五十九万人,失业率由去年十一月份的百分之五点五上升到十二月份的百分之六点一。
零售和批发商品销售量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份比十月份分别减少了百分之四和百分之二点五,反映了消费需求日益减弱。据《多伦多明星报》报道,四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和美国汽车公司)去年十二月的销售量比一年前减少了百分之十四。
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尼伯、阿尔伯塔和温哥华等地一九七四年第四季度股票价格比前一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五十三。
由于对外贸易盈余减少,一九七四年头三个季度国际收支逆差总数是九亿加元,而一九七三年全年只有四亿二千五百万加元。
物价猛涨迫使加拿大工人纷纷起来要求增加工资,工人斗争空前高涨。据加拿大劳动部公布的数字,一九七四年头十一个月由于罢工损失了九百五十万个劳动日,大大超过了历史上的全年最高纪录——一九七二年全年损失了七百八十万个劳动日。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在一九七四年里,芬兰对外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逆差情况严重,外债大量增加。
据海关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一九七四年芬兰外贸逆差为四十九亿八千九百万芬兰马克,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三十亿六千一百万芬兰马克。
芬兰仅对苏联的贸易逆差就高达十八亿芬兰马克。这主要是由于从苏联进口的能源价格猛烈上涨而造成的。苏联是芬兰能源的主要供应国,它供应芬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原油、全部天然气以及部分电力和煤。可是,据芬兰报纸报道,芬兰从苏联进口的原油价格大大高于从中东阿拉伯国家进口的原油价格。
由于外贸逆差急剧增加,芬兰对外国的支付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据官方数字,一九七四年芬兰国际收支逆差达四十五亿芬兰马克,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二十九亿芬兰马克。这就使得芬兰不得不向国外大量借贷。截止一九七四年年底,芬兰所负外债已将近一百三十亿芬兰马克。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去年通货膨胀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讯 巴黎消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公布了它所属的二十四个成员国一九七四年通货膨胀的数字。这些数字表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一九七四年的通货膨胀极为严重。有些国家的消费物价的上涨幅度已达到战后最高水平。
美国一九七四年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二,这是二十八年来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同六十年代平均每年上涨百分之二点三相比,增加了四倍以上。
英国一九七四年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九点一,比战后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九五一年(百分之九点七)增加近一倍。日本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九,是五十年代以后物价上涨最多的一年。
在二十四个成员国中,西德上涨幅度最小,为百分之五点九,同五十年代平均每年上涨百分之一、六十年代平均每年上涨百分之二点四相比,也是成倍地增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其他成员国在一九七四年消费物价上涨的幅度是:意大利,百分之二十四点五;澳大利亚,百分之十六点三;法国,百分之十五点二;加拿大,百分之十二点四。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货币购买力贬值情况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货膨胀日益加剧,消费物价年年上涨,各国货币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下面是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货币购买力贬值情况(一九四八——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国 别 一九四八年消费物价指数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消费物价指数一九四八年一块钱的东西一九七四年十二月要付 购买力贬低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块钱相当于一九四八年的美 国 77.8 169.4 2.18 54.1% 0.459英 国 57.7 180.5 3.13 68.1% 0.319法 国 39.2 189.4 4.83 79.3% 0.207西 德 81.6(1949年) 154.9 1.90 47.4% 0.526意大利 65.0 207.9 3.20 68.8% 0.312日 本 48.0 237.8 4.95 79.8% 0.202注:一,消费物价指数一九六三年等于100;
二,以上各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消费物价比一年前上涨幅度:
美国12.2%,英国19.1%,法国15.2%,西德5.9%,意大
利25.3%,日本21.9%。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