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新年攻势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十多万居民摆脱朗诺卖国集团统治枷锁获得解放一月份在金边周围和湄公河前线歼灭敌人近万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新年开始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发动的凌厉攻势,打得朗诺伪军顾此失彼,狼狈不堪。
人民武装力量这次攻势的矛头主要针对敌人的要害地区——金边周围和湄公河前线。在这些地区,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份在进攻中消灭的敌军人数约占全国各战场歼敌总数
(一万八千五百多)的一半以上。新年伊始,人民武装力量就在金边周围发动猛攻,痛打朗诺伪军。到一月底,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已歼灭敌人八千一百多名,并且拔除和解放了一百七十个敌人的据点和“战略村”,解放了一百五十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六万多居民。
在金边四周主要公路被切断的情况下,湄公河成了朗诺集团交通运输上的一条生命线。人民武装力量今年开始以来在湄公河前线打了许多漂亮仗。他们在一月份头十天的战斗中,就摧毁了湄公河两岸的许多敌人据点,解放了大片地区,并且控制了从乃良以北的普洛泰到柬埔寨—南越边界的湄公河航道。尽管美国最近加紧给金边傀儡集团空运粮食和弹药,并且组织朗诺伪军进行反扑,但都不能扭转金边既缺少粮食、燃料,又缺乏弹药的困难局面。人民武装力量英勇战斗,至今仍然控制着湄公河两岸的主要地区和数十公里长的河道,朗诺伪军多次进行打通湄公河河道的反扑行动,都遭到了惨败。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从一月一日到二月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上击沉、击伤敌人的各种船只共达二百二十艘。外国通讯社报道,目前湄公河运输“陷于停顿状态”,“如果湄公河不能很快通行船队,金边就要被憋死”,
“现在(金边)全城所有的粮食、弹药和燃料即使加上每天二十架(美国)飞机的空运也维持不了一个月”。
为了配合金边周围和湄公河前线的战斗,其他各地的人民武装力量也积极向敌人发动进攻。在一月份,暹粒市周围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在进攻中拔除了七十六个敌军据点和“战略村”。柴桢市附近的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五十四个敌军据点。在马德望省,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份也拔除了十五个敌人据点,并且在最近解放了蒙县县城。
年初以来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战场上的胜利进攻,使朗诺伪军连遭惨败,疲于奔命,朗诺集团陷于不可解脱的困境之中。西方通讯社最近说,“金边已日益成为孤岛”,金边集团的头目们“对于目前的局势完全无能为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自今年年初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向朗诺伪军发动强大攻势以来,十万多居民摆脱朗诺集团的统治枷锁,获得了解放。
人民武装力量新年初在金边周围地区发动的攻势中,从朗诺集团的枷锁下解放了六万人。目前,这六万人都已到达了解放区。金边市内许多工人,农民,学生,商人等不满朗诺卖国集团的统治,趁人民武装力量发动攻势之际,摆脱了朗诺集团的控制,投奔解放区。
此外在湄公河沿岸和一号公路沿线,人民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使四万多居民从卖国贼的统治枷锁下获得了解放。在人民武装力量对敌人暂时控制的几个省会发动的攻势中,也有大批居民摆脱朗诺集团的控制,投奔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十七日解放了马德望市东南约四十公里的蒙县县城。
蒙县是盛产大米的马德望省的一个重要的大县。
二月十五日深夜至十六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向蒙县县城发起了猛烈进攻。到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即攻进县城,全歼守敌,解放了这个城市,缴获敌人的大量战争物资,使数万名居民摆脱敌人的统治枷锁,获得解放。
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西北马德望省的这一胜利,使陷入困境的朗诺集团更加惊慌不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初以来在各地继续猛烈袭击朗诺伪军,消灭敌人的许多有生力量。
二月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摧毁了敌人设在金边西北德罗边波列据点体系和伪军第七师第七旅的指挥部。据初步统计,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共消灭敌军四个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三百四十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四十多件、装甲车两辆、弹药十多吨。
二月十三日、十五日、十六日和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清扬、磅湛、贡布、磅士卑、马德望和茶胶,向敌人发动进攻,共摧毁敌人十座据点,歼灭敌军六百三十多名。
在此以前,从二月三日至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士卑市、磅湛市、磅同市、马德望、贡布市、柴桢市和洛恩韦克附近,摧毁和解放了十七座敌人据点和据点体系,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五百四十多名,缴获各种武器近二百件和大量弹药及其他战争物资。
二月五日,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国公省的龙岛北面击沉敌人一艘大船,消灭伪军一百名。

为农村春耕、春播作好物质准备
朝鲜各地工厂企业开展支援农业运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各地工厂企业正在大力开展支援社会主义农村的运动,积极增产各种农具,为春耕、春播作好物质准备。
朝鲜全国各地的农具工厂积极挖掘潜力,加紧生产,使播种机、施肥机等中小农具的产量较今年一月上旬有了成倍的增长。平安北道的农具工厂还派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征求农业劳动者对产品的改进意见。他们生产了大量轻便、高效能、适合当地地形特点的各种中小农具,受到普遍欢迎。黄海南道载宁、信川、长渊等郡的农具工厂职工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在一周内就完成了原计划一个月的中小农具的产量。江原道的各农具工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已经超额百分之五十完成了锹、锄等九种小农具和二十五种主要农业机械零件的生产。
清津牵引农具工厂和松谷拖拉机零件工厂等承担了制造人工降雨器的任务。这些工厂通力协作,相互配合,现在已经完成了一百多台人工降雨器和可装配五百多台的零件生产任务。
平壤市各工厂企业党委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了职工对支援农业意义的认识,出现了支农热潮。万景台机械厂的工人积极改进生产技术,不断增加生产,向农村提供了大批拖拉机用齿轮、汽车齿轮等产品。平壤建设机械工厂的工人,在完成原生产计划后,又为农村生产了大批的小型车床、钻床、电焊机等机具。平壤三月三日工厂工人也为农村生产了大批直流发电机、电动机等。
铁路运输部门也积极开展多装快拉运动,及时将春耕备用物资送往农村。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水产部门的职工,在金日成主席《新年贺词》的鼓舞下,大力开展冬季捕鱼活动,在一月中旬提前完成了一月份捕鱼计划。
在朝鲜冬季捕捞明太鱼的主要地区的新浦市,今年,朝鲜劳动党新浦市委员会的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捕鱼职工一起出海,共同努力,平均每艘拖网船每天捕捞明太鱼达一千多吨。
新浦水产事业所的职工还不断改进鱼类加工作业,使加工速度提高一倍以上。
阳化水产事业所的职工目前也正在朝鲜的东海渔场紧张地捕捞明太鱼。新年以来,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元山市的松涛园水产事业所也超额提前完成了一月份捕捞明太鱼任务。

越南南方军民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最近继续惩罚蚕食解放区和进行“绥靖”活动的西贡军队。
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五日和六日向非法占领大禄县富丰山和班丹地区的西贡军队发动进攻,经过两天战斗,他们完全控制了这两个地区,使六百一十多名敌军丧失战斗力,包括歼灭一个主力营,缴获武器一百八十多件和许多通讯器材。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四日接连惩罚蚕食怀仁和平溪等县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敌人近二百六十名,拔除敌军据点四个。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三日和十一日在山晶、义行等县惩罚违反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包括歼灭一个连和重创一个营。
平绥省性灵地区军民二月九日和十二日两次反击前来反扑的西贡军队,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六架,消灭敌人二十四名,缴获武器三十五件。
金瓯、龙朱前、建祥、沙沥、芹苴、迪石、朔庄和茶荣八个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十五日接连惩罚违反停火的西贡军队,消灭敌人三百名,摧毁三十二个据点和军分区,使敌军三个军事支区受到严重损失。此外,他们还击沉击伤敌船四艘,击毁大炮一门。

老挝一批原川圹省解放区居民返回故乡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一百四十二名原老挝川圹省解放区的居民,一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万象,返回故乡。
这些居民是在战争期间被美国和老挝极右派强迫赶进集中营的,是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遣返原籍的第一批难民。
这些难民抵达川圹省丰沙湾机场时,受到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代表,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川圹省革命政权和老挝爱国战线川圹省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当地干部、战士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参加冈比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政府代表姜惠莲离开班珠尔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班珠尔消息:中国政府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和她的随行人员在参加冈比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二月二十二日离开班珠尔回国。
冈比亚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世培。
二月二十一日,冈比亚副总统安德鲁·卡马拉接见了姜惠莲副部长和她的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二月二十一日晚,陈世培临时代办为姜惠莲副部长访问冈比亚举行了宴会。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开渥太华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由外贸部局长郑拓彬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加拿大参加为期三天的中加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之后,于二月二十日晚上离开渥太华。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前往渥太华机场送行。
二月二十日,章文晋大使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午宴。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查兰德、财政部助理副部长乔伊斯等参加了午宴。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二月十五日到达渥太华的。他们在渥太华逗留期间,曾拜会了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副部长格兰迪、农业部副部长威廉斯等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英雄的格里维察
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艺术馆的画廊上,悬挂着一幅题为《一九三三年的格里维察》的巨幅油画,逼真地描绘了一九三三年二月布加勒斯特格里维察机车修配厂工人罢工的英勇斗争情况。最近,我们怀着对罗马尼亚工人阶级敬佩的心情,访问了格里维察。
光荣的革命传统
本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袭击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当时罗马尼亚的资本家为了摆脱危机,变本加厉地剥削工人,他们解雇工人、降低工资、延长劳动时间。广大工人挣扎在饥饿线上。
一九三三年二月十五日,格里维察厂的六千多名工人为了争取起码的政治权利,要求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奋起罢工,占领了工厂。工人们提出了“资本家不答应要求,我们就决不复工”的响亮口号。
被工人革命行动吓破了胆的反动政府在第二天慌忙派出大批军警,包围了工厂。
面对荷枪实弹的敌人,工人们毫不畏惧,他们组织集会,发表演说,高唱革命歌曲,向敌人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这时,反动军警竟向手无寸铁的工人开枪,造成了罗马尼亚历史上震惊全国的大惨案。在子弹的呼啸声中,十七岁的共青团员罗阿伊特登上车间的屋顶,拉响了工厂的汽笛。
宏亮的汽笛声,鼓舞着工人们的斗志。敌人胆战心惊,慌作一团。几个敌人爬上屋顶,杀害了罗阿伊特。罗阿伊特在牺牲时,手中还紧紧握着汽笛的拉杆,表现了无产阶级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
格里维察工人的英勇斗争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不久,罗马尼亚全国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
为祖国勇挑重担
罗马尼亚解放后,英勇的格里维察工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把在战争中被夷为瓦砾的厂房重建起来。一辆辆破旧的机车经过工人们的精心修理,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奔忙。在当时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格里维察的工人们还赶制大批农具,支援农业建设。
一九六二年,由于建设的需要,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决定把格里维察工厂由修理蒸汽机车改为制造化工设备。对于从事了几十年修理机车工作的工人们来说,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在解放前曾经和敌人英勇搏斗的格里维察工人们,如今已是国家的主人,他们岂能被困难挡住前进的道路!工厂里立即掀起了一场学习新技术的高潮。每天早晨,天还不亮,工人们就到厂里去参加技术学习班;下班后,继续留在厂里学习。他们终于在短时间内学会了制造化工设备的新技术,将一台台化工机械设备送到祖国建设需要的地方。
走自力更生的路
罗马尼亚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石油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部门。但在过去,罗马尼亚所需要的各种化工设备大部分不能自给,一些精、尖设备需要从国外进口。格里维察厂的工人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决心摆脱依赖国外进口的状况,自力更生造出各种化工设备。由修理机车改为制造化工设备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生产普通的化工机械到制造复杂的、耐高温高压的化工设备,困难更大。一九六八年,工厂曾要求外国提供化学反应塔中散热装置的技术资料。外国资本家不仅不给资料,而且还停止供应这种产品。工人们听到后肺都气炸了,他们说:“不给我们就自己造,一定要争这口气!”由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小组立即动手干起来,平时加班加点,星期天也不休息。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国产的散热器终于出世了,它的成本不仅大大低于进口的产品,而且质量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格里维察厂已经成为罗马尼亚的一个自行设计和制造生产合成氨、硝酸所需的大型设备,制造炼油厂的各种过滤塔、反应器等高级化工设备的基地。
格勒迪纳鲁是格里维察厂的一个四十多岁的生产队长。去年五月,皮特什蒂化工厂要求格里维察厂在三、四周内给他们制造一种急需的设备。在通常情况下,生产这种设备起码要有三、四个月的时间。怎么办?格勒迪纳鲁和同志们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里造出来。一场争时间、抢速度的战斗打响了。格勒迪纳鲁和同伴们,发扬主人翁的忘我劳动精神,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吃饭也不出车间。结果,只用三周时间,就把设备生产出来了。
在格里维察工厂,象格勒迪纳鲁这样的工人层出不穷。由于他们的努力,一九七四年工厂月月超额完成计划,全厂生产总值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三。他们生产的化工设备受到了各化工基建部门的好评和欢迎。
格里维察厂的工人们既是生产能手,也是保卫祖国的战士。工厂里的全体职工除了有病的以外,都参加了爱国卫队。去年十月的一天,第二机械车间举行了一次实弹演习。爱国卫队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他们怀着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坚强决心,把一颗颗子弹准确地射向靶心。演习结果,全车间获得了优秀成绩。他们说:“军事训练是我们的经常任务。为了保卫祖国,必须练好杀敌本领,一旦敌人敢于侵犯,我们就奋起保卫祖国。”
当我们离开格里维察厂时,工厂交接班的汽声笛响了起来。这嘹亮的汽笛声犹如战斗号角,召唤全厂的工人高举革命的旗帜,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而继续奋斗。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罗马尼亚皮特什蒂小汽车厂发动机制造工段的工段长(右一)同工人、技术员一起研究提高发动机质量。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