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

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批林批孔结合起来
鞍钢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激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热情,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电我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鞍钢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整个鞍钢呈现出一派蓬蓬勃勃的大好景象。
在鞍山钢铁生产指挥中心——总调度室里,调度人员正按着计划指挥矿山、冶炼、轧钢、动力、运输等数十座厂矿生产,各种图表明显地标示出,钢铁生产稳步提高。在密如蛛网的铁路线上,满载铁矿石、焦炭、铁水、钢锭和钢板、钢管、型钢的列车,昼夜不停地开往全国各地。
《人民日报》社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传达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连日来,鞍钢各厂矿党委带头认真学习,同时举办学习班、培训理论骨干,开展忆苦思甜、上党课等活动,组织职工学习和讨论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职工们围绕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重新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要使企业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就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鞍钢一些厂矿还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结合起来。第一初轧厂均热车间工人以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孔老二宣扬的“仁政”和苏修鼓吹的“全民国家”等反动谬论,进一步认识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复辟、倒退、卖国的实质。许多老工人通过回忆对比,更加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热情。东鞍山铁矿党委把“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列为政治夜校的主课,发动群众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孔孟之道,决心坚持社会主义,抵制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鞍钢广大工人和干部,响应毛主席关于“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的号召,积极抓革命促生产,大干社会主义。过去,鞍钢炼铁厂经常由于铁水凝在罐里,造成铁水罐不足,影响了一些高炉的生产。最近,鞍钢集中了二百多名老工人和劳动模范,开了一个“诸葛亮”会,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组织炼铁厂、运输部和炼钢厂三个单位的攻关会战,使铁水凝罐的数量大大减少,保证了高炉的生产。为了进一步提高生铁的产量,炼铁厂第十一号高炉的青年工人关恩源、运输部司机陈万林和烧结总厂的老架工齐有富,勇挑重担,做出了出色的贡献。这个炼铁厂的第一、二、三、五、七、九和十号等高炉的工人,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猛攻生产关键,使生铁产量不断上升。鞍钢三座炼钢厂的厂房里,炉火喷射,钢花飞舞。第一炼钢厂的工人们提出了“学好理论多炼钢,争为革命作贡献”的战斗口号。二月五日,八号平炉的工人开展了快速炼钢活动,使炼钢时间接连缩短。第二、第三炼钢厂的平炉、原料、铸锭、整模和运转工人,干劲十足,密切配合,连续十天炉炉生产的都是优质钢。第一、第二初轧厂把一个个大型钢锭轧制成各种形状的钢坯运往各个轧钢厂,对提高各轧钢厂的钢材产量起了良好作用。中型轧钢厂最近连续两次创造了日矫直十六号槽钢和日生产扁钢的新纪录。冷轧薄板厂、无缝钢管厂和钢绳厂等也都创造了新的生产成绩。

萨莫拉主席等离京到天津访问
邓小平、倪志福、阿沛·阿旺晋美等到车站欢送,叶飞部长陪同前往
天津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贵宾,解学恭主任和萨莫拉主席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由交通部部长叶飞陪同,今天下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天津参观。
到车站欢送的有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倪志福、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石油化学工业部负责人王星,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穆青。
今天,北京车站广场上空飘扬着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旗帜和中国国旗。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正式歌曲和中国国歌。萨莫拉主席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莫桑比克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车站内外一片欢腾,青少年欢乐地跳起舞蹈,人们挥舞五色缤纷的花束和彩带,热烈祝贺中、莫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车站送行。
陪同贵宾到天津访问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非洲司副司长周明基。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和由他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由我国交通部长叶飞陪同,今天晚上乘专车由北京到达天津进行参观访问。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司令员王一,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淑珍、王珍堂,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世曾、王恩惠、张继尧、张寅、巴木兰、朱波等以及天津市两千多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莫桑比克贵宾。
今晚,天津车站灯火辉煌。当萨莫拉主席等莫桑比克贵宾乘坐的专车到达天津车站时,车站内外鼓乐齐鸣,欢迎群众不断欢呼,对来自非洲反帝反殖斗争前线的战友表示热烈欢迎。
贵宾们抵达天津后,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解学恭主任和萨莫拉主席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莫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致电最热烈祝贺尼泊尔国王加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二日打电报给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对国王加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
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在陛下加冕的喜庆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国王陛下是中国人民尊敬和熟悉的朋友,是尼泊尔杰出的政治家。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英勇气概表示十分钦佩,并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国王陛下坚决奉行同中国友好的政策,为发展中尼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陛下为此而作出的可贵努力,并且深信,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于北京

治江大队党总支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看书学习
努力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吉林省榆树县秀水公社治江大队党总支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努力从理论上搞清楚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决心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治江大队从一九六五年就采取家庭小课堂、邻居互助学习组等形式,组织社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后来又建立了政治夜校。十年来,他们选学了十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于提高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起了很大作用。他们最近回顾这段历史经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感到特别亲切,更加激发了学习理论的热情。党总支及时召开了党员会议,举办理论骨干学习班,讨论毛主席指示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是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指路明灯,是反对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个大队在实现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以后,所有制变了,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阶级敌人时刻梦想复辟,小生产者的私有观念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不断产生着资本主义倾向。由于这个大队努力办好政治夜校,学习革命理论,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抵制资本主义倾向,促进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使贫穷落后的治江村变成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十年来,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由二百来斤提高到七百多斤,公共积累增加两倍,社员收入增加一倍。大队党总支书记王贵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办好政治夜校、学好革命理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弄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抓好经济领域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更有力地同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作斗争,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的阵地。
根据社员群众的建议,大队党总支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政治夜校的领导:一、把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作为政治夜校学习的主要内容,围绕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怎样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二、对农村经济领域和上层建筑领域的阶级斗争形势,对如何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联系实际,结合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学好理论。三、进一步加强农民理论队伍的建设,举办学习班,分批培训现有的四十八名理论骨干,使他们能够独立讲课,并不断扩大这支队伍。四、大队、生产队的干部要和社员一起参加夜校学习,并兼任理论教员和辅导员。
现在,全大队的十所政治夜校都在热烈地学习和讨论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问题。七十八岁的贫农女社员张玉忱和青年社员一样,每天晚上坚持学习。她深有体会地说,我七十岁开始上夜校学习理论,七十三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贫下中农热爱社会主义,但是光有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行。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就是要求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斗争到底,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搞好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工兵三连干部战士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论述,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这是他们在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