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南部非洲形势问题的宣言和决议,要求举行特别会议研究对付南非当局企图分化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活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二月十三日开幕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二月二十二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大厦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南部非洲形势、非洲和葡萄牙关系、中东局势以及非洲—阿拉伯合作等问题。
关于南部非洲形势问题,会议一致通过了解放委员会提交的《关于非洲解放、加强斗争和重建已解放的领土的新战略的达累斯萨拉姆宣言》。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指出,南非当局正企图分化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因此,会议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于今年四月初在达累斯萨拉姆召开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研究对付南非的活动。
会议就中东局势通过了亚的斯亚贝巴宣言,强烈谴责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神圣领土的行径。
关于非洲—阿拉伯的合作问题,部长理事会决定建立一个由喀麦隆、坦桑尼亚、加纳、马里、博茨瓦纳、扎伊尔、苏丹、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布隆迪和埃及组成的十二国委员会,并委托它与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一起负责筹备拟议中的非洲—阿拉伯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会议还通过决议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所通过的《达喀尔宣言》,并且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同有关国际机构合作,以便在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下一届联大特别会议之前协调非洲的立场。
会议通过的关于同葡萄牙建立外交关系的决议说,“鉴于葡萄牙新政府明确表示了要承认莫桑比克、安哥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群岛人民的自决和独立权利的决定和意向”,会议“一致决定,在不损害成员国主权的情况下,建议愿意这样作的成员国同葡萄牙政府建立或恢复外交、经济和其他关系”。
在闭幕之前,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二月十四日在会上就非洲的形势和任务做了报告。他说:“(非洲解放运动)在葡萄牙统治领土上所取得的胜利和进展,决不能使我们偏离解放整个大陆的神圣目标。”他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为解放整个非洲大陆而继续斗争。

如此“冻结”!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在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上抛出了一项“新建议”。苏修宣传机器大吹大擂这项“新建议”“将会大大阻止中欧的军备竞赛”,“也不会使任何人获得单方面的军事优势”等等。但是,人们只要稍稍把“新建议”剖析一番,就会看到,全然不是这么一回事。
苏联“新建议”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参加维也纳会议的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成员国“以联合声明的形式承担义务,在举行维也纳谈判期间不增加驻在(中欧)裁减地区内的本国武装部队人数”。一点点裁军的影子也没有,只不过是“冻结现状”。众所周知,苏修一直在中欧地区拥有对西方的常规兵力优势。“冻结现状”,对苏修不仅无损,反而有利。北大西洋集团发言人在拒绝苏联“新建议”时说,“在达成裁军协议以前进行冻结,会使目前的部队悬殊的情况合法化,这种悬殊非常有利于华沙条约”。
苏修现在出来“倡议”在会谈期间“冻结”部队人数,然而,也正是苏修自己,在过去一年多中欧裁军谈判进行期间,把更多的部队和武器装备部署到中欧地区,竭力增强它在中欧已有的军事优势。据报道,就在去年一年里,苏联不仅在欧洲前沿地区新增加了好几万部队,而且特别是用大量新式武器加强装备它驻在欧洲的陆、海、空军部队。先增兵,后“冻结”,这就是苏修的“裁军”妙计!
事情还远不止于此。“冻结现状”的鼓吹者对于华沙条约集团的部队要被“冻结”在什么水平上,一直秘而不宣。据报道,苏联方面发言人表示,在达成原则协议之前,不提供关于华沙条约军队实力的资料。既然任何资料都不提出,苏修今后当然可以照样继续放手增加在中欧地区的军事力量。
苏修“新建议”丝毫也没有“冻结”苏修在欧洲的扩军备战,倒是“冻结”了中欧裁军谈判本身。西方记者报道说,苏联建议“产生了在历时十六个月的谈判中一系列僵局中最新的僵局”。
苏修口头上天天讲“缓和”,天天讲“裁军”,实际上天天在加紧扩充军备,天天在加紧准备战争。苏修在中欧裁军会议上提出“新建议”后没几天,就宣布将于三月间在欧洲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也恰好又一次自我揭穿了所谓“冻结”的真相。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会冻结不变。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争夺欧洲的搏斗并没有、也决不可能“冻结”,而是在越演越烈。欧洲的局势并没有、也决不可能“冻结”,苏修在欧洲加紧扩军备战正在不断加剧着紧张局势,加剧着战争危险。各国人民群众在反对超级大国斗争中的觉悟和力量也决不会“冻结”,而正在越来越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提高警惕,认真对待。

联合国贸发会议商品委员会举行会议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发言强调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我代表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压低原料价格转嫁经济危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商品委员会第八届会议于二月十日至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通过了根据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制订的决议。
为了执行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所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商品综合计划的决议。
这项决议建议制订一项商品综合计划,以便就商品和原料问题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决议要求发达国家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商品降低或取消关税和其他障碍。
许多发展中国家支持这个计划的原则。芬兰、瑞典、挪威和其他一些国家也赞成这个决议。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赞同这个有关综合计划的决议的原则。他指出,长期以来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条件一直在恶化。资本主义世界正面临着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有些国家,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压低原料和初级产品的价格来转嫁经济危机的严重后果,从而使初级产品的情况进一步恶化。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改进这种状况。他强调商品综合计划应该符合尊重大、小国家的主权和平等的原则以及各国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贸易的原则。
在讨论中,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谈到,世界贸易中许多商品的价格同制成品价格相比,长期处于劣势,使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越来越恶化。除石油外,其他商品的价格平均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他们指出,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全部初级产品总值的三分之一遇到歧视性的贸易壁垒。他们要求改善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处境,并且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便为商品问题提供长期的解决办法。
会上,苏联代表在发言中却对这项综合计划决议的某些原则表示“怀疑”,说什么决议草案中存在某些矛盾。代表“七十七国集团”的尼日利亚代表驳斥了苏联代表的这种论调。

日渔民反对苏联渔船队暴行的运动迅速展开
日本政府再次要求苏联政府制止苏渔船队破坏日本渔业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渔民反对苏联渔船队破坏日本沿海渔业、危害广大渔民生活的运动,正在迅速展开。
由七十艘船组成的苏联大型渔船队,从去年十月起,相继在日本的青森、岩手、福冈、茨城、千叶等县进行掠夺式的捞捕后,继续南下,深入到神奈川和静冈县的近海。二月十八、十九日,苏联的千吨级渔船又出现在爱知县和三重县近海海域。另外,从去年年底,苏联的另一支船队的四十艘渔船,沿北海道南岸西驶,一直深入到喷火湾附近海域。这些大型渔轮横冲直撞,不仅使日本渔民生产停顿,网具遭到破坏,而且生命也遭到严重的威胁。
面对着苏联渔船队的欺侮和掠夺,日本渔民正在以各种形式奋起展开斗争。
二月中旬,东胆振沿岸的渔民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保护下,连续进行了几次示威性的“强行捕鱼”。
二月十六日,喷火湾西岸渡岛地区的一百四十多艘日本渔船,桅杆上悬挂写着“抗议苏联渔船队捕鱼”的旗子,一起出海。当日本渔民刚刚撒下渔网时,一艘苏联渔船向他们逼近。日本渔民拉响警笛,将这艘苏联渔船紧紧包围起来。苏联渔船终于暴露出纸老虎本相,灰溜溜地溜掉了。
此外,日本许多地方举行集会,抗议苏联渔船队暴行。二月十三日,来自东京、北海道、青森、岩手、福岛、茨城、千叶、神奈川、静冈等城市的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的代表,又在东京召开会议。会上决定本月底在东京召开渔民大会,进一步掀起抗议苏联渔船队的强盗行径的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政府再次要求苏联政府制止苏联渔船队在日本近海破坏日本渔业的行径。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有田圭辅二月二十一日在外务省召见苏联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要求苏联渔船要慎重行事。报道指出,这一要求是根据宫泽外相的指示提出的。(附图片)
二月十六日,日本北海道南部渡岛地区渔民,抗议苏联渔船队闯入日本近海强行捕鱼的海盗行径。右边标语写着“不许苏联渔船队强盗作业”。左边是苏修船只。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马、新、印尼三国举行部长级会议
讨论马六甲等海峡航行安全和维护沿岸国利益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新加坡消息: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二月十九日在新加坡举行三国部长级会议,讨论了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航行安全和维护沿岸国家利益的问题。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三国决定订出一项关于在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分道通航的计划,以保证这两个海峡的安全航行和防止对海峡的污染。公报说,“部长们同意成立一个马六甲及新加坡海峡安全航行及海洋污染控制部长级理事会,以便协调三国在这一方面的合作。”马六甲海峡是联结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交通要道,每年通过这个海峡的船只达五万艘以上。早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三个国家就曾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航行安全由沿岸三国负责。

专栏:莫桑比克通讯

有力的回答
——记莫桑比克人民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
最近,记者访问了莫桑比克,看到为实现和巩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莫桑比克人民,正在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改变长期殖民统治遗留下的经济落后状况,粉碎敌人在经济方面进行的破坏活动。莫桑比克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成立以来的四个多月期间,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下,在恢复和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他们对殖民主义者散布的莫桑比克人民没有能力建设国家的谰言,给予了有力的回答。
莫桑比克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宜于种植各种农作物。从飞机上可以看到沃土遍野,河流纵横,显示出莫桑比克发展农业生产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但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近五个世纪的残酷统治和掠夺中,把莫桑比克的绝大部分土地用来种植经济作物或当作牧场,造成了农业的畸形发展。因此,莫桑比克尽管有着发展农业生产的良好条件,却每年进口大量粮食。去年关于莫桑比克独立的协议签订后,一些庄园主纷纷逃走,遗弃庄稼,又荒芜大片土地。
早在战争年代,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就很重视农业生产,积累了组织农业生产的丰富经验。过渡政府成立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立即在全国发动了一个以种粮为主的农业生产运动,掀起了一个男女老少齐动手的农业生产热潮。在短短三个月内,莫桑比克人民不仅抢救了被庄园主遗弃的许多农作物,而且新开垦了大片荒地。仅在加扎省沙沙市郊区,新开垦的耕地就达到一百五十公顷。现在在莫桑比克看到的是,到处青葱翠绿,禾苗长势喜人,预示着丰收在望。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劳动。赞比西亚省省长格卢韦塔每星期六或星期天都要到郊区和群众一起劳动。他的行动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我们来到尼亚萨省维拉卡布拉尔的郊区时,看到公路两旁是绵延几十公里的新开辟的玉米地,许多农民愉快地在地里干活。莫桑比克朋友们说,“过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不准在公路两旁种庄稼,因为害怕游击战士埋伏在庄稼地里袭击公路上的殖民军。现在情况不同了”。在这个省的马尼安巴,一所四年制小学的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也开垦了一片土地,种上了玉米,还种了一些果树。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伊尼扬巴内省总部的妇女干部怀着自豪的心情,领着我们参观了妇女们开垦的庄稼地。十几公顷的花生,一片油绿,很快就要收获了。她们说,“现在我们经济上还困难,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我们要把自己劳动所得充作总部的日常开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十分令人钦佩。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还在各地试办了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赞比西亚省在省长亲自领导下建立了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两个牧场。仅这个省省会克利马内市郊区的三个合作社就集体开垦约二百多公顷的土地,有些土地已种上早稻。陪同参观的解放阵线干部说,“这只是开始,集体生产是我们发展农业的方向”。
在工业生产方面,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也进行了破坏,其主要手段是撤走技术人员和拆毁机器。长期以来,殖民主义者从不培养莫桑比克的技术人员。在种族歧视制度下,黑人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黑人工人只是被当作廉价劳动力使用,从来没有接触技术工种的机会。掌握着所有工厂技术部门的殖民主义分子认为,只要他们的人一走,整个工业生产就会瘫痪,大批工厂就会关闭,工人就会失业。
但是,莫桑比克的工人们没有被这种威胁吓倒,也没有被技术难倒。他们在解放阵线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边学边干,勇敢地挑起了保证工业生产的重担。
首都洛伦索马贵斯的港口是莫桑比克最大的港口,是莫桑比克用来转运其他国家物资以获得外汇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每年的吞吐量将近一千四百万吨。去年九、十月间,殖民主义者首先就设法破坏港口的生产,先是煽动工人罢工,后来又撤走他们的技术人员。解放阵线和过渡政府立即向工人宣传解放阵线的政策,同时揭露、打击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不仅使港口的生产秩序很快就恢复正常,而且使吞吐量比过渡政府成立前有了显著的增长。现在,码头上高大的起重机和浮吊在忙碌地装卸货物,各种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呈现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在铁路上,殖民主义者也撤走了他们的机车司机。但是现在,莫桑比克的工人们自己驾驶着火车奔驰在广阔的原野上,保证了铁路运输的正常进行。
洛伦索马贵斯省马托拉县的一个砖瓦厂树立了自力更生的一个好榜样。在去年九月,一小撮殖民主义分子发动暴乱后,他们把原来的技术人员全部撤走,并且拆毁了所有的机器。这时,厂里成立了由七名老工人组成的小组,他们组织工人们自己动手想办法。他们不仅很快把所有的机器都装配起来,而且使生产不断提高。目前工人们白天劳动,晚上在学习班学文化。
殖民主义的预言家们说,“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能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但是没有能力领导人民管理国家,建设国家”。过渡政府成立后四个多月的事实已经给了他们最有力的回答:英雄的莫桑比克人民不但能够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打败自己的敌人,而且一旦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也一定能在经济上站立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一个独立、繁荣的新莫桑比克。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