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中共湘潭地委在批林批孔中努力抓好县委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据新华社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湘潭地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努力抓好县委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帮助县委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湘潭地委从总结实践经验中认识到,对于一个县来说,县委是领导全县人民进行三大革命运动的战斗指挥部。县委“一班人”的革命化建设搞得好不好,对全县形势的发展,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而要搞好县委的思想建设,首要的又是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为了使县委领导成员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湘潭地委帮助各个县委把主要注意力放到学习和批判上来。去年下半年以来,地委先后四次集中县委主要领导成员,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反复钻研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学习中,地、县委领导成员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反复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他们说:党的基本路线一定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浏阳县委书记学习了列宁关于“我们一分钟也不应忘记,资产阶级的和小资产阶级的自发势力从两方面来反对苏维埃政权:一方面,是从外部来进攻,……另一方面,是这种自发势力从内部来进攻”的论述,联系自己在官渡公社了解到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和城乡资本主义势力互相勾结,上下串通,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罪恶活动,进一步认识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前不久,他把县委成员和县直属机关的主要干部带到官渡公社,举办了三天路线教育学习班,组织大家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为了提高县委领导成员对当前形势下阶级斗争特点的认识,湘潭地委强调各县委领导成员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反复实践,反复认识。去年冬天,他们组织五十七名地、县委常委,带领三千八百多名机关干部,到九十二个公社、三百七十二个大队去蹲点。并要求县委第一、二把手亲自解剖典型,摸清阶级斗争现状,研究新问题。醴陵县委在地委帮助下,注意围绕走什么道路、执行什么路线这个根本问题,经常进行调查研究。一位县委副书记最近在泗汾公社茶埠塘大队调查,发现有个地主分子表面上装得老实,暗地里却大搞资本主义活动。这个地主分子唆使三个儿子弃农学艺,打着为集体抓现金的幌子,大搞副业单干;他还教子读经,宣扬什么“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等反动谬论,妄图瓦解人们的革命斗志,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这位县委领导和社员群众一道揭露、批判了地主分子的阴谋。事后他深深感到,今后一定要刻苦学习,深入实践,及时了解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牢牢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
湘潭地委加强县委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许多老干部焕发了继续革命的青春;一些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新干部更加朝气蓬勃。他们注意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使党的基本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地、县委领导带头抓大事,抓路线,也带动了区、社、队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现在,这个地区一支拥有十三万多人的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在斗争中不断巩固提高,批林批孔更加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去冬今春,全区出动一百六十多万劳动力战天斗地,农田基本建设出现了高潮。目前,这个地区又掀起了学习和贯彻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精神的热潮。

邓小平副总理同萨莫拉主席再次会谈
萨莫拉主席等访问首钢受到热烈欢迎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贵宾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再次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萨莫拉主席和由他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今天访问了首都钢铁公司,受到广大工人的热烈欢迎。
首都钢铁公司一九七四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目前,在党的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公司到处呈现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气腾腾景象。上午九时半,萨莫拉主席等在喧天的锣鼓声和口号声中来到首都钢铁公司。公司的负责人邢英光、马小六等热情、亲切地接待了来自战斗非洲的莫桑比克贵宾,并陪同他们参观了这个公司的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职工食堂和幼儿园。在铁水奔流的高炉前、在钢花四溅的转炉旁,公司革委会副主任邢英光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公司的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情况。在解放前是个小型炼铁厂,三十年间总共只生产了二十八万吨生铁,现在已建设成了包括有矿山、炼铁、炼钢、轧钢等二十多个主要厂矿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萨莫拉主席说:参观你们的公司,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转达莫桑比克人民对公司全体工人的亲切问候。(附图片)
萨莫拉主席等莫桑比克贵宾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参观首都钢铁公司。
新华社记者 摄

乔冠华外长会见伊朗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伊朗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艾哈迈德·阿里·巴赫拉米,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艾哈迈德·阿里·巴赫拉米大使是二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莫伊尔部长离上海前往广州
王少庸副主任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西兰农渔、林业、科学部长科林·詹姆斯·莫伊尔及其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莫伊尔部长一行是昨天中午到达上海的。他们参观了上海第七毛纺织厂、牛奶公司第二牧场和一个淡水养鱼场。王少庸副主任昨晚设宴招待新西兰客人。

射阳县委认真落实党的优抚政策 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注意发挥革命残废复员退伍军人的作用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江苏省射阳县委认真落实党的优抚政策,切实做好革命残废、复员、退伍军人的工作,从政治上关心他们的进步和成长,充分发挥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积极作用。
射阳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全县共有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十多万名。射阳县各级党组织经常采取形势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对革命残废、复员、退伍军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发扬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各公社和大队、生产队还经常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论述,回忆旧社会的苦难史和革命战争年代的那股拚命精神,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使他们自觉地把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当作前进的动力,树立不吃老本要立新功的思想。长荡、海河、合兴等公社党委除经常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外,还利用元旦、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假日,组织他们回忆革命斗争史,讲述战争年代的英雄事迹,到烈士墓前举办学习班,学英雄,讲传统,不断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射阳县委很注意培养和使用革命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几年来,他们当中的三千五百多人,先后被选拔到了县、社、队各级领导班子。黄尖公社在五百四十八名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中,挑选了三百五十一人参加各级领导班子,其中公社八人,社直机关二十八人,大队五十人,生产队二百六十五人。这些同志在领导岗位上坚持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自觉保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社员群众称赞他们是“归田不解甲,不愧是解放军大学校培养出来的人”。为了提高这些同志的工作能力,县委分期组织他们到五·七干校学习革命理论,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经风雨,长才干。长荡公社果林大队复员军人吴宏干,自从当大队书记后,一直坚持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用革命辩证法指导农业学大寨。在他的带领下,这个队的干部、社员大干社会主义,促使全大队连续九年粮食超千斤,棉花超百斤,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县革委会常委、合兴公社革委会副主任、老红军营长李本云回农村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协助大队干部抓好本地的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李本云还满腔热情地培养新一代,用党史、军史和自己的斗争经历,向知识青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在他的精心培养下,二十多名插队知识青年迅速成长,有的成了队干部,有的成了拖拉机手,有的成了赤脚医生,还有的成了理论辅导员和文娱骨干。
射阳县委在充分发挥革命残废、复员、退伍军人作用的过程中,很注意运用典型带动一般。在学习毛主席军事著作,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过程中,陈洋公社组织了九名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的老同志,在全社巡回讲战例、谈体会,揭露和批判林彪反动军事思想和孔孟之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县委总结推广了陈洋公社的经验,促使全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长荡公社优抚政策落实得好,临海公社同心大队优抚对象的作用发挥得好,县委就组织全县的民政干事去参观学习。

军民团结战斗 夺取新的胜利
广州部队某团指战员和五岭山区人民开展互帮互学活动
据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团指战员和五岭山区人民广泛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军民团结战斗,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在开展互帮互学活动中,这个团的党委和驻地的县委经常在一起开座谈会,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有时还互派学习组到对方去学习。一九七四年,部队担负的军农生产任务比较重,团党委就把富川县委的同志请到部队来介绍经验。富川县过去几年生产进展不大,落在其他县后面。一九七三年,县委认真转变领导作风,集中精力抓大事,在全县大张旗鼓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发动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干社会主义,使生产迅速上升,全县粮食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团党委认真向富川县委学习抓大事,抓路线的经验,在领导部队进行军农生产中,始终把批林批孔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结果,去年花生总产量比头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七,油菜籽产量翻了一番。
这个团以连或相当于连的单位,与驻地附近的工厂或生产队挂钩,实行互学互帮。目前,他们已经建立了二十四个这样的点。五连同消江公社五爱大队实行互学互帮以后,由于相互之间更了解,帮时能根据对方的需要,学时能从实际出发。例如,五连在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由于战士们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联系实际不够,批判得不够有力。五爱大队党支部知道这个情况后,及时派大队干部和老贫农到五连,给指战员们讲述解放前五岭山区贫下中农受压迫的悲惨情景,把本大队今昔对比材料送给五连。

永葆革命青春的战士
——记甘肃省华池县几位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
在甘肃省华池县的广大农村,有许多革命老人:他们有的是经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锻炼的红军战士,有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队伍的老同志,有的是当年陕甘宁边区的老英雄。一提起这些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人们都称赞说:他们年纪虽然大了,但革命斗志还很旺盛,始终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
华池县委委员、城壕公社城壕大队党支部委员张振财,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响应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大生产运动中拚命苦干,一天最多开了二亩荒地。三年中,他全家向陕甘宁边区政府交救国公粮九千斤,为革命作出了贡献,曾两次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
全国解放以后,张振财继续为革命大干苦干。一九六四年以来,他带领城壕生产队的社员群众认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每年除秋收大忙时节外,春、夏、冬三季他都和社员一起,坚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现在,这个队四百多亩高低不平的川台地,已经有二百八十多亩平整成了平展展的条田。过去,这个队没有一亩水浇地,现在有了一百五十亩好水浇地。粮食亩产由解放初期的二百来斤提高到四百多斤。
城壕生产队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张振财积极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决心绿化荒山。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他们年年栽树,持之以恒,在昔日的干山枯岭上育成了三千五百多株苹果、核桃、杏等果树。现在百分之七十的果树已结果。
张振财已经是七十二岁的老人了,但是他一刻也闲不住。他和几个老人管理着生产队五十来亩花果山和八亩苹果园。人们看到张振财和老人们管护的花果山、苹果园,都赞扬老英雄越活越年轻,越干越有劲。
这个县乔河公社王家河生产队的张天孝,是一九三四年入党的老党员。他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山大沟深的贫瘠山区。一九六四年,他响应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和队里的干部群众商量治山治水,改变山区面貌的规划。一九六五年春节刚过,张天孝就带领大家上了工地。陇东高原上天寒地冻,土硬如铁,张天孝脱掉棉衣,挥动大镐刨冻土层。双手的虎口震裂了,他包扎一下又继续干。在他的带动下,全队群众齐心协力,修田造地。
一九七○年,一场特大的山洪冲毁了张天孝和社员们修起来的梯田、坝地。有人叹息说:“一年打柴一火烧,三年辛苦一水漂”。张天孝却斗志昂扬地鼓励大家说:“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边区人民在毛主席和党的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了许多流血牺牲,取得一个个的胜利。今天我们战天斗地,遇到这点困难算个啥!”在他的鼓励下,全队群众一鼓作气,全部修复了被洪水冲毁的土地。十年来,这个队坚持挖山不止,造林不停,使全部陡坡地变成了水平梯田,荒山育成了林,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农业生产有了发展,成了当地的先进单位。
张天孝现在已经是七十开外的人了。有人劝他歇歇。张天孝却笑呵呵地说:“那咋能行呢?过去跟毛主席打江山要艰苦奋斗,今天建设社会主义还要继续艰苦奋斗呀!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为革命艰苦奋斗一辈子。”
一九二九年在江西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周力,于一九四九年因病转入地方以后,就一直在华池县紫坊公社箍窑洼生产队。这个七十四岁的老红军,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生产队不让他下地干活,他就背着粪筐,一年四季早出晚归拾野粪,每年要交给生产队十几万斤经过沤制的精肥。周力还主动担任了生产队的学习辅导员,经常给大家读报,给民兵们讲战斗故事。他常常说:“我只要活一天,就要干一天,为革命事业贡献一点力量。”
华池县的这些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从来不因为自己对革命有贡献而向党向人民要名誉、地位和物质待遇,相反,他们时时刻刻想着如何为党、为人民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干重活,他们就干轻活,不能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他们就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发挥作用,教育下一代,培养年轻人。他们虽然须发斑白,但仍然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迈步前进。华池县委十分注意发挥这些革命老人的作用。他们组织革命老人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回忆对比教育。县委的领导成员虚心向这些革命老人学习,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劳动。一九七四年,这个县委的常委以上干部平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都在一百天以上,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