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北京新华印刷厂党委迅速组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并决定在自己学好的同时掀起全厂学习高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编辑部选辑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和详细传达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编者按发表以后,中共北京新华印刷厂委员会立即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厂党委会的成员聚集在一起,逐字逐句地认真学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的发表,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好毛主席的指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于反修防修,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对于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家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我们干部尤其要带头学好,才能保证工厂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回顾了这个厂的历史。党委副书记李同彦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政治挂帅。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马列的语录,我进一步体会到政治挂帅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党委常委姜信之说: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我们厂搞的是专家治厂,追求利润,奖金挂帅,搞唯生产力论。工厂印了不少黑书黑画,宣扬资产阶级。这说明一个工厂的党委如果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懂得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社会主义的工厂就会成为滋生资产阶级的温床,就会变质。我们应当永远记取这个教训。
联系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大家谈了学习的初步体会。党委委员、铅印车间党总支书记徐鹤鸣说: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厂工人、干部造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清队、整党建党,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认真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工厂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经过初步学习,我体会到,形势好了,我们绝不能松懈,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历史任务。党委委员、技术科长安治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语录的发表,必将在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掀起一个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高潮。全国亿万人民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反修防修的一件大事。这也是对帝修反的一个沉重打击。二十四岁的青年女工、党委常委江南说:无产阶级专政是马列主义的精髓。马列的有关论述和毛主席的指示,为我们继续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提供了锐利的武器。我们党委成员一定要带头学好,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团结起来,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新华印刷厂工人、干部举办的各种学习班,更加蓬勃发展起来,参加的人数达两千多人次。党委决定在自己学好的同时,要更好发挥这些理论学习骨干的作用,在全厂掀起学习高潮;党委成员要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同时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工作做得更好。(附图片)
北京市大兴县红星人民公社社员,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和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进一步搞好批林批孔,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 摄

上海冶金工业局党委认真落实毛主席的重要指示
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抓紧抓好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职工决心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起来,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上海冶金工业局党委、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选辑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对于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说,我们必须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来观察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所有制的根本改变,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但是,正如马克思早就指出的,它“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对待这些旧社会的痕迹采取什么态度,这是前进还是倒退的大问题。解放二十多年来,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在和资产阶级作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个过程,就是不断消灭旧社会痕迹的过程。我们要从理论上搞清楚这个问题,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为消灭这些“旧社会的痕迹”而斗争到底。
这个局的领导干部在学习讨论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革命导师关于资产阶级法权的论述时,联系中国革命的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更加感到毛主席指出的对资产阶级法权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的深刻意义。他们说,对于应该如何认识和对待资产阶级法权这个问题,要十分重视。要认真看书学习,真正弄清楚这个问题。同时在实践中要更加注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远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普通劳动者。
有些同志在学习时,畅谈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量涌现的伟大意义。他们说,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对资产阶级法权的挑战,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比如,干部走五七道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农兵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等等,这些都是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我们对新生事物,一定要抱着满腔热情的态度,大力促使它茁壮成长。
通过学习、讨论,冶金局的领导干部重温了毛主席提出的“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感到格外亲切。他们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我们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多读一点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借助于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来识别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实现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他们计划在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部分论述的同时,选学《哥达纲领批判》、《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联系实际,一个专题一个专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学,务求弄懂、学深。在这过程中,还要对社会现状亲自作一些调查,以便更好地理解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并努力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职工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把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从理论上搞清楚,以便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商业战线上更积极地同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作斗争,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商店党委最近举办起干部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并且结合学习《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讨论对资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许多同志在学习过程中指出,刚从资本主义脱胎出来的社会主义社会,在经济、道德和精神等方面,都还带着旧社会的痕迹。这些痕迹正是滋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铲除旧社会的痕迹而斗争。店员出身的党委书记鲍良弼说:被推翻的资产阶级总是想利用还活着的商品经济,在商业领域里兴风作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解放二十多年来,商业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三尺柜台不平静,我们商业工作者反修防修的责任重大。因此,我们必须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商店党委副书记、新干部周麟昌结合学习列宁关于“革命把旧地基掘得愈深,旧制度复辟就愈困难”的教导,深有体会地说:只要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地基还没有铲除干净,它总是每时每刻在散发着资产阶级的臭气毒雾,侵蚀我们的队伍。我们一定要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自己,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党委在学习过程中,很注意发挥职工理论骨干的作用,组织他们早学一点,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商店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认真阅读了革命导师的有关著作,特别是列宁在十月革命以后的著作和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论述,并辅导商店的干部和职工学习。党委还注意把学习理论和研究历史、研究现状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把商店办成为坚强的社会主义阵地。

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新民县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辽宁省新民县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认真抓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新民县委领导成员把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同总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他们说,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象光芒四射的明灯,指引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如果不认真看书学习,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导,我们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县委领导成员用近五年来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谈了他们的体会。一九七○年,县委狠抓了阶级斗争,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农业出现了大上快变的局面,全县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后来由于满足取得的成绩,放松了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生产连续两年下降。一九七二年秋,县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凡是增产的先进社队,都是比较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越来越巩固。凡是减产的单位,都没有狠抓阶级斗争这个纲,资本主义泛滥,妨碍集体经济的发展。有了两年的深刻教训,县委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就比较自觉。从一九七三年开始,县委广泛发动干部和社员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打退了资产阶级的进攻,煞住了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农业生产又连续两年丰收,一九七四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超过了《纲要》。
新民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联系过去的经验教训,重温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些论述,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他们说,不从理论上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要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要反对资本主义倾向和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就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就不能正确区分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在执行具体路线时就要摇摆,就会犯错误,甚至犯过的错误还可能再犯。大家说,同修正主义作斗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不断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这是长期的斗争任务,是历史赋予无产阶级的伟大使命。
县委领导成员在抓好自身的学习的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制订学习规划。新民县委要求社队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和群众反复学习,要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作为强大的动力,推动批林批孔继续深入发展和各项工作胜利前进。现在,全县出现了学习和批判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