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应邀参加尼泊尔国王加冕典礼
我国特使陈锡联离京前往加德满都
邓小平纪登奎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应邀参加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的加冕典礼,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加德满都。陈锡联特使的随行人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章含之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王海容,副司长王晓云、刘华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瓦尔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陈锡联离京前往加德满都参加尼泊尔国王加冕典礼。邓小平、纪登奎、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摄

邓小平副总理同萨莫拉主席继续会谈萨莫拉主席等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倪志福等陪同莫桑比克贵宾观看我解放军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倪志福、何英、田维新、柴泽民、杨寿山等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
今晚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生活。部队文艺工作者还演奏了莫桑比克歌曲《起来,起来,莫桑比克人民》。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萨莫拉主席等贵宾由倪志福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欢迎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而举办的。

深切慰问我辽宁南部地震灾区人民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中央委员会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讯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中央委员会二月十四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
国,北京中 华 人 民共和国国务院
周恩来总理: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发生大地震,十月同盟向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我们相信,人民的革命精神将克服一切自然灾害。如果我们能以任何方式给予帮助,我们将感到荣幸。
代表十月
同盟(马列)
中央委员会
迈克·
克朗斯基
一九七五年
二月十四日

莫伊尔部长离京去上海访问
沙风部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新西兰农渔、林业、科学部长科林·詹姆斯·莫伊尔及其一行,由农林部外事局负责人李永凯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新西兰贵宾的有农林部部长沙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重、陈凌风等。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也到机场送行。
莫伊尔部长等贵宾在北京期间曾参观访问了农村人民公社、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万布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
万布拉大使和乔冠华外长在招待会上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铁道部长万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库帕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万布拉大使在招待会上祝酒,热烈祝贺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他说,坦桑尼亚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增进了两国领导人间的相互了解,而且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我们可以说,第一个十年是我们人民之间互相了解的十年。这是我们的友谊和合作史上的一项巨大的成就。他表示深信,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合作将更加发展。
乔冠华部长接着祝酒。他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签订了友好条约,为两国友好关系史写下了新的篇章。今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全面发展。他说,十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有利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霸事业。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横滨市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以大场正典为团长、森下一男为副团长的日本横滨市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晚,王芸生副会长宴请代表团全体成员,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等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在京参观访问后,将在近日内离京回国。

前往牙买加主持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以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宋平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牙买加主持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随行的代表团团员有:展览团团长、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甘肃省外贸局局长翟焕三。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已在牙买加。
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彭金波、李川等到机场送行。

苏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苏军建军五十七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洛巴诺夫上校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苏军建军五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潘永堤,有关方面负责人蔡洪江、甘迈、于洪亮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西藏军区某部副连长洛桑单增为抢救落水藏族红小兵英勇献身
据新华社拉萨电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某部五连副连长、共产党员洛桑单增为抢救落水藏族红小兵,英勇地献出了年青的生命。洛桑单增牺牲后,西藏军区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并号召所属部队指战员向他学习,把拥政爱民工作做得更好。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四点多钟,八个天真活泼的藏、汉族红小兵在拉萨市人民公园南侧的河上滑冰,藏族工人益西十一岁的男孩咪玛,不慎滑到冰层薄的地方,一下子压碎冰面,掉入水中。另外七个孩子连忙呼救。从这里路过的洛桑单增见有人落水,便飞跑到冰窟窿边,立即抓住孩子的手,用力往上拉。眼看就要拉上来了,脚下冰层塌下去,洛桑单增掉进了深水。洛桑单增不顾个人安危,三次用力把咪玛托出水面,可是因为冰窟窿四边的冰太薄,咪玛每次刚要爬上冰面,冰块便塌陷下去。这时,洛桑单增已经精疲力尽。他为了救出咪玛,沉入水中,用尽全身力量把咪玛顶上冰面,而他自己却被急流冲到冰层下面。等到人们把他打捞上来时,他早已停止了呼吸。

武山卫生模范村
在甘肃武山县,有一个全省闻名的卫生模范村,叫郭槐公社大柳树村。在这里,处处洋溢着清新的气息,整个村子呈现出一派人寿年丰、生机盎然的新景象,看去简直象一幅美丽的图画:流水欢歌的渠道两旁,杨柳成行,伸向远方。果木掩映的村庄里,道路条条干干净净,房舍座座清洁明亮。百分之九十五的社员住上了新盖的瓦房,少数留下来的旧土房都扩大了门窗,粉刷了墙壁,进行了改造。室内被褥干净,陈设整洁,光线充足,空气新鲜。大街小巷、院内院外,看不到垃圾、粪便和杂草。社员们全部吃上了清澈透明的井水。厕所、猪圈、鸡窝都是按统一规划修建的,远离水井和伙房,既卫生,又实用。
卫生条件越来越好,社员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村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八个,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有二十三个。新生儿的成活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许多六、七十岁的老人老当益壮,经常参加力所能及的集体生产劳动,为社会主义出力。一般社员都身强力壮,劳动出勤率相当高。这些年来,全村坚持修渠、打井、挖塘,七百多亩“望天田”变成了水浇地,粮食产量年年增加。
大柳树村的崭新的卫生面貌,是全村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指示,坚持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的结果。二十多年来,大柳树村大队党支部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率领广大群众,不断地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斗,同旧的传统观念和不卫生的习惯势力斗,终于斗出了一个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九五二年,从旧社会解放出来的贫下中农,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同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封建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宣战。这时,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继续贩卖孔孟之道,说什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生疮害病,命里注定”,妄图蛊惑人心,进行破坏。党支部发动群众,开展忆苦思甜活动,进行阶级教育。许多老贫农用血泪斑斑的家史和村史,痛斥阶级敌人的无耻谰言,教育大家不信鬼神信科学,不信天命干革命。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破灭了,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地开展起来。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年代里,大柳树村的贫下中农大除四害,大讲卫生,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可是,这时又有人主张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大柳树村搞什么“香化”、“美化”,妄图把大柳树村引入邪路。党支部及时把这些问题交给群众讨论。贫下中农一针见血地指出:“香化、美化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一套,那样做就会化掉我们贫下中农的本色!”党支部发动群众,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因时因地制宜,逐步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保证了爱国卫生运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批林批孔以来,大柳树村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讲卫生光荣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他们又狠抓了水、粪的管理和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的改良工作,促使全村卫生面貌越来越好,成为全省卫生工作的先进典型。
(新华社)

广大气象科学工作者为革命攀登科学高峰
我国高原气象科学研究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占我国陆地面积四分之一左右的青藏高原,气象变化万千,它对我国的天气气候有什么影响?我国的气象科学工作者团结协作,努力探索高原的天气气候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已经取得可喜成果。
在大气运动的过程中,经常受到地球表面特性的影响。除海洋以外,高原是影响大气运动和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四千米以上,不仅是我国而且也是世界上又高又大、地形复杂的高原。这里天气变化剧烈,不但影响到我国的天气气候,甚至对亚洲和整个北半球的天气气候也有相当大的影响。为了揭开青藏高原的气象之谜,我国的气象科学工作者在解放以后就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研究工作几经起落,成效不显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以来,广大气象科学工作者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决心为革命攀登气象科学的高峰。
一九七二年,一些省、区气象部门和有关单位组织了高原气象科学研究协作。两年多来,他们结合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围绕着“青藏高原天气气候特征及其对我国天气变化的关系”这个总课题,着重研究了青藏高原地形对我国天气气候的影响规律。气象科学工作者和广大气象台站工作人员并肩战斗,踏冰川,爬雪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已提出了一百三十多篇学术论文。
气象科学工作者的调查表明,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天气气候特征,它是我国暴雨、冰雹等天气的产生源地之一。同时,也是外来天气的改造场所。现在已初步查明,造成我国东部地区大雨和暴雨的西南低涡,涡源就在青藏高原。在合适的条件下,高原上空的云泡汇集成云团、云区或云带,最后移出高原,影响我国东部地区降雨。气象工作者还考察到,长期以来被认为越不过世界高峰——喜马拉雅山的孟加拉湾风暴,实际上也可以从南面越过它,给云南、西藏等省、区的天气带来影响。
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气象工作者进一步肯定了夏季青藏高原是个热源。由于热源作用,在高原上空形成一个强大的高压。这个高压如果向北移动早,且偏在我国东部大陆上空,则我国东部地区易旱,西部地区多雨;相反,如果高压北移迟,稳定在高原上空,则我国东部地区易涝,西部地区少雨或旱。青藏高压东移,同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重合时,在夏季常常造成长江流域梅雨结束,伏旱开始。此外,气象科学工作者在高原气候、高原对大气环流影响的模拟试验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就。
高原气象科学研究的这些新成果,正在不断被运用到日常的天气预报中去。西藏自治区的气象人员根据孟加拉湾风暴可以越过喜马拉雅山这一新的认识,找到了西藏南部地区下大雪的原因,比较准确地作出了降雪预报。四川省的气象人员根据青藏高压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作出了当地的旱情分析和预报。许多气象科学工作者还把高原气象科研的成果,同大气环流的多种要素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察和分析,不断提高天气预报服务质量和进一步探讨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