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努力巩固和建设解放区 不断粉碎万象极右派破坏活动
老挝人民为保卫胜利成果维护万象协定而斗争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万象协定签署已经两年。两年来,老挝人民为保卫革命胜利成果、履行和维护万象协定,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取得了许多胜利。
万象协定的签订是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进行长期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成果。它使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这个新阶段中,巩固和建设解放区是老挝人民保护革命胜利成果、维护万象协定的一个重要方面。两年来,解放区广大军民,提高革命警惕,紧握手中枪,不断粉碎万象极右派出动飞机、军队和派出特务到解放区进行的破坏和蚕食活动,击退了得到美国支持的西贡军队的种种侵扰活动。与此同时,解放区军民在爱国战线中央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在一九七四年,解放区军民开垦了四千多公顷的荒地,修建了六十多座中小型灌溉工程和数千个堤坝和水渠。这一年,不少地方粮食作物取得了好收成。解放区的农村、城镇之间的道路网正在加紧修建。去年单是沙湾拿吉、丰沙里、琅南塔等七个省就建成了九百公里长的道路。解放区的文教、卫生事业也在迅速发展。目前,解放区已拥有全国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二分之一的人口,从南到北已连成一片,更加巩固和发展,日益成为全国坚强的革命根据地。
为了维护万象协定,解放区人民还同右派控制区人民一起,不断揭露和反对万象极右派种种破坏协定的活动。一九七三年八月,老挝人民粉碎了万象极右派策划的一次短命政变。接着老挝双方在同年九月十四日签订了万象协定的议定书。一九七四年,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万象方面的爱好和平人士又不断粉碎万象极右派的阻挠和破坏,成立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初步实现了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城市的中立化。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老挝人民在实施万象协定、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和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中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体现老挝人民利益的十八点政治纲领。今年一月二十八日,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正式颁布了十八点政治纲领。这一纲领受到老挝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但是,万象极右派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正在加紧拼凑力量,密谋进行破坏。他们想方设法阻挠和破坏万象协定的履行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工作;企图暗杀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员;阴谋反对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关于解散万象议会的决定;继续派遣军队对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并且残酷地镇压右派控制区爱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他们甚至还密谋发动反动政变,企图颠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目前,老挝人民正密切注意万象极右派的动作,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为彻底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为实现十八点政治纲领,为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坚持斗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加强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支持柬王国政府的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二月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加强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
声明指出,为了拖延金边卖国贼末日的来临,为了继续疯狂地推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高棉化”计划,美国政府正在竭力疯狂、顽固地加强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它正在策划增加对金边卖国贼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并且正在日夜向金边卖国集团空运武器、弹药、粮食和燃料等,加重它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进行破坏和屠杀的罪行。
声明说,敌人的野蛮罪行,“只能更加坚定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惜一切努力和牺牲,继续决不后退地坚决进行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的决心,直至实现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
声明最后呼吁世界各友好国家和人民谴责美国政府对柬埔寨的罪恶干涉,要求它立即完全停止这种干涉,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强化对柬埔寨和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
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对金边伪政权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扩大空中走廊,把大批武器、弹药运到金边给朗诺伪军,加紧推行“战争高棉化”的罪行。声明指出,与此同时,美国的许多高级军事官员跑到西贡,指使阮文绍强化战争,反对越南南方人民。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停止对其在金边和西贡的走狗提供军事援助和军事补给,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
声明说:“为了挽救朗诺卖国集团的惨败处境,美帝国主义无视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的强烈反对,正在变本加厉地强化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以及新闻和宣传部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的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万恶的新战争行动,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

沙林察大臣访问黎巴嫩和伊拉克
据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结束了对黎巴嫩的两天访问,在二月十二日离开贝鲁特前往巴格达。黎巴嫩外交部长菲利普·塔克拉在二月十一日会见了沙林察。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二月十日会见了他。沙林察向阿拉法特递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信。会见时,沙林察强调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阿拉法特表示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高度评价柬埔寨人民为打倒朗诺集团、解放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对伊拉克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之后,于二月十六日离开巴格达去卡塔尔。他是应伊拉克外交部长萨敦·哈马迪的邀请到伊拉克访问的。
十六日在巴格达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伊拉克和柬埔寨双方强调希望在各个方面扩大它们之间的合作范围。
公报说,柬埔寨方面“表示十分赞赏伊拉克共和国对柬埔寨民族斗争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采取的立场”,
“伊拉克方面表示完全理解并支持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其政府领导下的正义斗争”。

萨莫拉主席启程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 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二月十九日下午乘专机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欢送萨莫拉主席的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副主席桑托斯和解放阵线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其他官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朝鲜驻坦桑尼亚大使张一万,柬埔寨王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金顺。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卫生部长姆韦尼和坦桑尼亚其他政府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专程来到这里迎接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并陪同他们同机前往北京。
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还将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总理希萨诺重申
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坦桑尼亚报纸《每日新闻》二月二十日刊载来自洛伦索马贵斯的报道,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总理若阿金·希萨诺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莫桑比克将给予仍在为自由而斗争的非洲人民以政治上和道义上的支持。
他说:“在我们的边界上有一些同莫桑比克敌对的国家。这些国家是南非和罗得西亚,在那里仍然存在着种族歧视制度。”
他强调说:“我们认为南非和津巴布韦人民有权进行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我们给予仍在为自由而斗争的这些国家的人民以政治上和道义上支持。”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这次会议是从二月十六日开始在中赞比西亚省的莫库巴举行的。来自莫桑比克各个县委员会的一千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坦桑尼亚报纸《民族主义者》报道,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总理若阿金·希萨诺二月十五日重申,莫桑比克将不改变它的关于整个非洲大陆必须解放的立场,并且不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发生任何政治关系。
希萨诺总理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时还指出,如果种族主义者不放弃他们的种族主义政策,南部非洲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他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过渡政府计划成立莫桑比克国家银行,它将是国家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机构。他还说,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准备把农民组织起来,以便解决粮食问题;还准备开办合作商店,来处理在白人移民商店关闭后的国内贸易事务。
希萨诺总理说,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正在全力动员莫桑比克人民参加国家的发展工作。他在谈到白人移民逃离这个国家的情况之后说,“莫桑比克的非洲人将尽快地接管各项工作。为了自力更生,我们准备经受各种困难。”(附图片)
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成立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加强军队建设,广大青年踊跃参军,使武装力量迅速扩大。这是新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记者 摄

我政府代表姜惠莲拜会达达赫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讯 班珠尔消息:中国政府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二月十九日在班珠尔拜会了参加冈比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姜惠莲副部长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和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世培。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到泰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讯 曼谷消息:由屠宝忠率领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一行九人,应泰国医师公会的邀请,于二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曼谷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泰国卫生部长兼泰国医师公会主席乌隆·宝沙吉沙诺、卫生部副部长盛·平邦乔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和泰国医学界人士。
乌隆部长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话说,通过中国医学代表团这次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将促进两国医学的交流。
屠宝忠团长在致答词中表示,这次访问将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布鲁塞尔开幕
  比利时国王和王后参观展览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二月十八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艺术宫开幕。
展览品大部分是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发掘出来的,其中有一九七○年从一座西汉陵墓出土的金缕玉衣和一九七二年出土的唐代李贤墓的壁画临摹本。
比利时荷语区文化大臣丽塔·德巴克尔—范奥肯夫人和法语区文化大臣范阿尔主持了展览开幕式。这两位大臣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率领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将近一千人,其中有比利时政府高级官员、艺术宫主任德沃格尔、比中协会主席勒内·德凯尔斯教授、文化界和艺术界人士、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雅克·格鲁特哈特等。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电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后法比奥拉二月十九日参观了正在布鲁塞尔艺术宫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
国王和王后是由比利时政府荷语区文化大臣丽塔·德巴克尔—范奥肯夫人、法语区文化大臣范阿尔和艺术宫主任德沃格尔陪同参观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和夫人,由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率领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也陪同参观。
在参观后,吴仲超向国王和王后赠送了礼品。
同一天,德巴克尔—范奥肯夫人和范阿尔为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访问比利时举行午宴。李连璧大使应邀参加了宴会。

我乒乓球代表团对印度进行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 应印度乒乓球联合会的邀请,以赵正洪为团长、郑敏之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二月十八日晚乘飞机到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
印度教育部教育秘书钱纳、外交部联合秘书梅农、印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兰加·拉马努詹、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秘书长丹·拉蒂菲、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德里分会主席辛格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牧鸣也到机场迎接。
一批欢迎群众高呼:“印中人民友谊万岁”等口号。
赵正洪团长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了谈话。
赵正洪团长对给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代表团将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中印人民的友谊。
代表团在离开加尔各答时,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员、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巴苏以及印中友好协会成员到机场送行。

我乒乓球代表团抵马来西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九日讯 吉隆坡消息:以徐寅生为团长、陈彬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马来西亚乒乓球协会邀请,二月十八日乘飞机抵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马来西亚政府房屋和新村部长、马来西亚乒乓球协会会长曾永森和几位副会长以及马来西亚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幼平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