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中共广东省徐闻县委带领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纪事
徐闻县原是广东省一个后进县。四年来,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推动下,全县粮食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亩产量一连四年跨过《纲要》,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一跃变成了学大寨的先进县。徐闻为什么在短短几年内能发生这样大的变化?主要是县委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调动了一切社会主义积极因素。
统一思想认识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一九七○年,徐闻县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十个月一场透雨没下。但是,当时对徐闻危害最大的还不是干旱。有人尖锐地提出了问题:雨水少,粮食减产;海水不少,为什么鱼也减产?减产的主要原因,究竟是自然灾害,还是资本主义歪风邪气?
这个问题,引起徐闻县领导班子的深思: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带领群众同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同资本主义倾向作坚决斗争,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去战胜自然灾害;还是只看灾情,不看敌情,孤立地抓抗灾斗争,听任资本主义在农村自由泛滥?严峻的考验,摆到了他们的面前。
县里的领导干部带着这个问题,到基层去调查研究。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县革委会副主任白俊峰,来到全县有名的后进公社迈陈公社进行调查研究。他发现迈陈公社抗灾斗争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受到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干扰,公社党组织对资本主义倾向批判不力。
白俊峰要求党的核心小组开会讨论解决这个问题。多数同志支持他的意见;但是,少数同志只看到旱情严重,看不到资本主义倾向在干扰抗旱斗争,对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有些犹豫动摇。
面对领导班子内部的思想分歧,怎么办?白俊峰想起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的深刻教育:如果在路线问题上分不清是非,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可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去战胜灾害,更不可能彻底改变徐闻的落后面貌。他体会到,必须首先统一县委领导成员的思想认识,抓住农村主要矛盾,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在核心小组会上,白俊峰和其他同志摆出了事实,分析了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说明当前农村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如果看不到这个斗争焦点,甚至回避矛盾,不敢斗争,那么农村这个社会主义阵地,就会被资本主义占领,集体经济就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不能落实。经过积极的思想斗争,党的核心小组的认识逐渐趋于一致,“一班人”在新的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战胜灾害,改变落后局面而共同战斗。依靠广大群众 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县委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的研究,决定对资本主义倾向进行批判,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他们来到群众之中,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白俊峰再次来到迈陈公社。他向同去的公社革委会正、副主任张马成和李耀扬两位年轻的同志,提出这样的问题:在迈陈这样的后进单位,有没有社会主义积极因素?依靠谁去向资本主义倾向进行斗争?
他们来到北街大队,在大片干旱的土地中间,看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绿洲”,多么振奋人心啊!这里三面环海,没有一条溪流,是全公社条件最差的地方。可是,大队党支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带领贫下中农和广大群众,与天斗,与地斗,与资本主义倾向斗,群策群力打井抗旱,斗出了“三年大旱大丰收”的新局面。这里的群众豪情满怀地说:路线搞对了,什么困难都不怕!
在被认为“最难弄”的新地大队,他们挨家挨户进行调查访问,了解到这里有不少贫下中农中的先进分子,一直坚持向资本主义倾向进行斗争。当年解放海南岛的渡海功臣、土改时的积极分子莫万才,对大队干部不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就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许家寮大队的妇女干部和社员,敢于反对资本主义倾向,坚持打井抗旱;但是她们的工作却得不到公社领导的具体帮助和支持。在这里,女共产党员、老贫农百姓妈,给白俊峰他们上了深刻的一课。百姓妈说:有人说什么“困难地区,自发有理”,这“理”是刘少奇的歪理,可不是毛主席教导我们的真理!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越困难,越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啊!许家寮要变化,就要堵死搞资本主义的邪路。希望你们坚决支持我们的斗争。
白俊峰、张马成、李耀扬看到了蕴藏在群众中的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知道了应该依靠谁来向资本主义倾向开展斗争。他们发动群众,就“应该怎样对待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问题,展开大辩论。大家以大寨贫下中农天大旱人大干为榜样,狠批“困难地区,自发有理”的谬论;又针对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散布的什么“田够耕,粮够吃,集体就要为社员多赚钱”等谬论,进行批判,揭穿了这些人妄图把集体经济引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的阴谋。在广泛深入的批判中,涌现了大批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分子,也更加坚定了干部和群众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一个有贫下中农代表和各方面先进人物参加的干部扩大会在迈陈公社召开了。公社革委会表扬了七十多个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先进集体、八十多名先进人物。迈陈这样后进的地方有这样多的好人好事受到表扬,这真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振奋人心的事情。贫下中农扬眉吐气,满腔热情地帮助公社党委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迈陈公社党委决心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
路线对头,势如破竹。一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斗争在群众中迅猛展开,接着就开始了一场群众性的改天换地的战斗。现在,迈陈公社的土地上,渠道交错,水网纵横。四年来的粮食总产量,超过了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和;一九七四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二点七倍。甘蔗、花生和渔业大幅度增产。迈陈不仅改变了吃粮靠国家供应的情况,每年还给国家提供六百多万斤粮食。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徐闻县用迈陈公社大变化的事迹,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推动各社队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大干社会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建设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
徐闻县委的同志在实践中认识到,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建设好一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高的干部队伍。
原锦和公社党委书记、现任县委组织部长李光,是解放湛江市战斗中的突击队员。文化大革命前,他工作积极肯干,但是,由于学习不够,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工作中有一些错误。文化大革命中,他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思想上结起了疙瘩,觉得还是当“老好人”好。县委同志便耐心地帮助他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不是多做工作就会多犯错误,而是学习少了,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犯了错误;不是因为敢于斗争就会多得罪人,而是没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受到了群众的批评。”县委的同志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反复地向李光讲清楚这一点。李光也回忆了当年参加解放湛江市战斗时自己的思想情况。他说:“那时候每个突击队员都决心为解放湛江市贡献自己的生命,都说要为革命干到底!”
“为什么那时候为革命连命都能豁出来,现在却不想继续革命了?你在锦和当了多年公社书记,没有抵制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没有带领群众彻底改变锦和的面貌,就凭这一点,群众还不应当批评你吗?”
县委同志语重心长的劝勉,使这个老游击战士焕发了革命精神。他坚定地表示:回到锦和公社去,带领群众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落实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从此,李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敢于负责,敢于斗争,受到群众的欢迎。
徐闻县委还举办了几期干部学习班,给那些不敢坚持斗争的干部补课,帮助他们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徐闻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干部队伍的建设,包括县委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必须组织各级干部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蹲点劳动,调查研究,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现任县委书记和副书记的张马成和李耀扬,坚持用大部分时间到基层蹲点。全县十一个农业公社党委成员,也实行驻队蹲点。他们积极调动干部和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和依靠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力争一九七五年取得抓革命、促生产的更大成就。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编后

后进中有先进
徐闻县委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注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依靠广大群众和干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由后进县一跃而为广东省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徐闻县委的同志们在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的后进公社,发现了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战胜严重灾害的先进大队。在后进大队里,发现了贫下中农中敢于向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的先进分子。这些事实证明,后进的地方,有先进的群众;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的地方,群众中也同样蕴藏着社会主义积极性。问题在于领导。只要领导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就能有力地向资本主义倾向进行斗争,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不断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四川省青神县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片断
近年来,四川省青神县联系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发展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万元队”的教训
两年前,瓮家公社二大队第七生产队,被称为“万元队”。当时,有少数队干部,提出了一个“为一万元收入而奋斗”的目标,说什么“粮食产量保上年,腾出手来抓现钱”。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他们把三分之二的劳力抽去拣白石头、运河沙卖现钱。结果,这一年万元现金拿到了手,但粮食减收二万斤,经济作物也减了产。老贫农徐海廷一针见血地批评干部:你们只顾抓钱,不讲路线,走的是“弃农经商”的资本主义邪路!
在大队党支部的帮助下,队干部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抓钱丢粮”的问题,提高到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高度来认识。他们觉悟到,一事当前不看方向路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就会趁机抬头,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就会被侵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不能落实。从此,他们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把盲目外出搞“副业”挣现钱的劳力,全部撤回来投入农业生产,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并适当安排劳力发展集体副业。革命推动了生产,全队粮食增产三成半,其他经济作物也大幅度增产,集体收入同样达到一万元。广大社员喜气洋洋地说:党的基本路线指方向,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受灾队的启示
地处平坝自流灌区的青城公社,近几年的粮食亩产量一直在千斤上下徘徊。问题在那里?批林批孔以来,公社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从两个受灾队的对比中得到了启示。
去年七、八月份,四大队和十大队都先后遭到严重的风、雹、洪灾。四大队不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资本主义歪风,少数社员自找门路,外出做生意,编扇子卖现钱,集体的抗灾斗争受到影响。相反,十大队的党支部带领群众深入批林批孔,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干社会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干部和社员团结一致,夺得了灾年大丰收。
公社党委帮助这两个受灾队总结经验教训,从中得到了新的启示:过去催耕、催种、催收,忙忙碌碌,忘了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看不到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倾向。他们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使山河改变面貌,产量年年上升,才能在任何灾害和困难的情况下,站得稳,顶得住,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这以后,公社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采取看大寨,比自己,揭问题,摆危害,辨道路,识方向的办法,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干部和群众更加坚定地大干社会主义。先进队的斗争
黑龙公社十大队是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有人以为那里不存在阶级斗争了。事情恰恰相反。一次,大队党支部提出要购置农业机械,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少数人不同意,他们说:“增产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大家的收入,增产多少分多少,才能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大队党支部十分注意这个思想倾向,认为这种主张是搞物质刺激,是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的反映。他们领导全队展开辩论,按照党的基本路线来分析这个问题。通过辩论,大家认识到:实现农业机械化,是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一件大事,是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方面;那种“增产多少分多少,才能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的主张,表面上看来是关心群众的利益,实质上是完全不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的。
认识统一以后,大队党支部在广大贫下中农的积极支持下,购买了拖拉机、柴油机和饲料粉碎机,解决了由于提高复种指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而出现的劳力不足的矛盾。近三年来,全大队耕地面积扩大将近一倍,粮食亩产由原来的七、八百斤上升到一千三百多斤。
本报通讯员

抓好典型 抓好重点 抓好三分之一
  南阳地区后进队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南阳地区原来的五百多个后进队,经过地区各级党组织一年多的认真工作,现在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粮、棉产量迅速提高,集体经济日益巩固壮大,面貌有了显著变化。
南阳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源丰富,是河南省主要产粮区之一。过去,由于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农业生产发展不平衡,各县都有少数后进队。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中共南阳地委和各县委的领导成员深入后进队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这些队所以后进的原因,认为主要不是由于这些队的自然条件差,而是革命没有搞好,方向、道路问题没有很好解决,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比较尖锐。地、县委认为,后进队一般生产潜力都比较大,只要帮助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切实加强领导,这些队是可以很快赶上来的。
南阳地委和各县委把分期分批改造后进队的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讨论,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在抓先进典型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改造后进队。一九七三年冬,地区和各县、公社抽调了三千一百多名机关干部,由领导成员带领,分别到后进队蹲点,一个一个地做好这些队的革命转化工作。
南阳地区各级党委在改造后进队的工作中,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认真解决方向、道路问题。在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他们发动干部、群众联系实际反复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准确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从而提高了干部、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农业学大寨运动开展得更加广泛而深入。去年,各县后进队的粮、棉产量普遍有显著增长,并且出现了一批粮食亩产过“长江”、超千斤的大队。不少后进队已跃入先进行列。西峡县委和各公社党委的领导成员,带领三百多名干部分别到全县五十六个后进队蹲点。在批林批孔中,他们发动群众联系实际,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去年,全县五十六个后进队粮食产量普遍增长一成以上,有四十九个大队亩产跨过了《纲要》。
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是南阳地区各级党委改造后进队工作中非常注意采用的一个方法。桐柏县固县公社桐安大队,九十九户社员全是外县兴建水库时迁移来的。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秃岗,土薄水缺,粮食亩产只有八十一斤,是出名的缺粮队。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以大寨为榜样,艰苦创业,在遍长荒草的山坡山岗上修建了两百多亩大寨田,建成池塘、小水库十二个,全大队五百多亩粮地连年增产。他们学大寨十年,粮食产量增长十倍,一九七四年亩产过了“长江”。过去全大队只有一棵树,现在拥有各种林木十万多棵,荒山坡变成了粮丰林茂、五业兴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共南阳地委主要领导成员来到这个大队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在全区推广,使后进队的干部、社员受到很大鼓舞,增强了迅速改变面貌的信心。西峡县回车公社党委副书记谢育坚持在后进单位石梯大队蹲点四年,和群众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把一千多亩土薄石头多的丘陵岗地改造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四年来粮食产量翻了一番,一九七四年增产粮食十三万多斤,摘掉了后进队的帽子。中共南阳地委表扬了谢育的事迹后,许多县、社干部都表示要向谢育学习,坚持在后进队蹲点,抓好后进队的改造工作。
南阳地区各级党委还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等办法,由先进单位派出理论辅导员、农民技术员到后进队传授经验,组织后进队干部、社员到当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使后进队的干部、群众开阔眼界,增强信心,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动他们迅速改变后进面貌。
去年入冬以来,南阳地委和各县委认真总结了改造后进队的经验,组织干部继续到后进队蹲点。他们决心继续抓好典型,抓好重点,抓好三分之一,进一步改变后进队的面貌,为农业新丰收作出贡献。

广东省徐闻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去年战胜了几场强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夺得粮食大丰收。这是附城公社北水大队的社员在翻晒新谷。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