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蓬勃兴起 超级大国再难任意摆布
  喀麦隆报纸盛赞第三世界国家一年来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团结战斗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马来西亚、尼泊尔和阿富汗报纸指出达喀尔会议表明发展中国家坚决捍卫自身利益 阿尔及利亚舆论强调“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决心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而战斗
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论坛报》最近发表题为《第三世界的兴起》的署名文章,热烈赞扬第三世界国家在过去一年中不断加强团结,为争取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的解放而斗争。
文章指出:“自从阿拉伯国家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决定在经济战线上开展斗争以来,第三世界越来越意识到它们遭到帝国主义的摆布,并且日益趋向于团结起来,以获得自己的经济和政治的解放。”
文章说,过去一年内,在很多场合都表现出第三世界的觉醒和团结。在第三世界的团结争取下,终于使去年的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决议,邀请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与会,从而使人们了解了巴勒斯坦事业。
文章在谈到人口和粮食问题时说,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去年召开的世界人口会议和粮食会议上为捍卫自己的权益进行了斗争,他们看清了“只有重新公平地安排资源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文章说,去年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也提出了重新安排资源的问题,“以便使穷国的领海不再遭到帝国主义舰队的侵犯和掠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二月十五日发表评论,赞扬在达喀尔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取得成功。
评论说,《达喀尔宣言》宣告了第三世界准备以实际行动来捍卫自身的利益。
评论认为,“石油国家的‘石油武器’使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应该感谢石油生产国以无比的勇气,向超级大国和工业国家挑战。”
评论说:“第三世界一旦真正团结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被超级大国击破了。”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讯 尼泊尔《祖国》周刊和阿富汗《友谊报》最近分别就达喀尔会议发表评论和社论。
尼泊尔《祖国》周刊的评论说:“几乎所有的与会国都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剥削,并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控制自己的资源,加强相互之间在经济上的团结与合作,改变以剥削和不平等为基础的世界经济秩序。”
阿富汗《友谊报》发表的社论指出,达喀尔会议“标志着第三世界力量的增强和政治觉悟的提高”。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和报纸,最近就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的召开而发表文章或评论,强调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而战斗。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再一次表明发展中国家拒绝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的经济统治”。
《圣战者日报》在二月十五日的评论中指出了穷国和富国之间的惊人差别,认为这“是工业化国家长期以来强加于人的政策所造成的”。评论指出,在今天,“工业化国家再要采取这种强制手段来破坏第三世界国家争取经济独立的一切企图,都是徒劳的”。
《胜利报》和《共和国报》分别发表的文章,都认为“七十七国集团”会议,必将使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它们的团结,为恢复本国经济、建立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而战斗。

几内亚(比绍)分别同阿尔及利亚等国发表联合声明和公报
  加强团结合作 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执政党领导人和政府经济代表团最近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增进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最近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佩雷拉总书记同布迈丁主席进行了会谈。
由最高斗争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若泽·阿劳若率领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同以阿尔及利亚部长马哈茂德·格奈为首的代表团举行会谈。二月五日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强调说,几内亚(比绍)和阿尔及利亚都在争取彻底解放,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团结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据《努瓦克肖特新闻》报道,毛里塔尼亚和几内亚(比绍)两国领导人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双方“坚定地支持兄弟的津巴布韦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决心继续为这些地区人民的解放斗争做出贡献”。
这项联合公报是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应几内亚(比绍)党政领导人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和路易斯·卡布拉尔的邀请于二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对几内亚(比绍)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发表的。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据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电台广播,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威廉·托尔伯特,应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的邀请,二月六日至七日对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表示,双方继续支持解放运动,决心尽一切努力促进非洲大陆这一地区的解放斗争。

保卫胜利果实 彻底实现民族独立
  莫桑比克人民继续战斗奋勇前进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莫桑比克(前译莫三鼻给)人民,在解放阵线领导下经过十年武装斗争,于去年九月光荣地赢得了民族独立的权利,成立了过渡政府。今天,他们正在为彻底实现和巩固民族独立而继续英勇战斗。
自从葡萄牙入侵莫桑比克以来的近五个世纪里,英雄的莫桑比克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五日,莫桑比克人民拿起武器,在莫桑比克东北部德尔加杜角省的沙伊镇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开创了莫桑比克人民反殖斗争历史的新阶段。经过十年的激烈战斗,武装队伍不断壮大,夺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沉重地打击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随着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的垮台,葡萄牙新政府被迫签订了关于承认莫桑比克独立的协议,同意逐步移交权力,成立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的过渡政府,并且规定,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莫桑比克完全独立之前,葡萄牙军队从莫桑比克全部撤走。
武装斗争夺得了政权,人民极其珍惜这一胜利的成果。正如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所说:
“过去的十年是为赢得政权而斗争的十年。”“政权由人民赢得,必须由人民掌管和保护。”自从协议签订和过渡政府成立以来,莫桑比克人民的斗志更加高昂,从未放松警惕,莫桑比克人民和战士在“团结、劳动、警惕”的口号下,为保卫胜利果实和赢得完全独立而继续奋斗。去年九、十月间莫桑比克人民两次粉碎了一小撮白人殖民主义者和反动势力发动的反革命暴乱,摧毁了为殖民主义服务的所谓“省志愿队”,改组了警察。同时,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加强军队建设,广大青年踊跃参军,使武装力量迅速扩大到数万人。现在人民武装力量已进驻全国各省和一些重要城市,维持社会治安,以保证独立协议条款的顺利实现。
过渡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建立与民主政权相适应的国家机构,宣布废除了葡萄牙殖民当局规定的莫桑比克作为葡萄牙“海外省”的行政区域划分,任命了六名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干部为省长,四名为市长、县长。在省、市和县一级都建立了解放阵线的机构,在工厂、农村、学校和行政单位成立了解放阵线直接领导下的先进委员会或先进小组。
莫桑比克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由于遭受几个世纪的殖民压迫和掠夺,致使经济相当落后。去年莫桑比克独立协议签订后,殖民主义势力竭力破坏工、农业生产和金融市场,加剧了莫桑比克的经济困难。因此,过渡政府一成立就积极采取措施,制止和粉碎殖民主义势力的这种破坏活动。过渡政府颁布命令,禁止外汇黑市交易和禁止把莫桑比克的资金、设备非法输出和转移到国外,以保护莫桑比克的财产和保证社会和经济生活的稳定。解放阵线动员全国人民参加生产,特别是参加农业生产。现在已经开垦和种植了大片土地,水稻等农作物长势良好,展现出丰收的前景。
莫桑比克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这一斗争始终得到非洲各国人民的支持,而它的胜利又给了正在斗争中的南部非洲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在“萨隆哥”精神激励下前进
  ——扎伊尔纪行
  中国新闻代表团
从布拉柴维尔乘船,来到风光秀丽的金沙萨,中国新闻代表团开始了对素有“中非宝石”之称的扎伊尔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半个多月友好访问的日子里,我们同扎伊尔人民一起欢度了扎伊尔国庆节日,同各阶层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扎伊尔人民生气勃勃的精神面貌,决心当家做主人的强烈民族自尊感,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与文化的坚强决心以及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独 立 自 主 精 神
我们到达金沙萨的第二天,应邀参加了庆祝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群众集会。披着节日盛装的“五·二○”体育场上,扎伊尔国旗和非洲友好国家的国旗迎风飘扬。近十万名男女公民汇聚在这里,人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擂起咚咚的非洲战鼓,跳起优美的民族舞蹈,唱着欢乐的歌曲。
文艺表演开始了。当广场中心数千人组成三个巨大的“Z”字的时候,全场沸腾,“三Z噢依(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人们尽情欢呼“扎伊尔共和国”、“扎伊尔河”和“扎伊尔货币”的新生(“Z”字就是上述三个词的第一个字母)。他们互相拥抱、亲吻。从那一张张欢快、自豪的面孔上,从那一阵阵振奋人心的欢呼声中,我们看到了扎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听到了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征途中胜利前进的脚步声。陪同我们的扎伊尔朋友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为了继承和发扬扎伊尔的民族传统,恢复扎伊尔人自己的精神,清除殖民主义影响,实现“扎伊尔化”,扎伊尔人民把国名改为“扎伊尔”,把过去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地名、人名、街名、电台、报刊名都统统改成扎伊尔自己的名称。人们相互之间也不再称“先生”,而称“公民”,许多殖民主义者的塑像被推翻,送进了历史博物馆。扎伊尔人的衣着也变样了。男公民穿的是短袖、敞口大翻领的“阿巴克斯”民族服装。女公民也响应政府号召不戴假发,不抹口红。她们都穿上用一整块布做成的“玛布达”长裙。
名称的更改,衣着的变化,体现了扎伊尔人民民族独立精神和民族自尊心。这使我们想到了一位扎伊尔国家指导国务委员会见代表团时讲到的一段话。他说:发扬民族真实性,实现“扎伊尔化”的基本内容就是当家作主人,不受别人摆布。这是一场为恢复人格而进行的一场斗争。这种精神将贯穿到全国各个领域中去。
目前,扎伊尔报刊、电台节目全部由扎伊尔人编辑。西方宣扬暴行、斗殴、盗窃、色情的影片被禁止放映。扎伊尔人民发展民族文化、推广民族语言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萨 隆 哥”
在扎伊尔,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听到一个熟悉亲切的字眼——“萨隆哥”。“萨隆哥”就是“劳动”的意思。“萨隆哥精神”正鼓舞着扎伊尔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国家和未来。有一首歌这样唱道:
“萨隆哥,萨隆哥,
蒙博托号召我们去耕作。
让我们回到田间去,
依靠自己的劳动而生活。”
这是一首劳动光荣的赞歌。他们唱着这支歌,跳着“萨隆哥”舞,为发展农业、增产粮食而战斗。
扎伊尔幅员辽阔,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土地肥沃,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适宜作物生长。全国可耕地面积一亿三千多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一半以上。但是,在殖民主义统治时期,扎伊尔经济畸形发展,矿产被任意掠夺和霸占;农业凋敝,土地荒芜。殖民者强征暴敛,人民被剥削得一贫如洗,吃的穿的都要从西方进口。为了改变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殖民地经济状况,近年来,扎伊尔政府制定了“农业是优先的优先”的经济政策,号召和动员人民发扬“萨隆哥”精神,“卷起袖子干起来”,争取实现“不吃进口粮”。
在参观过的城市、农村、学校,我们看到“萨隆哥”精神正在广大人民中开花结果。扎伊尔军队和国家机关人员组织起来种“萨隆哥集体田”;扎伊尔国立大学的十多个院校的学生每星期六按班级轮流参加集体劳动,开荒、种地。在广大农村,农民们正努力生产,争取实现粮食自给。近两年来,粮食作物的耕种面积和产量都有较显著增加。一九七四年水稻和蔬菜耕作面积,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四倍。棕榈、咖啡、橡胶也获得好收成。扎伊尔农民对我国在扎伊尔工作的农技人员讲:我们的“萨隆哥”精神象你们的“愚公移山”精神那样,就是要自力更生。朋友的帮助是必要的,但是,移山还得靠我们扎伊尔人自己。在扎伊尔,我们听到了许多关于农民克服困难,发展农业生产的动人事迹。如,赤道区的班巴县的农民没有拖拉机就用砍刀砍树开荒,用镐头种地引水灌田。没有脱粒机就用民间土法脱稻粒。班巴县人民一年多开荒七千多公顷,稻谷产量由一九七二年的一万九千吨,提高到一九七三年的两万六千吨。
在我们驱车从著名农业区基伍区的戈马前往上扎伊尔区的维龙加天然动物园的路上,看到那喜人的玉米、繁茂的咖啡林、硕果累累的香蕉园,这一切都预示着丰收在望。“铜 都” 之 行
扎伊尔共和国地下资源丰富,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储量早已闻名于世,素有“世界原料仓库”之称。我们怀着很大兴趣从首都乘专机来到“铜都”——卢本巴希以西的科尔韦齐铜矿参观。这里是著名的露天铜矿。一个矿面足有二十几平方公里,层层叠叠,向下伸展,宛如梯田一样。我们来到二十几米深的采矿面,绿色的铜矿闪闪发光,到处都是。扎伊尔工程师告诉我们,这里是富矿,含量在百分之五——百分之十三之间。矿上,扎伊尔工人驾驶着巨型的采矿机、推矿机紧张劳动,机声隆隆,车辆穿梭,一派繁忙紧张的景象,生产秩序井井有条。
第二天,我们又参观了南矿区基布希地下铜矿。这个矿区紧紧与友好的赞比亚共和国相连,仅以一条横木杆为界。我们在这里高兴地与扎伊尔和赞比亚的朋友会面。三国朋友欢聚一堂,紧紧握手,热情问候,并一起拍照留念。
在“铜都”——卢本巴希,我们参观了炼铜厂。炼铜工人们正在炉前紧张劳动,许多人不时向我们招手致意。矿区规模宏伟,大量的铜锭铜板如丘似山。在这里,矿业总公司负责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历史和远景规划。一九六七年,扎伊尔政府宣布把外国资本家垄断铜、钴生产的“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收归国有,同时建立了自己国营公司——矿业总公司。国有化以来,生产不断扩大,产量逐年增加。一九六七年,铜产量仅三十二万吨,一九七三年高达四十六万吨,占世界第五位。同时,产钴一万五千吨,占世界第一位,还有锌、铀、银、金等。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四——一九七九)预计产铜六十多万吨,钴一万八千吨。扎伊尔政府计划在一九八○年左右,不再出口铜矿石,全部矿石在本国冶炼。一座综合冶炼厂将在下扎伊尔区动工兴建,利用当地的英加水电站的巨大电力冶炼铜。
几年来,扎伊尔政府重视培养本国干部,掌握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九七三年,扎伊尔政府任命了扎伊尔人任矿业总公司总经理。这是该矿历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目前,本国干部占全公司干部的百分之四十,而一九六七年时仅占百分之十二。妇女干部一九六七年仅有两名,一九七三年增加到六十八名。技术干部也逐步成长起来。这个拥有近三万工人的大型国营工矿企业的发展,是扎伊尔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一个缩影。盛 情 接 待
扎伊尔朋友给予我们的盛情友好的接待,也反映了中—扎两国人民日益增强的友好关系。扎伊尔方面组成了以扎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委员、扎伊尔全国记者联盟主席、扎伊尔通讯社社长为首的十人代表团接待我们代表团。这位刚刚访问过我国的老朋友微笑地对我们说:我已得到总统指示,要我安排好,接待好你们在这里的访问。我希望你们就象生活在你们家里一样。
访问期间,蒙博托总统特别邀请我们全体同志一起同乘总统专机前往基桑加尼参加一座纺织厂落成典礼。总统在金沙萨又正式接见了代表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谈话后,总统请我们参观了他的非洲式建筑的办公亭子,一起观赏了总统府花园。
卢本巴希和基布希的居民和矿工举行集会,载歌载舞热烈欢迎我们。一位老矿工受工人们的委托依依不舍地送我们一程又一程,二十公里开外了,才与我们一一握手道别。他诚恳地请我们转达扎伊尔矿工对中国矿工的亲切问候,情不自禁地欢呼“噢依,毛泽东!”“噢依,中国人民!”
为我们驾驶专机的青年飞行员布尔倍陪同我们飞行数千里,不辞辛苦,一丝不苟。每飞经一处名城、矿区、历史古迹和游览胜地,他都专门介绍和作低空飞行,徐徐盘旋。茂密的森林,富饶的河谷,巨大的的英加水电站,白云缭绕的活火山,以及天然动物园,历历在目,扎伊尔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当我们要从天然动物园回到戈马时,公路不平,乘汽车需三个多小时,布尔倍怕我们旅途劳累而主动建议驾驶飞机,自己冒着危险在一个不常使用的飞机场降落来接我们。从布尔倍朋友身上,我们看到了扎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诚挚的感情。
十二月八日,我们就要告别扎伊尔朋友了。扎伊尔全国记者联盟主席讲出了我们心中要说的话:你们在这里的访问虽然结束了,但是反帝、反殖、反霸共同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继续不断增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