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北方迅速扩展山区交通网
  罗马尼亚大力发展天然气生产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山区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就地取材,修筑山区道路,取得巨大成绩。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目前,越南北方各族人民共修筑山区公路和农村道路四万七千五百多公里,架设桥梁二万二千多座,修建涵洞二万四千多座。
越南北方山区面积占全北方总面积的五分之四。越北自治区、西北自治区等辽阔山区,地形十分复杂,溪流多而又湍急,修路架桥非常困难。解放前,这里公路寥寥无几,交通极为不便。解放后,各族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组织起一支支筑路队,迅速地恢复和扩大了山区交通网。
地处越南西北山区的莱州省,各族人民日夜顽强奋战,已把公路修到遥远和偏僻的村寨。截至一九七四年年底,这个省共修筑公路一千六百公里,比解放初期增加五倍,新架设的桥梁比解放初期增加四十八倍。高平省各族人民在国家的帮助下,付出近四百万个劳动日,用当地的原材料,修复和新建了四千三百多公里长的农村道路,架设和修建了三百六十四座桥梁和涵洞,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老街省各族人民在过去一年中,也修复和新建农村公路四百多公里。
北方山区交通网的迅速扩展,不但方便了各地人民的往来,而且还为促进山区与平原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巩固国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连接越南南北两方的贤良桥经过永灵区和广治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最近已经落成,并于二月三日正式通车。
越南交通运输部代表、永灵区党委和行政委员会代表、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代表和贤良河两岸广大人民,参加了通车仪式。
原来的贤良桥在一九六七年被美国飞机炸坏。新建的贤良桥比旧桥更加稳固壮观。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的天然气开采事业解放后得到迅速发展,天然气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
罗马尼亚的天然气蕴储量大,而且质量好,是优良的动力和化工原料。解放前天然气开采业发展很慢。一九三八年全国天然气产量只有三亿立方米。
解放后,罗马尼亚政府组织人力物力,对全国的天然气资源进行了普查和勘探,找到了大量的新气田。一九七四年全国天然气产量达到三百亿立方米。罗马尼亚敷设的天然气输气管道不断加长,现在全国天然气管道的总长度已超过五千公里。
从前罗马尼亚天然气主要用于发电、取暖和做饭。从六十年代起,罗马尼亚开始把天然气广泛用于发展化学工业,大大扩大了天然气的使用范围。目前,许多化工厂使用天然气制造重要的化工产品和原料,如硝酸、氮肥、乙炔以及各种合成树脂和塑料。为了贯彻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关于充分利用本国自然资源的方针,不少发电站已把燃料从天然气改为国内储量丰富、成本低廉的褐煤,让天然气更多地用于化学工业。(附图片)
越南北方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不分昼夜地修路架桥,进一步加固和扩大了交通运输网。这是架桥工人在修建广平德宁桥。
 新华社记者摄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致函中共中央祝贺四届人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讯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书记彼得森代表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一月二十六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贺信说,新通过的宪法为中国在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代表大会再次强调它的政策所依据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再次保证不做超级大国,而要同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团结在一起。周恩来同志在他的重要报告里很明确地谈到,中国政府对确实存在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保持百分之百的警惕。
贺信说,目前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企图瓜分和统治世界。历史一再表明,帝国主义列强之间最终将打起仗来,因此关于所谓缓和的谈论是骗人的。正如毛泽东同志一九七○年所指出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必须有所准备。
贺信最后祝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方面取得成功。

朝鲜中央通讯社和南北协调委员会北方副主席
  谴责朴正熙集团对朝鲜北方巡逻船的挑衅行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二月十六日受权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对朝鲜北方一艘遇难的巡逻船的挑衅行径。
声明说,二月十五日,朴正熙集团对因气候不好而迷失航向、漂流在东海岸的朝鲜北方的三一五号巡逻船进行炮击,出动飞机轰炸,并且劫持船员。
声明指出,这是一种令人不能容忍的海盗行径,是为加剧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在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上设置新障碍的反民族的罪行。
声明说,朴正熙叛徒集团是在它玩弄“国民投票”政治骗局的时候犯下这一罪行的,其目的是为了压制南朝鲜各阶层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并且转移南朝鲜人民的视线,以摆脱它的严重危机。
声明说:“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我们的敌对挑衅行径和‘反共’活动”,“必须对这次挑衅行径负责,立即遣返被劫持的我方船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北方副主席赵明日二月十七日向朴正熙集团发出电话通知,谴责南朝鲜当局炮击和轰炸迷航漂流的北方巡逻船的挑衅行为。
电话通知说,南朝鲜好战分子制造这次事件的目的在于,继续鼓吹南北较量,加剧朝鲜紧张局势,镇压南朝鲜人民争取民主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以维持其法西斯“维新”独裁体制。通知说,这是对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最露骨的践踏行为,是对朝鲜北方的严重军事挑衅,是对南北对话设置新的障碍的阴谋活动。
通知要求南朝鲜方面严惩这次事件的主谋及其凶手,要求对北方正式道歉,并且立即遣返被它非法劫持的北方船员。通知说,如果南朝鲜方面无视北方的正当要求和警告,继续挑衅,必须对由此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十七日也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海盗行径和“反共”活动。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北方副主席赵明日二月七日向南方副主席发出电话通知书,揭露和谴责朴正熙集团对朝鲜北方频繁地进行挑衅性诽谤宣传。
通知书谴责南朝鲜方面无中生有地“指责”朝鲜北方进行“电波干扰”,并再一次掀起“反共”浪潮。通知书说,南朝鲜方面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它的目的在于加剧南北关系,欺骗南朝鲜人民,以便完成“国民投票”丑剧,维持法西斯“维新体制”。
通知书指出,南朝鲜方面应当立即停止卑鄙的欺骗宣传。如果南朝鲜方面继续践踏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继续进行反对朝鲜北方的犯罪行为,那么,就要对其后果承担全部的责任。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接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贾瓦拉二月十七日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的国家宫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和她的随行人员,并且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世培在座。
接见前,冈比亚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会见了姜惠莲副部长。
应邀参加冈比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姜惠莲副部长一行是二月十六日到达班珠尔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讯 班珠尔消息: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和她的随行人员二月十六日到达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参加冈比亚独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冈比亚劳工、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卡利卢·辛加特等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
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世培也到机场迎接。

我医学代表团访问西德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电 以董炳琨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二月十七日乘飞机离开杜塞尔多夫前往瑞士。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青年、家庭和卫生部的邀请,于二月五日抵达波恩的。代表团在西德访问期间,参观了波恩、杜塞尔多夫、埃森、曼海姆、海德尔贝格和慕尼黑等地的医院、医学研究机构和医药厂等许多单位,并同西德卫生界的朋友进行了座谈。代表团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西德青年、家庭和卫生部国务秘书汉斯—格尔克·沃尔特斯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二月十四日,中国驻西德大使王殊为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举行了招待会。西德政府官员和卫生界人士应邀出席。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公报
  揭露阮文绍政权不断制造违反停火事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十一日、二十二日和二月一日先后发表三项公报,揭露阮文绍政权在今年一月份制造违反停火事件达三万一千八百一十八起,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两千一百七十三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两万五千零五十三起、炮轰两千一百七十起、飞机武装侦察和轰炸两千四百二十二起。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阮文绍集团野蛮镇压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要求民主自由的斗争。
声明揭露说,阮文绍集团最近没收了西贡九家报纸的印刷工具和五家报纸的出版许可证,逮捕了二十名新闻工作者和许多学生,包围第三种政治力量人物的住宅,血腥镇压和好教派。
声明说,只有打倒阮文绍,在西贡成立一个赞成和平与民族和睦、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政权,才能为迅速解决越南南方的内部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实现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改善民生与民族和睦的迫切愿望。

柬政府代表团访问阿富汗、叙利亚、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喀布尔电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富汗的友好访问,于一月二十八日离开喀布尔前往叙利亚访问。
阿富汗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达乌德在一月二十七日接见了代表团。接见时,沙林察转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给达乌德总统的亲笔信。
一月二十六日,阿富汗总统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副总理穆罕默德·哈桑·沙尔克和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勒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一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对叙利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二月一日在这里发表了公报。
公报说,沙林察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递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给他的一封信。沙林察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举行了会谈。双方希望加强各个方面的合作和增进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一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访问。二月一日上午,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接见了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