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搞好反修防修斗争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大家说,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是我们今后的行动纲领和各项工作的指路明灯,我们一定要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搞好反修防修的斗争。
农历腊月三十日夜晚,全公社广大干部和群众,破除了“熬岁”“守福”的旧传统习惯,纷纷聚集到政治夜校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同时普遍进行了新旧社会的回忆对比,回顾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以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认识和理解。
在学习中,他们着重讨论了无产阶级为什么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问题。大家说,我国农村虽然实现了公社化,广大农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但是,在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和阶级斗争依然存在,没有改造好的阶级敌人还在继续捣乱,小生产的残余还存在,一部分农民还在不同程度上保持着小生产者的习惯,还存在着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还很激烈,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仍然是当前农村的主要矛盾。为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同资本主义倾向进行斗争,不断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
干部和社员们对于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中会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这样一个重大问题,对于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这样一种现象,进行了认真讨论。他们说,在全国胜利以后,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这的确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下决心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改造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大家特别谈到,搞社会主义革命,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光靠朴素的阶级感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伊通县委加强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电 中共吉林省伊通县委加强对县级机关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持干部下基层蹲点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机关的革命化,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更好地落实到基层。全县的生产形势也很好,一九七三年粮食亩产上《纲要》,一九七四年跨“黄河”,粮食、大豆总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二倍。
伊通县委近几年每年都从县级机关抽调三分之二的干部,和公社干部一起,由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带领下基层蹲点,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抓好基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县委第一书记带领水利局等单位的干部,到全县最落后的马安公社东风大队蹲点。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大队党支部长期不抓阶级斗争,有些生产队的领导权不在贫下中农手里,造成资本主义泛滥,集体经济遭到破坏。县委领导成员就以抓好大队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对干部、社员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揭开阶级斗争的盖子。经过一个冬春的工作,大队干部的路线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使大队的粮食亩产第二年就上《纲要》,第三年跨“长江”,去年又超过了千斤。
伊通县委在总结、推广东风大队等单位由后进变先进的经验中,反复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深刻认识到,搞好领导机关的革命化,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这对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有着重要意义。于是,县委认真向机关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他们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和资本主义倾向,坚持下基层蹲点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使机关工作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气象。

应我国政府邀请
  萨莫拉主席率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八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将于二月二十日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上海铁路分局松江中心站党委举办学习班
  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铁路分局松江中心站党委最近先后举办了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学习班和理论骨干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大家在学习中认为,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党历史经验的总结,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不少同志在学习班上联系自己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经验教训,谈了体会。他们说,只有把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搞清楚,才能自觉坚持、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列宁曾经指出:在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期,“必然是阶级斗争空前残酷、阶级斗争形式空前尖锐的时期,因而这个时期的国家就不可避免地应当是新型民主的(对无产者和一般穷人是民主的)国家和新型专政的(对资产阶级是专政的)国家。”马列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正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论基础。因此,我们必须把这个理论问题搞清楚,懂得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否则,头脑就不会清醒,无产阶级立场就不可能坚定,就会背离党的基本路线。新桥站党支部书记联系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的经历谈到:由于过去没有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以致在实际工作中分不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甚至把物质刺激、奖金挂帅这类资本主义的货色,当作社会主义的东西。他说: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不搞清楚,真假马列主义就看不清,两条路线就分不清,香花毒草就辨不清。只有弄懂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头脑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念扎根了,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就敢于支持,对修正主义路线和资本主义倾向就敢于抵制,就能自觉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在学习中,大家还认为,只有把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搞清楚,才能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才能抓紧改造世界观,始终保持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工人阶级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通过学习回顾,这个中心站的党委认为,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问题,不仅要使干部和理论队伍成员搞清楚,还要使全中心站的职工和家属都要搞清楚。党委决定,第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带头宣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第二,立即组织一批宣讲队伍,深入沿线小站、班组,联系实际进行宣讲。第三,组织全站职工学习《国家与革命》第五章,学习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红旗》杂志的有关文章,在全中心站迅速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第四,组织力量进行调查,了解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在本单位的表现,进一步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

人满七十粮过三千
  ——记湖南省桃源县庄家桥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光庆
湖南省桃源县枫树公社庄家桥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光庆,今年七十岁。去年他种的五亩麦—稻—稻一年三熟试验田,平均亩产三千一百二十九斤四两。他六十五岁时,曾向党组织表示要“人满七十,粮过三千”,即他满七十岁时要达到亩产三千斤粮,结果他提前一年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李光庆是湖南省的老农业劳动模范,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老当益壮,朝气蓬勃,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路
解放后,在旧社会受尽苦难的李光庆,坚定不移地走在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大道上。
一九五二年,他带头成立了桃源县的第一个互助组。一九五五年,刘少奇刮起了大砍农业合作社的妖风。李光庆心明眼亮,带领贫下中农顶住妖风,巩固、扩大了全县第一个农业合作社。
一九六一年,刘少奇宣扬“包产到户”,搞倒退。在县里召开的一次会上,有人鼓吹“包产到户”的“好处”。坐在台下的李光庆,越听越不是滋味。他想,“包产到户”,不就是单干吗?在旧社会,那条路使千百万贫下中农破了产,使自己的七个孩子饿死、冻死了六个。那时,这里的粮食亩产才二三百斤。解放后,靠着社会主义道路,靠着集体化的优越性,贫下中农才在经济上翻了身,农业生产上也变一季为两季,亩产达到了一千多斤。现在暂时有点困难,就要搞什么“包产到户”,这不是明摆着叫贫下中农倒退到火坑里去吗?想到这些,他霍地站起来:“我不听这一套!”会没有完他就回家了。
过了几天,上面又叫他去参观一个“包产到户”的典型,“开开眼界”。他冷笑着说:“用不着,单干的苦我早就受够了!”上面派来的人十分恼火,要撤销他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职务。压力,动摇不了李光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一个风雪的夜晚,他在村子里边走边喊:“贫下中农同志们,我们决不能走回头路啊!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晚,他走遍了大队的每一个生产队,喉咙也喊哑了。接连几个夜晚,他去找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贫农谈心。贫下中农的心同他一样热,纷纷表示对他的支持。
在李光庆的带领下,庄家桥的贫下中农抱成团,煞住了资本主义妖风,保卫了社会主义阵地。
做田里功夫 想天下大事
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李光庆,有着无产阶级先进战士的广阔胸怀。
李光庆原来住在连年丰产的第三生产队。后来他见邻近的第七生产队粮食产量低,就决心搬到七队去,同那里的贫下中农一起改变后进面貌。对这件事,人们都很赞扬,但也有的说:“李光庆真傻,三队哪样不比七队强,何苦从米窝跳到糠窝罗!”李光庆回答说:“翻了身,不能光守住自己的米窝窝,要朝前看,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一个共产党员,要乐于为革命跳‘糠窝’!”
李光庆在旧社会因交不起租子曾几次搬家。他老伴知道他这次又要搬家,就说:“你嫌我们在旧社会搬家还没有搬够呀?你这是大路不走钻刺蓬!”
李光庆回答说:“现在搬家,是为了革命;过去搬家,是地主逼迫的,不同啊!”一句话,引得老伴的泪水扑簌簌地往下掉。李光庆又说:“我们可不能端起金边碗,忘了讨饭棍,只图自己一家肚儿圆,不管阶级兄弟困难多呵!七队生产上不去,需要我们去多流点汗,如果这叫‘钻刺蓬’,我甘心情愿钻这样的刺蓬。”老伴揩了把眼泪说:“要得!你革命到那里,我就跟你搬到那里。”
李光庆搬到七队以后,和群众一起苦干几年,使全队粮食产量逐年增多,由后进变成了先进。
李光庆常说:“我们要做田里功夫,想天下大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的心胸更加开阔,决心学习外地搞麦—稻—稻一年三熟制的新经验,搞好科学种田,为革命多作贡献。中共桃源县委、枫树公社党委、庄家桥大队党支部和科研组同志,都积极支持他这种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一九六六年冬天,李光庆在试验田里种了冬小麦。在他的带动下,全大队也试种了一部分冬小麦。由于缺乏经验,耽误了播种季节,第二年到了早稻插秧季节,小麦才壮苞抽穗,社员们只好把麦苗翻掉当肥料。李光庆四亩试验田里的小麦虽然留了下来,但每亩只收一百三十三斤,加上早、晚稻,全年平均亩产才一千四百零七斤,比自己以前的双季稻产量差一大截。这时候,有人泄气了。
但是,李光庆毫不动摇,他说:“三季都收到粮食,这是一个大胜利,这说明桃源县有推广一年三熟制的条件。产量不高,那是我们对三熟制没有经验。”他和社员们一起,认真总结经验,反复实践,结果,一九六九年他的麦—稻—稻一年三熟试验田平均亩产达一千七百多斤。
李光庆对这点成绩并不满足。他说:“我的试验田只有四、五亩,产量再高也只是一朵红花,就是亩产稻谷一万斤,全国人民也摊不到几粒米。只有全国处处高产,万紫千红,才能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从这年冬天起,庄家桥大队根据一些兄弟地区的要求,把一批思想觉悟高的生产技术能手,派往本省和外省的一些地方。派往外地的这些技术能手,有的已创造出比李光庆更高的产量。
越 活 越 年 轻
一九七○年十一月,李光庆参加了湖南省第三次党代表大会。这年他六十五岁,可是他对人说:“我才二十一岁,还年轻,正是为党、为人民出力的时候!”
有人笑着问他:“你怎么才二十一岁?”
李光庆说:“在旧社会的四十四年,我不如牛马,算不得人过的日子。在新社会,我才开始过着人的生活,所以只能算二十一岁!”
就在这次会上,越活越年轻的李光庆豪情满怀地向党保证:“人满七十,粮过三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李光庆苦干加巧干。育秧的时候,他天天在田边转,精心护理;插过秧后,总要身背秧篓,四行一走,见缺就补,见歪就扶。做到寸寸土里闹革命,兜兜禾上争贡献。他还经常去学习别处的先进经验。
中共常德地委和桃源县委都很重视推广李光庆麦—稻—稻一年三熟制的经验。地委主要负责人在庄家桥大队种了一块“跟班田”,取得第一手资料;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又请李光庆给全地区各县、社的第一把手和农业技术干部传授经验。全区麦—稻—稻一年三熟田发展到了二十多万亩。
但是,道路是曲折的。直到一九七三年,李光庆的一年三熟试验田平均亩产量还是徘徊在二千五百到二千七百多斤之间。有人对他说:“劳模呀!人逢百岁少,粮过千斤难。搞了好几年,亩产总是二千六七百斤,恐怕就是这个样子了!”
李光庆不信这一套。他根据实践经验,认为土地的潜力大得很。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李光庆进一步从思想政治路线的高度总结了经验。他感到近几年来,个人的荣誉高了,来参观的人多了,就产生了“保红旗”的思想,敢想敢干的劲头差了点。这种保守思想,正是这几年粮食产量停滞不前的主要根源。他决心克服保守思想,为革命不断创新,依靠群众,在麦—稻—稻一年三熟制上摸索出新的增产门路。
从前年播种冬小麦开始,李光庆带领科研组同志采取了一系列革新措施:深翻改土,重施底肥,多施土杂肥,促进小麦秆粗苗壮,防止倒伏。他自己扁担不离肩,锄头不离手,风里来,雨里去,辛勤劳动,努力实践。去年他五亩试验田的冬小麦,平均亩产五百四十六斤八两,比上一年净增二百四十五斤三两,夺得了搞三熟制以来最好的收成。
小麦丰收以后,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提高了觉悟的李光庆,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带领科研组同志对试验田的双季稻采取深翻细整地,良种育壮秧,匀株密植和插足基本苗、科学施肥、早防病虫害等措施,使早稻平均亩产达一千二百三十二斤,晚稻平均亩产一千三百五十斤六两,都获得了历史上的最好收成。
当李光庆的五亩麦—稻—稻一年三熟试验田的最后一担谷过秤完毕,宣布平均亩产三千一百二十九斤四两时,人们欢腾跳跃,围着李光庆祝贺他提前一年实现了“人满七十,粮过三千”的誓言。李光庆连连说:“这是靠的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啊!”
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正激励着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进。“革命无止境,生产没有顶”,李光庆也壮志满怀。他认为,早、晚稻的增产潜力还很大,麦子的增产潜力更大。他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大队贫下中农一起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讲究科学种田,增添措施,为祖国创造出更高的产量来。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