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团结 维护民族权益 保卫咖啡合理价格
  四十多个咖啡生产国举行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全世界四十多个咖啡生产国的代表二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城举行会议,讨论了保卫咖啡合理价格的措施。
这次会议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日益严重,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操纵世界市场和实行压价政策,因而造成咖啡价格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召开的。据报道,在去年一年中,咖啡价格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一年前,咖啡生产国萨尔瓦多等的咖啡在纽约市场上卖每磅七十多美分,现在只卖五十多美分。咖啡价格的剧烈下降严重地影响了咖啡生产国的经济,例如,萨尔瓦多外汇收入的将近半数是靠出口咖啡取得的。
萨尔瓦多总统阿图罗·阿曼多·莫利纳主持了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他在开幕词中指出:“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并不是要求不合理地强行提高价格,也不是坚持向高度工业化的国家要求施舍。”他要求代表们在保卫咖啡价格方面“形成一个团结和国际合作的坚定形象”。
世界咖啡生产国组织主席福斯托·坎图·培尼亚(墨西哥)在会上指出:“捍卫我们的价格是我们的合法权利。”他说:“咖啡生产国、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咖啡生产国,必须从它们的外销商品中取得合理的收入。”
会议最后发表了一项公报,表示要继续执行咖啡定额囤货的办法,“直到达到我们的价格目标为止”。
根据过去咖啡生产国作出的决定,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将从可供出口的咖啡总量中囤积百分之二十,不在世界市场上出售,以抵制咖啡消费国压低咖啡价格。
这次咖啡生产国会议是为订于三月在伦敦举行的咖啡生产国和咖啡消费国会谈作准备的。一月间,咖啡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伦敦举行过一次会议。据报道,在那次会议上,咖啡生产国向咖啡消费国提出了三点建议,作为制定新的国际咖啡协定的基础。这三点建议是:一、使咖啡价格同工业制成品价格更好地平衡起来;二、一旦定出新的咖啡价格,应根据美元等西方货币的变动(贬值)情况进行自动的调整;三、生产国保证适当的咖啡供应。但是,咖啡消费国拒绝了咖啡生产国的这些合理建议。咖啡生产国在圣萨尔瓦多会议上重申并坚持它们的上述立场。
长期以来,美国等咖啡消费国的垄断集团操纵国际咖啡市场,压低咖啡价格,使咖啡生产国蒙受巨大损失。近年来,亚非拉咖啡生产国加强团结,在同咖啡消费国历次举行的会议上坚决反对西方垄断集团损害它们利益的做法,主张在维护它们的正当利益的基础上签订新的国际咖啡协定。

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和转嫁经济危机
  非洲国家加强团结维护主权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在非洲进行掠夺和剥削的罪恶行径,激起了非洲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非洲各国人民正在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团结一起,积极展开反对剥削和掠夺、争取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的斗争。
非洲是自然资源极为丰富的大陆。由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长期掠夺,非洲的民族工业至今还很不发达,许多农矿原料的生产主要是为了出口。五十年代以来,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不断压低原料价格,提高工业制成品价格,使非洲在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近年来,帝国主义转嫁经济危机,进一步扩大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之间的价格剪刀差,加重了对非洲国家的掠夺和剥削。以咖啡为例,非洲国家一九七二年出口一吨咖啡可换回八点九吨钢筋或十五点七吨尿素,到一九七四年出口一吨咖啡只能换回四点六吨钢筋或六点一吨尿素。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却因此获得惊人的利润。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口头上高唱“平等贸易”,但行动上同样以不等价交换剥削非洲,其手段之卑劣,比起老牌帝国主义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不仅利用已经存在不等价交换的国际市场价格牟取暴利,而且还通过所谓“合作”、“援助”、“贸易协定”和逼债等手法,高价倾销它的工业制成品,低价掠夺非洲的食品和农矿原料。例如它以钢换非洲的香蕉,一九六五年要一点一八吨才能换到一吨香蕉,到一九七四年一吨钢就可以换到四吨香蕉。
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这种剥削行径激起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强烈不满。他们纷纷谴责这种损人利己的政策,强烈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指出:“西方控制着(国际)市场,几乎不付代价地进口原料,高价倾销制成品”。他说,西方国家的经济“是完全建立在最富者对最穷者、最强者对最弱者的长期剥削之上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曾经斥责过帝国主义“片面地武断地决定价格”。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扎伊尔、喀麦隆、索马里和赤道几内亚等许多非洲国家都强烈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结束贸易上的有害倾向。
在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剥削和掠夺的斗争中,非洲国家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只有联合起来,进行斗争,才能打破这种不等价交换的局面。为此,一些非洲国家同第三世界其他有关国家一起建立了各种原料生产国组织。继建立了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油料生产国组织、可可生产者联盟、非洲国家咖啡组织和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之后,非洲木材生产国又在去年底决定成立非洲林业经济和木材贸易的合作、协调组织。这些原料生产国组织不畏强暴,相互支持,团结合作,为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积极展开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垄断和控制国际经济的斗争,并且在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为了对付某些工业发达国家强行压低铜的价格,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决定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把各国铜产量减少百分之十。咖啡生产国规定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将咖啡的出口额保留百分之二十不投入市场,从而使咖啡价格有所回升。为了争取合理的可可价格,可可生产者联盟成员国团结一致,同超级大国进行坚决斗争。继一九七二年签订有利于它们的国际可可协定后,去年八月又把可可价格从每磅二十三美分到三十二美分提高到二十九点五美分到三十八点五美分。在去年非洲国家发起召开的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非洲国家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联合一起,同两个超级大国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促使会议通过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显示了团结战斗的威力。
在争取原料合理价格的同时,许多非洲国家注意利用本国原料,积极发展民族工业,以逐步打破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对它们的经济的垄断。赞比亚已经建立了一座铜丝和铜缆工厂,改变了过去只出口铜而连一根铜丝也得靠进口的局面。摩洛哥建立了以本国磷酸盐为原料的化学工业,满足了本国对磷肥、磷酸和其他化工产品的需要。扎伊尔正在积极发展炼铜工业,计划到一九八○年扎伊尔全部铜砂都在本国提炼。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国在大力建立炼油工业,以便使丰富的石油资源在发展本国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加纳、索马里等国在发展民族工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就。由于发展民族工业的结果,目前加纳有六十多种商品(包括卷烟、肥皂、火柴、搪瓷器等)已能满足本国的需要,而不要再从国外进口。
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决不会放弃对非洲国家的剥削和掠夺,但是只要非洲国家和人民扩大联合,加强斗争,就一定会在斗争中取得新的战果。

苏美两霸在中东展开一轮新的争夺
葛罗米柯和基辛格争先恐后跑到中东去兜售各自炮制的方案,美其名曰“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实际上是勾心斗角、互相拆台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讯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地区又开始了一轮新的争夺。在过去的十多天当中,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争先恐后,跑到中东地区去竞相兜售各自炮制的方案,美其名曰“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实际上是为了争夺中东霸权,勾心斗角、互相拆台。
葛罗米柯抢在基辛格的前头,从二月一日至五日先后访问了叙利亚和埃及,所到之处,大肆鼓吹“尽快恢复”讨论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说什么由苏联担任两主席之一的日内瓦会议是“全盘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可靠的途径”。
同时,苏联的宣传机器也加强火力,攻击基辛格在中东的“悄悄外交”,把苏联排斥在一边。苏联《汽笛报》二月四日声称,基辛格的“分阶段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警惕地注视着美国外交所玩弄的手腕”。
葛罗米柯刚离开中东,基辛格就赶到那里。基辛格是选择在苏联的霸权主义在中东接连碰壁,勃列日涅夫推迟访问埃及等国的时机进行这次中东之行的。基辛格从二月十日至十五日走访了埃及、叙利亚、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基辛格一再宣称,这次中东之行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探索”进一步推行“分阶段解决”办法的可能性,同苏联公开唱对台戏,竭力排挤苏联在中东的影响。
基辛格在中东兜售美国的方案时吹嘘说:“逐步的做法可能是最有成效的。”基辛格对葛罗米柯关于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召开日内瓦会议的主张不予理睬。基辛格说,三月中旬他将再来中东进行具体会谈。勃列日涅夫对此怒不可遏。二月十四日,他在莫斯科以不指名的方式攻击基辛格的“逐步解决”办法,并且急不可待地说“苏联坚决主张尽快恢复日内瓦会议”。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还竭力争夺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葛罗米柯访问埃及时,力图修补苏埃关系的裂痕。这一裂痕在勃列日涅夫推迟访问埃及后更加公开化。一月间,埃及曾多次谴责苏联拒绝补充埃及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中所损失的武器,谴责苏联对埃及关于延期偿还欠苏联的债务的要求置之不理,对苏联在阿拉伯国家之间挑拨离间,拉一个、压一个等等做法,表示强烈不满。而美国则乘此机会对一些阿拉伯国家作出“友好”的姿态。基辛格在访问埃及期间,签订了一项美国向埃及提供八千万美元贷款的协定。在葛罗米柯到达叙利亚首都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宣布,它计划为叙利亚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援”。
美苏两家除了各自进行活动,互挖墙脚以外,还需要互相摸底。当基辛格离中东回国于二月十六日途经日内瓦时,葛罗米柯从莫斯科飞到日内瓦,同基辛格举行会晤。
葛罗米柯和基辛格的中东之行反映了苏美两霸在中东的争夺日益加剧。它们各自打着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幌子掩盖不了它们不可告人的用心,葛罗米柯本人也承认,他这次去埃及是为了“对对表”,也就是说继续施加压力和影响,要阿拉伯世界的表,跟着克里姆林宫的钟转,来达到控制中东、排挤美国的目的。美苏在中东的争霸越激烈,它们的自我暴露就越彻底。

苏丹总统尼迈里发表广播演说强调
  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反对以色列侵略
  阿拉伯联盟和巴勒斯坦工会声援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二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二月十日发表广播演说,强调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以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
尼迈里总统说,在目前这个关键时刻,以色列把赌注放在破坏阿拉伯团结上,并且使用各种手段来实现这一目的。他说,阿拉伯将坚持团结,团结的目的在于坚持第七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议,并对付以色列的阴谋。
尼迈里总统驳斥了所谓改换武器来源就意味着投降的谬论。他说,如果无法从传统的来源取得武器,是否就意味着要停止战斗呢?他认为,谋求新的武器来源只是反映了坚持抗战的意志。
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联盟联合防御理事会二月五日在开罗举行紧急会议,研究黎巴嫩提出的防务要求。
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所有阿拉伯国家保证声援黎巴嫩捍卫自己领土和国家主权并加强对以色列侵略的抵抗”。
公报说,黎巴嫩提出的所有防务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公报说,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一些决议,以对付以色列正在对黎巴嫩的安全和主权,包括对黎巴嫩村庄和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的严重侵略行径。
公报说:“在一九七三年十月进行了战争的阿拉伯世界,准备承担更大的牺牲以保障黎巴嫩的防务,维护中东安全和世界和平。”
理事会还呼吁世界各国采取认真的行动来制止以色列侵略。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盟联合防御理事会决定成立帮助黎巴嫩的统一基金会,基金总额一千二百万英镑,将由埃及、沙特阿拉伯、摩洛哥、伊拉克、利比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提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二月七日到十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会议强调“必须加强巴勒斯坦全国团结和支持巴勒斯坦革命,以便使巴勒斯坦革命能够对付面临着的挑战和危险,并实现我们人民要求解放和重返家园的愿望”。
执委会指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地内进行武装斗争的必要性,支持那里的巴勒斯坦工人和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占领当局阴谋的必要性”。
执委会赞扬黎巴嫩南部人民反对以色列野蛮侵略的坚定立场,并且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团结一致对付这种侵略和粉碎目的在于分裂这一团结的任何阴谋。

科威特王储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电 科威特电台二月九日晚广播,根据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二月九日的命令,科威特组成了以王储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为首相的新内阁。
新内阁成员包括:副首相兼新闻大臣贾比尔·阿里·萨利姆·萨巴赫、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财政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萨利姆·阿提基和石油大臣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卡齐米等。
新内阁已经在昨天宣誓就职。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访问美国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二月五日至七日访问了美国,同美国总统福特举行了会谈。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参加了会谈。
在访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他们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并“讨论了在过去十八个月中重要的国际政治情况”。布托总理表示巴基斯坦决定“继续在谋求和平解决地区性争论方面起积极的作用,以便促进在次大陆建立持久和平”。“福特总统向总理保证,美国对外政策的长期原则仍然是支持巴基斯坦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据报道,布托在会谈中要求美国取消禁止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禁令,以便巴基斯坦可以向美国购买一些防御性武器。美国白宫发言人内森五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时说:福特在会谈时表示,美国政府将对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问题予以“积极的考虑”。
美国《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二月四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一九六五年印度巴基斯坦战争以来对这两个国家实行的武器禁运“几乎一直是不公平的。在这个期间,印度在采购武器方面一直没有受到严重的妨碍,因为苏联向它提供武器,而它本身也拥有相当重要的国防工业”。

英国首相威尔逊同美国总统福特会谈
  讨论西方经济危机、中东局势和北大西洋联盟等问题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一日访问美国,在访问期间同美国总统福特举行了会谈。这是威尔逊和福特去年分别担任首相和总统以来他们之间的第一次会谈。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卡拉汉和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参加了会谈。
据美国白宫发言人说,威尔逊和福特讨论了西方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中东局势、北大西洋联盟和其他问题。
据报道,威尔逊和福特在会谈中着重谈到西方国家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福特一月三十日在欢迎威尔逊的讲话中说,“衰退和通货膨胀问题”威胁着发达国家,“这些问题不能靠单独一个国家的手段来解决”。威尔逊在美国访问期间的几次讲话中也都强调经济困难问题,他说,西方国家正面临着“三十年代以来对工业生产和就业的最严重威胁”,西方国家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来对付“威胁世界的经济危机”,但强调“不能通过以邻为壑的政策解决我们的问题”。
威尔逊和福特在会谈中还谈到同两国有关的“世界范围的防务问题”。福特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仍然是美国和英国共同防务政策的基石。
威尔逊在到美国访问之前,曾于一月二十九日到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会谈。据报道,他们主要讨论了贸易问题和西欧“共同市场”问题。

英国保守党选出新领袖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电 原英国保守党政府教育大臣玛格丽特·撒切尔,在二月十一日保守党议员举行的保守党领袖的第二轮选举中,以多数票当选为党的领袖。
原保守党领袖希思在二月四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没有获得多数票,他在当天宣布退出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