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解放区庆祝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
  黄晋发主席勉励干部和战士加强团结建设武装力量
  解放区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保卫胜利果实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七日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地,二月九日隆重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四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部长陈南忠等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政治局主任致开幕词后,黄晋发主席发表讲话。他在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四年来取得的出色战绩之后,勉励干部和战士们积极发扬革命进攻精神,加强团结,加强武装力量的建设,使革命取得新的发展。
黄晋发主席还在会上宣读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授予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祖国勋章和“为独立、民主和统一祖国而决战决胜”的锦旗的命令,并把勋章和锦旗授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代表黎真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决心高举决战决胜旗帜,发扬坚强的革命意志,努力建设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和行动,出色地完成一切任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广大青年为了保卫胜利成果,继续踊跃报名参军。
阮文绍集团破坏巴黎协定、不断进攻解放区的罪恶行径,激起了越南南方广大青年的无比愤慨。他们纷纷报名参军,参加自卫反击的战斗,保卫革命根据地——解放区。曾经为抗美救国战争作出出色贡献的茶荣省解放区,去年又有成千名青年参加了解放军,近二千名青年加入乡村游击队,近四千七百名青年参加支前工作。在中部中区的广沱、广义、平定和昆嵩等省解放区,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青年也很踊跃。去年这些省的参军人数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至七十。槟?省解放区数以万计的青年参加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支前工作。
解放区青年参军运动中,出现了许多动人事迹。昆嵩省第四十县的少数民族青年阿珠的三个哥哥都参加了解放军。去年阿珠也参军了。出发前,阿珠的父亲对他说:“你必须象你哥哥们那样紧握手中枪,狠狠打击敌人,保卫家乡,解放南方。”
西贡政权控制区的许多青年也奋起斗争,摆脱敌人的控制,到解放区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其他革命工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继续惩罚蚕食解放区和进行“绥靖”活动的西贡军队,消灭大批敌人。
槟?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十日连续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使六百多名敌人丧失战斗力,拔除了许多敌军据点,解放了数千名群众。
茶荣省地方部队二月十日惩罚非法占领横桥县五乐乡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歼灭敌人一个保安营,并且粉碎了敌人一个保安营和一个装甲支队的反扑,消灭了许多敌人。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三日在义行、山晶、思义和德普四个县打击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使二百多名敌人丧失战斗力,缴获许多武器。
土龙木省周城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二月七日夜间惩罚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歼灭敌人一个保安连。
巴地—隆庆省红土县地方部队二月三日在五十二号公路沿线重创西贡军队两个连。
广治—承天地区游击队从二月一日到十三日多次反击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击毁一五五毫米大炮一门和军车一辆。
建祥、美萩、沙沥和龙朱前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份头七天中共消灭西贡军队七百五十多名。
平绥省和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日和九日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击落敌机三架。

金日成主席参观三大革命展览馆
  对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作重要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二月十六日参观了朝鲜三大革命(即思想、技术和文化革命)展览馆。
随同金日成主席参观的有延亨默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各部部长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参观后,金日成主席对朝鲜英雄的工人阶级、农民和三大革命小组成员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并且对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等作了重要指示。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周围消灭许多敌人
  柬新闻和宣传部谴责美帝加紧干涉和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在金边周围、湄公河上和马德望等地痛击朗诺伪军,消灭许多敌人。
战斗在金边周围的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一日、二日和八日到十日,向金边西南和西北地区的敌人发起进攻,消灭敌人约四百名,击沉、击伤敌船四艘。
二月九日和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从乃良到金边的湄公河河道上截击敌人的船队,击沉、击伤敌船十艘,消灭敌人一百八十多名。
活跃在马德望省的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一日到三日进攻驻扎在班代芝马地区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攻克敌军据点六个,缴获一批武器和许多战争物资。
在此之前,一月七日夜间,人民武装力量向波萝勉市的守敌发起猛烈进攻,并且迅速从该市东北、北面和东面突破敌军防线,攻克敌军据点九个,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重创敌军两个营和三个连,缴获三吨多弹药。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二月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柬埔寨进行干涉和侵略。声明说,从一月份以来,美国政府加紧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进行更疯狂、更深入的干涉和侵略活动,以挽救由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雷霆般地打击而处于崩溃的金边卖国贼政权。
声明列举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司令诺埃尔·盖勒最近匆忙窜到金边进行活动以及美国国防部宣称将加倍向金边卖国贼空运军需品等事实后指出,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延长朗诺集团的寿命,及其在金边的新殖民主义制度,继续更残酷地给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制造巨大灾难,继续强化其侵略战争。
声明表示最严厉“谴责福特政府,并要求福特政府立即停止其对柬埔寨的一切干涉和侵略的罪恶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了支持困守在金边的朗诺傀儡集团苟延残喘,美国正在紧张地向金边空运军火。
美联社二月十二日引用金边的一名美国军事官员透露的情况说,朗诺集团军队手中的弹药数量“已低至危险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加紧向金边空运军火。据美国国防部二月十三日宣布,除了一直在替美国政府空运军火去金边的一家美国民航公司外,从十五日起,将再租用两家美国民航公司的飞机加速向金边运送弹药和其他补给品,并且正在同第四家民航公司接洽租用其飞机参加运输。据透露,在此之前,美国已经把它每天向金边运送军火的飞机次数增加了一倍,昼夜不停地空运。另据报道,太平洋美军司令诺埃尔·盖勒海军上将二月十三日到金边活动,同朗诺和金边傀儡集团的其他头目进行了会谈。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彻说,盖勒“关心的主要是军事局势”。

亚乒联盟执委会决定
  第三届亚乒赛明年四月在平壤举行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执行委员会二月十六日在加尔各答决定,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七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举行。

专栏:加尔各答通讯

乒坛新手在成长
一大批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特别是第三世界的青少年选手,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朝气蓬勃,虚心好学,成绩优异,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说明世界乒坛上的新生力量正在迅速成长。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从一九二六年开始举行以来,已有近五十年的历史,参加锦标赛的国家和地区逐渐增加。在这届锦标赛上,人们又欢迎了新的参加者。斯里兰卡、毛里求斯、民主也门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澳门的乒乓球协会,第一次派出运动员参加男子团体赛。黎巴嫩、澳门和肯尼亚第一次参加女子团体赛。这些队的选手都很年轻,肯尼亚女队的平均年龄只有十六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名选手哈桑·哈吉里只有十三岁,是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最年轻的选手。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中,都有不少青年选手,不少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取得了优异成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十九岁的朴英顺,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接连战胜六名对手,荣获女子单打世界冠军。日本的高桥省子也是第一次参加锦标赛,她同罗马尼亚的老将亚历山德鲁合作获得女子双打的世界冠军。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十八名中国选手中,有一半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他们都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二十一岁的陆元盛以他稳、低、转、变的削球,在团体赛中,战胜了南斯拉夫名将舒尔贝克,在中国队对日本队的团体赛中,他先后战胜了河野满和高岛规郎,一人为中国队得了两分。二十二岁的女选手葛新爱在中国队同南朝鲜队进行团体决赛时,一人得了两分。她在单打中,又战胜了苏联的安托尼安等之后,取得女子单打的并列第三名。十六岁的印度尼西亚男选手苏特查和另一名选手合作,战胜了前世界男子双打冠军瑞典的约翰森和本格森,进入男子双打前八名。南斯拉夫十六岁的女运动员帕拉蒂努什已经三次获得全国冠军。在本届单打比赛中,战胜了中国选手郑怀颖。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尼日利亚女选手马杰库翁米今年不满十四岁。新加坡的叶进文今年十四岁。这两位小将都不畏强手,敢打敢拚,表现出色。有相当实力的瑞典选手托塞尔、桑德斯特伦、赫尔曼和西德选手莱斯,也都是新涌现出来的青年选手。
许多青年选手在比赛中打得生龙活虎,朝气蓬勃,勇敢顽强,为本届世界锦标赛增添了特色。朝鲜的朴英顺在前五轮比赛中,有四盘都打满了五局,有两场都是在落后情况下,反败为胜的。中国的葛新爱在同南朝鲜队进行女子团体决赛时,面对强手,沉着应战,先以二比一胜了世界第六号优秀选手郑贤淑,后又以二比○胜了世界第三号优秀选手李艾莉萨,为中国队取得最后胜利。
许多年轻选手在锦标赛中,虚心学习,刻苦练习,互相鼓励,共同提高,胜不骄,败不馁,通过比赛增进友谊。新加坡选手叶进文说:“我是抱着寻求友谊来到这里的,我回国以后,一定把各国哥哥姐姐对新加坡运动员的友好情谊带给我的同学们。”打球还不到两年的肯尼亚年轻女运动员米歇尔·里贝罗说:“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国际比赛,那一次我交了很多朋友,这次又交了不少朋友。”她表示今后还要通过比赛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看到乒坛新苗茁壮成长,人们心中十分喜悦。许多著名运动员都表示一定努力培养更多新手,发展这项体育运动,增进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

在增进友谊和团结中前进
  新华社记者述评
参加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十天来通过一起练球比赛,座谈联欢,巩固和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今天,新老朋友正在热情握别,纷纷相约:“在拉各斯再见!”“明年在平壤(第三届亚洲锦标赛)再见!”“一九七七年在英国(第三十四届锦标赛)再见!”它预示着这种友谊团结不断发展的前景。
“我们为友谊而来,为学习而来。”这是许多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共同语言。斯里兰卡乒乓球队的队长说:“通过比赛,斯里兰卡人民和世界人民更亲切、更团结,这有利于反帝事业的发展。”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埃利克斯也说:“胜负不是主要的,我们珍视的是同世界人民的友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
在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乒坛朋友在维护正义事业、反对反动势力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取得了成果。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二月八日在加尔各答通过了国际乒联理事会提出的修改国际乒联章程和承认亚洲乒乓球联盟的提案,这是国际乒坛上的一件大事。
亚乒联盟在一九七二年成立,是一个创举。它是一个新型的国际体育组织,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互相尊重和民主协商的原则,得到了亚洲和大洋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和运动员的广泛支持。它的成员协会由最初的十六个发展到二十九个。它成功地举办了第一、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并已决定明年四月在平壤举行第三届锦标赛。亚乒联盟有力地推动了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加强了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以及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但是,由于国际乒乓球界极少数顽固势力的阻挠,亚乒联盟一直未被国际乒联所承认。亚乒联盟主席、日本的城户尚夫和副主席、马来西亚的曾永森最近就曾发表声明,指出这种情况应当改变。在第三世界以及一些第二世界国家的乒坛朋友的支持下,这次国际乒联代表大会终于排除障碍,通过了修改国际乒联章程和承认亚乒联盟的提案。这显示,世界乒坛进步力量的扩大和团结的加强。
此外,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拒绝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南非种族主义者派遣乒乓球队参加本届锦标赛。这符合第三世界人民的强烈愿望,也反映了世界人民特别是作为主力军的第三世界人民的反帝、反霸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不管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南非种族主义者对这件事怎么暴跳如雷,不管他们的支持者怎么咒骂,他们决然改变不了受到世界公正舆论广泛支持的这一决定。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派出的乒乓球代表团从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来到比赛大厅,受到全场观众和各国运动员的热烈欢迎。在二月十四日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巴勒斯坦代表第一次被选为这个世界组织的理事。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亚乒联盟副主席拉·哈·图尔克对新华社记者说:“巴勒斯坦代表当选为国际乒联理事,这对巴勒斯坦人民来说,是一个大胜利。这也说明,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日益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我们的事业必胜。”
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埃丰科亚在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亚非拉乒乓球运动员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另一个好机会。友好邀请赛可以使更多的运动员得到学习机会和增进友谊。亚非拉运动员们都期待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来临。”
这次邀请赛将于今年七月在拉各斯举行。可以预料,亚非拉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之花,那时定将开得更加茂盛。(附图片)
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山本弥一郎和男队领队儿玉圭司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徐寅生和男队教练李富荣在一起。他们在一片纸上用文字和图画示意交换意见,总结比赛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
第三世界国家的运动员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是中国女队教练和牙买加运动员在一起交流球艺。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随团医生在赛场上为南斯拉夫选手科萨诺维奇包扎受伤的手指。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