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闭幕
  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聚集一起,增进了友谊,交流了球艺我运动员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方针,虚心向各国运动员学习,得到新的锻炼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电 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为期十一天的激烈、紧张和友好的比赛以后,二月十六日晚上闭幕。
在二月十六日进行的四个单项决赛中,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朴英顺,获得女子单打冠军,这也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的第一项世界冠军。匈牙利的约尼尔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接着他又同盖尔盖伊一起获得男子双打冠军。苏联运动员戈莫兹科夫和费尔德曼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朴英顺同张立之间进行的女子单打决赛,洋溢着中朝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战友情谊。两国运动员过去经常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为对方的进步和成绩感到欢欣鼓舞。朴英顺在进入决赛前的五盘比赛中,表现了昂扬的斗志,她在决赛中再次表现了勇猛善战的风格。她同张立这两名左握拍选手一开始就展开对攻。第一局,朴英顺曾以十五比十,二十比十九,二十三比二十二领先,后来因两次正手攻球失误,反以二十四比二十六失利。但是朴英顺继续保持快攻的速度,在后三局中,有时奋勇抢救险球,有时用弧圈球猛攻对手的反手,找准机会大板扣杀,接连地在后三局取胜,成为第一个获得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朝鲜运动员。
这场友好的比赛结束后,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以及张立和其他中国运动员纷纷上前向朴英顺和其他朝鲜同志表示祝贺,中朝两国战友热烈握手。
朴英顺对记者说:“我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我取得这次胜利,非常高兴。但我不能自满,要继续刻苦练习。”
获得女子单打亚军的张立说:“我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朝鲜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孙吉川说:“这不是一场单纯争胜负的比赛,而是一场朋友之间的友好比赛。”
这届锦标赛的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的决赛,都是在匈牙利和南斯拉夫运动员之间进行的。男子单打决赛,由二十五岁的匈牙利选手约尼尔对上届男子单打第三名、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约尼尔右手握拍,正反手都能拉力量较大的弧圈球;斯蒂潘契奇的特点是在中近台拉弧圈球,速度快。比赛开始后,斯蒂潘契奇控制短球,利用站位近和反手的速度,抢拉弧圈球,使对手发挥不了击球旋转性强的特点,先胜两局。第三局,约尼尔尽量打长球,迫使对方离台较远,而他自己则站在离台二、三米处拉强力前冲弧圈球。斯蒂潘契奇抢拉弧圈球的意识减弱,正手也出现漏洞,约尼尔连追两局。第五局,双方都尽量减少失误,斯蒂潘契奇以发短球为主,同时抢拉弧圈球。约尼尔则长短结合,发左手长球和右手短球,使斯蒂潘契奇回球偏高。同时,约尼尔还用反手高吊弧圈球配合正手抢攻来减弱斯蒂潘契奇的速度,斯蒂潘契奇一直落后。在追到十四平后,场上出现四次平局。最后约尼尔利用发球制造机会,抽斯蒂潘契奇的正手连得两分,以二十一比十九取胜,为匈牙利从一九五三年以来第一次获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斯蒂潘契奇获得男子单打亚军。
约尼尔取得男子单打冠军后不久,再度握拍上场,参加男子双打的决赛。这是他接连第三次在世界锦标赛中取得男子双打的决赛权。在第三十一届中,他取得了冠军,上一届他取得了亚军。这次他上场的同伴换了盖尔盖伊,对手是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和舒尔贝克。比赛中匈牙利选手一直占上风,他们的攻球命中率较高。南斯拉夫选手多次出色地救起了对手的攻球,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匈牙利选手先胜一局,南斯拉夫选手扳回一局,但是约尼尔和盖尔盖伊配合默契,牢牢掌握主动,最后以三比一获胜,取得冠军。
在混合双打决赛中,苏联的戈莫兹科夫和费尔德曼战胜了另一对苏联选手萨尔霍扬和安托尼安。
在今天的四项决赛后,本届锦标赛的比赛全部结束。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十八名中国运动员中,有不少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不少后起之秀。有一半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他们在祖国人民认真学习和贯彻四届人大文件精神以及各条战线捷报频传的大好形势鼓舞下,在这届锦标赛中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增进了同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向各国运动员虚心学习,得到了一次新的锻炼。
在为期十一天的锦标赛中,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名运动员,聚集一起,增进了友谊,交流了球艺。在比赛中,许多国家的运动员实力相当,水平接近,难分高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运动员的水平显著提高,这反映了世界乒乓球运动正在广泛发展。
当本届锦标赛的全部比赛结束后,体育馆内热情的观众起立欢送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在比赛场内的运动员也纷纷向观众挥手告别。这时体育馆内的巨大电动告示牌上亮出了醒目的用英文、中文和其他文字写的“再见”字样。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运动员亲切握手话别,相约今年七月在尼日利亚拉各斯举行的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上再见。(附图片)
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单打决赛中,朝鲜选手朴英顺以三比一胜中国选手张立,获得冠军。这是获得亚军的张立向朴英顺祝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印度、日本、朝鲜、尼日利亚和中国运动员举行友好联欢。朋友们表示要为增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而努力。
新华社记者摄
  来自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运动员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受到第三世界朋友的热烈欢迎。
这是巴勒斯坦运动员穆罕默德·埃斯泰提耶(左)同中国运动员李振恃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在阿尔及尔开幕
  布迈丁主席致开幕词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团结的重要性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电 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于二月十五日上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这次会议是为将向三月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提交的文件作准备。
会议选举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阿卜杜萨拉姆·贝莱德为主席。会议邀请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致开幕词。
布迈丁主席在开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决心捍卫他们促进真正的工业发展的权利的一个生动例证”。
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危机的气氛中举行的。“目前的经济危机并不是由于迟迟才加以实行的对石油价格的调整,而是由于使人类的绝大多数都处于贫困和不发达状况所造成的。”
布迈丁主席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团结的重要性。他说,有人想把这场经济危机的责任归咎于第三世界国家,而这些第三世界国家过去正是遭受剥削的对象。他说:“某些发达国家正在竭力挑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不和,破坏它们的团结。”他赞扬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不顾一切困难,一致坚持它们之间的团结,并且抵制了挑拨离间的阴谋诡计。
布迈丁主席说:“我们必须共同为建立一个没有剥削的经济秩序而继续斗争,同时必须为加强我们各国之间的合作而努力。”
布迈丁主席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实行工业化。他说:发展中国家应该而且能够依靠利用它们的一切潜力,来执行一项工业化计划。
他说:“应当排除这么一种倾向,这种倾向最终导致的一种看法认为,有某些适合不发达国家的工业,而某些是富国所特有的工业,因而这些富国就成为工业世界中的一种居于统治地位的贵族。”
布迈丁主席批判了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一种有害的论点。他强调说,国际分工的这种概念必须抛弃。发展中国家能够根据自己的潜力投身于各种形式的工业建设中去。
布迈丁主席在谈到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方面的不平等关系及其原因时说:造成这种不平等的状况是不公正的。“这是由于发达国家的法律制度所造成的。由于占统治地位的发达国家强行把它们所使用的惯例作为指导整个世界经济关系的准则,所以人们今天处于这种状况:最发达国家有权把它的法律强加于人,如同以往那样,强者有权实行殖民统治,并且有权为其对各国人民进行剥削提出法律基础。”
布迈丁主席说:“基于上述理由,阿尔及利亚认为,为了建立一个新的更加公正的经济秩序,必须谴责这个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法律制度,这种法律制度带有损害我们人民基本权利的概念,而且是当前损害我们人民利益的不平等的根源。”
布迈丁主席在讲话中要求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进行改革和建立一个真正的国际工业发展机构。他说:“显然,建立一个拥有充分的必要手段来履行自己职责的有效的国际合作,是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有效地抵抗垄断资本的操纵和霸权利益的压力的道路之一。”
在会上发言的有扎伊尔、秘鲁、加纳、塞内加尔、菲律宾代表。有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发展中国家应该控制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要求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改造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指出,这个组织的活动制度不符合新的国际机构的自主原则。
大会在开幕后随即转入了委员会的秘密会议。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接见我医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二月十三日接见了中国医生吴英恺等,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吴英恺等是应马科斯总统夫人的邀请,由中华医学会派往菲律宾,参加“心脏医疗中心”开幕典礼的。

多尔蒂科斯总统接见我驻古巴大使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电 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二月十四日下午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二月十二日也接见了张德群大使。

琼布第一副总统接见我驻桑给巴尔领事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二月十一日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接见了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举行年会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电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二月九日举行第二十二次年会,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斯里兰卡计划部副部长拉特尼·德希普里耶·森纳那亚克当选为斯中友协主席。
年会在通过的决议中说,过去一年来,斯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由于在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友好交流以及在互利基础上发展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而加强了”。决议希望斯中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将在今后岁月里进一步加深和蓬勃发展。
年会还赞扬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欢呼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日中友协(正统)等团体出版小册子
  要求尽快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最近,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等团体为了促进尽快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展开宣传活动,相继出版小册子,受到日本各界群众的欢迎。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去年十一月出版的题为《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十二项问答》的小册子,刊登了藤山爱一郎等日本各界二十名著名人士去年十月十五日发出的关于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呼吁书,并且刊登了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大平正芳前外相一九七二年九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小册子的前言说,目前,尽快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成为日本全国各阶层人民的共同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要进一步掀起国民运动。
亚非作家日本委员会今年一月出版的题为《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小册子说,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日本人民的迫切要求。
小册子指出,早日缔结这一条约的意义在于,确立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以及建立日中两国、两国政府间的和平友好关系。

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举行访华报告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中国文化协会在协会主席雅各布·本内迪克松主持下,于二月十一日在雷克雅未克举行报告会,由一九七四年访问过中国的埃利亚斯·瓦德马尔·阿古斯特松作访华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报告会上还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
出席报告会的有六十多位冰岛朋友,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官员也出席了报告会。

为“风光”号远洋货轮首航秘鲁
  我驻秘鲁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利马电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二月七日下午为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远洋货轮“风光”号首航秘鲁举行招待会。
秘鲁政府官员、社会知名人士以及旅居秘鲁的华侨共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风光”号是在二月三日抵达秘鲁卡廖港的。

单项比赛决赛结果
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经过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决赛,结果如下:
女子单打:朴英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张立(中国):三比一(24∶26,21∶12,21∶14,21∶15)。
女子双打: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和高桥省子(日本)胜朱香云和林美群
(中国):三比一(21∶18,9∶21,21∶11,21∶14)。
男子单打:约尼尔(匈牙利)胜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三比二(17∶21,12∶21,21∶14,21∶15,21∶19)。
男子双打:约尼尔和盖尔盖伊(匈牙利)胜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三比一(21∶14,19∶21,21∶16,21∶16)。
混合双打:戈莫兹科夫和费尔德曼
(苏联)胜萨尔霍扬和安托尼安(苏联):三比○(21∶13,21∶13,23∶21)。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