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批林批孔中加强党的建设
  城固县委坚持党内教育制度和党的生活制度,积极慎重发展新党员。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倾向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城固县委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向广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充实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城固县委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党的建设的教导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认识到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批林批孔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是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进行的。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保证运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发展。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县委及时作出了关于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规定县委每半年,区、社党委每季度讨论研究一次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各级党委书记挂帅,并且都要有一名副书记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县委还充实健全了组织工作队伍,使党的建设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一年来,县委三次专题讨论过党的建设工作,交流了经验。一些基层党组织坚持了定期讨论党的建设工作的制度,使党的建设工作经常化。
为了加强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加强党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城固县委坚持党内教育制度和党的生活制度,教育党员带头学习,带头批判,在运动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管党的建设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带着试点组的人员深入到莲花公社草坝大队,在那里调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现实表现,分析党员思想状况,了解到这个大队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而有些党员由于受“中庸之道”的影响,斗争很不得力。他们就引导党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孔孟之道,从而提高了路线觉悟,开展了对资本主义倾向的斗争。县委及时总结推广了这里的经验,对全县深入开展批林批孔,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起了推动作用。南乐区党委通过举办学习班,对各大队的党支部委员进行轮训,并办起四十六所政治夜校,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批林批孔文件,培养大批理论骨干。这个区建立了一千六百多人的理论队伍,其中党员占一半左右。他们在批林批孔中起了骨干带头作用。
在县委的领导下,全县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抓了党课教育和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全县共选配党课教员四百四十七人,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共讲党课二千五百多次,许多党委的负责人亲自讲党课。通过党课教育,广大党员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大大增强,路线觉悟进一步提高。不少党支部坚持过好组织生活,教育党员努力实践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增强党的观念,遵守党的纪律。有的党支部还注意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在党员会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党员在斗争中加强了世界观的改造。
城固县委在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同时,重视培养积极分子,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并且大胆提拔了一批青年干部。去年以来,全县发展党员八百四十六名。这些新党员中,青年和妇女占的比重大是一个显著特点。党组织的不断发展,青年干部的不断成长,为各级领导班子实现老、中、青三结合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全县七个区、五十七个公社、二百八十五个大队和一千三百二十八个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为了不断提高新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县委还在党校举办了两期新干部学习班,组织他们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由于县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加强了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努力做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战斗指挥部,广大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贫下中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倾向,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更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一九七三年,这个县粮食平均亩产八百二十多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去年,虽然遭受旱、涝、风、虫等自然灾害的侵袭,粮食亩产仍在八百斤以上,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社员生活有很大改善。

加尼总理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加尼二月九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营口、海城不幸发生地震的消息。我谨代表也门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以及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地震中的受害者和死亡者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
顺致最良好的问候。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
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
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于萨那

阿昌庞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加纳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周恩来总理阁下阁下:
我深为震惊和沉痛地获悉上周辽宁省发生地震,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生命损失。
请接受加纳政府和人民的最深切的慰问,并将这种慰问转达给地方当局和受难者家属。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救国委员会主席 伊·库·阿昌庞上校
于阿克拉

胡韦达首相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伊朗首相胡韦达二月十四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灾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周恩来先生阁下
非常沉痛地获悉辽宁省不幸发生地震灾害的消息。我谨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幸存者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衷心的慰问。
伊朗首相 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
于德黑兰

阿斯纳杰外长致电乔冠华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斯纳杰二月九日打电报给乔冠华外长,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外交部长乔冠华阁下,
顺致最良好的问候。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
阿卜杜拉·阿卜迪尔·马吉德·阿斯纳杰
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于萨那

唐山市委从路线教育入手
  加强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领导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中共河北省唐山市委加强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领导,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使唐山市连续六年生产发展,财政收入增加。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唐山市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以上,一九七四年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二倍。财政收入也逐年增加,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三年全市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一,一九七四年又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
唐山市连续六年生产发展,财政收入增加,最根本的一条是端正了路线,加强了领导。中共唐山市委认为,唐山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基础好,潜力大,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只要把路线搞端正,就能够高速度发展生产,为国家增加更多的积累。市委带领厂矿、企业的各级党组织和职工,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企业按照国家计划,努力增加生产,降低成本,积累资金,对支援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
为了加强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领导,中共唐山市委认真到基层去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唐山花纸厂一度由于忽视企业管理,造成产品质量低、成本高、原料材料的消耗大,减少了财政收入。市委领导干部就帮助这个厂的党组织从路线教育入手,发动群众建立企业管理制度,使工厂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
中共唐山市委把坚持增产与节约并重的方针,发动厂矿企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勤俭办工厂和一切事业,作为加强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领导的重要一环来抓。开滦林西矿的职工,发扬勤俭办企业的传统,把丢失的散碎煤都收集起来,机器上滴下来的废机油也一滴滴地回收利用。几年来,这个矿的煤炭产量高、消耗低,成本指标在全国大型煤矿中一直保持着先进水平。市委总结、推广了他们勤俭办企业的经验,推动了全市群众性增产节约活动的开展。

新西兰农渔、林业、科学部长科林·詹姆斯·莫伊尔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应我国农林部长沙风的邀请,新西兰农渔、林业、科学部长科林·詹姆斯·莫伊尔及其一行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沙风部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郑重、李永凯、陈凌凤等。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也到机场迎接。

为南斯拉夫奥林匹克足球队和南斯拉夫手球队访华
  德鲁洛维奇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六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为南斯拉夫奥林匹克足球队和南斯拉夫手球队访问中国,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李凤楼,中国手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以及我国足球和手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南斯拉夫奥林匹克足球队和南斯拉夫手球队在我国期间,分别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同我国足球运动员和手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南斯拉夫朋友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守卫在世界屋脊上
  ——访帕米尔的边防战士
隆冬的一天,我们来到祖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访问。这时的千里边防线上,早已风雪弥漫,一片银白,英雄的边防战士日夜警惕地守卫着社会主义祖国的西大门。
帕米尔,这里有终年积雪的群山,有突然袭来的风暴。生活在祖国内地的人们,很难想象这里会八月下雪,四季穿棉。风云变幻,重任在肩,使得生活战斗在这里的边防战士感到无限光荣,无比自豪!
国庆节临近的一天晚上,上级命令某边防站派出小分队,到边防线上执行巡逻任务。接到命令,副连长范怀记即刻带领班长张修义、战士周胜利等,迎着茫茫夜色出发了。
九月的帕米尔,就已雨雪不断。当他们冒着七八级的大风,走到一座冰大坂跟前时,大坂下大雨哗哗,大坂上雪花飞舞。经这风雨的吹袭,大坂更加光滑如镜,无处落脚,无可攀援。可是再大的困难,也难不住英雄的战士们。在黎明之前,他们登上了这冰雪大坂。
大坂上,风更疾,雪更大,狂风卷着飞雪,劈头盖脸,面如刀割。范怀记问大家:“同志们,是继续前进,还是等天好了再来?”大家斩钉截铁地回答:“前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委托!”
风雪阻挡不住战士们前进的脚步,路险动摇不了他们的战斗意志。就在这样的风雪世界里,他们整整战斗了十五个昼夜。当他们完成任务回到边防站时,虽然每个人都消瘦了,脸膛黑了,冰凌利石划破的一道道血口还没有愈合,但是,当他们想到祖国人民愉快地度过了国庆时,心里充满了无比的喜悦和幸福。
海拔五千米的雪山顶上,一面庄严的五星红旗在高高飘扬。守卫在它下面的是八名边防哨兵。一天,气温降到零下四十多度,战士雷达成正在站岗,突然狂风怒吼,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把哨楼的顶也掀掉了。雷达成被吹得站立不住,他一把牢牢地抓住旗杆,任凭风狂雪飞,巍然屹立。他想:越是气候恶劣,越要提高警惕。他双眼圆睁,注视着前方,紧握钢枪,威武地守卫在五星红旗下。
在冰山林立的“永冻层”上,天刚蒙蒙亮,一队战士就迎着凛冽的晨风,进行武装越野训练了。走在前面的是被称为“爬山虎”的年轻战士张金林。他在高山缺氧的情况下,爬山越岭,快步如飞。
张金林这套爬山的本领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他出生在祖国内地的平原地区,刚来哨卡时,高山反应强烈,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走几步路都呼呼直喘气。第一次去巡逻,尽管有同志们帮助,他仍然没翻过雪山。回来后,他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心想:“山不能爬,路不能走,怎能完成人民交给的任务!”于是,他下定决心,不管吃多大苦,也要练好保卫祖国的本领。从此,他早起晚睡,练爬山,练越野,连节假日也不休息。练习时,他由低到高,由近到远,由空手到负重,步步加码,有时累得摔倒在山坡上,爬起来继续前进。不到半年时间,他便成了哨所有名的“爬山虎”了。在这个哨卡,许多战士都象张金林一样,为革命而坚持苦练,终于适应了高原的环境,斗志昂扬地战斗在边防线上。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锻炼,年轻战士朝气蓬勃,老干部更加斗志昂扬。
在一个四周冰峰林立的哨所里,我们见到某部副团长解庆发。他是山东人,戎马生活快三十年了。他打过日本侵略军,参加过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爆发后,又赶到三八线上和敌人浴血奋战。回国以后,他从青海高原来到昆仑山。
一次,为了弄清一段边境情况,他和几个干部战士翻过一座座雪山,涉过一道道急流,一连在雪山峡谷中奔波了九天,来到了一个峡谷。突然,山洪暴发,洪水挟带着石块、冰凌,咆哮着一泻而下。彻骨的雪水湿透了他的衣衫,碎石、冰块把他的腿划破道道血口。在这危急时刻,解庆发策马向前,指挥大家战胜山洪,迎着飕飕山风继续行进,胜利完成了这次任务。
象解庆发这样的干部,在英雄的帕米尔前哨还有许多。他们有的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青年与中年时代,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保卫祖国的神圣事业。
副团长何泽弟,当年在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中,跟随部队到了南疆。从那时起,他一直坚守在边防的岗位上。如今四十多岁了,仍陪伴着十八、九岁的青年战友,愉快地在这里战斗。尽管他头上增添了白发,但他那一心为革命的战斗精神,却象松柏常青,永远年轻。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新疆军区某部八连干部战士按照实战的要求,苦练打坦克的技术,演习大胆接敌,快速埋雷。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