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致电祝贺朱德委员长再次当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二月十四日打电报给朱德委员长,诚挚地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
当阁下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十分愉快地代表和平和国家统一委员会、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和十分诚挚的祝贺。我祝愿你在履行你所担负的崇高使命的过程中获得成功。同时,我也相信,这新的一年对于我们两国人民来说将是幸福的一年、卓有成效地进行合作的一年。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
和平和国家统一委员会主席
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少将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于基加利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致电祝贺周总理连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二月十四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诚挚地祝贺他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北京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你连任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代表和平和国家统一委员会,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和诚挚的祝贺。借此美好机会,我感谢英雄的中国人民再次对阁下表示信任。同时,祝你幸福、健康,并在你履行使命的过程中取得圆满成功。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
和平和国家统一委员会主席
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少将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于基加利

希腊总统斯塔西诺普洛斯致电祝贺朱德委员长再度当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希腊共和国总统米黑尔·斯塔西诺普洛斯二月十四日打电报给朱德委员长,对他再度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
在你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的时候,请接受我的最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中国人民幸福。希腊共和国总统
米黑尔·斯塔西诺普洛斯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于雅典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致电祝贺周总理连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希腊共和国总理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二月十一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对他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你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请接受我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各族人民幸福和昌盛。
    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于雅典

老挝首相富马亲王致电祝贺周总理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二月十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他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们十分满意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近决定由阁下担任总理这一崇高职务。我谨代表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向你和你的十分杰出的同事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们衷心祝愿人民中国在新政府的领导下,在争取进步和胜利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并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按照在万隆阐明的潘查希拉原则,象过去一样不断得到发展。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首相 梭发那·富马亲王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日于万象

意大利总理莫罗致电祝贺周总理连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意大利共和国总理阿尔多·莫罗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对他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值此阁下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之际,我谨代表意大利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您在担任这一崇高使命中取得成就,祝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阿尔多·莫罗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开河内
  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大将等领导人欢送
  英萨利特别顾问和我驻越大使分别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及其随行人员,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欢度春节后,于二月十五日离开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在政府宾馆热烈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到机场欢送的有: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大将和夫人,阮维桢副总理和夫人,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政府副总理、越南—柬埔寨友好协会会长潘仲慧等。
正在越南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也到机场欢送。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以及一些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二月十一日,范文同总理在主席府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别顾问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长征主席和夫人,阮维桢副总理和夫人等出席了招待会。范文同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会上先后发表讲话,祝贺越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在越南期间,越南—柬埔寨友好协会会长潘仲慧、副会长黄明鉴,以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为首的河内市军民代表团,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分别拜会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二月十三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二月十一日拜会了正在河内同越南人民一起欢度春节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二日电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符浩和夫人焦玲同志,二月十二日上午拜会了正在越南欢度春节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符浩大使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秀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和柬埔寨王国驻越南大使暹安等。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内阁会议一致决定
  禁止举行反对解散“国民议会”的集会游行
  陶苏·培拉西强调老挝必须发展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民族经济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发言人乌代·苏万那冯二月十三日宣布,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在二月十二日的内阁会议上一致决定,禁止举行旨在反对解散万象“国民议会”的一切集会和示威游行。
乌代强调说,政府对解散“国民议会”的态度是明确的。联合政府内阁会议和国王陛下主持召开的大臣会议均已就解散议会问题作出了决定。
据此间报纸报道,最近以来,万象极右派就解散万象议会问题大肆活动,拼凑反对解散议会的“示威游行”,向联合政府和国王陛下施加压力,妄图保住遭到人民唾弃并已决定解散的万象议会。但是,万象极右派的这些行径遭到了各阶层人民和许多群众组织的强烈反对。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二月十一日在老挝全国农业技术人员集训班上发表讲话,强调老挝必须发展完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民族经济。
陶苏·培拉西说,在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最近颁布的十八点政治纲领中规定了在以农业和林业作为建设和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发展老挝独立自主和富强的国民经济。老挝人民决心按照这一政治纲领建设完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民族经济。陶苏·培拉西还阐述了发展老挝民族经济的步骤。
陶苏·培拉西呼吁农业技术人员要协助政府开发老挝的资源,把老挝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国家。

三木首相拒绝勃列日涅夫的建议
  强调日苏首先缔结和平条约才是巩固友好关系的基础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四日报道,日本首相三木武夫二月十三日表示拒绝勃列日涅夫提出的苏日之间“一面继续进行和约谈判,一面讨论睦邻合作条约”的建议。
三木首相指出:“日苏间首先缔结和平条约,才是巩固友好关系的基础。”《朝日新闻》说,三木首相的想法是,对日本说来,“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就不能同苏联缔结和平条约,在没有确定战后处理和缔结和约之前,就不应缔结提倡友好亲善的条约,这项基本方针今后还要坚持。”
《朝日新闻》报道说,苏联的这一建议是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二月十三日拜会日本首相三木武夫时递交的勃列日涅夫给三木首相的亲笔信中正式提出来的。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苏联的这一建议有“把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障碍——领土问题搁起来”,并且“为苏联过去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作布局”的意图。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永葆革命本色
曾经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了不朽功勋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巴黎协定签订后,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保卫和建设解放区方面作出了新的贡献,涌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勇敢的侦察班
平定省符美县敌军M据点,有一排敌军驻守。这个据点是专门为西贡军队的飞机和大炮袭击解放区指示目标的,对解放区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平定省符美县地方部队决心为人民除害,拔除这个据点,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武玉士所在的侦察班。
武玉士和他的战友掌握了敌情后,在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一日的夜晚,冒着倾盆大雨迅速地逼近了敌军据点。这时,敌人龟缩在山洞里。武玉士和战友们抓住有利时机,突然向敌人发起攻击,许多敌人当场被打死打伤,但有些残存的敌人负隅顽抗。就在这个时候,武玉士受了伤,但他一想到为人民除害,便不顾伤痛,继续向敌人的巢穴猛冲,消灭了顽抗的敌人,完全控制了这个据点。战斗在新的战线上
曾经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了出色战功的解放区某部第七三三团第五连指战员,在巴黎协定签订后,一面加强战备,一面投入了开垦荒地、发展农业生产的新的战斗。他们拔除树根,填平弹坑,犁地、整地,挖水渠,修水库,使驻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他们种植了二十多万棵木薯,建成了贮水四万多立方米的一个水库。革命军队爱人民
一九七四年五月的一天,解放军某营第四十二连通讯员陶玉景,正冒着敌人飞机和大炮的袭击奔向营部汇报敌情,途中,忽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当他听出呼救声是从一幢刚被炮弹击中燃烧的房屋里发出时,就立即赶去把火扑灭,撬开大门冲进地洞。原来是一位妇女因临产而呻吟。在她旁边正在发愁的老大娘,一看见陶玉景,便高兴地说:“解放军同志,请您救救她母子”。
面对这种情况,陶玉景想:这里离营部只有三百米,如果立即赶回去,既能完成汇报敌情的紧急任务,又能把卫生员找来。于是,他婉言安慰了老大娘,继续向营部飞奔。
不一会,陶玉景同卫生员阮德合赶了回来。阮德合迅速安全地进行接生。
阮德合又从袋里取出了炼乳罐头,对老大娘说:“大娘,这是我们单位送给婴儿的礼物,我们现在因有紧急任务,向你们告辞啦。”说罢,他和陶玉景跃出地洞,消失在弥漫的硝烟中。
事后,老大娘逢人便说:“只有革命军队,才这样热爱人民!”(据新华社)(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青年踊跃参军,保卫胜利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