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马克思语录
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北京市朝阳区委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
  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一班人”,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社论传达的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积极发动群众,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朝阳区委“一班人”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总结几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验,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
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认为区委各级干部绝大多数都热心于党的事业,干社会主义有劲头。但是,过去对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这一根本性的问题,缺乏深刻的理解。不少同志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工作,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理解得不深,对无产阶级专政不仅要镇压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御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而且要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当刘少奇、林彪一类假马克思主义者出现时,有的大吃一惊,有的甚至受骗上当;在实际工作中,放松了对资产阶级进攻的警惕,放松了对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斗争,甚至把某些资本主义的东西当作社会主义的东西。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区委“一班人”认真攻读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理论水平有了提高,思想境界更加开阔,逐步地认识到没有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就不能巩固和发展。区委书记梁家瑞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专政的确象毛主席讲的:‘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
朝阳区委“一班人”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还总结了全区广大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验,加深了对“要使全国知道”的理解。
去年,朝阳区广大干部和群众,紧密结合批林批孔斗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孔孟之道,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来分析、研究和解决阶级斗争问题。实践证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也要掀起群众性的学习热潮。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群众,才能不断地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才有可靠的保证。
在组织和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朝阳区委“一班人”是有经验教训的。有个时期,区委虽然抓了学习,但领导干部带头不够,对基层的领导也就不得力。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区委常委健全了学习制度,规定每周有十二个小时以上集中学习,还带头给工农兵理论队伍和群众作学习辅导。在区委常委的带动下,全区逐步形成了干部带,群众促,干群同学习、同批判的好风气。一年来的实践,朝阳区委“一班人”深深体会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保证。
朝阳区委“一班人”在总结认真看书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拟订了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计划。他们积极组织党员和干部调查研究各个领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状,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呼和浩特锅炉厂掀起学习热潮
  广大职工联系实际认真读书,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锅炉厂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热潮,努力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厂党委、各车间党支部、部分理论骨干进行了座谈讨论。他们联系本厂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中关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他们围绕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展开讨论。工人们说:消除旧社会留下的痕迹,不断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保证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这是伟大的战斗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就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不仅要镇压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御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而且要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这个斗争是长期的,必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工人们表示,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自觉改造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为了使全厂职工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工厂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回顾了前一段理论学习的情况,研究制订了进一步搞好学习的具体措施:一、组织职工反复深入地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著以及四届人大有关文件,提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自觉性。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的过程中,结合学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要研究苏联的修正主义是怎样上台、复辟资本主义的;还要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必要性的认识;进行回忆对比,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清如果资本主义复辟,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激发职工更加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要联系本厂阶级斗争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认识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做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二、进一步加强理论队伍的建设,使理论队伍成员在全厂职工的学习中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采用举办学习班的办法,使理论骨干先学一步,组织他们分专题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写出文章或宣讲材料,对全厂职工进行辅导。三、对各个领域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状,进行专题调查,使理论学习联系实际,搞好本厂的斗批改。四、厂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在带头学好的同时,要认真加强对学习的领导,把领导全厂职工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当成一件大事,认真切实地抓紧抓好,真正收到实效。(附图片)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石油化工厂一○二车间党支部成员,和工人理论小组成员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新华社记者摄

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革命体育路线
  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今年九月在京举行
  筹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陈锡联任主任,庄则栋任秘书长
  筹委会发出通知,热烈欢迎台湾省和海外侨胞中的台湾省籍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组成代表团前来参加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为了进一步宣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革命体育路线,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促进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检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体育事业的成就,会议决定于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全国运动会。
这届运动会的竞赛分为成年组和少年组。成年组将进行二十八个项目的比赛,少年组将进行八个项目的比赛。
这届运动会还将评选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交流群众体育工作的经验。
参加这届运动会的,将有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共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筹委会向台湾省体育工作者、运动员发出通知,热烈欢迎台湾省和海外侨胞中的台湾省籍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组成体育代表团,前来北京参加这届全国运动会。
会议一致通过了第三届全国运动会规程、评选群众体育先进基层单位办法、少年组运动员资格的规定、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奖励办法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向台湾省体育工作者、运动员发出通知,热烈欢迎台湾省和海外侨胞中的台湾省籍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组成体育代表团,前来北京参加全国运动会。通知全文如下:
台湾省体育工作者、运动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将于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将分别组成体育代表团参加。我们热烈地欢迎台湾省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前来参加这一体育盛会。
为此,通知台湾省和海外侨胞中的台湾省籍体育工作者、运动员,组成体育代表团,于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以前向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筹委会报名,九月一日以前来北京报到。报名和报到地点:北京体育馆路九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欢度春节以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欢度春节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秀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等,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王珍和梁枫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森安和夫人,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前往河内迎接并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

第三届全运会筹委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如下:
主任:陈锡联;
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于桑、王大任、王学彬(女)、王岳华、王淑珍(女)、王路明、王铎、尹灿贞、尹锡南、田文惠(女)、田维新、朱刚、朱培屏、庄则栋、任泉生、安建国、许彧青、许肇昌、杨东生、杨有为、杨岩、李青川、李振东、余英、宋中、宋振业、张子石、张振亚、张明、张维民、陈玉娘(女)、陈明世、陈锡联、沈忠民、冷桂英(女)、何正文、周升炬、周毛加(女)、周宏宝、范叔媛(女)、赵正洪、赵卓云、赵宝凯、赵希武、赵棣生、姜惠莲(女)、徐其海、徐运北、徐致祥、倪志钦、贾存锁(女)、柴启琨、曹达诺夫、黄中、章泽、梁戈亮、董守义、蒋科、韩庆起、蔡啸、薛国邦;
秘书长:庄则栋;
副秘书长:赵正洪、田文惠(女)、于桑、李伟、黄中、魏明、赵希武、周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