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协助城镇学校搞好学农活动
  河北省丰润县仰山大队党支部
几年来,天津、唐山等城市有十四所学校的师生来我们大队开展学农活动。这是落实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我们党支部对这项工作,却经历了一个从不甚关心到积极配合的过程。校队协作 加强领导
开始,城镇学校的革命师生,打着红旗,背着行装,不远百里来到我们大队学农。广大贫下中农看到他们朝气蓬勃,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都打心眼里高兴。只有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流言蜚语,妄图破坏学农活动。当时,我们党支部对城镇学校开展学农活动的意义认识不够,认为“学生来农村,锻炼在本人,生活、学习有老师管,用不着咱操心”,所以没有抓这项工作。
经过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回顾教育战线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我们逐步认识到,学农活动是学校进行教育革命,坚定地走毛主席《五·七指示》道路,改变学校“三脱离”状况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要措施,党支部应当协助抓好。因此,在大队党支部统一领导下,由党支部委员、贫下中农代表和师生代表共同组成了学农领导小组,校队协商,统筹安排,保证了学农活动的顺利开展。重点是转变学生的思想
城镇学校学生到农村,怎样在学农活动中转变学生的思想呢?我们协助他们进行了以下三方面教育:
(一)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爱憎分明的无产阶级立场。我们针对学生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缺乏阶级斗争经验的特点,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大队村史馆,介绍仰山大队怎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的历史;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发动学生到群众中搞社会调查,广泛地访贫问苦,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学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我们把学生编成小组,分到十三个生产队。一年来,到这里学农的学生,同贫下中农一起开批林批孔会,举办大批判专栏,一起研究儒法斗争史,编写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材料。这样,学生既学到了贫下中农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又在实践中受到了锻炼。唐山十一中的一个学生,原来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阶级敌人都老实了。参加批判地主分子破坏集体生产的大会后,使他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受到了一次很深刻的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
(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养成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我们注意用仰山大队解放前后的变化,特别是农业学大寨十年巨变的事实,教育学生。解放前,这里是“七梁九沟十八坡,荒山秃岭土瘠薄,十年九害灾情多”,粮食亩产只有一百多斤。农业学大寨运动开展以后,一九七三年粮食亩产达到七百零六斤,大队的公共积累增多了,百分之八十的户有了存款。生产发展了,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不减;生活提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这使学生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
一九七三年春播抗旱时,贫下中农向学生介绍了前一年在三个月没下雨的情况下,人们以“天大旱,人大干,夺取丰收不靠天”的革命精神,担水一百一十二万担,夺得农业丰收的事迹。学生们为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所鼓舞,纷纷向党支部写请战书,起早睡晚同贫下中农一起抗旱播种。有的女学生在生产劳动中刻苦磨练,光着脚板挑水,脚打了泡,肩压肿了,不喊一声疼。贫下中农不让她们那样干,她们却说:“这算得了什么,比你们还差得远呢!”
(三)进行热爱农村,扎根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教育,使学生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有的城镇学生一到农村,往往流露出“农村生活艰苦,劳动活累,不如在城市好”等思想情绪。因此,我们和学生一起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批判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学而优则仕”和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谬论;介绍仰山大队的十年远景规划;引导学生学习贫下中农为了改变农村面貌,把一锹一镐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联系起来的好思想好作风。我们大队七十多岁的共产党员董义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仰山,一心扑在集体上,开山造田二十多年,每一块土地都有他的汗水和脚印。现在他仍然人老不服老,每天起早睡晚,积肥、养鱼、修路,对学生教育很深。我们还用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乡知识青年扎根农村、茁壮成长的事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社会主义农村。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我们在抓好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还协助学校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使学生既学理论,又参加实践,努力改变过去那种学到的用不上,需要的没有学的状况。如语文教学,我们协助组织学生结合批林批孔和社会调查,写出村史、家史五十多篇,批判文章、小评论一千多篇,文艺作品九百多篇。大部分学生天天写日记。学生们说:过去在学校上作文课憋得直出汗,文章空话连篇;现在是耳闻目见受教育,内容丰富写不完。上农业技术课,我们让农林技术员和老贫农在现场给学生讲种植方法、培育优良品种、植物保护、果树栽培等知识,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生产技能。给华新中学的师生讲果树的嫁接、修剪时,讲课的同志边讲边操作,使这个学校的一百二十多名学生学会了嫁接柿子树,成活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上数学课时,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事活动,组织他们估算农作物的产量,测量大队荒山的高度、面积,计算要动多少土石方,使用多少工,才能开出多少梯田。理化课结合实际讲农药、化肥的性能和使用,以及农机的构造、原理和使用,等等。由于理论联系实际,学得懂,用得上,提高了教学质量。组织一支贫下中农教师队伍
搞好学农工作依靠谁?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应当在党支部的一元化领导下,组织一支贫下中农教师队伍,和学校教师一起搞好工作。学生来到农村,整天和贫下中农学习、劳动、生活在一起,贫下中农的言行,直接教育和影响着学生。全大队共选出政治思想好和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四百一十多名担任学农教师,其中妇女占三分之一,党员八十名。他们不仅在政治上关心学生的成长,而且在生活上关怀学生的冷暖,在劳动中言传身带,既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又使他们学到了实践知识,效果很好。

努力办好农村分校
  福建省福州市第二中学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伟大教导,在中共福州市委的领导下,于一九七一年开始,在福州市郊区北峰山区创办了一所农村分校。四年来,全校已有师生六千三百多人次,分期分批轮流到分校学习和锻炼。他们通过学习和劳动,在政治、思想、文化技术等各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
在办农村分校过程中,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搞好批林批孔运动。城市中学到附近农村、山区办分校,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在分校创办的过程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是很剧烈、尖锐的。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领导,搞好批林批孔运动,才能使教育革命不断前进。
开始,在城市中学要不要办农村分校问题上,曾经有过争论。广大的革命师生认为,城市中学在附近农村、山区办分校,是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深入进行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措施。但是,也有一些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的人,对办农村分校顾虑重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组织大家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批判了刘少奇、林彪一伙推行的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同时联系教育战线的实际,大揭旧教育制度“三脱离”的严重危害,大摆开门办学的好处,从而提高了革命师生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在学校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吸收贫下中农、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组成分校领导小组,加强对农村分校的领导。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贫下中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织师生,上山伐木,下溪涧抬石,步行几十里去割茅草,奋战四十五天,盖起三座可容纳六个教学班上课的教室。在劳动生产方面,我们发动师生改造了二十一亩烂泥田和低劣的山垄田,还开荒种了六亩地瓜和九亩蔬菜,粮食获得高产,蔬菜基本自给。饲养的猪、牛、羊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师生们高兴地说:“自力更生样样有,艰苦创业靠双手,五七道上不停步,革命传统代代传,革命熔炉育新人。”
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我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把阶级教育作为分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经常组织师生参加当地社、队的批林批孔运动和现实的阶级斗争,听忆苦思甜报告,编写村史、家史,使师生了解农村阶级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提高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
每年春耕、“双抢”、秋收季节,我们组织师生参加支农劳动,培养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感情。有一次,部分师生为当地生产队赶运秧苗,遇到大雨,大家冒雨站在齐腰的溪水中,把秧苗传运到对岸,保证了生产队插秧任务的完成。
我们还组织学生到先进的社、队参观访问,请当地贫下中农讲农村的大好形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远景规划。或者请当地插队知识青年来分校介绍他们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茁壮成长的切身体会,使学生“学习有榜样,前进有方向”,坚定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
由于我们坚持了开门办学,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学生的思想感情有很大变化。他们说,通过在分校学习和劳动,我们的心和贫下中农贴得更紧了,对社会主义新山区更热爱了。不少学生坚决表示,毕业后要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适应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我们在拟订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时,凡能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课,都放在分校上。有些课题,旧教材中没有的,或分量不足的,又是当地生产、建设所需要的,就发动师生,通过社会调查、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编写补充教材。例如:物理教师结合当地农村实际,编写了《电动农业机械》、
《农村小型水力发电站》和《筑堤》等补充教材。数学教师编写了《农村简易测量》。语文教师正在编写当地的家史、村史等,作为乡土教材。
在教学上,我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组织教学,充分利用分校的有利条件,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教学,把大课堂和小课堂结合起来。有的课,请工人、贫下中农当教师进行现场教学。理论同实际紧密结合,教得生动,学得活泼。学生反映:“过去讲课概念多,听不懂,学了不会干;现在听得懂,看得见,学了就用得上。”
为了改革旧的考试制度,《农业基础》课教师,在教完醣化饲料课以后作了一次尝试,不仅要求学生懂得如何做醣化饲料的生产操作规程,还要人人动手用青饲料做醣化饲料,这样通过实践来评定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结合教学和生产,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我们注意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从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出发,立足于为农业生产服务,来确定科学实验的课题。二是把科学实验和教学结合起来。这样做,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城市中学到附近农村或山区办分校,好处较多。它有利于转变学生的思想;有利于实行开门办学,面向农村,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原则,开展教学改革;有利于学生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学到更多的本事,并为将来上山下乡在政治上,思想上,文化、技术上作好必要的准备;有利于教师在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加速他们世界观的改造;还有利于学校教育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服务,更好地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春苗得春雨”
  北京市六十二中学学生 刘杰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开创了教育革命的新篇章。开门办学,教育与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相结合,为我们接受工农兵再教育,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通过开门办学的实践,我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了,热爱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加深了。工农兵热情赞扬说:“这些学生真是春苗得春雨,一日长三寸啊!”
在开门办学的过程中,我们虚心地向工农兵学习,同他们一道,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儒家的反动教育思想。后来我们又以诗歌等多种形式批林批孔,批判《三字经》之类的坏书,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赞扬革命大好形势,宣扬英雄事迹。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写了大量的文章、诗歌,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战斗性强,得到了广大工农兵的好评。开门办学改变了以前关在学校课堂里作文的状况。实践证明,开门办学就是好!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当前教育革命园地的朵朵新花,相互竞妍。它们有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有革命斗争生活的肥沃土壤,一定会越开越鲜艳。

在斗争中成长
  北京市里仁街学校学生 杨柳
过去,我们都不大爱上作文课,觉得没什么东西可写。每天生活在学校的小天地里,很少接触社会,写起文章来就感到头脑发空,不知如何下笔。
去年夏天,我们到郊区红星公社团河北队开门办学。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奋战三夏。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短短一个多月,我们不仅思想上收获很大,写作实习也是一次提高。同学们的写作热情从来没有这样高涨。大家联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有的同学写在阶级斗争风浪中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支部书记;有的写一心为公、冒着生命危险拦住惊马的青年社员;有的写坚持农村干革命的知识青年;有的写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赤脚医生。群情振奋的“誓师会”,热火朝天的“开镰之夜”,热情耐心的“辅导员”,体贴入微的“房东”,都在同学们的笔下再现了。这些人物,都和我们并肩战斗过;许多场面,也都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生活内容丰富了,写出的文章也生动多了。
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实践证明,在教室里闭门作文,好比无源之水,必然空虚、枯竭;只有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才能找到写作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当然,要写革命文,先做革命人。我们在开门办学中学习写作,首先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虚心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从思想感情上和工人、贫下中农打成一片,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否则,材料再多,还是写不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文科要把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今后,我们一定要坚持开门办学,更好地学习工农兵,歌颂工农兵,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教育革命的广阔道路前进,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锻炼成长。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党和人民政府从内地选派了一批优秀教师到拉萨中学任教,使教学质量不断得到提高。这是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做化学实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