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
  解放军某部 黎迅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伟大领袖毛主席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我们党制定了一条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线。
最近,毛主席作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这个指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态度,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一切修正主义分子,从伯恩斯坦、考茨基到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和刘少奇、林彪,都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有阶级斗争。他们歪曲马克思主义,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林彪攻击我们无产阶级专政是什么“专制独裁”、“不民主”,是“执秦始皇之法”;他鼓吹反动没落阶级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大讲什么“忠恕”,“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等等,就是抹杀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指出:“一个阶级的专政,不仅对一般阶级社会是必要的,不仅对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是必要的,而且,对介于资本主义和‘无阶级社会’即共产主义之间的整整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必要的,只有了解这一点的人,才算领会了马克思国家学说的实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继续深入批判林彪一类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对立的统一是相对的,对立的斗争则是绝对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仍然存在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不断解决这些矛盾,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阶段的阶级斗争不断进行下去,才能使社会主义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最后到达共产主义。
社会主义阶段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是很激烈的。被打倒了的地主资产阶级,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把复辟的希望变成复辟的行动。在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还没有过渡到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以前,在私有制经济的残余还没有消失的时候,农民还不可避免地保留着原来小生产者的某些固有的特点;一部分富裕的农民还不可避免存在着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有些国营经济的领导权并不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广大工人手里。在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里,资产阶级思想还要长期存在,并且成为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制造复辟资本主义舆论的主要手段。在我们社会中,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毛主席指出:“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了。”毛主席还指出:关于资产阶级法权,“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旧的剥削阶级还没有消灭,新的资产阶级可能出现,这就是产生林彪一类修正主义的阶级根源和社会基础。对于这些矛盾,必须通过斗争,不断加以解决,才能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修正主义。对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对于资产阶级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反抗,对于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对于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如果按照林彪所说的什么“忠恕”,“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两斗皆仇,两和皆友”,同它们实行“和平共处”,我们的党和国家就会改变颜色。林彪攻击我们无产阶级专政是什么“专制独裁”、“不民主”,恰恰证明了他是国内外阶级敌人的代理人,暴露了他阴谋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狰狞面目。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我们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彻底批判林彪一类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搞好各条战线的斗批改,“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保证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沿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胜利前进!

批判林彪破坏党的领导的罪行
  北京部队某部八连理论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作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毛主席这个指示,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反修防修的斗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有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党的坚强领导。二十多年来,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践完全证明了这一点。林彪反党集团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也就是反对和破坏党的领导。对于林彪这一反革命罪行,必须深入批判。
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和战斗的指挥部。无产阶级政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能深刻认识阶级斗争的规律,根据斗争的客观形势制定出正确的路线和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就能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胜利地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政治的和思想的、军事的和经济的各种斗争,粉碎阶级敌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回顾我国革命斗争的历史,劳动人民曾作过多次英勇反封建反压迫的流血斗争,有的曾一度建立了革命政权,但由于没有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结果都失败了。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我们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粉碎了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的破坏,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解放以后,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镇压了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活动,粉碎了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等反党集团企图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阴谋,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列宁指出:“只有工人阶级的政党,即共产党,才能团结、教育和组织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的先锋队,也只有这个先锋队才能抵制这些群众中不可避免的小资产阶级动摇性,抵制无产阶级中不可避免的种种行会狭隘性或行会偏见的传统和恶习的复发,并领导全体无产阶级的一切联合行动,也就是说在政治上领导无产阶级,并且通过无产阶级领导全体劳动群众。不这样,便不能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列宁选集》第四卷,第483页)在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和加强,正是由于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和反抗,不断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用马克思主义去占领上层建筑,从而使得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团结一致,为反修防修,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林彪反党集团制造各种谣言,采取各种阴谋手段,来破坏党的领导,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以反动的孔孟之道作为思想武器,妄图分裂党和人民的团结,从根本上否定党领导人民群众对阶级敌人和机会主义路线头子所进行的坚决斗争,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但是,我们在革命斗争中已经充分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林彪一类跳梁小丑必然碰得头破血流,落得粉身碎骨的可耻下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充分显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我们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但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的精神,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斗争,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更大胜利。

林彪搞分裂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
  中共河北省获鹿县黄壁庄公社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搞好反修防修的斗争,加强革命团结,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林彪反党集团为了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党和革命队伍的团结。他们提出各种反动口号,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他们把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歪曲成什么“这一部分人”同“另一部分人”的矛盾,企图挑拨干部与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破坏党和革命队伍的团结,以达到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毛主席告诫我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团结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经验证明,没有革命的团结,就不会有革命的胜利,也不会有社会主义建设的蓬勃发展。只有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团结,才能上下拧成一股绳,大干社会主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和根本利益,把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我们都热爱党,热爱毛主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说有“这一部分人”同“另一部分人”的矛盾的话,那就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这一部分人同林彪反党集团那一部分人的矛盾。这是根本对立的矛盾。他们妄图利用资产阶级派性,钻空子,让资本主义倾向泛滥,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打开通路。我们公社有部分大队,过去由于受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和干扰,部分群众之间思想上存在一些隔阂。有些领导成员掩盖矛盾,回避斗争,使党支部不能实行坚强的领导。结果,歪风邪气抬头,资本主义倾向也产生了;阶级敌人蠢蠢欲动,制造混乱,散布孔孟之道,破坏革命团结。敌人利用资产阶级派性,搞分裂活动,挫伤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生产一度下降。这样就损害了集体,损害了社会主义。
实践使我们深深认识到: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阶级敌人的破坏,孔孟之道的毒害,是造成我们革命队伍分裂的祸根。不深入批林批孔,不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革命团结就不能巩固,社会主义的方向就不能坚持,大好形势就不能发展。我们就在全公社范围内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激发广大干部和群众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无产阶级义愤,深入批判林彪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狠抓阶级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这样做的结果,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团结加强了,大大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新的胜利,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粮棉大幅度增产。我们公社去年小麦总产比前年增加一百六十五万斤。全年粮食亩产由前年的四百七十九斤一跃跨过“长江”,达到八百三十五斤。全社向国家交售粮食一百多万斤。
广大社员面对大好形势,深有体会地说:“分裂的苦头我们尝够了,团结的甜头我们尝到了,造成分裂的根源我们找到了。林彪搞分裂,我们受毒害,这笔账要跟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算。”“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咱翻了身,把建设社会主义的重担交给咱,如果我们闹分裂,怎么能建设好社会主义。”“亲不亲阶级分,贫下中农心连心,我们要团结起来斗敌人。”阶级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坚持革命团结,才能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会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我们要大干社会主义,就必须批判林彪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

空军某部一些参加过解放战争的领导干部深入部队
  带头批判“六个战术原则”的反动实质
在深入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中,空军某部一些参加过解放战争的领导干部,深入部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带头批判林彪炮制的所谓“六个战术原则”,推动了部队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开始以后,这个部队十八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不断加深对毛主席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理解,进一步认清了林彪炮制所谓“六个战术原则”的罪恶目的和反动实质。为了把林彪炮制的所谓“六个战术原则”批深批透,他们在部队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基层作巡回报告,忆历史,摆战例,讲路线,用大量事实,深入批判林彪所炮制的“六个战术原则”,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伟大胜利,受到了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这些参加过解放战争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巡回报告时,首先进行调查研究,注意了解干部战士在批判中遇到的问题,使自己的批判发言更有针对性、战斗性。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的政治部主任王福录在给警卫连宣讲前,先后四次召开有干部、战士、理论骨干参加的座谈会。在调查中,他发现有些同志对林彪鼓吹的“四组一队”和我军在实战中使用的突击队编组的界限划不清楚,就联系自己在平津战役中参加攻打天津的亲身经历,给干部战士做了认真的辅导。当年,王福录在某部担任指导员。攻打天津时,他所在连队根据敌人工事坚固、沟阔壕深等特点,重点组织了爆破组和梯子架桥组,其他干部战士既担任火力掩护、同时不断向敌方进攻,全连同志密切协同,英勇作战,胜利完成了任务。干部战士从这个战例中清楚地看到,我军战斗编组和林彪的所谓“四组一队”的实际意义根本不同。我军的战斗编组是根据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当时战斗的具体情况,在战斗中灵活运用的。而林彪却把攻坚战中的突击队编组机械地规定为“四组一队”,在战斗中只能按战斗编组行动,不能依情况变化而改变,是完全违背战争发展辩证法的,其罪恶用心就是妄图使我军在作战中死守僵化不变的公式,造成被动局面,破坏毛主席关于“打歼灭战”的作战原则。
在深入基层巡回辅导的过程中,这些领导干部都十分注重帮助干部战士把学战例和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结合起来,使大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认清“六个战术原则”的反动实质,划清两条军事路线的界限。在解放战争中荣获“二级人民英雄”称号的部队政委于复祥来到某团飞行大队,以自己亲身经历的开封战役为例,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伟大胜利,批判林彪所鼓吹的“一点两面”的战术原则。一九四八年,于复祥所在的部队按照毛主席关于“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两倍、三倍、四倍、有时甚至是五倍或六倍于敌之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的教导,抓住战机,出其不意地以三倍于敌的兵力突然包围了困守开封的敌人,激战六天,全歼守敌三万多人。于复祥介绍完战例,又和大家紧紧围绕着毛主席关于打歼灭战的中心思想,展开热烈的讨论,干部战士指出,在开封战役中,我军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把敌人全歼,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如果按照林彪的“一点两面”战术原则去打,开封敌人势必被赶跑,打成一个击溃战。从这个战例就完全可以看出,林彪炮制“六个战术原则”的要害,就是反对毛主席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
这些领导干部在宣讲过程中,还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战士从分析林彪的所谓“六个战术原则”出笼的历史背景入手,深挖其反动的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认清其机会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大家清楚地看到,在东北解放战争时期,林彪害怕战争、幻想和平,积极推行刘少奇“和平民主新阶段”的主张,公开宣称“愿与国民党在东北合作”,妄图断送革命,把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奉送给蒋介石,维护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专政。他的“六个战术原则”,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炮制出来的。他的“六个战术原则”,是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产物,是唯心论和机械论的大杂烩。
这些领导干部在带领广大指战员批判林彪的“六个战术原则”时,还注意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不断提高干部战士执行毛主席军事路线的自觉性,加强了部队建设。
(据新华社)

湖南桂阳县东城公社庙下大队党支部,注意抓好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的建设。干部和社员在政治夜校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理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