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列宁语录
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大庆油田广大共产党员、职工和家属
  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
  决心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坚持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不断铲除孳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和家属,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继续发扬大庆石油会战的光荣传统,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进一步把大庆油田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矿区。
连日来,全油田几十个指挥部的党委纷纷举办学习班,两千多个党支部广泛组织党员和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讨论这一指示的重大意义,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一些职工还结合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的有关章节。职工们说,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毛主席指示我们要搞清楚这个理论问题,是向全国人民指明了继续革命的方向。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坚决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大庆油田的职工在学习中,回顾了自己的战斗历程,深深体会到大庆十五年来发展的历史,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历史,就是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十五年来,大庆的职工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认清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所以,他们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惊涛骇浪中,能够排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保证大庆油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在学习毛主席这一指示的过程中,职工和家属们对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说,在现阶段,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还是存在的。我们要发扬大庆石油会战的传统,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继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孔孟之道和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职工们指出,大庆油田是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但是,大庆决不是没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真空地带,而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激烈较量的战场。过去十五年,油田各级党委对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坚持经常抓,反复抓,因而锻炼出了一支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工人队伍,经受了阶级斗争的考验,顶住了错误潮流的袭击。今后我们更要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坚持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不断铲除孳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广西贵县钢铁厂的理论骨干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从理论上弄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这是他们在交谈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霍查同志、谢胡同志致电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二月十二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灾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对此,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达我们沉痛和兄弟般的团结的深厚感情,并向地震灾区的居民及其遇难者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结成牢不可破友谊和战斗团结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他们一起共同分担这一灾害造成的痛苦。阿尔巴尼亚人民相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将勇敢地克服暂时的困难,贯彻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历史性决议,永远沿着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向着新的胜利前进。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阿尔巴尼亚人民 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二日于地拉那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二月九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先生阁下:
惊悉辽宁省南部发生地震,造成严重损失,我们感到十分悲痛。在这个不幸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深切的同情。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
  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

戈翁将军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戈翁将军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衷心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我深为惋惜地获悉二月四日在中国东北辽宁省发生地震灾害。
我以个人名义并代表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对这一不幸事件向你,总理先生,并通过你向贵国政府和全体受灾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
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
雅库布·戈翁将军(签字)

蒂泽德代总理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新西兰代总理蒂泽德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最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阁下:
在辽宁省不幸发生地震之后,请允许我代表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新西兰代总理 蒂泽德

沙林察外交大臣致电乔冠华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打电报给乔冠华外长,就我国辽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乔冠华阁下:
惊悉辽宁省南部最近发生地震,造成重大损失,我谨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外交大臣 沙林察

海军某团党委成员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
  自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某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吸收基层干部和连队理论骨干参加,认真学习毛主席最近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并且结合学习列宁《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问题的认识。
大家在学习时说,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依据,是我们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我们人民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好这一理论,弄懂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方向明确,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这个团党委一面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教导,一面批判新老修正主义分子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各种谬论,分析苏联怎样由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蜕化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的历史教训。大家说,刘少奇鼓吹
“阶级斗争熄灭论”,林彪咒骂无产阶级专政是“暴政”,苏修鼓吹“全民国家”,这说明一切修正主义者都极端仇视无产阶级专政,害怕无产阶级专政,这恰好说明了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不可须臾离开的东西。我们一定要用战斗来保卫它。
这个团党委在学习中,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说,无产阶级专政不仅要镇压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御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而且要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讨论到这些问题,大家更感到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志们谈到,这个团党委成员中,不少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同志,为人民立过功。那个时候三座大山压在我们头上,头脑里有敌情,大家革命的劲头非常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阶级斗争出现了新形式、新特点,如果我们不努力学习,不坚持继续革命,不去为人民立新功,我们就可能停顿下来,甚至抵制不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一位党委常委说,在社会主义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百倍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要把改造世界观提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自觉地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努力做到毛主席所要求的:“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许多同志在学习中还就如何进一步使党组织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堡垒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带头下苦功夫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