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维护民族资源和国家主权 反对跨国公司剥削和掠夺
  拉美香蕉生产国联合斗争继续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拉丁美洲香蕉生产国为了维护民族资源和国家主权,联合反对跨国公司的剥削和掠夺,对跨国公司展开的“香蕉之战”已整整持续了一年。
最近,占世界香蕉出口总量百分之六十五的七个香蕉出口国——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又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市举行会议,协调彼此的行动,商讨进一步对付跨国公司的办法。站在这七个香蕉生产国对立面的,主要是三家美资跨国公司——联合商标公司(原名联合果品公司)、标准果品公司和蒙特公司。这三家公司长期以来霸占着拉美国家的大量土地,强行种植香蕉,攫取暴利。跨国公司还垄断香蕉贸易,以不合理的低价从拉美国家收购香蕉,从事惊人的剥削。在最近的二十多年中,香蕉价格同工业制成品价格差距越来越大,跨国公司从中榨取巨额利润,使香蕉出口国的利益受到了巨大损失。
伴随经济控制而来的,是政治上的压迫和干预。这些跨国公司在拉美国家自行制定“法律”和“制度”,任意践踏别国主权,粗暴地干涉别国内政。
跨国公司的剥削和掠夺使拉丁美洲香蕉工人的生活极为贫困。在中美洲,近八万香蕉工人生活在饥饿和贫苦之中。巴拿马香蕉工人控诉说,工人们生活在“绿色的地狱”,而联合商标公司的“一只只保险柜装满了金子”。工人们不时进行罢工、夺地斗争,来捍卫自身的生存权利。
今天,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已经觉醒,跨国公司的胡作非为受到了日益强烈的抵制。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维护民族权益,拉美香蕉生产国在逐步联合起来,开展对跨国公司的斗争。早在一九七二年,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三个香蕉生产国就签署了《瓜亚基尔宣言》,宣布采取联合行动反对跨国公司的掠夺和剥削。去年三月,拉美七个香蕉生产国在巴拿马城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发出了成立香蕉出口国联盟的倡议,表示决心“埋葬‘香蕉共和国’的称号”。同月,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巴拿马四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在特古西加尔巴开会,宣布决定对出口的香蕉征收每磅二点五美分的附加税。巴拿马报纸指出,征收香蕉出口附加税是一个涉及到“民族尊严和主权的原则问题”。人们把这场斗争称呼为“香蕉之战”。去年九月,香蕉出口国联盟冲破跨国公司的种种破坏和阻挠宣告成立。香蕉生产国对跨国公司的团结战斗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权益,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力量和决心。
面临香蕉生产国采取的正义行动,跨国公司进行了疯狂的报复。为了抵制交纳出口附加税,联合商标公司曾悍然宣布停止采摘和装运巴拿马的香蕉。在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经营了几十年的标准果品公司则解雇大批工人,削减在这两个国家的香蕉生产和出口。但是,拉美香蕉生产国以相互支持和相互声援回击了跨国公司的讹诈和威胁。它们举行了五次政府部长级会议,商讨共同对付跨国公司的对策。巴拿马政府曾通知联合商标公司,在该公司停止香蕉出口期间,必须照付公司职工的工资,并负责香蕉园不受损失。否则,巴拿马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此外,巴拿马还曾向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提供资金,支持它们维护主权的斗争。
值得指出的是,在这场“香蕉之战”中,巴拿马人民针对联合商标公司的破坏和捣乱,开展了为时一个多月的、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斗争。他们用游行、示威、集会、征集基金以支援香蕉工人等形式,表示他们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
终于,在巴拿马举国一致的斗争下,联合商标公司不得不按照规定向巴拿马交纳税款,恢复了香蕉的采摘和出口,支付工人的工资,并且向巴拿马政府赔偿损失。
目前,“香蕉之战”还在继续,斗争在深入发展。拉美香蕉生产国的斗争得到了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支持。香蕉生产国进一步的团结斗争,必将赢得对跨国公司的新胜利。

苏修对“经互会”成员国加紧剥削和掠夺
  保加利亚被迫长期成为向苏联主要供应蔬菜和水果的国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讯 苏联领导集团对“经互会”成员国加紧剥削和掠夺的真相,越来越暴露。
根据苏修在“经互会”内推行的“经济一体化”、“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这个集团的成员之一保加利亚被迫长期成为向苏联主要供应蔬菜和水果的国家。保加利亚政府和人民希望发展本国的工业,改变经济状况和外贸出口结构。苏修便乘机通过所谓“经援”和“贷款”等手法,剥削保加利亚人民,加紧控制保加利亚的经济命脉。
同其他一些“经互会”成员国一样,保加利亚是苏联输出资本、倾销陈旧落后机器设备的场所。通过这种途径,苏联一方面攫取高利,同时又把保加利亚的工业发展,控制在它手中。据报道,苏联“援建”的项目占保加利亚黑色冶金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九十五,有色冶金的百分之八十五,石油化工的百分之八十,机器制造的百分之七十,电力的百分之六十,造船的百分之百。由于“苏援”设备落后,造成了保加利亚工业劳动生产率低,产品成本高,质量差,在国外市场上“销路窄”。保加利亚舆论对苏联方面倾销落后设备的损人利己做法,非常不满。不久前出版的一本保加利亚书籍就指出,“社会主义国际市场”(指“经互会”范围内)出售的机器设备“陈旧”、“没有效能”,“而且价格水平比资本主义市场高百分之五十”。
保加利亚缺乏工业原料和动力,苏联利用保加利亚的这种处境,一手操纵了对它的原材料和燃料的供应。一九六○年,保加利亚国产燃料尚能自给百分之八十三点五,后来由于苏联燃料的大量进口,到一九七○年降到百分之四十,近年来更进一步降低。据统计,最近一些年来,苏联向保加利亚出口的石油占保加利亚进口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焦炭占百分之五十六到六十,煤占百分之百,铁矿石占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六,黑色冶金占百分之七十五,钢材占百分之六十七,木材占百分之九十到一百。这样,苏修从设备、原材料到动力,全面控制了保加利亚的工业,随时可以用不能充分保证供应相要挟,使保加利亚处于依附的地位。
苏修在“一体化”、“专业化”等名义下,不仅规定保加利亚必须按照它的需要来发展某些经济部门,而且规定生产出来的大部分产品必须运往苏联。据报道,保苏两国合作协定规定保加利亚机器制造业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六十要为苏联生产。有些产品,如联合收割机、饲料粉碎机和电子计算机,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为苏联生产的。在两国签署的包括制造汽车、纺织机、农机等二十八个“协作化”协议中,一些协议明文规定保方的某个工厂与苏方的某个工厂“协作”,为苏方制造零配件,由苏联装配成品后再向保加利亚出口。
苏联还乘保加利亚为抵偿贷款、进口设备和原料而不得不出口大量农产品的机会,压低农产品价格,进行不平等贸易,获取廉价的农产品及其加工品。长期以来,保加利亚向苏联的出口以农畜产品、食品和日用工业品为主。目前,保加利亚向苏联出口的蔬菜,占本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水果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五,葡萄占百分之二十五,卷烟占百分之六十五点五,食品罐头占百分之七十八;而苏联则以高于向其他国家出口的价格向保加利亚等国出口自己的产品,从中进行剥削。据统计,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一年期间,苏联在石油、铁矿石、焦炭、煤、棉花的出口中,如以对西德的出口价格比较,就向保加利亚榨取了三亿七千一百万卢布的额外利润。
更有甚者,苏修置保加利亚的困难于不顾,还要硬向保加利亚摊派投资和劳力,去为苏联建设工厂企业和开发原料。据报道,一九七二年保加利亚参加了苏联二百八十九项工程的建设,派出的工人仅在库尔斯克冶金联合企业就有五千名,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纸浆厂有二千名,在科米地区伐木的有八千二百名。这使保加利亚本来就感到缺少的资金和劳力变得更加紧张。保加利亚舆论曾公开表示:保加利亚比苏联等国“发展水平低”,本身尚需“大量贷款”,感到“劳力不足”,因此“为其他国家建设生产能力”提供贷款和劳力的“可能性是有限的”;并且指出:“以工业原料部门需要贷款的必要性为论据的考虑”,同样也“适用于农业生产”。
从苏修对保加利亚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到苏修在其控制的“大家庭”内是怎样进行敲诈勒索、巧取豪夺的。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第一轮结束
  第三世界运动员在单项预选赛中表现了顽强战斗精神和良好风格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第一轮,在经过了热烈、紧张而友好的比赛后,二月十三日全部结束。
男子单打的全部十六名种子选手都在第一轮取胜,进入第二轮。女子单打的八名种子选手中,有三名失利。经过第一轮比赛,参加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的选手,已分别剩下六十四名和三十二名。
男子单打第一轮中,种子选手、匈牙利的约尼尔对瑞典选手维克斯特伦和罗马尼亚选手菲拉内斯库对希腊选手普里蒂斯的比赛,都打满了五盘。他们都打得十分顽强。约尼尔和菲拉内斯库最后获胜。
参加男子单打的八名中国选手,其中包括五名种子选手,都分别战胜了对手,进入第二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青年选手赵永浩,同上届世界男子单打冠军郗恩庭相遇。双方在比赛中都表现了良好的风格和战友的情谊。第二局中,赵永浩以四比十一落后,这时,郗恩庭失误,裁判判赵永浩得分。但是,赵永浩立即举手向裁判表示,这一分不能算,因为裁判还没有报比分前,郗恩庭就先发了球,而郗恩庭表示,赵永浩应该得这一分。裁判同意了郗恩庭的意见。比赛结果,赵永浩虽然失利,但他主动跑上前去同郗恩庭热烈握手,表示衷心的祝贺。
日本选手古川敏明同中国选手李振恃对阵,他们一攻一守,打得十分激烈。李振恃利用发球抢攻的战术,先胜两局。第三局中,有一次裁判判古川得一分,古川举手,示意应是李振恃得分,场上马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最后,古川虽然以一比三失利,但他的好风格得到了在场的运动员和观众的好评。
李景光在同捷克斯洛伐克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图拉伊的比赛中,发挥了快攻猛扣的特长,并且以快速推挡压住对方的弧圈球,最后以三比一获胜。
日本去年全国冠军阿部胜幸淘汰了瑞典的托塞尔,印尼的维桑淘汰了英格兰的贾维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尹哲、印度的维·梅农、埃及的贾拉勒·埃兹、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香港的陈盛兴等运动员都进入了第二轮比赛。
女子单打比赛一开始就出现了激烈争夺的局面。
参加女子单打比赛的中国运动员郑怀颖、黄锡萍、阎桂丽、葛新爱、朱香云、张立在第一轮比赛中,都击败各自的对手,进入了第二轮。
郑怀颖在对种子选手、南朝鲜的李艾莉萨的比赛中,打得主动、沉着、稳健,结果以三比一获胜。第一局,郑怀颖生龙活虎、勇敢果断地充分发挥了她利用拉球形成快攻的特点,压住李艾莉萨的反手,一直处于绝对优势,以二十一比十二轻取这一局。后来郑怀颖由于攻球过猛,失误较多,失掉了第二局。第三局比赛开始,郑怀颖稳扎稳打,时而拉球快攻,时而左推右挡,攻球有力,干净利落。李艾莉萨未能取得主动而以十二比二十一再输一局。第四局,李艾莉萨打得慌乱,有两次一连三次接发球失误。郑怀颖却越打越稳,步步进逼,以二十一比十五结束了比赛。这盘球一共只打了四十分钟。
下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九岁的女选手朴英顺以三比二胜英国第一号女子选手、一九七四年欧洲第四号女子选手哈默斯利。朴英顺利用发球抢攻、长短结合的战术,调动对方,取得了主动。在决定胜负的第五局中,朴英顺先擦了擦脸上的汗,抬头环顾四周,看到观众热情地鼓励她。她满怀信心地投入战斗,终于取得了胜利,又一次创立了乒坛小将打败老手的纪录。比赛结束后,观众为朴英顺热烈鼓掌,许多外国运动员同她握手表示祝贺。
种子选手、中国运动员胡玉兰在同苏联运动员格德莱季捷比赛中,以一比三失利。种子选手、匈牙利运动员马戈斯以○比三负于捷克斯洛伐克的格罗福娃。
新华社加尔各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二月十二日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各个单项比赛的预选赛中,表现出色。他们的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良好的风格,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参加预选赛的共有二百五十多名选手。比赛中出现了许多激烈的场面,不少场次都打满了五局才分出胜负。一九七四年新加坡女子单打冠军陈菊香同香港的高莉芝争夺十分激烈,高莉芝以二比○领先,但陈菊香沉着应战,连胜三局,反败为胜。印度尼西亚男选手苏特查·古万同泰国选手汶颂·沙梅盖在打成二比二平局后,第五局的比分也非常接近,印尼选手最后以二十一比十八取胜。印尼年轻的女选手卢玛瑙·佩泽同有十五年球龄的四十七岁的比利时选手科利尼翁交锋时,先输两局,但她毫不泄气,连追三局,取得了胜利。曾经在横滨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受到人们注意的新加坡十四岁男选手叶进文,在同意大利选手科斯坦蒂尼对阵中,也打满了五局。他打的球落点多变,抽杀很快,博得了观众的热烈鼓掌。
尼日利亚男运动员莱坎·费努伊和伊朗运动员米尔萨德吉比赛时,双方都打出了风格。尼日利亚选手因不适应米尔萨德吉的快速推挡,连失两局。第三局他急起直追,比分交替上升,出现九次平局,最后费努伊以二十一比十八胜了这一局。第四局,费努伊拉球失误较多,结果以一比三输给米尔萨德吉,但他从比赛中取得了经验。伊朗选手米尔萨德吉进入男子单打第一轮比赛。
尼日利亚选手法泰·阿因德以三比一胜美国选手彼得·普拉迪特;斯里兰卡选手乔蒂帕拉·萨姆拉维拉以三比二胜新加坡选手冼宝森。这两名优胜者都取得了比赛权。进入单打第一轮的选手还有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布泽斯库和埃及选手贾拉勒·埃兹。
印度选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一九七四——七五年度第四号女选手库尔卡尼从锦标赛以来第一次上场,首战新加坡选手詹秀香,以三比○获胜。印度的四名男选手都打败了各自的对手,进入了男子单打第一轮比赛。
中国选手刁文元在单打预选赛中战胜了三名对手,进入了男子单打第一轮比赛。(附图片)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朱香云和尼日利亚运动员埃塞尔·杰克斯、日本代表团副团长福士在一起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