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连续在湄公河前线痛击敌人
  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加剧侵略和干涉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二月份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前线连续袭击敌人,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二月三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袭击并包围了企图在芝罗当北面登陆的两营敌人,战斗一直持续到五日中午。经过这场激战,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战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三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三十多件。
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五日袭击了一支载有粮食弹药前去援救驻在占卡斯贝和班勒北部伪军的船队,缴获载有战争物资的船只一艘。
二月六日清晨,两艘满载伪军的船只,在湄公河西岸的占卡戈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袭击,其中一艘被击沉,另一艘被击伤,向金边逃去。在这场战斗中,有一百多名伪军被打死打伤,大批伪军被淹死。
二月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又在湄公河西岸的占卡戈消灭敌人两个营。这两营敌人企图在占卡戈登陆,但是他们刚一下船,就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围歼。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占卡戈码头前击沉、击伤前来增援的敌军战船各一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加剧侵略和干涉活动。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认为,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的战争逐步升级活动是粗暴侵犯柬埔寨人民主权,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恶行径,对此表示坚决的谴责,并且全力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他(二月五日)声明中所表明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立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反对柬埔寨人民的各种侵略活动和干涉行径,必须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柬埔寨的问题。”

坚决维护巴黎协定粉碎阮文绍集团的蚕食进攻
  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军民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军民在巴黎协定签订后继续大力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湄公河三角洲是南方物产最丰富、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个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曾同敌人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巴黎协定签订后,这个地区的解放区军民继续反击阮文绍集团的“绥靖”和蚕食进攻。仅一九七四年一年,就使十三万七千四百名西贡军队丧失战斗力,其中包括歼敌二十个营和二百三十六个连,攻克和拔除了三千一百九十多个敌军基地、据点和三个县城与军事支区,收复了被西贡军队非法侵占的许多地方。
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人民在保卫解放区的同时,还积极建设解放区。解放区农民克服了重重困难,填平弹坑、清除没有爆炸的炸弹、炮弹和地雷,兴修水利,努力扩大耕地面积和灌溉面积。仅去年一年,就开荒四十六万公顷,挖了五百公里长的新渠,修了近六百公里的大坝和两千三百六十个水闸。解放区农民的这些努力使一九七四年的粮食产量迅速增加。许多地方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六至八吨。副业生产也不断获得发展。去年饲养的生猪和鸡鸭头数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一至二倍。
在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方面也有了迅速发展。
湄公河三角洲解放区欣欣向荣的新生活,吸引了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广大人民。去年有数十万群众离开敌人的“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投奔到解放区。

英萨利特别顾问到越南进行访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的邀请,十日到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政府副总理阮维桢,副总理、越南—柬埔寨友好协会会长潘仲慧,外交部副部长潘贤,越南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苍在政府宾馆热烈迎接英萨利特别顾问。迎接时在场的还有正在越南进行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秀木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以及柬埔寨王国驻越南大使暹安等。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美国增加对阮文绍的军事援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要求国会给阮文绍集团增加三亿美元军援并提出在一九七五——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给阮文绍集团十三亿美元军援的法案。
声明揭露美国政府最近不断把武器和军事人员非法运进越南南方之后指出,美国的上述行动表明,美国政府仍然顽固地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企图对越南南方进行长期的军事卷入。
声明说,阮文绍好战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更加强化战争,加紧对解放区的“绥靖”、蚕食行动。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和阮文绍集团必须对越南南方目前的紧张局势承担全部责任,要求美国必须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停止对阮文绍集团的军事援助,把非法派往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全部撤走。

越南南方共和驻日内瓦代表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阻挠临时革命政府参加外交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络处处长范文波大使二月七日在日内瓦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施加压力和玩弄程序性花招,阻挠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参加正在日内瓦举行的重申和发展关于保护战争受难者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四公约的外交会议。
他指出,美国的行径清楚地表明:它害怕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罪行被揭露,它害怕会议听到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的正义呼声。
范文波大使散发了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二月六日给会议主席的电报。电报谴责美国竭力阻挠临时革命政府参加会议,指出这又一次证明美国极力破坏巴黎协定和越南的和平。

不畏强暴不怕威胁同朴正熙集团展开顽强斗争
  南朝鲜人民坚决反对“国民投票”骗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汉城消息:连日来,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为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国民投票”骗局,展开了坚决的斗争。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策划在二月十二日举行所谓“国民投票”,在二月十一日发布了所谓“甲号非常警戒令”,并且出动全部伪军警,驱赶人民去投票。但是,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不畏强暴,不怕威胁,展开各种斗争反对反动当局玩弄的这一骗人把戏。
汉城大学和梨花女子大学的学生通过在《东亚日报》登广告,号召正在度假的学生在二月十二日回到学校,不去投票。二月十二日上午,汉城大学学生纷纷回到学校,并且在校内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政治骗局。梨花女子大学学生也纷纷回到学校,她们不顾伪军警的阻挠和镇压,在学校门前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行径。南朝鲜在野党新民党领导人,以及宗教界、政界人士先后展开绝食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国民投票”。在这之前,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等,在二月八日发表宣言,呼吁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开展拒绝“国民投票”的签名运动。南朝鲜在野党民主统一党负责人发表谈话,宣布“国民投票”无效。南朝鲜光州等地的许多宗教界人士也发表宣言或声明表示拒绝“国民投票”。
二月十二日,当朴正熙集团胁迫南朝鲜人民去投票的时候,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拒不投票,反而积极参加拒绝“国民投票”的签名运动。在汉城市中心,一些爱国青年散发传单,提出“拒绝国民投票”,“抗议朴政权”等口号。全罗北道金堤郡还贴出了呼吁当地人民群众不要参加投票的墙报。在朴正熙集团设置的“投票站”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忠清南道燕岐郡居民跑进“投票站”,用脚踢开了票箱。全罗北道里里地区的青年用铁锤砸碎了票箱。这天,汉城永登浦区“第三投票站”和“第五投票站”都突然起火,引起朴正熙集团一片慌乱。
朴正熙集团妄图通过这场“国民投票”把戏,稳住它摇摇欲坠的统治地位,但结果是适得其反,这场丑剧使朴正熙伪政权陷入更加严重的危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宗教徒、新闻界和政界人士为反对朴正熙集团策划“国民投票”骗局的斗争在继续发展。
连日来,高丽大学、汉城大学工学院学生揭露了“维新宪法”的反动本质,并发表了反对“国民投票”的声明。一月三十日,在汉城、仁川两市,青年们撕下了朴正熙集团张贴在街上逼迫南朝鲜人民参加投票活动的“国民投票公告案”。
南朝鲜“保卫民主基督教协会”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表示,在朴正熙独裁体制下实行“国民投票”是毫无意义的。全罗南道光州长老会的基督教徒,在一月三十一日举行的集会上表示决心为反对“国民投票”丑剧而战斗,并通过了“拒绝投票”的决议。南朝鲜新民党在一月三十日发表“完全拒绝‘国民投票’”声明后,这个党的五十七名议员又在二月三日要求召开“临时国务会议”,处理“国民投票”问题。南朝鲜爱国新闻工作者积极采访和报道了各阶层人民反对“国民投票”的斗争。
朴正熙集团为了进一步扼制南朝鲜人民反对“维新宪法”和“国民投票”的势头,最近连续非法逮捕反对“国民投票”的青年学生、民主人士和对此进行采访报道的新闻记者。南朝鲜记者协会二月四日发表声明指出,反动当局任意逮捕新闻界人士的暴行,是对“国民人权”的镇压行径。同一天,南朝鲜新民党也发表声明,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新闻记者。
朴正熙集团推行“维新体制”,玩弄“国民投票”骗局,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恶行径,势将激起南朝鲜人民的更强烈的反抗运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界人民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和“国民投票”丑剧。
据报道,二月六日,南朝鲜宗教徒、政界和社会知名人士以及青年学生共三千多人在汉城举行抗议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并呼吁南朝鲜各阶层人民进一步奋起投入争取实现社会民主化的斗争。会上通过了宣言和决心书,要求民主自由,拒绝“国民投票”。会后,一千多名宗教徒和青年学生涌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斗争。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二月六日发表声明,号召南朝鲜人民进一步加强反对朴正熙集团策划“国民投票”的斗争。

情深似海
  《人民日报》访阿代表团
我们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从南方的海滨城市萨兰达到北部山区的特洛波亚,从东部的苹果之乡科尔察到亚得里亚海岸的著名港口都拉斯,到处都深切地感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那种战友和兄弟般的深厚感情。
当我们在地拉那大街上散步时,孩子们常常跑到我们跟前,仰着笑脸,用中国话对我们说:“中国叔叔,你好”;当我们的汽车在发罗拉的海滨公路停歇时,正在摘柑桔的女社员,马上提着篮子给我们送来金黄硕大的新鲜柑桔;当我们来到费里—巴尔什的铁路工地时,参加义务劳动的青年,把珍贵的义务劳动领巾和突击手的奖牌佩带在我们身上;当我们每天参观完毕,回到旅馆时,工作人员马上围在我们身旁,问寒问暖,只要发现那个人稍露倦容和不适,立刻就请来医生进行体检。总之,在阿尔巴尼亚,人们的心花向你开放,使你感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阿两国,一个在亚洲,一个在欧洲,隔着万水千山,是什么力量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系在一起呢?一位阿尔巴尼亚的老游击队员说得好:“是共同的理想把我们连系在一起,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把我们连系在一起,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道路把我们连系在一起。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把我们引到了反帝反修的共同战场,我们两国人民在顶逆风战恶浪的搏斗中,铸成了这磐石般的坚强团结,凝成了这血肉一样的挚诚友谊”。
我们不能忘怀在吉诺卡斯特阿中友好农业合作社访问时,那种亲切而又热烈的感人情景。我们的汽车一进村口,顿时鼓乐齐鸣,欢声雷动。“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友谊就是保证”的欢呼声响彻夜空。一群喜鹊呼拉一下子从高高的杨树上惊喜地飞起来,它们也为欢乐的人们唱歌助兴。一位老大娘挤出人群,一把拉住我们的手,激动地说:“祝毛主席象阿尔巴尼亚的高山一样健康长寿!”
在合作社的文化室里,两国战友象家人一样促膝谈心。社主任象对久别归来的亲兄弟那样,向我们唠起合作社几年来的变化和发展。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阿中友好”合作社的时候,一位社员同志久久地握着我们的手,深情地说:“请你们向‘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的兄弟们问好,向大寨的兄弟们问好,向中国的农民兄弟问好。我们虽然不和中国的农民兄弟在一块土地上耕耘,但我们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劳动。”这几句出自肺腑的真情话,表达了全体阿尔巴尼亚农民对中国农民的一片深情,阿中友谊之花已在阿尔巴尼亚农民的心田广为生根。
都拉斯烟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厂是阿尔巴尼亚有名的先进生产单位。不久前,他们刚刚荣获部长会议为庆祝祖国解放三十周年所颁发的红旗。这个厂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从该厂陈列馆内十六位烈士的遗像和他们的英勇事迹,便可得知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当苏修叛徒集团对阿尔巴尼亚施加封锁压力的时候,这个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打破敌人的封锁。女厂长亲切地对我们说:“在这一斗争中,我们得到了中国兄弟的有力支持,所以全厂职工都深深地热爱中国人民。十多年前,两国人民在海上架起了友谊大桥,我们厂座落在友谊之桥的桥头都拉斯港,经常接待经过大桥到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兄弟,我们感到与中国人民的心靠得更紧了。”女厂长还特意把一位长得很象中国人的青年女工介绍给我们。那位青年女工亲切地笑着对我们说:“我不仅象中国同志,而且去过中国,还会唱中国歌曲,你们愿意的话,我可以唱给你们听。”于是我们鼓掌表示热烈欢迎。她先唱了一支《大海航行靠舵手》,又唱了一首《在北京的金山上》,然后两国战友同声齐唱《真正的朋友》。这是充满激情的一天。愿中阿友谊之歌象厂房外边亚得里亚海的波涛一样永世激荡吧!
从普克市出发到特洛波亚访问,沿途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一夜之间,这峥嵘峻峭的群山都披上了皑皑白雪,公路象一条飞舞的银蛇,一会儿跃上峰顶,一会儿又落到谷底,山回路转,道路十分艰险。薄暮时分,山风骤起,气温剧降,路面结上了一层很厚的坚冰,车轮打滑,汽车终于在一处非常陡峭的山坡下面停了下来。这时,一辆公共汽车从后面开上来,车厢里坐满了工人、农民、干部和人民军战士。他们立刻下了汽车,把我们的车子推上了山头。大家还纷纷和我们握手,热情地喊着:“欢迎你们来我们山区访问”,“祝你们一路顺风”。那位公共汽车司机亲切地对我们说:“你们放心地前进吧,我们的汽车就在你们后边,再有什么困难都不要紧的。”风雪并没有使我们感到寒冷,因为阿尔巴尼亚人民那种火一样的热情,始终温暖着我们的心。这场战斗是一次中阿友谊的生动的再现:我们中阿两国人民在急风暴雨般的斗争岁月里,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我们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越是在困难时刻,就越能显示出这友谊的力量。因此,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当中广为流传着一句口号:“友谊就是保证。”在庆祝祖国解放三十周年大会上,卡博同志表达了阿中人民的共同意志:“敌人嫉恨伟大的阿中友谊,并且千方百计地攻击这一友谊。但是他们碰到的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长城。我们的友谊经受了很多考验,它将永世长存,因为它是建立在钢铁般的基础上的。”
特洛波亚区的巴依兰姆·楚里是一座英雄城市,它的名字也就是民族英雄巴依兰姆·楚里的名字。今天,它张开自己温暖的怀抱,欢迎中国客人。在当地的业余文艺战士为我们举行专场演出的晚会上,报幕员以诗一样的语言开场,他说:“今天夜里,尊贵的中国朋友来到我们中间,一张张笑脸放光彩,那是友谊之花盛开争艳。我们两国,一刻不停地共同前进,几亿人的心,跳动得好象敲着一个鼓点。”晚会上,赞颂友谊的歌儿,一曲接着一曲。年过半百的民歌手索科里·阿里菲穿着民族服装,走到舞台中央,用激昂的语调朗诵他为欢迎中国战友新写的诗篇。诗中道:
阿中人民心心相印,忠诚无比,
在马克思主义大道上亲密无间。
这是两党和两国人民亲手培育的友谊,
它在斗争和革命烈火中千锤百炼。
毛泽东在中国,恩维尔在阿尔巴尼亚,
两位伟大的领袖为我们指路扬帆。
一个月的访问结束了。当我们告别战友,登上飞机的舷梯时,我们每个人都禁不住淌下热泪。再见吧,亲爱的战友!再见吧,我们的弟兄!虽然我们要离去了,但我们的心将永远地留在你们中间。银鹰在隆隆的轰鸣声中腾空高飞,我们倚在舷窗上凝望着“山鹰之国”的锦绣山河,耳边似乎还在回响着那响彻云霄的友谊颂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