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春节期间坚持在战斗岗位上的工人和干部
  学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大干社会主义
  上海市公共交通战线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在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日子里,上海市一百四十多条线路上的公共汽车、电车,秩序井然地运送着坚持节日生产和过节的人们。为了保证节日期间市内交通方便,上海公共交通战线广大职工不辞辛劳,积极增加车次,增加工作时间,提高安全服务质量,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春节当天,公共交通战线的工人和干部再次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做好阶级斗争的战斗员,人民的勤务员,用实际行动来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行驶在上海最热闹的南京路上的二十路和二十七路车队的许多驾驶员、售票员,节日期间都主动加班。有些青年工人下班后组织宣传队,到车厢和站头热情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大讲移风易俗、过革命化春节的新人新事。二十六路电车的工人改进调度办法,使每辆车的间隔时间从原来的两分钟缩短到一分钟,方便了乘客。
往返在车站、码头和主要工业区的二十一条线路的公共车辆,节日期间普遍增加了班次。春节凌晨,寒风凛冽,晨星还在闪闪眨眼,通往市郊吴淞工业区的五十一路公共汽车的工人们,就提前来到了车场,把车厢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仔细地检查了每辆车的机件。这一天,五十一路沿线的上钢五厂有许多工人坚持生产。为了方便炼钢工人,驾驶员们就把汽车一直开到车间门口,晚上又及时接工人们回家过节。工人们说:你们这样热情地支持工业生产,我们更要多炼钢、炼好钢,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为了保证节日期间车辆畅通,春节前上海公共交通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进行调查研究,摸清节日期间的客流情况,及时调度好车辆。节日期间,这些领导干部又深入到第一线,到客运最繁重的线路,和工人们并肩战斗,当收票员,帮助维持秩序,有的领导干部还顶班开车。辽 源 矿 务 局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春节期间,吉林省辽源矿务局的广大工人、干部,战严寒,斗风雪,争分夺秒,坚持进行夺煤战斗。百里煤海的各个采煤工作面上,矿灯闪闪,煤流滚滚,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沸腾景象。
辽源矿务局广大职工,连续八年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今年春节前,全局掀起了学习贯彻四届人大精神的热潮。广大职工越学干劲越大。他们说:煤炭是工业的“粮食”,我们要以增产煤炭的实际行动,响应四届人大的号召,为提前实现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作出贡献。
春节这几天,全局职工斗志昂扬地投入了夺煤战斗。以发扬“硬骨头精神”闻名全局的平岗煤矿二井的矿工们,近几年来,一直在采空区上部采煤,连年夺得了高产。农历除夕,这个井的矿工们早早来到井下采煤。突然顶板压力加大,不一会就压断了许多支护的坑木。共产党员、采煤队长姜殿奎立即挺身而出,带领工人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他们冒着大雨似的淋头水,通过倾斜六十度的工作面,迅速抢运来一根根坑木,加强了顶板支护,保护了工作面。险情排除了,工人们不怕疲劳,继续展开夺煤战斗。这一天全井的煤产量超过计划一倍以上。
“春节夺煤战斗忙,家属也要上战场。”辽源矿务局的职工家属们纷纷贴出“过个革命化春节”的决心书,主动要求为在春节期间抓革命、促生产贡献力量。春节前几天,许多职工家属就组织起来,到矿区井口,打扫环境卫生,整理劳动器具。不少家属还主动到集体宿舍,帮助青年工人拆洗被褥和衣服。节日这几天,家属们每天一大早就起身,准备好饭菜,让职工吃了好早早下井。不少家属还把饭菜送到井口,让职工争取时间多出煤炭。
春节期间,吉林省、辽源市和辽源矿务局共有八百六十多名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夺煤战斗。有的领导干部还带领机关工作人员赶到离矿务局百十里外的梅河煤矿和工人一起劳动。
  南宁市商业战线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春节期间,南宁市商业战线的一万多名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做好节日商品供应和各项服务工作。
春节前夕,南宁市商业战线的职工,普遍学习了四届人大文件。通过学习,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了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今年春节,全市许多商品的供应数量和品种,比往年增多。商业战线职工满腔热情地接待一批又一批的顾客。在市内最大的“七·三”百货大楼和一些大的百货、副食品商店,节日期间都增设了临时供应点。郊区一些工厂集中区,增加了流动供应点。许多商店在节日期间延长了营业时间。为了使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工人买到各种商品,市食品、百货、水产、糖烟果酒等公司的一些门市部,积极为他们送货上门。南宁市食品公司的职工,节日前一天送货到郊区沙井煤矿,回来以后他们想到这一天还有一个班的工人在井下生产,第二天又专门为这个班的工人送去各种年货。煤矿工人看到商业战线职工为生产服务的热情,很受鼓舞。
节日期间,许多饮食店、旅社热情地为出差在南宁的顾客服务。饮食公司朝阳中心店靠近南宁火车站和南宁汽车站,出差旅客在这个店用餐的较多。为了使出差的同志欢度春节,这个店的职工新增加了二十多种糕点新品种。南宁市“七·三”旅社职工为没有回家过春节的旅客举办生动、活泼的联欢游艺晚会,使旅社里充满欢乐的节日气氛。为满足旅客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需要,旅社职工在图书阅览室里增添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春节上午还和旅客们一起学习、座谈了《人民日报》社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旅客们说,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处处象春天一般温暖。我们一定要不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商业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到第一线,和职工一起站柜台,一起送货上门。春节上午,市商业局的正副局长,都到市中心顾客最多的百货大楼和一些副食品商店和职工一起售货。许多领导干部,带头到那些工作量比较大的地方,帮助工作。市水产供销公司革委会主任陈恩祥节日期间到鱼塘和职工一起打鱼,一起做好鲜鱼供应工作。

土耳其总统致电朱委员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打电报给朱德委员长,就我国辽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衷心的慰问和深切的同情。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
我沉痛地获悉贵国不幸发生了地震灾害。
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向阁下、向死难者家属表示衷心的慰问和深切同情。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 法赫里·科鲁蒂尔克

谢尔总统致电朱委员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瓦尔特·谢尔打电报给朱德委员长,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深切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
惊悉贵国发生地震灾害,我以我国人民名义,向您致以深切的慰问。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 瓦尔特·谢尔

杜尔总统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二月六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衷心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先生阁下:
惊悉贵国遭受强烈地震,我向你表示衷心的慰问。请向遭受地震灾害的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转达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人民的深切同情,并请向受灾家庭表示我们诚挚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七五年二月六日于科纳克里

卡翁达总统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二月八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衷心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们沉痛地获悉贵国东北地区发生地震。请接受我们对这一灾害造成的生命和物质损失所表示的衷心慰问。我们希望灾区人民迅速康复和恢复正常生活。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
肯尼思·戴维·卡翁达
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于卢萨卡

比耶迪奇主席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比耶迪奇二月十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辽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深切同情。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周恩来总理:
获悉辽宁省营口、海城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广泛的破坏。请接受我代表联邦执行委员会和以我个人名义所表示的深切同情,我们并希望这次灾难的后果将尽快得到消除。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联 邦 执 行 委 员 会 主 席
杰马尔·比耶迪奇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日于贝尔格莱德

维齐奥斯外长致电乔冠华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希腊外交部长维齐奥斯二月十日打电报给乔冠华外长,就我国辽宁省南部地区发生地震表示深切、诚挚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乔冠华阁下:
惊悉贵国辽宁省发生强烈地震,造成物质、生命损失,我谨向你表示我本人和全体希腊人民深切、诚挚的慰问。
希腊共和国外交部长
季米特里奥斯·维齐奥斯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日于雅典

北京市举行一九七五年春节环城赛跑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在今天上午举行。参加比赛的一千三百多名男子长跑选手,以天安门为起点和终点,跑完了一万三千米的全程,受到沿途观众的赞扬。
春节环城赛跑成了北京市的一项传统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今年参加比赛的许多运动员,既是优秀的长跑选手,也是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结合军事训练,积极开展田径、篮球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这个连今天参加比赛的四名理论骨干和战士,都胜利地跑到了终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人民美术出版社印刷厂的老工人丁松森,今年六十六岁,是参加这次比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由于他长年坚持长跑锻炼,保持了良好的体质,十几年来从未上过医院,在革命和生产中生气勃勃,去年还被评为厂的先进生产者。今天他跑完一万三千米后,高兴地和几位五十多岁的老运动员一起,谈他对于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教导的体会。他精神焕发地说:“周总理在四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我年纪虽然大了点,但还是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锻炼下去,为实现这个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比赛是由北京市总工会、团委、妇联、教育局、卫生局、体委、首都工人民兵指挥部和新闻界共十九个单位联合举办的。
获得比赛前十名的运动员和成绩是:第一名张芳禄(北京电子管厂工人),四十二分二十五秒,比他去年获得环城赛跑第一名的成绩提高近半分钟;第二名邓乃龙(北京市食品公司工人),四十二分三十二秒二;第三名阎志祥(房山水泥厂子弟学校学生),四十三分;第四名李燕琨(后永康五七工厂工人),四十三分三十秒八;第五名董会荣(里仁街学校学生),四十三分三十二秒八;第六名徐承志
(北京体院工农兵学员),四十三分五十六秒二;第七名王喜鹏(丰台煤矿工人),四十三分五十八秒六;第八名王福兴(北京铁路技校教员),四十四分三秒二;第九名殷志坚
(通县二中学生),四十四分三秒二;第十名潘胜
(里仁街学校学生),四十四分五秒六。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基基部长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外贸部长艾伯特·毛里·基基爵士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处副处长陈斌,广东省外贸局副局长左本彬、王志义和陪同基基部长到广州访问的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到车站欢送。
基基部长一行是十日乘飞机从上海到达广州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贵宾在上海、广州访问期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和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举行宴会欢迎他们。贵宾们在这两个城市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所到之处受到热情友好的欢迎。

吴英恺等赴菲律宾参加“心脏医疗中心”开幕典礼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应菲律宾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的邀请,中华医学会派吴英恺等医生于二月十日赴菲律宾参加菲律宾“心脏医疗中心”开幕典礼。

黄陂县发掘出商代宫殿基址和奴隶殉葬墓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三千四五百年前的一座商代宫殿基址和奴隶殉葬墓已被发掘出来,地址在湖北省黄陂县盘龙城。
发掘工地变成了批林批孔的新战场。在殉葬奴隶遗骸的现场,当地贫下中农和前来参观的群众召开批林批孔大会,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展开了革命大批判。
盘龙城的商代遗址,早在解放初期就被注意到了。历年来,在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中,不断有商代中期的青铜器、玉器和陶器出土。一九七四年九月,由湖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和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部分师生组成的盘龙城商代遗址发掘队,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配合水利建设工程,对这个遗址进行了大规模发掘。此处商代遗址,同郑州发现的商城一样,是迄今所知我国最早的古城。它的发掘,证明了商代文化已扩展到长江流域,为研究我国奴隶社会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
这次发掘出来的大型宫殿基址,成长方形,东西三十八点二米,南北十一米。从基址来看,当时宫殿是在夯土台基上建起的,它由四室组成,外面有一周回廊,回廊四周有四十三个大檐柱穴,檐柱穴之外,还保存了一些较细的挑檐柱穴。这种建筑同古书上记载的商代宫殿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河南偃师二里头发现的商代早期宫殿建筑也很相似。可以看出,这座宫殿的原来形状是很壮观的。在商代中期大量使用石斧、石凿之类劳动工具的条件下,能兴建这样壮观的建筑物,充分显示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在出土的奴隶殉葬墓里,保存有大量珍贵的资料。墓中有棺有椁,虽木质已朽,但形制可见。木椁外壁雕刻有很精致的兽面纹和云雷纹等图案,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雕艺术品。随葬的青铜器、玉器、陶器有六十多件。最大的一件铜鼎高五十五厘米。一件铜钺长四十一厘米,上有夔龙纹和蝉纹,是少见的精品。这次出土文物的形制和花纹,同郑州商城的出土物几乎一样。就在这座墓葬中,发现了三具殉葬奴隶的遗骸。在奴隶制度下,奴隶主惨无人道,可以任意屠杀奴隶,用奴隶殉葬。这一历史事实,再一次有力地批判了孔老二宣扬的所谓“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