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上海第五钢铁厂采取举办学习班等办法
  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从理论上弄通对资产阶级专政问题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电 上海第五钢铁厂的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社论传达的毛主席最近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努力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上钢五厂的职工反复学习和领会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他们把这一学习同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结合起来,同批林批孔运动结合起来,深入讨论毛主席指示的重要意义。十二车间工人在学习时,以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国家问题的学说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孔老二的“仁政”、苏修的“全民国家”等谬论。许多职工再次学习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和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有的工段摘编了列宁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进行学习。有些车间举办党员和理论学习骨干参加的学习班,或召开小型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努力从理论上弄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有的车间理论小组还开始进行社会调查,使学习能更好地联系实际。通过学习和批判,职工们逐步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认识。他们说,无产阶级专政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理论上真正弄通这个问题,这是关系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搞好反修防修的一件大事。
这个厂的职工在学习中,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等教导,体会到毛主席指示的重要意义,并且进一步懂得注意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注意抓好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任务。一车间的干部和工人对这一点有比较深刻的体会。这个车间有些领导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不注意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和抓好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因而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在批林整风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中,工人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揭露资本主义的腐朽性,批判修正主义的反动性,歌颂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又联系车间革命和生产的实际,分析和解决生产关系方面存在的矛盾,总结典型经验,结果促进了炼钢生产的发展。现在,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自觉性,决心更好地总结前一阶段的实践经验,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使工厂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前进,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北新桥街道干部和居民联系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讯 北京市北新桥街道的干部和居民认真学习毛主席最近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为在城市街道工作中,要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就必须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大家联系北新桥街道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都体会到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有着重大的意义。街道党委书记巨俊生说:社会主义时期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这在我们街道上也深刻地反映了出来。我们街道居住着不同阶级、不同阶层的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很复杂。我们要在基层落实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上分清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事物要千方百计地限制它,清除它,什么事物要大喊大叫地扶植它,发展它。如果没有理论上的指导,我们的行动就将是盲目的,就容易走偏方向。
北新桥街道居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用社会主义占领城市街道思想文化阵地,使街道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街道干部们在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时深深感到:街道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有一个明辨大是大非的头脑,这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来把自己武装起来。他们说:我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学习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于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对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问题,没有能够从理论上来加以认识。今后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抓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批判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抵制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居民大院。居民大院领导小组成员、轧钢工人侯希谦,建筑工人范德欣说,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历来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在夺得政权以后,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毛主席最近又指示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必须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敌人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我们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我们为了使无产阶级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一定要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一些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要教育他们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学习中,大家还说:我们在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同时,必须大力扶植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现在北新桥街道绝大多数的居民大院已经组织起来,青少年的校外活动丰富多彩,红医员为居民防病治病经常串街走巷,居民政治夜校正在为街道培养理论骨干。我们要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首创精神,坚决支持同资产阶级思想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彻底决裂的新生事物,让共产主义精神蓬勃发展,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学好马列主义理论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北京市机械工业局系统工人、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
春节期间,北京市机械工业局党委组织部分工人、干部举行了学习讨论会。大家就《人民日报》社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传达的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心情无比振奋,一致表示: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我们的指路明灯
侯德丰(北京电机厂老工人)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我们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
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当党的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精神日益深入人心的时候,《人民日报》社论及时传达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思想斗争,我们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不甘心于灭亡,总是把复辟的希望变成复辟的行动。国外的敌人也总是企图颠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在我们社会中,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旧社会的传统观念还束缚着一部分人的头脑。因此,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如果我们丧失警惕,资本主义的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苏联的修正主义上了台,使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变质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全面复辟了资本主义,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又陷入了苦难的深渊。这个深刻的教训,从反面告诉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这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命运的根本问题。
要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就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几年来,我克服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困难,攻读了一些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参加了厂马克思主义理论小组的活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进一步认识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有使不完的劲。我体会到:只有认真看书学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对资产阶级法权应该加以必要的限制
李亚非(北京起重机厂理论辅导员、工具车间青年女工)说:社会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出来的,因而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毛主席指出:“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了。”对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这些痕迹,对于资产阶级法权,我们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虽然资产阶级法权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不可能完全消除,但是,如果不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必要的限制,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就很容易。消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这些痕迹,造成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重大的历史任务。因此,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必要的限制,逐步消除旧社会的痕迹。这是反修防修的需要,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是彻底战胜资产阶级的需要。我们只有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搞清楚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殷廷水(北京电线厂党委副书记)说:一切修正主义分子总是千方百计地歪曲、攻击、取消无产阶级专政,总是否认无产阶级对尚存的那一部分资产阶级法权加以必要的限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也是很激烈的。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在进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而党内修正主义头子,从高岗、彭德怀、刘少奇到林彪,却极力保护和发展那些旧东西。他们竭力鼓吹“确保私有”“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些黑货虽然受到了批判,但是其流毒还没有完全肃清。目前在有些工矿企业中,也还有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在一个单位中,如果修正主义路线占了统治地位,这个单位的领导权不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的手里,它就会改变性质。这种情况告诉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也要注意抓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注意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共产党员、革命干部更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对“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认识,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王莉(北京第一机床厂齿轮车间青年工人)说:在我国,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但是,私有制的残余还存在,小生产的残余还存在,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还经常抬头,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还在不断进行。列宁指出:“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里,地主资产阶级的影响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还存在,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千方百计地腐蚀、拉拢我们党内和革命队伍内的意志薄弱者,把复辟的希望变成复辟的行动。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机关工作人员一部分,还可能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和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因此,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不仅是要镇压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御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而且要同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更加自觉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宋跃武(北京市机械局工人理论小组成员)说: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首先要认真看书学习,特别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要研究各个领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现状,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认识。我们在学习理论的时候,也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这是因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必然反映到每个人的头脑中来。只有坚持改造世界观,才能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胸怀共产主义伟大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批林批孔运动,是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我们要继续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批判一切腐朽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包括哲学、历史、教育、文学、艺术、法律在内的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