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加强联合反对帝国主义掠夺
  布迈丁主席发表谈话表示决不容许对任何原料采取任何霸权行径马里、巴拿马部长强调消除建立在剥削基础上的不平等国际经济秩序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二月五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向伊朗新闻工作者发表谈话时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团结的重要性。
他说:“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矛盾”。“这个确实存在的矛盾,其根源在于这样的事实:工业化国家占有强有力的手段。因此,我们必须努力改变目前我们同这些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关系。”
布迈丁主席说,我们决不容许对任何原料,特别是对石油这种十分重要的资源,采取任何霸权行径。
他说:“石油政策是各国主权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在利用这种资源的方式上,任何第三国想强加一定条件的企图,都被认为是对我们国家主权和对所有石油生产国作为一个整体的主权的损害。”
布迈丁主席在阐述第三世界国家团结的重要性时,提出要警惕发达国家分化离间第三世界中石油生产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阴谋。他说:“由于我们已经具有在第三世界中实行合作政策的现实可能性,因此,我们第一次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发挥政治作用。”他接着谈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由于积极团结而取得了成果,并强调说:“我们就是要不惜任何代价来维护这个团结。”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最近在对马里报界发表谈话时说,主要建立在暴力、统治和剥削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秩序正日益瓦解,并且必定要消失,一个新的合理的秩序必须在国际关系中建立。
西索科部长指出:“世界正在经历极为深刻的变化,几个大国可以独自决定人类前途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他说,现在,第三世界国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它们的力量和团结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二月六日对《巴拿马明星报》记者说,争取真正的社会发展的斗争应该是反对各种形式的压迫、垄断、剥削和政治保护的斗争,以便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平等的依附和从属状态。塔克外长指出,目前存在着不公正、强暴、压迫和不平等的国际结构。“这种依附结构阻碍着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可能得到的充分、民主和自由的发展,并造成各国人民的社会落后。”
塔克外长说,巴拿马政府主张:在确立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时实行民族自决;在国际活动中独立自主;反对由于跨国剥削和其它外来压力而造成的依附状态;在称霸的大国的国际政策面前保持独立,实行不结盟国家的基本原则;不干涉各国内政;消除运河区的殖民独立王国。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自由报》最近发表文章说,当前在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的经济危机是这些国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对抗性矛盾所造成的。文章谴责跨国公司正在把这场经济危机转嫁给第三世界各国人民。
文章还揭露帝国主义大国通过免除关税和它们在发展中国家获得的其他的经济利益进行扩张。
文章说,面对这种情况,发展中国家必须制定一项共同战略和采取共同一致的行动。文章赞扬了阿拉伯联盟在石油问题上采取的果敢立场以及铝土生产国建立国际铝土协会。

达喀尔会议加强了反剥削反掠夺斗争
  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主席揭露富国从原料中渔利
  第三世界国家报纸强调在大国面前共同行动保卫本国资源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二月十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主席、塞内加尔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巴巴卡尔·巴二月八日在达喀尔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赞扬达喀尔会议增强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他指出,“这种团结的加强,证明了达喀尔会议是极其有益的”。
他说:“我们会议产生的团结使我们在对付富国方面变得更加强大了。这些富国直到目前仍在从我们的原料中渔利。”
他指出,会议所作的决议是符合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利益的,这些决定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控制原料的市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讯 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墨西哥报纸最近分别发表文章或社论,赞扬达喀尔原料会议加强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二月十日发表的文章说,达喀尔会议在它的宣言、行动纲领中深刻地分析了混乱的世界经济形势,并且“通过了维护它们(发展中国家)合法利益的重大决议”,这些决议“表明了发展中国家首先依靠自己并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的愿望。”
尼日利亚《国际时代》周报二月十日发表社论说,达喀尔会议“肯定新国家有控制自己经济资源的专有权;在许多初级产品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保护原料生产者的利益;制定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各项建议。”社论说,会议的许多建议中最重要的是“号召原料生产者之间不屈不挠的团结”。
墨西哥《至上报》二月七日发表社论指出,“发展中国家必须联合它们的努力,加强和协调它们的工作,以便在大国、或在强国所组成的集团面前建立共同阵线,明智而坚定地行动起来保卫它们自己的东西。”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美国一万九千名飞机公司工人举行罢工
  意大利和英国工人罢工抗议解雇,要求保障就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麦克唐奈—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的一万九千名工人,二月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这家公司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工厂的一万二千名工人和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六家分厂的七千名工人参加了罢工。此外,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宇宙中心的二百名工人也参加了罢工。在罢工期间工人们设立了纠察线。
麦克唐奈—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是美国最大的飞机垄断企业之一,它历年都承包大批军事定货。这家公司的产品除了DC—10等大型民用飞机外,还包括军用飞机、导弹、火箭等现代化武器。这次罢工使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和F—15“鹰式”战斗机的生产受到了影响。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意大利大约一百万交通运输工人二月七日举行全国范围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和改善工作条件。
参加罢工的有铁路和码头工人、公共汽车司机、电车司机、火车司机、海员和机场工作人员等。罢工工人还在罗马、米兰和巴勒莫等地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此之前,二十万名受国家监督的救济机构的雇员在一月三十一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范围大罢工,要求进行改革。二月五日,蒙特爱迪生集团、蒙特合成纤维公司和阿尼克公司等企业的二十多万化学工人和纺织工人也举行了八小时的全国范围罢工,要求保障就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电 英国南威尔士埃布维尔的六千名钢铁工人二月七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强烈抗议关闭钢铁厂和解雇工人。二千多名罢工工人、职员及其家属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和集会。
同一天,英格兰西北部九家医院的辅助工也举行一天罢工,声援利物浦纽沙姆医院工人的罢工。这家医院的工人从五日便开始罢工,抗议解雇工人。
最近,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在牛津的考利工厂的几百名工人举行了四个星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弥补物价上涨的损失。伦敦地区铁路信号人员、伦敦和曼彻斯特机场的职员、苏格兰的电气工人和其他工人也举行罢工。

日本农民举行集会
  抗议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日本北海道、青森、岩手、秋田、山形、宫城、新澙等地的六百名打短工的农民,二月九日在东京举行集会,抗议垄断资本向他们转嫁经济危机。
集会是由日本全国离农求业农民联合会主持的。联合会会长栗林三郎在会上讲话说,日本农业正处于破产的边缘。许多农民单靠农业收入已不能维持生活,被迫离开家乡到城市打短工。在垄断资本向他们转嫁经济危机,不断解雇工人和扣发、降低工资的情况下,生活越来越不安定。加上劳动条件恶化,工伤事故不断增加,生命安全也受到严重威胁。栗林说,打短工的农民应该同工人加强团结,共同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
一些农民代表在集会上控诉了垄断资本对他们的剥削行径。
社会党副委员长飞鸟田一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石田宥全在集会上讲话,表示支持农民的斗争。
集会通过了一项宣言,号召农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开展共同斗争。

苏修是当代最大的一个国际剥削者
  陶秋
近几年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头目特别起劲地鼓吹所谓发展同世界各国的
“互利”贸易和“经济合作”。他们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编造苏修是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神话,俨然以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救世主自居。
但是,谎言终究掩盖不了现实。大量的事实表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而苏修更是野心勃勃,一心想取代美国,称霸世界。它不仅奴役和掠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而且欺负和剥削一些第二世界国家。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成为当代最大的一个国际剥削者。 一
马克思曾经指出:“殖民者把殖民地变成原料产地,并通过不等价交换和投资进行残酷剥削”。在苏修叛徒集团统治下,苏联国内已经全面复辟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规律同样支配着苏修统治集团的行动。今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广大的第三世界,正疯狂地推行新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采取种种卑劣手法,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进行野蛮的掠夺和剥削。
苏修以“无私援助”和“互利的经济合作”为名,大搞资本输出,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命脉,倾销陈旧的机器设备,掠夺原料,攫取超额利润。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七二年,苏修向第三世界输出的资本总额达一百三十多亿美元,打进了大约一千个工业企业和其它项目。通过资本输出,苏修控制了亚非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关键工业部门。印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资本输出的带动下,苏修大肆向第三世界国家推销滞销产品,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三年间,向第三世界高价出售的工业制成品达一百六十多亿美元,搜刮了几十亿美元的超额利润。通过资本输出,苏修从第三世界掠取了一百九十多亿美元的初级产品,其中原糖近三十六亿美元,棉花二十六亿美元,天然橡胶二十四亿美元,咖啡、可可、茶叶十六亿美元,矿石及精选矿石七亿五千万美元。
苏修进行新殖民主义掠夺的另一种形式,就是仿效美国的“跨国公司”,在第三世界大力兴办所谓“合股企业”和“联合公司”,进行直截了当的投资,直接榨取当地人民的血汗。目前,苏修同发展中国家合办的这类企业,已经遍及开采工业、加工工业、贸易、运输等重要经济部门。在有的国家里,虽说是“合股企业”,但对方的股份是苏修的贷款,实际上是苏修出资本,别国出劳力而已。苏修通过这类企业,不仅搜刮了大量的利润,而且掠夺廉价劳动力和资源,推销苏制工业品。
苏修剥削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另一个主要手段,是不等价交换。尽管苏修口里说什么“互利”贸易,实际上,干起剥削勾当来,并不逊于那些贪婪的资本家。它不仅利用已经存在不等价交换的国际市场价格,牟取暴利,而且通过“援助”、“合作”、逼债等手段,以垄断高价销售工业品和低价收购食品和农矿原料,无耻地剥削第三世界人民。据不完全的材料估算,从一九五五年以来的十七年中,苏修对第三世界不等价交换的剥削额达一百十三亿美元,给广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的损害。
苏修利欲熏心,但又底子虚弱,资本不足,因此挖空心思,大搞投机倒把,成为一个无耻的国际投机商。近几年来,苏修这种倒卖别国商品、赚取暴利的行径更是变本加厉。不久前,它借西方石油短缺之际,从阿拉伯国家低价购买石油,然后高价出售。为了攫取利润,它甚至可以不顾信义。苏修曾根据协议供给一个非洲国家一批水泥,但水泥运抵后,它竟擅自废弃协议,以高价售给私商。当地报纸怒斥苏修的行为是“不守信誉”的“海盗行径”。
此外,苏修还利用军火交易,敲诈勒索,牟取高利。仅以中东地区为例。到一九七四年为止,苏修对这一地区的武器销售额就达一百三十五亿多美元,每年从这些国家取得了神话般的利润。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之一。二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的特点恰好不只是力图兼并农业区域,甚至还力图兼并工业极发达的区域”。第二世界的欧洲地区是苏修同美国争夺的战略重点,是苏修力图进行控制和侵略的重要对象。
苏修控制的“经互会”,是苏修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在这个所谓“大家庭”中,苏修利用经济上的垄断地位,强制推行“国际分工”和“经济一体化”,大搞什么“协调”计划、“生产协作”,建立“跨国公司”式的“经济合作组织”和大型的国际垄断组织——“国际经济综合体”,把一些东欧国家的经济命脉,直接控制在自己手中,进行露骨的殖民剥削。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通过“援助”、贷款和直接投资,向“经互会”国家输出了大量的资本。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七四年初,苏修输往“经互会”国家的资本,仅经济“援助”一项就达一百多亿美元,它自吹总共参与了一千三百多个的大型企业和其它项目。正如列宁曾经指出的那样:“资本输出的利益也同样地促进对殖民地的掠夺,因为在殖民地市场上,更容易(有时甚至只有在殖民地市场上才可能)用垄断的手段排除竞争者,保证由自己来供应,巩固相当的‘联系’等等。”由于苏修垄断了参与“经互会”的一些国家重工业生产和重要工业原料的供应,因而排除了竞争者,保证了它的工业品市场。据统计,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三年,苏修向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五国销售的工业制成品价值达三百五十多亿美元(其中机器设备占一百五十多亿美元),掠取了近八十四亿美元的高额利润。在对外贸易中,苏修通过所谓“长期贸易协定”,操纵价格,控制进出口的贸易,大搞贵卖贱买,对这些国家进行严酷剥削。据估算,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三年间,由于苏修不等价交换,使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五国蒙受的损失竟达一百九十亿美元。苏修的头号贸易伙伴东德受到的剥削最为严重,损失额达六十四亿美元。
苏修还通过“生产协作”和“生产专业化”,大量地掠夺东欧国家的农产品、工业原料和日用消费品。
自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三年,苏修从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等国家掠走了九十亿美元以上的初级产品。他们不仅几乎全部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东德和保加利亚的铀矿开采,而且疯狂地掠夺这些国家的稀有金属和重要战略原料。捷克斯洛伐克铀矿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保加利亚重晶石出口的百分之九十四和铅矿的百分之四十九、波兰锌出口的百分之四十三,均被苏修拿走。由于推行“生产专业化”,保加利亚被迫沦为苏修的果菜园。多年来,保加利亚新鲜蔬菜出口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罐头蔬菜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水果的百分之三十以上,烟草几乎百分之百,都是供应苏修的。
不仅如此,各种形式的经济、科技“合作”也成了苏修进行掠夺和剥削的一种手段。苏修通过这种“合作”,驱使“经互会”中一些国家成千上万的科学家为它服务,迫使这些国家耗用巨额资金来发展苏联的经济和技术,并且从中窃取科技资料,捞取实惠。
对西欧,苏修也一直虎视眈眈,力图进行渗透和控制。它向西欧国家拍卖苏联的资源,乞求贷款和技术,利用拉拢、利诱来分化西欧和美国以及“共同市场”国家之间的关系,以求各个击破。它打着“全欧经济合作”的招牌,扩大同西欧的贸易,以实现向西欧的扩张。近年来,苏修趁西欧国家对石油和其他原料的渴求,高价转卖石油,勒索西欧国家。如西德、芬兰等都是苏修石油的老主顾。但近年来,苏修卖给它们的石油价格提高了好几倍,使这些国家每年遭受巨大的损失。同时,苏修也以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为诱饵,使缺少能源的西欧加深对苏修的依赖,以便伺机进行渗透。此外,苏修还利用同西欧一些公司合股创办“联合公司”和建立银行网等方式,扩大它在西欧的市场和地盘。
苏修到处进行经济掠夺和剥削,彻底撕掉了它宣扬的所谓“互利”贸易和“合作”的遮羞布,露出了社会帝国主义的真相,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苏修这个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的凶恶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