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地拉那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工会成立三十周年
  会上宣读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 马尔科同志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地拉那区工会理事会二月十日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隆重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工会成立三十周年(二月十一日)。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希·卡博、阿·查尔查尼、马·穆夫蒂乌、里·马尔科、皮·皮里斯特里和皮·多德比巴等出席了集会。
会上首先宣读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贺词说,阿尔巴尼亚工会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站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同劳动农民的联盟而进行的斗争的前列。它为使工人阶级永远成为社会的领导力量而进行了不倦的工作。
贺词说:“保卫祖国过去和现在都是一项神圣的任务,是全民的伟大事业。英雄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如同在生产战线上以高度的觉悟热情地为完成任务而斗争一样,也应当全力以赴地进行战备。”
贺词指出,工会在活动中要确保党的领导,忠实地执行党的六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作用的指示,反对官僚主义,帮助党更好地开展工人监督。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在叙述了阿尔巴尼亚工会所走过的三十年的光辉历程后说:“我们党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坚决斗争,使我国和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世界的四面八方赢得了众多的朋友和同盟者。我们得到世界上一切革命和进步力量,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人民和工人的支持。共同的目标和理想把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的人民和工人团结起来。由我们两党和两国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的这一深厚的革命友谊已经成为执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光辉典范,并将日益发展和加强。”
马尔科最后表示,阿尔巴尼亚工会组织将不断加强党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作用,全力以赴地贯彻党的指示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将革命不断推向前进。
大会通过了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致敬电。

专栏:加尔各答通讯

中印人民友谊深
参加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刚刚到达加尔各答这个拥有八百多万人口的印度第一大城市,就感受到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印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印中人民是兄弟!”“欢迎你们!”这些都是印度人民群众以满腔热情向中国运动员说的话。无论是在举行本届锦标赛的体育馆中,在练球场地,在旅馆走廊里,还是在街头巷尾,印度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中国运动员的友好感情。从他们爽朗的笑声中,亲切的目光里,诚挚的言谈中,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情是悠久、深厚的。
一月二十八日,当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在加尔各答机场走下飞机时,受到了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的欢迎。高举着写有“印中人民友好万岁!”字样的横幅的印度朋友用孟加拉语、印地语和英语热情高呼:“印中人民是兄弟!”“印中人民友好万岁!”等口号。顿时,机场内外都洋溢着印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
在练球场地,印度西孟加拉邦乒乓球协会的一些运动员同中国运动员一起切磋球艺。二月三日,中国教练李富荣正在帮助运动员练球。这时,一位六十八岁的印度老教练走过来,要求同李富荣交流球艺。这位印度乒坛老将打球将近五十年了。李富荣高兴地拿起球拍,同他一起练球。李富荣对这位老教练说:“印度队进步相当快,攻守都不错。我们要向你们认真学习。”
二月三日下午,中国代表团的两名随团医生,应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巴苏医生的盛情邀请,访问了加尔各答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开办的两个针灸医疗中心——拉姆纳加尔针灸中心和设在一家医院中的针灸诊所,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人群众的热情欢迎。
为了宣传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发展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印度朋友在一九七三年四月成立了以巴苏医生为主席的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
一九七三年春天,巴苏医生访华时,进一步研究了中国传统的针灸医术。他回到加尔各答以后,向印度朋友传授针灸医术,并且建立几家针灸诊疗所。
在离开拉姆纳加尔针灸中心一百米远的地方,印度朋友挂起了两条醒目的巨幅标语:“欢迎中国医生!”“印中人民友好万岁!”中国客人乘坐的汽车刚停下,欢迎人群就围上来,同中国客人热情握手。主人们向中国医生介绍了他们用针灸治病的情况。一个患小儿麻痹症的印度儿童,经过他们一个月的治疗,现在已经能够自由走动了。在场的印度朋友和中国医生看到这个天真活泼的儿童,都表示由衷的高兴。
中国医生到达另一个针灸诊所时已经是傍晚。那里早就有几百名工人在等候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在进入诊所的道路两旁,印度朋友挂起了一串串五色缤纷的彩纸。欢迎群众还为中国医生举行了欢迎仪式。印度工人和医务工作者把中国客人围得水泄不通,许多人为了更清楚地看一看中国客人,特地爬到二层楼顶上。在诊所周围,响起了“印中人民是兄弟!”“印中人民友谊万岁!”的阵阵口号声。
在访问中,印度朋友向中国医生赠送了柯棣华大夫的画像等珍贵礼品。还有一些针灸诊所从远道派代表来见中国医生。有的专程从几十公里以外来到针灸诊疗所,向中国客人赠送纪念品。在诊疗所里,附近的工人精心刺绣了“印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几个字(孟加拉文),并用美丽的镜框镶起来赠送给中国客人。在临别以前,印度朋友还特地用他们过年过节吃的点心款待中国客人。
小小银球传友谊,小小银针增友谊。这两次短暂的访问给中国客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

朝鲜《劳动新闻》和一些群众团体
  谴责朴正熙集团疯狂镇压南朝鲜人民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六日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集团疯狂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
评论说,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在“国民投票”前夕,进一步疯狂镇压南朝鲜人民,大肆逮捕爱国民主人士、青年学生、新闻界和宗教界人士。
评论说:“现在,南朝鲜人民到处高呼‘反对国民投票’、‘停止镇压’、‘朴正熙下台’等口号,有力地展开了反对‘国民投票’的斗争。”评论说,南朝鲜人民展开的强大的反法西斯、争民主的斗争,表现了他们决心实现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和祖国统一的钢铁意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二月七日受权发表声明,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在炮制“国民投票”的同时疯狂进行新的反共阴谋活动。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把“反共”阴谋活动当作镇压南朝鲜人民、肃清政治反对派,鼓吹战争,助长民族分裂,维持法西斯统治的一付“万应药方”。它这次叫嚷什么“电波干扰”,并进行新的诽谤宣传活动只不过是它一贯采用的一个政治阴谋把戏。
声明说:“朴正熙傀儡集团这次进行的新的‘反共’阴谋活动,目的在于摆脱它目前所处的困境,转移人民的视线,不择手段地实行‘国民投票’,竭力维持‘维新’独裁体制,固定民族分裂,以实现它长期执政的野心。”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必须立即停止这种狂妄的‘反共’阴谋活动,废除犯罪的‘国民投票’把戏。”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最近,朝鲜的一些群众团体负责人分别发表谈话,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玩弄“国民投票”政治骗局,表示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廉泰俊二月四日发表谈话,呼吁“全体南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团结一致,阻止和粉碎朴正熙集团的罪恶的‘国民投票’把戏,为把出卖祖国、背叛民族的法西斯杀人集团赶下‘政权’舞台而更加奋勇地斗争”。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以勋二月五日发表谈话说:“朴正熙集团施展任何欺骗、恫吓和镇压手段都掩盖不住它的法西斯和卖国贼的原形,也不能摆脱灭亡的命运。”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英福和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分别于二月六日、二月七日发表谈话,谴责朴正熙集团玩弄“国民投票”阴谋,积极支持南朝鲜人民争取自由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电 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二月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玩弄“国民投票”骗局,坚决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开展的反对朴正熙集团玩弄“国民投票”骗局的斗争,“是为粉碎野蛮的法西斯独裁、争取政治自由和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是为拯救民族,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神圣的爱国斗争。”
声明说:“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把积极支援南朝鲜人民的这一正当斗争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并对此表示热烈的支持和声援。”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二月二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犯罪行径。
声明强调,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愚蠢的“国民投票”丑剧,停止对南朝鲜人民残忍无道的镇压暴行,必须按照南朝鲜人民的一致要求立即滚下“政权”舞台。
声明说:“南朝鲜所有反法西斯民主力量应当更加紧密地团结起自己的队伍,粉碎法西斯的‘维新’独裁堡垒,清除卖国逆贼朴正熙傀儡集团,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更加顽强地战斗下去。”

专栏:特写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双传捷报
二月十日傍晚,加尔各答新建的体育馆内灯光明亮,一万二千个座位上,挤满了观众。他们以浓厚的兴趣注视着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的最后决赛。比赛结果,上届女子和男子世界亚军中国队,双双获得冠军。观众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继一九六五年又一次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同时获得世界冠军的双胜利。勇于斗争 敢于胜利
女子团体决赛,由中国队对上届世界冠军南朝鲜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赛,中国队以三比二获胜。这场比赛表现了中国女运动员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第一盘,张立对李艾莉萨。张立斗志昂扬,一上场就发球抢攻,她发短球使对手上前,接着推其较弱的反手。张立抓紧机会侧身发力抢攻,连连得分。当对方强行侧身拉弧圈球时,张立压住板形,回过去的球有点飘,使对手不易再拉弧圈球而失误。张立时而快速推挡,时而吊对方两角,时而长短结合,使对方陷于被动。她一直领先,胜了第一盘。
接着,由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二十二岁的乒坛新手葛新爱对郑贤淑。直握球拍、打法守中带攻的葛新爱利用削球的旋转多变、稳推和抢攻,同郑贤淑顽强地战斗。由于缺乏经验,葛新爱第一局以两分之差失利。她并不气馁,沉着应战。第二局中,她把球削到对方反手,使对方连连失误。第三局,郑贤淑改变战术,削中起板以十八比十六反而超出,葛新爱在不利情况下仍然冷静、机智,在最后几次打成平局时,敢于胜利,果断进攻,突然起板,有时用反手一捅,有时正手发力佯攻,实际轻轻一板,使对方防不胜防。葛新爱追成二十平,并以二十一比二十领先。这时她开球,郑贤淑突然起板,葛新爱果敢地在远离球台的地方,把眼看要落地的球削了回去,对方回球触网,结果,二十二比二十,葛新爱为中国队夺得一分。
第三盘、第四盘,中国队失利,场上出现两平的局面。在决定性的最后一盘中,葛新爱迈着稳健的步伐走进赛场。这位在红旗下长大、经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年轻运动员,满怀信心,再次挥拍上阵。南朝鲜出场的是进攻型选手李艾莉萨。葛新爱沉着应战,把对方的攻球一个一个地稳推过去,使李艾莉萨无法发挥她发球抢攻的特点,连连失分。葛新爱很快地以二比○结束战斗,为中国队取得了最后胜利。
这时,场上观众起立,欢呼声、掌声雷动,有些观众还热情地向中国运动员招手致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匈牙利等国运动员走上前去,同中国运动员热情握手,祝贺她们的胜利。中国运动员频频挥手,向各国朋友的热情祝贺表示衷心的感谢。增进友谊 提高技术
男子团体赛决赛由中国和南斯拉夫两队进行。中南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历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其它国际比赛中频繁交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九七三年,上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市举行时,好客的南斯拉夫人民亲切地接待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两国运动员通过共同练习、比赛、联欢,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和友情,十日的决赛从傍晚一直打到深夜,长达三个半小时。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激战,更重要的是一次友好的球艺交流。
在比赛中,二十岁的中国年轻运动员陆元盛的顽强、沉着的战斗风格博得观众的热烈赞扬。一九七三年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欧洲时,横握拍的防守型运动员陆元盛曾两次战胜过世界乒坛著名运动员本格森和约翰森。但是,同女队葛新爱一样,他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在第一盘和第五盘的比赛中,他两次出场迎战南斯拉夫队主力队员、世界乒坛著名选手斯蒂潘契奇和舒尔贝克。他面对强手,毫不畏惧,敢打敢拚,打出了高水平。在同斯蒂潘契奇比赛的第一局以十比十五落后的情况下,他沉着应战,把比分一分一分地追到二十平,后来一直打到二十六平,这真是少见的纪录!陆元盛虽然最后输了这一局,但是两国运动员的顽强意志和比赛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第五盘同舒尔贝克的比赛中,陆元盛利用削球的稳、低、转、变的特点,使舒尔贝克一再失误,拉的弧圈球也经常出界或落网,陆元盛以二十一比十先胜一局。在第二局比赛中,富有国际比赛经验的舒尔贝克逐渐适应陆元盛的打法,打得比较稳,双方多次出现平局。二十平后,舒尔贝克由于判断错误,连失两分,以二十比二十二负于陆元盛,使中国队以三比二领先,为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运动员李振恃和许绍发的主要战术是以快速推挡、发球抢攻来压住对方的弧圈球。李振恃在三盘比赛中为中国队取得两分。特别是在对斯蒂潘契奇的比赛中,他打得积极主动,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再接再厉,以快速主动进攻压住对方反手,以二十一比八胜第二局。
在总比分四比三中国队领先时,许绍发同斯蒂潘契奇对阵,第一局许绍发主动进攻,先胜一局。第二局许绍发在三比七落后的情况下,急起直追,连连起板猛扣得分,反以十九比十三领先。接着许绍发两次发球抢攻成功,为中国队赢得了最后一分,结束了本届男子团体赛决赛。
南斯拉夫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精彩球艺也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舒尔贝克在第三盘同许绍发交锋时,在第一局失利的形势下,毫不气馁。他加强攻势,打得十分勇敢、顽强。在第三局,许绍发连扣的三大板都被舒尔贝克放高球救回。在许绍发扣第四板后,舒尔贝克突然起板打了个漂亮的回头球,使许绍发回球失误。最后舒尔贝克以二比一反败为胜。全场观众为他热烈鼓掌。舒尔贝克在决赛中为南斯拉夫队取得两分。
在这场精彩、激烈的决赛结束后,中国和南斯拉夫运动员互相热烈握手,祝贺对方在这届锦标赛的团体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南斯拉夫男队队长杜尚·奥斯马纳吉满面笑容地向中国队祝贺胜利。中国队教练李富荣说,中国和南斯拉夫男队的水平差不多,南斯拉夫运动员的意志顽强。通过比赛,中国运动员向南斯拉夫运动员学到了不少东西。中国队特别高兴的是通过比赛,增进了同南斯拉夫以及其它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中国和南斯拉夫运动员都兴高采烈。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也纷纷上前,向他们表示祝贺,摄影记者们忙碌地摄下这个热烈友好的场面。这时,观众群情振奋,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  (新华社)
(附图片)
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三比二胜南朝鲜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运动员获奖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五比三胜南斯拉夫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运动员获奖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