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视察朝鲜人民军部队
向部队指战员热烈祝贺建军节并作了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二月八日视察了朝鲜人民军三五六部队,向部队的官兵表示热烈祝贺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金日成主席在部队受到了崔贤、吴振宇、延亨默、李用茂等同志和朝鲜人民军其他将领、部队指战员的迎接。
金日成主席观看了部队的战斗训练,高度赞扬了训练的成果,并向指战员们作了指示。(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战士手持钢枪注视前方,警惕地守卫着前哨阵地。本报记者摄

在农业部门党政干部代表会议上
齐奥塞斯库同志号召争取农业丰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农业、农业科学研究、水土改良和渔业部门党政干部代表会议,二月五日至七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千名农业生产和科学研究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深入讨论了与发展农业生产有关的各种问题。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在闭幕会议上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说,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同农业干部、同全体农业劳动者讨论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的重大问题,首先是关于完成今年农业计划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说,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在二月六日分析了一九七四年罗马尼亚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我们确实取得了良好成绩”。“一九七四年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十五。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就,尽管一九七四年没有完成计划规定。如果我们把五年计划头四年的成绩汇总在一起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农业部门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五左右。”
齐奥塞斯库说,“罗共十一大制定了具有全国重要性的任务,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现代化的、高效率的农业”。“为了完成一九七五年计划的规定,就要求每个农业单位,每个社员、每个农民和工作者,全体农民阶级,包括丘陵地区和山区的农民以及所有农业专家在内狠抓各种措施和积极进行劳动。”
他说,“我们具备一切条件,可以在一九七五年,也就是本五年计划最后一年获得好收成,完成计划在农业方面的规定。”
齐奥塞斯库说,“确保粮食的高产和稳产必须是我国农业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的主要目标。粮食问题是我们社会主义农业的头号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确保必要的播种面积、适当数量的种子,必须及时地和根据科学标准来做好农活,必须在好地上种植粮食作物。只有这样,我们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才可以获得年产二千万吨左右的收成。”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并号召农业部门的党政干部、全体农业工作者努力做好工作,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

乔森潘副首相和胡荣、符宁大臣发表号召书
号召敌占区人民紧密团结同朗诺集团进行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内政、安全和乡村改革大臣胡荣,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最近分别向敌占区僧侣、各阶层人民以及伪军士兵和警察发表号召书,号召他们紧密团结,采取各种形式同朗诺卖国贼集团进行斗争,并欢迎他们投奔解放区。
乔森潘副首相在一月二十七日的号召书中说,今年年初以来,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湄公河等战场取得了辉煌胜利;朗诺卖国集团陷于土崩瓦解,在它们暂时控制的一些城市里,本来已经很缺的大米更加缺乏,僧侣和人民处于饥饿之中。
号召书说,在这种威胁到生命的形势面前,对僧侣、军人和人民、公务员、教师、学生以及劳动者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团结一致,起来进行斗争。
胡荣大臣和符宁大臣在一月二十五日和一月二十八日,分别发表的号召书中,谈到了金边卖国贼集团给柬埔寨敌占区僧侣和人民、教师和学生造成的巨大不幸和痛苦,号召他们团结起来,开展各种斗争,推翻朗诺卖国集团的统治,以结束这些巨大的灾难和史无前例的不幸和痛苦。号召伪军官兵掉转枪口,站到人民一边。
此外,民族统一阵线金边市委员会主席介宗一月三十一日也号召金边市的僧侣、同胞以及伪军官兵起来进一步开展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

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驳斥美国所谓援助阮文绍政权的谬论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在一月二十九日和二十八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所谓美国对西贡政权援助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阮文绍政权“自卫”的荒谬论调。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说,这是美国政府欺骗美国舆论和世界舆论的一种手段,目的在于给阮文绍集团增加军事援助。
声明说,美国继续向阮文绍好战法西斯集团提供援助,这只能使越南南方局势更加严重,而美国和阮文绍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必须按照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有关规定,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指出,美国政府为给阮文绍集团增加三亿美元军援辩解说什么“不违反巴黎协定”,是为了欺骗美国舆论和世界舆论,并且为拒绝停止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制造条件。这是美国不肯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有关条款的公开招认。
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的上述行径,并且强烈驳斥其荒谬论调。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对它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中尼两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和尼泊尔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财政国务大臣巴·塔帕二月七日在加德满都签署了一项联合新闻公报。
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应尼泊尔王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八日至二月七日对尼泊尔王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比兰德拉国王陛下接见了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陶琦和副团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
公报说,经过友好协商,双方签订了两国政府间关于修建博克拉至苏尔克特公路的协定。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尼两国长期以来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高度赞扬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经济代表团热情赞扬中国政府在尼泊尔发展民族经济中所给予的友好合作。”公报说:“双方表示,将继续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经济技术合作。”
塔帕团长和陶琦团长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二月八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陶琦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于二月八日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尼泊尔财政国务大臣巴·塔帕、其他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前往机场送行。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到机场送行。
二月七日,曹痴大使在中国大使馆为代表团举行宴会。

中国—斯里兰卡一九七五年换货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电 中国—斯里兰卡一九七五年换货议定书二月四日在科伦坡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长李强和斯里兰卡国内外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斯里兰卡方面有国内外贸易部副部长拉纳亚克和其他高级官员;中国方面有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成员。

新的风貌
《人民日报》访阿代表团
踏上阿尔巴尼亚国土,不管在城市或在乡村,凡是我们所接触到的工人、农民、战士、干部、知识分子、青年学生,个个胸怀宽广,斗志昂扬,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以新的风貌走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
走上街头,看到一群群服装朴素大方、朝气勃勃的男女青年。他们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茁壮成长。资产阶级那套腐朽的生活方式一出现,就会受到革命青年的抵制和批判。
同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为了人们的思想革命化,劳动党花了巨大的力量。人民在革命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今天,还在进行着新的斗争……
“珍惜过去的斗争历史,保卫现今的胜利果实。”阿尔巴尼亚老一辈革命者,十分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和培养,因为青年是革命的接班人。全国各地成立了老战士委员会,我们在发罗拉,会见了当地老战士委员会中的一些老游击队员、退休干部。这些老革命者,过去手握钢枪,高喊“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同德、意法西斯进行过浴血战斗。今天,他们常常组成特别小队,到工厂、农业社、学校讲革命斗争史,以雨露滋润新苗,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他们踏着革命前辈的脚印走。斯库台汽车修配厂老工人莫茨·科查已经退休了,可是退休的两年,依然是战斗的两年。无论炎夏或寒冬,他总是走到生产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培育青年工人。他豪迈地说:“我要这样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在访问科尔察近郊的“列宁的道路农业合作社”那天,我们曾在这个社的第一任老社长吉奈·雷扎的家里作客。这是一位十分可敬的革命老人。当法西斯的铁蹄践踏阿尔巴尼亚的土地时,他毅然决然地走上革命的道路,从事地下革命活动,他的家成了革命者活动的据点。后来,他扔下妻子和六个孩子,上山打游击去了。解放后,他带头响应党的号召,一九四八年就领导村里的贫苦农民办起了农业合作社。多少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一直保持着老游击队员的革命本色,熏陶着年青一代。一九六○年,他到了退休的年龄,党组织几次让他退休,他怎么也不肯。他说:
“我看着合作社的兴旺景象,心情象高山一样开朗,让我停止工作怎么行呢?我闲不住啊!”一九六八年,吉奈·雷扎退休后,还是经常到社里参加劳动,并且积极关心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教育青年的工作。他时常对人们说:“取得政权并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保持无产阶级的江山永不变色,因此思想上时刻都不能有任何松懈。”
工厂、学校是课堂,铁路工地、荒山野岭,也是锻炼青年的熔炉。在费里—巴尔什铁路工地上,我们会见了来自各地区的男女青年,他们积极地参加义务劳动,在火热的战斗生活中磨练思想,随着路基的增高、延伸而成长。为人民事业献出了生命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伊里亚·齐奇,已成为阿尔巴尼亚青年学习的榜样。伊里亚家乡吉诺卡斯特区的一个劳动队,同伊里亚生前工作过的马蒂区的一个劳动队,结成了兄弟友好队,他们以伊里亚·齐奇为榜样,互相学习,开展竞赛,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两队分别以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百分之一百二十三的优良成绩,超额完成了任务。
在萨兰达区,我们访问了两个国营农场。一九六六年十一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结束后,霍查同志到这里来视察,指出要把荒山改造得象平原一样富饶。在这一指示下,以青年为主力,有干部参加的劳动大军,浩浩荡荡开上了高高低低的山头,他们挥锄抡镐、培土植苗。六、七年时间过去了,眼前展现出一片雄奇壮丽的景象,层层梯田栽上了柑桔树,橄榄林,远远一望,好似绿色的丝带缠在山腰上,天空湛蓝,绿树成行,硕果累累,漫山飘香,好一派爱奥尼亚海岸的美丽风光!
陪同我们参观的区党委书记说:“我们改造荒山,也锻炼了新人,现在每年还安排预备期的党员到这里来劳动两个月,干部也轮流来劳动锻炼。”我们望着脸晒得黑红黑红的总农艺师和正在劳动的青年们,情不自禁地说:“没有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哪有这些荒山的面貌的变化。”
在阿尔巴尼亚,党的干部能上能下,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在北方特洛波亚区的巴依兰姆·楚里城,我们会见了下放在农业社工作的两位区级领导干部。通过别人介绍和他们自己谈体会,使我们了解了他们不平凡的事迹。
五十多岁的索科里·哈利利,是老游击队员出身,六年前任区执委会副主席,他在党的“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号召下,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布扬村,担任了“恩维尔·霍查农业社”的社长。下放以后,他处处和群众打成一片,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特别是抓好后进队的工作,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去年布扬村附近的几个农业社合并时,人们提出了唯一的要求:“只要索科里同志继续当社长,叫我们干什么都成啊!”
象年长的同志一样,年轻的同志也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三十多岁的雅库普·司班迪同志,在担任区委书记的工作中,体会到国家最需要的岗位、艰苦的岗位,就是共产党员所应去的岗位。为了到基层去锻炼,抓好后进的农业社,在一九七三年他担任了“鲁加依农业社”社长。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员群众同生活、同学习、同流汗。一次,一个队里饲料粉碎机出了故障,社员说,先凑合用,等找到电工再修理吧。他拿过工具说:“我是电工出身,难道现在当了领导,就不能干电工的工作吗?!”在他和群众共同努力下,“鲁加依农业社”小麦产量每公顷提高了十公担,其它作物产量也有所提高,迅速地改变着这个原来十分落后的农业社的面貌。
阿尔巴尼亚的文学艺术,有着革命的优良传统。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很重视文化艺术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一九七三年六月,劳动党召开了六届四中全会,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进行斗争,批判了修正主义文艺观点和表现。在这次会议以后,广大作家艺术家纷纷上山下乡、进工厂,深入工农兵,反映重大题材,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文艺阵地,改造文艺舞台。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党和人民的敌人鲁鲍尼亚和帕奇拉米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创作了大量反映工农兵战斗生活的文艺作品。
我们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观看了很多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美术造型展览。有的地方,工农业余演员还和专业演员同台演出大型话剧,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在山城克鲁亚,我们会见了正在农业社劳动的作家艺术家协会主席德里特罗·阿戈里同志,在寒风凛冽的冬月,他和渔民一道到海上打鱼,有时到工厂或山区劳动锻炼。他创作了许多优秀的诗歌和散文作品。他的新作长诗《阿尔巴尼亚母亲》,满腔热情地歌颂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我们在革命化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月,阿尔巴尼亚人民新的革命风貌,时刻激荡着我们的心灵。现在,站在北京,我们怀着兄弟般的情谊,在倾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革命化大道上疾走的脚步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