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胜利前进
——彩色故事影片《创业》剧照
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故事影片《创业》,以解放前夕油矿工人护矿斗争和六十年代石油会战为背景,描写了以周挺杉为代表的中国石油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向美帝、苏修及国内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排除错误路线、错误思想的干扰,终于在大草原上拿下大油田的故事。影片塑造了铁人式的石油工人的高大形象,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高度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歌颂了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体现了奴隶们创造历史的伟大真理。 (本组照片为新华社、中国电影公司供稿)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周挺杉带领钻井队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连续战斗。这是周挺杉顶着寒风,手扶刹把,快速钻进。
“青天一顶星星亮,荒原一片篝火红,石油工人学‘两论’,创业有了指路灯。”会战前线指挥所政委华程(前排左)带领周挺杉等深夜学习《矛盾论》和《实践论》,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石油会战的紧要关头,现代修正主义背信弃义。周挺杉钻井队指导员许光发拿着“还债苹果”向大家作政治动员,激发工人们的革命精神。
解放前夕,在三座大山重压下的石油工人十斤娃(周挺杉)拉着背驮“美孚”油桶的骆驼队,怀揣“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向裕明油矿走来。
周挺杉带领钻井队连续战斗,深钻快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