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判反动的“生意经” 办好社会主义商业
兰州市民主西路百货商店联系实际批林批孔,不断改进服务工作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兰州市民主西路百货商店党支部领导全店职工,紧密联系实际,批判浸透孔孟之道的反动“生意经”,进一步改进服务工作,提高了服务质量。
兰州市民主西路百货商店是兰州市商业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为了进一步做好商业工作,商店党支部和职工们在去年十月初对本店的工作认真进行了一次总结和检查,发现旧社会的“生意经”的流毒在商店里没有肃清,影响了商业人员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党支部领导成员便和职工理论小组成员一起,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大家认为,旧社会流传的一套“生意经”,浸透着反动的孔孟之道,是地主、资产阶级的“生意经”,它的中心是“唯利是图”。社会主义商业沾染了这种思想,就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抓住这种反动的“生意经”进行深刻的批判,对于进一步办好社会主义商业有很重要的意义。他们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编出了批判反动的“生意经”,树立商业新风尚的“十破十立”的材料,发动全店职工对反动的“生意经”逐条进行批判,同时结合改进工作,使商店越办越好。
兰州市民主西路百货商店的职工围绕着反动的“生意经”对社会主义商业起着那些破坏和腐蚀作用等问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论述,对反动“生意经”深刻地进行剖析和批判。例如,“生意经”宣扬什么“将本求利,天经地义”。商店的老职工就以大量具体的事实,揭露、批判资本家追求高额利润、残酷剥削劳动人民的罪行和刘少奇鼓吹“利润挂帅”给社会主义商业带来的危害,并联系实际,对反动的“生意经”在商店的流毒和影响进行了批判,这样就使大家进一步分清了社会主义商业同资本主义商业的界限,从而对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兰州市民主西路百货商店的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的教导,对反动“生意经”中“只认衣衫不认人”这句话进行了阶级分析。职工们说:在旧社会,商店老板对那些穿罗着缎的地主、资本家点头哈腰,对衣不蔽体的劳动人民却横眉竖目,他们那里是“只认衣衫”,分明是认人,是认阶级。今天,我们当家作了主,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广大工农兵,因此必须彻底肃清反动“生意经”的流毒,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通过批判反动的“生意经”,这个商店的广大职工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思想。他们针对过去单纯追求利润,对地方工业扶持不够的倾向,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促进地方工业的发展。一是深入生产单位调查研究,把当前市场急需什么商品告诉工厂,帮助工厂增加产量和品种。过去,兰州市呢面棉鞋、童装、玩具等商品靠从外地进货,商店就派人到本市的一些工厂联系,组织生产,增加了市场的供应。二是收集群众的意见,帮助地方工业提高产品质量。甘谷县毛织厂过去生产的腈纶围巾质量差,商店就派人到这个厂和工人共同研究,帮助改革工艺,改进式样,提高了围巾的质量。三是帮助生产单位组织原材料,促进生产。西固区柳沟公社童鞋厂生产的童鞋很受顾客欢迎,但是所需原料一度不足,商店就积极帮助解决。四是采取试销、代销、推销、展销、包销等多种销售方法,扩大地方工业产品的销路。近一个多月来,这个商店的商品增加了五百多个花色品种,其中地方工业产品占一半以上。
为了更好地为人民生活服务,这个商店进一步改进了服务态度,增加了服务项目。他们多次派人到附近的工厂、农村、机关、街道,召开工农兵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然后,根据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起来的“早晚服务部”、“以卖带租”、“以卖带修”等服务项目进行了巩固和充实,增加了花色品种。同时还降低了商品的零售起点。

乔冠华外长举行宴会
欢迎冈比亚外长恩吉及其随行人员
乔冠华外长和恩吉外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冈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及其随行人员。
乔冠华外长和恩吉外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乔冠华外长在讲话中热情称赞冈比亚政府和人民赢得独立后,在贾瓦拉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冈比亚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主张非洲统一和团结,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富国剥削穷国,主张改变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乔冠华外长指出,当前,世界在激烈的动荡中向前迈进,形势十分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势力范围和世界霸权的斗争越来越激烈。他们的日子很不好过。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正进一步团结起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反帝反殖反霸、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他在谈到伟大的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时说,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绝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他们正在变换手法,进行垂死挣扎。超级大国也在从中破坏和捣乱。非洲人民,特别是南部非洲人民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深深懂得,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只有团结起来,立足于打,善于用革命的两手去对待反革命两手,才能在斗争中胜利前进。他说,中国人民将始终如一地站在非洲人民的一边,坚决支持伟大非洲人民埋葬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整个非洲大陆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乔冠华外长说,中国和冈比亚同属于第三世界,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最近,中、冈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一重大步骤揭开了我们两国关系新的一页。我们相信,冈比亚贵宾们对我国的访问必将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并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
恩吉外长在讲话中说,我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先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你们的国家和人民。这对于发展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牢固和持久关系是十分重要和必不可少的。
他说:“我国政府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保卫第三世界的利益所作出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属于第三世界,并在其中起着重大的作用。我们也自豪地属于第三世界。第三世界同大国争夺毫不相干,它坚持和平共处、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主张并保护基本人权,承认所有的种族和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不介入或干涉别国的内政,主张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我们自豪地看到,冈比亚和中国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在一起捍卫这些原则,从而对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的斗争作出重大的贡献。”他说:“世界形势发展的趋势表明,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是不可抗拒的力量,它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任何罪恶的倒行逆施所阻挡不住的。”
恩吉外长说:“我国政府充分认识到需要在中东恢复持久和平,当前由于大国的争夺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嚣张,使中东成为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我国政府认为,人们不应该由于注视目前中东和平的不稳定状态,而忽视有必要使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撤离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尊重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他说,我国政府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共和国之间今后的合作奠定基础,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等。
今天下午,恩吉外长等参观了北京革制品厂。

朝鲜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政委张池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高振家、张廷发、宋玉琳、李钟奇、柴成文、王晓云、田树千、王斌、杨荣杰、郭东俊。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纪录影片和故事影片。

乔冠华外长同恩吉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同冈比亚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举行了会谈。
冈比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统府秘书长埃里克·克里斯坦森、警察总监哈里·劳埃德—埃文斯、冈比亚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乌斯曼·萨拉赫、农业局长拉明·马雷纳、农业部技术顾问阿卜杜·阿·巴·恩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飞、赵源、高建中、秦凤翥。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外贸部长基基爵士及其随行人员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外贸部长基基爵士及其随行人员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局长郑拓彬,农林部局长郑重,外交部副司长吴凡吾等。

静乐县电影管理站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
编制放映以批林批孔为主的幻灯片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山西省静乐县电影管理站在完成电影放映任务的同时,紧密配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编制、放映以批林批孔为主要内容的幻灯片,受到群众的欢迎。去年以来,这个电影管理站的放映人员走遍了全县许多村庄,放映批林批孔、农业学大寨等方面的幻灯六、七百场,观众达几十万人次。
他们编制、放映的这些幻灯片,是随着批林批孔的不断深入而逐步增加新的内容的。运动初期,他们用字幕幻灯、图片幻灯,宣传批林批孔的重要意义,用当地农民批林批孔的生动事例,宣传大老粗能够批倒孔老二;运动在全县蓬勃开展以后,又编制了一些连环画幻灯,揭露和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介绍历史上劳动人民反孔的斗争故事。这种图文并茂的幻灯,对推动当地批林批孔运动起了积极的作用。张贵村大队的贫下中农看了揭露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幻灯片《一脉相承》,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实际,进一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盆子水大队的社员看了《治水谱新章》和《静乐人民学大寨》的幻灯片后,大家用幻灯片上介绍的贫下中农战天斗地、改造山河取得的建设成就,批判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和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小故事员林闯
在辽宁省凤城县的一次故事大会上,十一岁的红小兵林闯精神抖擞地登台,讲了《洪秀全大破孔穴》的故事。一百年前农民起义英雄们怒斥腐儒,大破孔穴的情景又活现在听众眼前。当讲到洪秀全带领群众拖出孔老二的泥胎摔得稀巴烂的时候,听众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小林闯,再来一段!”
林闯,是凤城县第三中学小学部的学生。批林批孔以来,他已经学会五十多个革命故事,不但在校内讲,而且经常到农村、工厂、部队去讲,很受听众欢迎。
去年二月,林闯第一次听到“克己复礼”这个词儿,还弄不清是什么意思,放学回家,便问爸爸。爸爸首先向他讲述了在旧社会爷爷给地主扛长活累得吐血而死,大爷给日本鬼子拉去当劳工被活活扔进万人坑的悲惨遭遇,然后告诉他:“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要复辟,让那些吃人肉、喝人血的地主资本家重新骑在我们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小林闯听到这里,气得两眼直冒火星。从那以后,他一直琢磨着要为批林批孔做点什么。
有一天,在广播里听到有关奴隶起义英雄柳下跖痛斥孔老二“克己复礼”的事,受到启发,下了课就去找校外辅导员,请他帮助编成《柳下跖痛骂孔老二》的故事。晚上,他坐在灯下,把故事稿中比较难懂的话,变成通俗易懂的小孩话,又在故事结尾联上了自己的家史,然后就咕咕哝哝地背了起来。半夜了,妈妈催他快睡觉,他说:“台词背不熟,我就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林闯就把邻居小朋友招呼到一起,把这个故事讲给他们听。当讲到高潮时,小朋友们举起小拳头喊:“打倒林彪、孔老二!”
初讲故事,受到欢迎,鼓舞着林闯进一步练好讲故事的本领。他请教县文化馆的叔叔。文化馆的同志教给他基本要领,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给他辅导。从此,林闯在放学以后,经常对着镜子练人物表情动作,对着墙练嗓门,还经常参加工厂、农村的批判会,访问革命老前辈,看革命样板戏,培养自己讲革命故事的思想感情。
经过勤学苦练,林闯进步很快。小朋友们说:“林闯讲故事,把我们都带到故事里面去了。”
学校开门办学,老师经常带领学生搞社会调查。一天,他们在街道居民委员会了解到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公然向一个老贫农反攻倒算,还散布流言蜚语,破坏批林批孔运动。林闯一听,肺都要气炸了。他和同学们把那个家伙带到学校里,狠狠地批判。林闯决心把这样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编成故事。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利用早晚时间,进一步深入到派出所、街道和那位老贫农家里,又搜集到不少具体材料,经过十几天的努力,终于编好了《不许狗地主复辟变天》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说的是自己经历的事,同学们越听越爱听,阶级斗争的观念也增强了。在学校党支部的支持下,红小兵们把那个地主分子严严实实地监督了起来。
就这样,林闯一面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各项斗争,一面留意积累材料,几个月来自编了五个革命故事。
不久,学校里成立起一支红小兵故事员小分队,林闯积极带头。每到农村讲故事时,他都耐心地辅导那里的小故事员。通远堡公社五七小学的红小兵徐喜峰,特意坐火车到林闯家里学讲革命故事。林闯就热情耐心地教他,帮助他理解故事内容,告诉他每个故事情节、正反面人物怎样来表现。有时,为了做好一个动作,两人一口气练了三十几遍,累得腰酸腿疼,满身流汗也不叫一声苦。现在,徐喜峰讲故事越讲越好了,林闯也帮助本校和农村学校培训出了二十多名小故事员。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永善县新华书店和商业部门紧密配合
努力做好图书发行工作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永善县新华书店同商业部门紧密配合,在全县山区农村建立和健全了四十一个图书发行点,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图书的发行工作,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普及革命文化,作出了贡献。
永善县沿金沙江峡谷南北长八百多里,境内山高沟深,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给图书发行工作造成很大困难。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批林批孔中,不仅新华书店进一步加强了图书发行工作,县商业部门也把搞好山区农村图书发行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供销社都指定一名领导成员抓这方面的工作。供销社的同志和新华书店的同志一起深入山区调查研究,根据群众对革命图书的需要情况和距离远近,增设和健全了农村发行网点。全县十个公社供销社和许多大队购销店,陆续增添发行图书的业务。

张砺生先生在京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原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案委员会委员张砺生先生,因病于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五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广西横县商业部门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坚决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大力开展购销业务。图为横县校椅供销社坚持送货下乡。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