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军民团结作战 深入批林批孔
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并肩战斗。他们互相勉励,共同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孔孟之道,推动批林批孔斗争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四新”日日新
晚霞映红了冀中平原上的四新大队。社员们吃过晚饭,仨一群,俩一伙,向村中心的政治夜校走去。
正当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展开的时候,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炮三连,听说四新大队为深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迫切希望成立政治夜校,帮助社员学习革命理论。这时,三连党支部经过研究,很快派出七名战士理论骨干,带着赠送给贫下中农的马列著作和批林批孔材料,去四新大队,帮助办起了夜校。
夜校正式开课了,七名战士理论骨干被大队聘请为理论教员。他们同大队理论骨干一道,认真做好夜校的学习辅导工作。大队理论骨干文化不高,战士理论骨干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和辅导能力。社员史进生刚当夜校教员,担心自己挑不起这副担子。战士曹俊山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给他讲自己怎样克服文化低的困难,坚持学习革命理论的体会,帮助他克服畏难情绪。一次,夜校分工史进生辅导社员批判林彪在辽沈、平津战役中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罪行。史进生对这方面的情况了解不多,备课遇到了困难。曹俊山及时给他送来资料,和他一道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讲解本部队在辽沈、平津战役中的战例,帮助他把这一课讲好,受到了社员的赞扬。
为了把夜校办得生动活泼,战士们还不断同大队理论骨干改进辅导方法。他们和社员理论骨干一起查阅了许多资料和历史书籍,编写了十多个儒法斗争历史故事,在夜校里讲给社员们听。他们还设立了图书箱,办了黑板报和广播,经常开故事会,演幻灯。社员张宝青在旧社会受了大半辈子苦,不识字,他的儿子张连福识字也不多,父子俩在夜校里学习跟不上趟,战士们经常给他们补课。现在,父子俩都成了夜校学习和批判的积极分子。张连福还做了大队理论骨干、夜校教员。
四新大队的社员通过参加夜校学习,政治觉悟不断提高,革命精神更加焕发。他们高兴地写诗赞扬道:
月儿弯,书声高,
解放军帮俺办夜校;
批林批孔步步深,
“四新”日日添新貌!

凉山怒火
在大小凉山,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某部六连指战员同彝族翻身奴隶一道,对林彪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展开了革命大批判。
为了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底谷大队党支部和六连干部、战士一起组成了五个战斗小组,深入到每个寨子,组织翻身奴隶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凉山带来的巨大变化,痛斥林彪和阶级敌人的无耻谰言。彝族战士安使惹·阿育子切入伍前是凉山第一代产业工人。白天他和社员们一起劳动,晚上在明亮的火塘边帮助大家看书学习,为大队培养理论骨干,认真做好大批判的准备。
一场军民批判大会开始了。六连指战员高举着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醒目标语,抬着反映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几百件展品来到会场。大队党支部书记许志发走上讲台,撩开崭新的“察尔瓦”(羊皮披毡),指着被奴隶主残害的刀伤鞭痕,痛说旧社会“娃子”的血泪史,畅谈解放以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给山寨带来的巨大变化。解放前的底谷山寨,奴隶主把“娃子”当成会说话的工具,随意加以残杀。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翻身奴隶们进行了民主改革,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山寨发生了更大的变化。昔日的荒山野坡,如今梯田层层,稻麦飘香。奴隶社会刀耕火种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山寨自力更生修建了小水电站,添置了拖拉机、粉碎机等大批农业机械,粮食产量连年超过《纲要》。翻身奴隶还有了第一代工人,第一代大学生。他的发言,激起了社员群众对旧社会的无比仇恨,对新社会的无比热爱。批判会越开越热烈,发言一个接着一个。军民痛斥林彪和阶级敌人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斗志越战越强。
六连指战员和底谷大队社员团结一心,把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推向前进,促使这个大队迅速跨进全县批林批孔的先进行列。

大破“天命观”
湖南省蓝山县早禾大队和尧仁大队隔着一大块稻田,有十八个连绵起伏的大土堆,阻挡着两个村的交通。解放前,这十八个大土堆和当时的龙王庙、土地庙、山神庙等九个庙联在一起,叫作“九庙十八堆”,当地地主胡说什么神圣不可侵犯。解放了,人们再不信那一套了,决心扒掉土堆,在两村之间修一条道路。可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在背后破坏,胡说什么动了“十八堆”就会招来天灾人祸。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一营拉练经过这里,坚决支持贫下中农的革命行动。营党委和当地公社经过研究,认为这是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的好机会,决心发动群众展开革命大批判。
批判会上,贫农社员李胜强指着“十八堆”说,旧社会,地主老财剥削我们贫下中农,说什么是“十八堆”给他们带来了好“风水”,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解放后,我们贫下中农靠毛主席的领导,日子越过越甜。林彪想用反动的孔孟之道毒害我们,要我们吃二遍苦,那是白日做梦!李大爷的话音刚落,战士姚学发霍地站起来,愤怒地说:地主老财宣扬“天命”、“风水”,是为了束缚劳动人民手脚,以便给他们当牛作马;林彪鼓吹孔孟之道,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军民愤怒的发言,戳穿了林彪宣扬“天命论”的罪恶目的,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
批判会一结束,军民很快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来到了“十八堆”前。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学校的红小兵,大家一齐动手,挖的挖,推的推。经过两天奋战,拦在两村之间的“十八堆”不见了,一条七百多米长、四米宽的大路修起来了。大家高兴地把这条路叫作“军民路”。

互帮互学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钢铁一营”,不久前来到江苏省东海县桃林公社白石岭大队驻训。一到驻地,指战员们就同大队民兵营一道对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展开了革命大批判。
为了帮助民兵营搞好批判,一营挑选了二十多名理论骨干组成辅导组,由副营长肖云山带领给民兵作辅导。民兵排长张有才只上过两年学,学习有很多困难,战士杜汉文就热情、耐心地帮他攻读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在批判林彪鼓吹的“六个战术原则”时,肖云山和战士们把民兵们带到野外,结合现场批判林彪“六个战术原则”的反动性,同时提高民兵的战术技术水平。
一营在批判林彪在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中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罪行时,有些战士对历史背景不太了解。民兵营长孔石全特地请村里参加过这两大战役的退伍军人,给指战员们介绍两大战役的历史背景和毛主席的英明决策,用大量的事实层层剥林彪的画皮,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反动实质。 新华社通讯员

驻赣南地区部队领导干部联系工作和思想
虚心学习老苏区人民的光荣传统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驻赣南地区部队广大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伟大教导,坚持虚心地向老苏区人民群众和干部学习,不断加强军民、军政之间的革命团结,推动部队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赣南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当年工作在这里的苏维埃政府的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培养了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今天,革命老根据地的广大干部继续发扬这一光荣传统,在工作中不断做出新成绩。批林批孔以来,驻守在这里的许多部队领导干部,更广泛地展开了向苏区人民学习的活动。他们有的利用跟群众朝夕相处的便利条件,随时随地向群众学习;有的跟地方党组织建立了固定的联系,常年坚持“定点”学习;有的利用野营训练的机会,走一路,学一路,把千里野营变成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大课堂。
许多部队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学习苏区人民的光荣传统,学习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优良的工作作风。去年,某团党委的领导成员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切实加强对全团批林批孔的领导,沿着毛主席当年进行长冈乡调查的路线,深入地进行访问和调查。他们请当年参加调查会的老人介绍了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的教育。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看到,这里无论是当年的苏区老干部、老红军战士,还是许多新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都努力保持和发扬党的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带领群众不断前进,因而受到很深刻的教育。他们自觉地找差距,订措施,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推动了全团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某团政委吕增华是担任领导职务不久的新干部。他学习了当年的苏区妇女干部、现在已六十多岁的兴国县革委会副主任李友秀身背挎包,常年在基层蹲点的事迹以后,在工作中特别注意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深入基层。一年多来,他除开外出开会和学习,全部时间都用在下连队蹲点和调查研究上,取得了工作的主动权。
这些领导干部很注意学习地方干部和群众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新老干部进一步焕发了革命青春。干部更加朝气蓬勃。某团副团长姜海清是在战争年代入伍的老同志,年纪较大,患有高血压病。他在野营拉练中,登门访问了被群众誉为“身残志不残,革命生产带头干”的会昌县西汇公社的红军老干部、残废军人杨先福,进一步振奋了革命精神。他在组织部队训练中亲临现场传、帮、带,冒着风雨跟战士一起挖战壕,激发了广大指战员的练兵热情,出色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瑞金沙洲坝是毛主席当年跟群众一起劳动过的地方。这里的干部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跟群众打成一片。瑞昌县武装部副政委周作培到沙洲坝蹲点,认真向这里的干部学习,坚持跟群众一起劳动,跟民兵一起参加学习和批判,群众称赞他是“穿军装的公社社员,真象当年苏区老干部一样”。

“特功二连”向人民群众学习 加强军民团结
人民解放军驻山西部队某部二连,是一个具有军民团结光荣传统的连队。战争年代,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九四九年,二连进军大西北时,他们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连续行军三千六百多里,胜利完成了追歼逃敌的任务,荣获“特功二连”的光荣称号。批林批孔运动中,全连指战员回顾军民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深入批判林彪破坏军民团结的罪行,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
为了把向人民学习的活动经常化,党支部把这项工作列 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讨论研究和进行检查,表扬先进,树立样板,把向群众学习变成指战员的自觉行动。去年批林批孔刚开始的时候,党支部就把大家带到开展批林批孔比较好的刘家沟大队参观学习。刘家沟贫下中农那种刻苦学习、认真批判的革命精神,使大家受到很大鼓舞,推动全连批林批孔步步深入,受到上级党委的表扬。
二连指战员通过不断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对人民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来越深,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越来越牢。他们心里时刻想着人民,驻地群众搞批判缺少资料,他们及时送到群众手里,派出理论骨干帮助群众举办政治夜校和学习班。为了帮助附近社队开展学大寨运动,他们主动支援,还经常为群众看病、理发,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

发扬延安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空军某部十一连在革命圣地进行学习活动,促进连队革命化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十一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延安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更好地促进连队革命化建设。
十一连原先驻守在离延安较远的高山上,批林批孔运动快要开始的时候来到了延安市附近的新驻地。一到新驻地,党支部就提出,应当充分利用革命圣地延安这个大课堂,进一步对连队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他们请来当年三五九旅老战士和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作报告,讲传统。引导大家对照连队在艰苦奋斗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订出措施,并带领干部和战士到毛主席在枣园的旧居参观学习。指战员们说,艰苦奋斗是革命的传家宝,我们要时时刻刻记在心头。
十一连的干部和战士经常利用到工厂、农村参观访问的机会,虚心学习延安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他们先后参观访问过延安汽车大修厂、柴油机厂、麻纺厂和杨家岭大队等先进单位,请工人、贫下中农讲述当年延安人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现在继续发扬光大革命传统,建设社会主义新延安的事迹,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去年五月,这个连队要修建车库和扩建营房,上级批给了他们经费和材料。可是战士们说,我们要以延安人民为榜样,勤俭办事,减轻国家的负担。他们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奋战三个多月,采石三百多立方,为国家节约了七千多元的开支。即将退伍的干部和战士通过参观学习,表示坚决地服从党的安排,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十一连党支部还引导干部和战士热情为延安人民服务,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去年三月,驻地附近刘庄生产大队为了保证小麦春灌,需要很快架设好电线。十一连的同志闻讯后,很快组成架线小组,每天天不亮就下山。他们越沟爬坡,刨开冻土,埋设电杆,帮助大队提前架好电线,小麦适时得到春灌。

下图:陕西延安县南泥湾公社三台庄大队党支部,热情关怀在南泥湾执行军农生产任务的兰州部队某部七连指战员。这是大队党支部书记曹怀秀(前左)把当年三五九旅种过的玉米品种赠送给七连,勉励指战员们不断发扬南泥湾革命精神。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