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深入开展三大革命运动
朝鲜工农业生产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电一九七五年,英雄的朝鲜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又取得了巨大成就。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关于提前完成六年计划的战斗号召,接着在一月和三月,又亲自主持了全国农业大会和全国工业积极分子大会。朝鲜工人和农业劳动者热烈响应金日成主席的号召,积极开展三大革命运动,国民经济各条战线持续出现生产高潮,在今年八月就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
今年,朝鲜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热烈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改造旧设备,采用新技术,促进了产品产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朝鲜工业部门的职工还生产了许多重型的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如二十米大型车床、二十万千伏安变压器、五万瓩发电机、二千五百马力内燃机车等,为其他工业部门提供了较先进的设备。
朝鲜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按照劳动党关于工业支援农业的方针,积极生产各种农业机器和化肥供应农村。截止今年六月底统计,供应农村的各种农业机械与一九七○年相比,拖拉机增加了二点六倍,汽车增加了一点五倍,中耕机、收割机分别增长了一点七倍和三点三倍。今年向农村供应的化肥也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倍。在工业部门的大力支援下,已经基本实现水利化、电气化的朝鲜农村,正在顺利地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化学化。
在朝鲜劳动党关于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指引下,朝鲜地方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地方工业生产的日用生活必需品占全国日用生活必需品总产值一半以上。
今年,朝鲜的农业部门也在去年提前完成六年计划的指标、粮食总产量达到了七百万吨的基础上,继续阔步前进。广大农业劳动者在城市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克服不利的气候条件,战天斗地,再次夺得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又有所增加。
最近,根据金日成主席的教导,朝鲜劳动党中央向朝鲜人民提出开展“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的战斗号召。这一号召发出后,立即得到了朝鲜全国各地工矿企业、合作农场的热烈响应,他们决心以实际行动在“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中立新功,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已经开展起来。(附图片)
朝鲜农业今年获得丰收。这是朝鲜千里马三峰合作农场场员在丰收的稻田里。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积极发展小型工业和手工业
农村和偏僻地区建立医疗机构为人民防治疾病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人民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积极发展小型工业和手工业,取得了成绩。
在柬埔寨北部的岗迈、磅暹、波雷乔、曾波雷、巴莱、磅楞、磅斯外、山图克、山丹、斯当等地,团结增产组因陋就简地办起了制造水车、稻谷脱粒机的作坊、机器修理厂、炼铁厂、肥皂厂和制药厂等许多小工厂,生产各种小农具和日用品。目前,这些小工厂和作坊自制的水车和稻谷脱粒机已经送到农村使用;他们利用橡胶籽、棉花籽等作原料生产的肥皂,深受群众欢迎;他们生产的治疗慢性病、急性病、妇女病和医治家畜家禽疾病的药物,疗效甚好。
磅湛省边芝良县目前已拥有手工织布机七百四十多架,生产的布匹基本上已能满足本县人民的需要。这个县还建立了不少生产小农具的铁器作坊,使全县需要的水车、锄头等能够自给。
在暹粒省,上斯外县目前已拥有手工织布机二百六十架。布雷川朗县拥有手工轧棉机六百三十架,纺车六百五十多架,手工织布机四百五十架。它们生产的水布、沙龙和布匹已逐步满足了当地人民的需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全国解放后十分重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蒙多基里省戈涅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偏僻地区,解放前缺医少药。解放后,在革命组织关怀下,戈涅县已建立了十二座医院,许多劳动人民的子女成为革命的医务人员。他们在革命战争中学会了医务工作。现在,他们更加努力发掘和研究民间草药资源,自己动手配制各种药剂,全心全意地为人民防病治病。
在桔井省布白帕萨县,各个乡都建立了医疗站,县里还建立了两座医院。革命的医务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己修理医疗设备,制造各种药剂。目前,这个县在治疗常见病的药物方面已达到自给自足。
茶胶省波雷卡巴县人民过去生了病连一粒药也买不到。解放后,县里建立了一所医院,医务人员经常深入农村和工地,为人民防病治病。他们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建立了制药作坊,自制了一些治疗疟疾、痢疾、咳嗽等疾病的药物,疗效较好,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

越南北方努力恢复经济发展生产
许多厂矿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农业获得较好收成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北方人民一九七五年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取得许多成就。
越南北方人民胜利完成了一九七五年国家计划。与一九七四年相比,社会总产品增长百分之十一,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十。许多经济部门的生产能力超过了战前水平,许多产品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统计,全北方一九七五年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四年增长百分之十七,许多厂矿企业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太原钢铁公司先后修复了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三座高炉,生产能力达到了战前水平。今年以来,这个公司采用了三百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越南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氮肥厂——河北氮肥厂,经过持续九百天的修复和扩建,今年十二月十二日成功地生产出第一批优质氮肥,比原定计划提前八天。目前,全厂职工正在努力争取明年年初使工厂正式投产。“三·八”纺织厂、南定联合纺织厂广大职工,不断革新技术,增加生产,自愿接受了增产五十多万米棉布的生产任务。
交通运输部门一年来的货运量在吨位方面比一九七四年增长百分之二。这个部门的广大职工还不断加快修路架桥进度。越南北方最大的桥梁——横跨红河的升龙大桥自正式动工兴建以来,在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分别提前三十六天和七十二天完成了全桥十四座桥墩中施工难度最大的第五号和第十一号桥墩的施工任务,工程质量良好。目前,这个工地的广大建设者正在怀着提前完成全年施工计划的喜悦,继续投入其他桥墩的施工战斗。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办农田水利,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在今年头十一个月中,北方十一个重点省份共挖掘一千八百多万土石方,使四十二万公顷农田获得了灌溉。
广大农业社社员克服气候条件造成的困难,使早稻和晚稻耕作面积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两万公顷。全年水稻总产量达到十五年来的第二位。杂粮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也比去年有了增加。
越南北方的饲养事业也获得了新发展,总产值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五。
一年来,越南北方人民还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共造林六万五千公顷,比去年增加一万四千多公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坦赞铁路训练学校等举行移交仪式
穆登达总理和我临时代办共颂坦赞中三国友谊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设立在赞比亚的坦赞铁路训练学校和坦赞边境的海关及移民机构办公房屋的移交仪式,十二月十五日在赞比亚的姆皮卡举行。
赞比亚总理穆登达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唐涌出席了仪式并且讲了话。穆登达总理在讲话中说:“(坦、赞、中)三国人民在共同工作中互相学习。他们增强了相互了解。这是对日益发展的三国间的友谊的巨大贡献。”
唐涌临时代办在讲话中对赞比亚政府和坦桑尼亚政府在两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支持、合作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讲话之后,坦桑尼亚交通和运输部长坦道,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马波马和唐涌临时代办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了字。
出席移交仪式的,还有坦、赞两国其他高级官员,坦赞铁路当局的负责人,三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等数百人。中国铁路工作组副组长王惠民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铁路训练学校将设置包括铁路管理和技术等各个方面的课程,并且还将为铁路工人设置进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