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大工农兵学员畅谈清华战友给毛主席的信
做普通劳动者,不做精神贵族!
昨天,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读了《人民日报》发表的清华大学第二届全体工农兵学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豪情满怀,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面是部分同志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天文地球物理系 周永义:
清华大学第二届全体工农兵学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好得很!它表达了广大工农兵学员的心声,是对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的有力回击,它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他们在给毛主席的信中说:“旧社会奴隶们的儿女,成了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主人。没有您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没有工人阶级流血牺牲的‘七·二七’,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的确是这样。我爷爷给地主扛长工,父亲给地主放牛,解放前我们家祖祖辈辈没一个识字人,我是我们家第一个大学生。想到这一切,我的心情就不能平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我们许多工农子女被排斥在大学门外。有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工人阶级占领了学校阵地,我们工农兵子女才能上大学。我们的命运的确是同文化大革命,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血肉相连,息息相关。我们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们要将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东西南北中,一切听从党调动。我已经多次写了申请书,要求到西藏去。那里需要一代新人去建设,去战斗,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对工农兵学员的诬蔑和诽谤。地质地理系 王向民:
读到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给毛主席的信,更加鼓舞了我立志建设青藏高原的斗志。今年,我参加了青藏高原地热资源考察工作。我们跑了一万八千多公里,从喜马拉雅山麓,中经冈底斯山,北到唐古拉山南麓,都留下了我们战斗的足迹。雅鲁藏布江的水,荡涤着我们身上的征尘,艰苦的生活,磨练了我们的革命意志。当我们考察任务结束,路过大渡河时,我们站在铁索桥上,心头就象脚下的河水一样,翻滚奔腾……。我们在想:这座铁索桥,革命前辈是在枪林弹雨中冲过去的。今天,我们新一代是幸福地走过来的。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经历的是一个更长更长的长征,我们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我要做这个长征队伍中的普通一兵,一个坚强的反修防修战士,奋战在青藏高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决心到西藏去,和百万翻身农奴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共同战斗,让无产阶级的革命战旗更加灿烂夺目。无线电系 李海鸥:
长期以来,我一直在想:我们革命青年怎样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马列主义红旗,怎样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我爷爷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英勇牺牲了。父母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在毛主席的率领下,南征北战,为无产阶级打江山。如今父亲为了支援非洲人民,又努力工作在坦赞铁路上。我,是平静地躺在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中度过一生,还是在大风大浪中,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成长,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呢?我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光辉道路,到西藏去,与藏族人民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艰苦奋斗一辈子!化学系 刘晋英:
读了清华大学第二届工农兵学员给毛主席的信,我禁不住热泪滚滚,更加坚定了我同几千年来的所谓“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到农村当农民的决心。大学毕业生要不要做普通劳动者?有人说:“回去当工人农民,要大学干什么?”这完全是一派胡言!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任务,就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决不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党和人民把我们这些工农子弟送进大学,绝不单纯是为了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更不是要我们把上大学作为向上爬的阶梯,把知识作为待价而沽的资本。而是要把我们培养成为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革命战士。我们无论学什么专业,绝不能忘记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大事。如果我们学了科学文化,忘了无产阶级专政,就必然会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迷失方向,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
理科大学生到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是大有作为的。要把我国迅速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必须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我国要在一九八○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需要一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队伍,需要千千万万有志气的工农兵大学生到那里去,同贫下中农一起,尽快改变农村面貌,用我们学到的知识为普及大寨县服务。物理系 高廷玉:
我们北京大学的工农兵学员和清华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一样,三年来,在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指引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开门办学,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参加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增长了革命才干,提高了反修防修的战斗力。但是,“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我们今后无论在任何时候,不论在那个岗位上,都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战。(附图片)
这是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在热烈地座谈学习清华大学第二届全体工农兵学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的体会。本报记者摄

专栏:新生事物赞

目光远大 步伐坚定
沙晴
读罢清华大学第二届全体工农兵学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心潮澎湃。这封信写得多好啊!多么激动人心啊!从字里行间,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个英姿勃发,斗志昂扬的工农兵学员。他们理想崇高,目光远大,步伐坚定。
在毕业的前夕,在这难忘的时刻,我们的工农兵学员,在想些什么呢?他们不象旧学校的一些人,想“读书做官”,成名成家。他们“从教育战线想到全国、全世界,从眼前的斗争想到本世纪、下一世纪。”他们想的是,“怎样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马列主义红旗,怎样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他们想得多么远大,多么深刻!
的确,这一切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志好好想一想。最近,教育界出现那种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不是什么孤立的现象,这是当前我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教育战线从来就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生死斗争的一条重要战线。文化大革命前,教育战线上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因此,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先从教育界开刀。文化大革命使教育领域开始从根本上发生了变革。工人阶级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学校。资产阶级对此是不甘心的,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从这个阵地打开缺口,进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教育界的那种奇谈怪论,七、八、九三个月刮起的那股右倾翻案风,从反面教育了人们。这一切都说明,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我们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教育革命搞好。
历史上任何一次大的革命之后,必然伴随着肯定还是否定这场革命的斗争,这种斗争往往要延续很长时间。一条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同样也要经过激烈斗争。当前教育革命的大辩论,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一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斗争,是一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这场斗争,实际上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通过辩论,分清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我们就能更自觉更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斗争的风浪中经历了严峻考验的清华大学的工农兵学员,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联系在一起,所以他们能深刻地认识教育革命大辩论的重要意义。他们立足清华园,眼观全国,想到如何使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改变颜色。这是何等崇高的思想境界!
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那样坚决地要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他们以实际行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对右倾翻案风作出的有力回击。
阶级斗争的风暴锻炼了一代革命新人。正如列宁所指出的,每一次阶级搏斗“会出现成千的更激愤、更勇敢、更有训练的新战士”。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就是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锻炼,在当前的教育革命的大辩论中,涌现出来的这样的新战士。这些新战士正整装待发,准备奔赴新的战斗岗位,迎接新的战斗,向着光明灿烂的前途进军。这是令人欢欣鼓舞的。

以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
《人民日报》发表了清华大学第二届全体工农兵学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这封信给了北京钢铁学院的革命师生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家立即组织学习和讨论。他们无比激动地说:“清华的战友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没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没有我们工农兵学员的今天。我们一定要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今年,钢铁学院七二届的工农兵学员毕业。三年多来,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实行开门办学,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增长才干,学习和锻炼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年多来,他们已有一百零七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七十六人加入共青团。在毕业实践中,他们承担了生产、科研任务二百三十四项,绝大多数已经完成,有的项目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他们和工人一起学习、劳动。工人称赞他们“和工人心连心,真是一家人”。
但是,今年七、八、九三个月,资产阶级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风,企图从文教阵地打开缺口,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毛主席革命路线在教育战线上取得的胜利。他们对北京钢铁学院的一片大好革命形势视而不见,胡说什么“钢铁元帅,没有技术怎么上?”污蔑现在的大学生的质量降低了,攻击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北京钢铁学院的工农兵学员以铁的事实,驳斥了这些奇谈怪论。
文化大革命前,北京钢铁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只会说,不会干。快毕业时,就成天关在屋子里闭门造车,写毕业论文,理论脱离实际,对生产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今天就截然不同了,工农兵学员走出高楼深院,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他们与工人一起,急国家所急,急工厂所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潜孔钻头是破碎矿岩的主要工具。北京铁矿原来使用的钻头,寿命低,成本高,影响生产。采矿专业的学员,主动承担了改进钻头任务。他们在矿党委的领导下,与工人、技术人员组成三结合小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经过五十多次的反复试验,使钻头的寿命提高到一百三十米以上,受到广大工人的热烈欢迎。金相热处理专业学员研究试制成功一种符合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硬度高、耐磨性能和综合机械性能好的新钢种。这些难道是旧大学的学生所能比拟的吗?
北京钢铁学院工农兵学员满怀战斗豪情,他们决心向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学习,从教育战线想到全国、全世界,从眼前的斗争想到本世纪、下一世纪,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马列主义红旗,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他们决心象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那样,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同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从工农中来,再回到工农中去
北京医学院第二医学系应届毕业工农兵学员
读完清华大学战友写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信,我们十分激动。这封信,表达了我们广大工农兵学员的共同心愿,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我们马上就要离开学校,走向新的战斗岗位。回顾三年来的战斗历程,我们心潮澎湃,有多少话要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向亲爱的党说啊!三年前,我们从工农中来。今天,我们又要回到工农中去。最近,我们在谈家史,谈个人成长史,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胜利,批判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同学们坚决地说,我们就是要同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学校公开要学生成名成家,个人奋斗,培养精神贵族。旧北京医学院不少毕业生,不愿去农村,不愿去边疆,说什么要“死守京、津、沪”。今天,我们就是要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的口号是:困难,我们上;危险,我们干;艰苦,我们去。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击教育界奇谈怪论对工农兵学员的污蔑和攻击;用实际行动,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争气。我们决心要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向一切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宣战。
我们在即将奔往新的战斗岗位的时候,参加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关怀的教育革命大辩论,感到十分幸福。三年来,我们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我们实行开门办学,为贫下中农送医送药;我们积极扶植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力培养农村赤脚医生;我们坚持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认真改革医学教育。这一切改革,为我们回到工农中去,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
毛主席早就为我们指出了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我们要做一颗红色的种子,在工农中间生根、开花,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工农兵学员 韩书文 马笑冬 李健生
我们怀着特别激动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清华大学第二届全体工农兵学员写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这封闪烁着革命青年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光辉的信,说出了我们全体工农兵学员的心里话,说出了中国青年的心里话。它用豪迈的语言和坚定的行动,表达了新中国新型大学生誓死捍卫毛主席教育路线的坚强决心。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都是从反复的斗争中得来的。那些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改变党的革命路线的人,一次又一次企图从文教阵地打开缺口。今年七、八、九三个月刮起右倾翻案风,教育界的一些奇谈怪论,攻击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的目的就是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这是我们绝不能答应的。
今天清华大学的第二届工农兵学员在毕业的前夕,用自己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的实际行动,填写了一份又一份最好的毕业答卷,用教育革命的成果,给那些奇谈怪论以有力的批判。的确,工农兵学员毕业后是否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变不变颜色的大事情。联系苏联变修的惨痛教训,再看看我国教育战线的大好形势,我们为战友们欢呼,他们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
我们三人来自农村和边疆。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学校的统治,没有毛主席光辉的《七·二一指示》,我们就不可能跨进社会主义大学的门槛。我们时时都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做教育革命的尖兵,将来毕业之后,要奔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誓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