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九七五年世界在动乱中前进

金日成主席盛宴欢迎达科斯塔总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十二月二十五日晚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
金日成主席的夫人,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徐哲、许锬和夫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讲话指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自主权利和解放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是非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他说:“美国必须遵照联合国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早日把自己的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停止妄图把我国永远分裂成‘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达科斯塔总统在宴会上说,这次对朝鲜的访问旨在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在各方面奠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同朝鲜的具体合作的巩固基础。
他说:“我们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努力。”
宴会是在友好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西哈努克亲王结束访问巴基斯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十二月二十六日离开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前往北京。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旁遮普省政府和省议会的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西哈努克亲王是应巴基斯坦布托总理的邀请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的。十二月二十四日,布托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在拉合尔举行了正式会谈。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重申他们决心要为在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公正的世界秩序而努力”。
公报说:“双方重申,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应当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来求得解决。”
关于中东问题,公报说,双方“强调以色列军队必须完全撤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恢复”。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非常满意地注意到,非洲解放运动在消除这个大陆上依然存在着的殖民统治地区方面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就。”“他们强烈谴责殖民当局和种族主义政权继续抗拒争取自由独立的民族运动。”

铁托总统接见南斯拉夫高级将领时强调
加强全民防御对付外来侵犯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铁托为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节,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布里俄尼岛接见并宴请了由联邦国防部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率领的南斯拉夫武装力量代表团。
据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同人民军高级将领“就南斯拉夫人民军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它的战备情况及其与人民的密切联系等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十分亲切的谈话”。
铁托总统在谈话中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南斯拉夫人民军。他说:“国外的敌人知道我国军队是最强大的支柱,并企图破坏这一支柱。我们必须坚决使这种企图不能得逞。”
铁托总统在谈到全民防御时说:“我们及时建立了全民防御体系。因为,如果人民不参加保卫自己的国家,就没有多大希望使国家免受外来敌人的侵犯。”
他接着说:“对于任何敌人来说,我们的国家应该成为刺猬”,“对任何想在全民防御体系中制造某种裂缝的企图都必须坚决制止”。
铁托总统在谈到世界局势时说:“发生最坏情况的危险并未消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在使我国军队现代化方面继续前进。”
十二月二十二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节。
近日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全国各地,在人民军连队和地方防御组织以及政府机关都分别举行了活动,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节。
一些地方防御部队还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检阅和军事演习,各级机关的领导人向人民军官兵祝贺节日,表示要加强南斯拉夫的国防实力,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英国前外交大臣和丹麦军事首脑揭露苏联缓和骗局
欧安会后欧洲仍然危险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英国前外交大臣霍姆勋爵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欧安会并没有改变欧洲的局势,欧安会后,苏联继续在西线加紧进行军事集结。
他说,“勃列日涅夫先生谈论不干涉别国,谈论同邻国和睦相处,以及不同哲学也能彼此共存。不过,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一事总是留在西欧国家领导人的心目中。”
霍姆强调说,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话同俄国的所作所为是不一致的。“例如在葡萄牙,在安哥拉……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言论和俄国人的作为就明显地自相矛盾。”他告诫人们说,“俄国人将通过颠覆手段取得进展,特别是在北大西洋的南翼——希腊、土耳其、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他指出,由于上述原因,“许多人现在对俄国人的所作所为已不抱幻想”。
霍姆在谈到欧洲军事形势时说,“俄国人一直在西线加紧进行(军事)集结。他们一直在改进他们的武器质量。”面对这些事实,“西欧无疑是忧虑不安的。”
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实力必须大体保持在目前的水平。”霍姆表示,他本人反对对国防开支作任何重大的削减。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丹麦卡鲁伯联合司令部司令海军中将亚当·赫尔姆斯十二月十九日发表讲话说,“近几年来东西方关系充满着比较动听的言词,许多会议和各种高级会谈……尽管关于缓和与共处有如此之多的美好言词,却掩盖不了苏联和东方国家针对北约国家不断增加他们的军事力量,因而违背他们所宣布的和平意图的这一事实。”
丹麦国防司令奥·布里克逊克隆—默勒上将前不久在向国防大臣提出的军事报告中指出,尽管有各种裁军谈判,华沙条约组织却继续在发展其军事机构,超出了自身防务的需要。他认为,我们面临着的这个时期,最大的可能将是一个不安的、或许是危险的时期。这个时期对国家安全政策的重视以及对丹麦的防务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丹麦国防大臣奥拉·默勒对上述两位将军的讲话发表评论说,“如果北约国家与华沙条约国家相比,在力量对比上太落后的话,我们便失去了谈论缓和的任何理由。”

莫桑比克平息一次武装叛乱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莫桑比克政府最近在首都洛伦索马贵斯平息一场在反动分子挑动下的武装叛乱。
莫桑比克《新闻报》十二月二十日发表的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的公报说:“十二月十七日,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中的反动分子,向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莫桑比克警察部队和首都的人民发动了一场严重的武装挑衅”。
公报说:“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莫桑比克警察部队和促进小组组织的人民群众的坚决而协调一致的行动,阻止了反动分子的前进,给他们以迎头痛击”。
目前,洛伦索马贵斯已经一切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