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切实拿到自己手上
——纪念《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序言和按语发表二十周年
纪岩
当前,一个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伟大革命运动,正在全国蓬勃兴起。这是我国农村继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之后,又一场伟大的革命。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重温二十年前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序言和按语中的伟大教导,对于指导当前农村的这一场革命运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九五五年下半年,在毛主席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著名报告和党的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的指引下,“中国的情况起了一个根本的变化”,全国亿万农民迅速掀起了气势磅礴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农业合作化高潮。为了反映农村社会主义高潮的全貌,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批判右倾机会主义,克服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着的右倾保守思想,巩固和发展农业合作化的伟大成果,毛主席亲自给《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写了序言和按语。在序言和按语中,毛主席高度地赞扬了广大农民“热情而又很有秩序地加入这个运动”;尖锐地批判了党内右倾机会主义。指出:“有些人虽然顶着共产主义者的称号,却对于现在要做的社会主义事业表现很少兴趣”,“不但不支持热情的群众,反而向群众的头上泼冷水”。毛主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地阐述了党领导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新的战斗号召。毛主席在序言和按语中阐述的光辉思想,是我们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锐利武器。它指引着农业合作化这个新生事物在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健康发展,同时,又推动了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提高了亿万农民的政治思想觉悟,使社会主义精神在全国得到发扬,推动了上层建筑领域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展。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城乡社会主义阵地,加强了工农联盟,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加强党对革命运动的领导,是序言和按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思想。在序言中,毛主席指出,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之所以迅速而健康的发展,根本原因是“一切地方的党组织都全面地领导了这个运动。”在第一篇文章——《书记动手,全党办社》的按语中,毛主席明白地告诉全党:党对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方针是“积极领导,稳步前进”,“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毛主席在按语中号召党的各级书记,从省委书记到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把整个农业合作化的任务拿起来”。毛主席还在《一个违背领导意愿由群众自动办起来的合作社》一文的按语中,特别针对当时许多地方党的领导落后于群众运动的状况,深刻指出:“现在全国农村中,社会主义因素每日每时都在增长,广大农民群众要求组织合作社,群众中涌出了大批的聪明、能干、公道、积极的领袖人物,这种情况十分令人兴奋。最大的缺点,就是在许多地方党的领导还没有主动地赶上去。目前的任务,就是要使各级地方党委在这个问题上采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动立场,将整个农业合作化的任务拿到自己手里来,用积极的高兴的欢迎的全力以赴的态度去领导这个运动。”毛主席的指示,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领导与革命群众运动的辩证关系,明确地指出了在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面前,各级党委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应持的正确态度。
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新的重要阶段,是涉及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深刻革命。它“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革命(生产关系方面尚未完成改造的部分)、政治革命、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正在向前奋进”。搞好这场伟大的革命,我们就能更好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就一定能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使我国在本世纪内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的战备工作就会做得更好。这样,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就会更加巩固和加强。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场革命运动的重大政治意义。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建成大寨县,县委是关键;在一个省、一个地区普及大寨县,省委、地委是关键。因此,要取得这场伟大革命的胜利,党的各级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要象当年领导农业合作化那样,把运动切实拿到自己手上。
学习理论,端正路线,是把普及大寨县运动切实拿到自己手上的根本保证。党委对运动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抓路线。路线是否正确,决定革命群众运动的成败。因此,要夺取普及大寨县的胜利,就必须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理论是路线的基础,理论上分不清楚是非,路线上必然模糊。普及大寨县就是要象大寨、昔阳那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如果不从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大寨和昔阳的经验,不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就不可能从本质上认识大寨和昔阳的经验,甚至会把大寨、昔阳看作生产的典型,把普及大寨县当作生产运动。以这种思想为指导,普及大寨县的运动势必走偏方向。所以,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是不是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是一个事关路线,事关全局的大问题,我们应当高度重视。
普及大寨县的过程,就是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过程。要大批大干,必须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首先从路线上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农村的主要矛盾始终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斗争极其错综复杂,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资本主义的东西往往打着“集体经济”的幌子,招摇过市;修正主义的东西也常常冒充马克思主义,欺骗群众。如果我们不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头脑,就不可能认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就会把修正主义误认为马克思主义,把资本主义看成是社会主义。结果,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随着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的发展,会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给予科学的解释,理论的说明。这必将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的深入,使我们更好地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把学习理论同普及大寨县运动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运动,在运动中学习理论,既能推动理论学习的深入,又能促进运动的发展。任何把学习理论与普及大寨县运动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抓好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是把整个运动切实拿到自己手上的中心环节。普及大寨县,领导是关键。有了一个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的领导班子,大寨和昔阳的经验,就能在当地迅速开花结果。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这种斗争必然要反映到领导班子内部来。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就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经常开展整风,搞好自身的革命化。
抓领导班子的整风,首先要抓县委。县委是领导机关,又是执行机关。有一个革命化的县委,就能把公社、大队的领导班子和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带起来,建成大寨县就大有希望。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农业学大寨比较好,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地委把工作重点放到加强县委革命化建设上,一个县一个县地经常反复地抓县委领导班子的整顿,搞好思想革命化。实践证明,县委整风重点应当首先放在思想整顿上。这就是说,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按照“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对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分析当地阶级斗争的动向和特点,检查自己对阶级斗争抓了没有,对资本主义批了没有,认真“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建设一个敢于率领全县群众进行战斗的指挥部。昔阳三年建成大寨县,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在县委内部不断地同修正主义的影响斗,同资产阶级思想斗,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党内的影响斗,促进县委的革命化。在县委领导成员中,有的人思想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对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看不见,不去斗;有的“怕”字当头,不敢斗;有的本身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愿斗;甚至有极少数人反对斗。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党内的斗争,就没有县委的革命化。因此,县委整风必须敢于和善于开展斗争,从思想认识上和实际行动上真正解决路线是非问题。不斗争或者离开路线问题去纠缠不休,整风就会走过场,建设大寨县就没有希望。
抓领导班子革命化,加强组织建设也很重要。要配备好第一、二把手。各级领导班子实行老、中、青三结合,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定要认真坚持。要把普及大寨县运动中的优秀分子,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注意保持领导成员的相对稳定。
要取得领导这场革命运动的主动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和群众一起战天斗地,并且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广大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这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蚀,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推动国家机关的改革,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中,领导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尤为重要。这是因为,领导干部亲自到生产第一线带头出大力,流大汗,和群众劲使在一起,心贴在一起,群众就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才能了解到群众真实的思想、感情、意见和愿望,从群众中汲取丰富的思想营养,及时、准确、具体地掌握运动的第一手材料。这样,领导的指示、计划、决定和采取的各项措施,才能切合实际,迅速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也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大干,才能更好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要把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拿到自己手上,还必须坚持运用“深入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毛主席教导我们:“领导者的责任,就是不但指出斗争的方向,规定斗争的任务,而且必须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领导普及大寨县这场伟大革命运动,各级党委必须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为此,党的领导干部首先是第一、二把手,一定要亲自蹲点,以点带面。这是我们取得经验,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实行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最好方法。通过蹲点,对运动的特点、规律以及如何指导运动健康发展,作认真的过细的研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再向面上推广,指导整个运动不断前进。中共石家庄地委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首先抓了正定县这个先进典型,组织与正定条件相同的藁城、栾城两县开展学昔阳、赶正定的活动,使全地区形成了“一定”带“两城”,“两城”促“一定”,三县带全区的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全地区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这里,正确处理“点”和“面”的关系,是很重要的。“点”和“面”是对立的统一。把点上的经验推广出去,就能带动整个面上的工作;把面上的问题拿到点上来研究、解决,又会使点上的经验更加丰富和完善。这样,以点带面,以面促点,整个运动才能迅速而健康地发展。因此,不注意把点上经验向面上推广,或者重视面而轻视点,都是不对的。
当然,我们在“点”上取得经验,并不是一哄而起,立即全面地、整齐划一地推开,而是要先抓好三分之一,再及其余。这样,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地推广开来,使普及大寨县运动波浪式地向前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党委从当地实际出发,对整个运动作出一个全面规划,有步骤地、分期分批地把普及大寨县运动扎扎实实搞下去。
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让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为普及大寨县而努力奋斗!

发扬坚决奋斗的革命精神
石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所写的序言和按语,高度赞扬了河北王国藩合作社、辽宁刘玉如合作社和安徽翻身合作社那样的革命精神,指出:“它们都是十分穷困,被人讥笑,经过坚决奋斗,翻过身来的。”毛主席还把王国藩领导的“穷棒子社”,誉之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并要求“广为传播”这类英雄事迹。当前,一个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正在兴起。这场运动同农业合作化运动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同样需要我们充分发扬毛主席一再提倡的坚决奋斗的革命精神。
普及大寨县是又一次深刻的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它必然会遭到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遇到修正主义路线和其他错误思潮的干扰,这是阶级斗争的规律所决定的。在农村,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并没有随着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而结束。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对于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每个革命同志都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以为个体经济变成了集体经济,小生产变成了集体生产,社会主义道路问题就解决了。其实,在集体经济内部,在作物种植、劳力安排、产品销售和分配等方面仍然有着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如果放松了对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斗争,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还有蜕化为“集体的资本主义组织”的危险。不要以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已经被批臭了,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已经不成问题了。其实,对于修正主义、资本主义是不可能斗几个回合就万事大吉的。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修正主义、资本主义仍然有其产生的土壤和存在的条件。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小生产和旧的传统势力的影响,就是它们滋生和存在的温床。对于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稍微放松了警惕和斗争,它们就会冒出头来,干扰和破坏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当然,普及大寨县也是一场向大自然开战,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硬仗,要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条件、改革耕作制度和技术,实现农业机械化,争得向大自然斗争的主动权,赢得农业发展的高速度,的确有不少的事情要做,有不少的具体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仍然是农村的主要矛盾,千头万绪,必须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各级党的领导都应当坚持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指导,通过开门整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地清除自己头脑中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等修正主义思想影响,端正方向路线,带领群众在政治思想领域和经济领域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的自发势力开展斗争,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去战胜修正主义,用社会主义去战胜资本主义,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是建设大寨县所必须着力解决的根本问题。
“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是我们坚决奋斗的力量所在。农民群众特别是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压迫最深,受剥削最重,他们从新旧社会的对比中,打心坎里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强烈要求走社会主义道路,一心想把社会主义农业搞上去,为中国和世界革命多作贡献。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有右倾机会主义思想的人,对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估计不足,甚至一概看不见。毛主席批判“他们是瞎子”,“有时简直要闹到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程度。”今天,我们对广大农民群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的决心、干劲和力量,是不是认识得很深刻,估计得很充分了呢?这也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共同战斗,和广大群众同命运、共呼吸,才能深刻发现群众的巨大力量和无穷无尽的智慧。只要我们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不仅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会受到群众革命精神的感染和激励,就能振奋精神,坚决奋斗。
要依靠群众为普及大寨县而坚决奋斗,必须用党的路线和政策对群众实行正确的领导。毛主席早就深刻指出,党委领导广大群众前进,“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甲)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乙)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这里说得十分明白,第一条,要敢于和善于领导群众向共同的敌人作最坚决的斗争,并且要战而胜之。第二条,在关心群众生活的同时,要对群众加强无产阶级政治思想教育。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群众生活。同时,必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从个人的、局部的利益进一步看到阶级的、整体的利益,从而为完成整个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毛主席在序言和按语中,一再强调,对于农业合作化运动,要“用积极的高兴的欢迎的全力以赴的态度去领导这个运动”,尖锐地指出“有些人虽然顶着共产主义者的称号,却对于现在要做的社会主义事业表现很少兴趣”。这里,给了我们一个极为深刻的启示,就是能否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坚决奋斗,是与对社会主义事业有无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是否真正热爱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的。
思想感情问题,是世界观问题,立场问题。无产阶级的命运是与社会主义事业息息相关的,他们把满腔的革命热情都倾注在社会主义事业上。从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来看,普及大寨县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迫切要求;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使我国在本世纪内走在世界前列的迫切要求;又是和敌人争时间、比速度,做好战备工作的迫切要求。势在必行,不干不行,小干也不行,农业不上不行,上慢了也不行。我们应当自觉地为普及大寨县而坚决奋斗。从小生产的立场、观点看,普及大寨县是这也不可能、那也办不到,还是象小脚女人那样慢慢来最稳当。如果坚持资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就会看不到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会胡乱指责群众的革命创举,就会站在运动的对立面干扰和阻挠运动的发展。因此,在普及大寨县的伟大革命运动中,每一个革命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问一问自己:对于普及大寨县这样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感情如何?是真学大寨,还是假学大寨?如果不是真学,那就应当把自己的立场和思想感情来一个彻底的转变,真正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
早在二十年前,毛主席就指出:“难道六万万穷棒子不能在几十年内,由于自己的努力,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又富又强的国家吗?”这一科学预见,正在逐步实现。

山东省第一个粮食过“长江”的黄县人民,学大寨抓根本,继续革命不停步,在去年全县亩产八百五十多斤的基础上,今年一跃超过了千斤。这是冶基大队的社员正在进行玉米脱粒。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