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谨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莫桑比克人民、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名义,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康生同志的一生是努力地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他的榜样和教导是对我们这一代的鼓舞。我谨请你们对康生同志的家属转达我们兄弟般的情意和慰问。
致以革命的问候和兄弟般的崇高敬礼。
斗争在继续。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
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于洛伦索马贵斯

乌干达总统阿明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阁下: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先生阁下逝世,我感到十分沉痛。
在这非常悲痛和遭受重大损失的时刻,我代表乌干达政府和全体乌干达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本人,并通过你向中国人民特别是逝世者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哀悼。愿他的英灵安息。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 伊迪·阿明元帅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莫卡德姆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阁下逝世,我谨向你表示沉痛的哀悼。康生阁下是一位杰出的人士,他为贵国的强大和世界的繁荣进行了努力。
顺致崇高的敬意。
突尼斯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
萨多克·莫卡德姆博士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于巴尔杜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贝尼亚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先生逝世,请接受我本人以及奥地利共和国国民议会的诚挚的哀悼。
奥地利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
安东·贝尼亚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于维也纳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
对于康生先生于十二月十六日不幸逝世,我谨向阁下表示墨西哥政府和墨西哥人民的哀悼。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
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于墨西哥城

瑞士联邦主席格拉贝尔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
瑞士联邦委员会沉痛获悉中国共产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先生阁下逝世。我谨代表联邦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重大损失向你表示诚挚的慰问。
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 皮埃尔·格拉贝尔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于伯尔尼

德意志联邦议院议长伦格尔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
对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先生逝世,我向阁下,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位代表以及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德意志联邦议院议长
安妮玛丽·伦格尔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于波恩

苏丹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领导人、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助理总书记奥马尔·哈吉·穆萨,总统府秘书长阿卜杜拉·哈桑·西迪尔,财政和国民经济部长马蒙·比赫里,喀土穆省省长马赫迪·穆斯塔法·哈迪,卫生部长纳齐尔·达法拉,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哈桑,财政和国民经济部负责供应的国务部长穆巴拉克·奥斯曼·拉赫马,卡萨拉省省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德尔和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副参谋长法提赫·穆罕默德·布沙拉等官员。
前往吊唁的还有苏丹工会、农民协会、妇女联合会和体育组织的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一些国家驻苏丹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阿富汗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第一副总理穆罕默德·哈桑·沙尔克,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卜杜勒·卡里姆·穆斯塔格尼以及其他军政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各国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

南斯拉夫副议长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副议长布·佩希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米·米尼奇的代表、联邦外交部副部长拉·莫伊索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老战士和残废军人问题委员会主席玛·拉迪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外贸部部长埃·卢德维盖尔,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团委员塞·哈希姆贝戈维奇,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副主席雷·达乌蒂,贝尔格莱德市议会主席日·科瓦切维奇等,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许多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也到使馆吊唁。

肯尼亚政府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肯尼亚外交部亚洲和澳大利亚事务司司长恩迪西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代表肯尼亚政府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驻肯尼亚的各国外交使节和在这里的联合国常设机构的代表。

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宣传书记、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代表坦桑尼亚政府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同一天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设在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的执行秘书哈希姆·姆比塔,一些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一些非洲解放组织的代表和在坦桑尼亚的华侨代表。
同一天,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负责商业和工业的主席萨比特·孔博,代表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前往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前往中国领事馆吊唁的还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负责港口和航运的主席、非洲—设拉子党执行书记阿里·姆齐和桑给巴尔党、政、军其他高级官员和在桑给巴尔的华侨代表。

委内瑞拉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的代表奥马尔·佩雷斯·耶佩斯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委内瑞拉—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维克托·奥乔亚、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吴德之和委内瑞拉的一些知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委内瑞拉的外交使节。

埃及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埃及官员分别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赛义德·马雷的代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里法特·马哈古卜的代表,贸易部长扎卡里亚·陶菲克·阿卜杜勒·法塔赫,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穆罕默德·里亚德。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的代表、各国驻埃及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驻开罗的代表也前往吊唁。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目前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贸易部副部长维奥察·卡拉伊吉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
一些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芬兰议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芬兰议会议长维·约·苏克舍拉宁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芬兰—中国协会主席马蒂·卡扬蒂埃和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负责人。
各国驻芬兰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古—中友协领导人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古巴友好人士雷希诺·佩德罗索和中华总会馆代理主席关绍坚以及旅居古巴的华侨代表分别于十二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到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到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使节以及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

尼日尔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共和国代理国家元首、司法和邮电部长亨利·杜布伊·雅各巴,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尼日尔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各国驻尼日尔的外交使节。

扎伊尔总统代表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主席博—博利科·洛孔加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代表蒙博托总统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罗伯托,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代表佐拉以及一些国家驻扎伊尔的外交使节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

刚果总统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市市长莫朗德·帕斯卡尔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代表恩古瓦比总统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刚果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穆伊苏·波瓦蒂,外交部秘书长埃马纽埃尔·阿利托努和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科耶拉·丹尼尔。
一些国家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前往中国使馆吊唁。

冰岛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外交部秘书长彼得·索斯坦松,礼宾司司长彼得·埃杰斯和总统秘书比吉尔·默勒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克里斯特扬·居德勒伊松也到我使馆吊唁。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雷克雅未克的外交使节。

马耳他总统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统秘书乔·卡米勒里代表马莫总统和夫人,总理秘书普利斯代表明托夫总理和夫人,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同一天,到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马耳他的外交使节。

印度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克瓦尔·辛格,礼宾司司长瓦哈里等,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马利克和印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秘书长拉蒂菲的夫人。
五十多个国家驻印度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