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文化大革命推动下高速度建成又一条南北交通干线
焦枝铁路跨江河穿群山胜利通车
这条铁路对于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中南地区工农业生产、山区建设和加强战备都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国英雄的铁路工人和河南、湖北两省人民,团结协作,艰苦奋战,高速度建成了与京广铁路平行的我国又一条重要交通干线——焦枝铁路。
焦枝铁路北起河南省煤城焦作,南至湖北省长江南岸的枝城,纵贯豫鄂两省,全长七百五十三点三公里。线路在洛阳和横贯我国东西的交通大动脉陇海铁路相交叉,在焦作、洛阳、宝丰、襄樊有数条联络线和京广铁路相连接。这条铁路的建成,使华北地区的工业设备,晋东南、豫西北地区的大量煤炭,源源运往长江流域;江汉平原、南阳盆地的农副产品,鄂西山区蕴藏丰富的磷矿石,装车北上,运销西北、华北和东北各省区,这对于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中南地区工业生产和山区建设以及加强战备,都有重要的意义。
焦枝铁路通车几年来,线路质量良好,运行正常。满载建设物资的列车,飞跃江河,穿越群山,日夜奔驰在铁路线上。铁路通车后,河南、湖北两省西部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河南省南阳地区在焦枝线通车后的几年中,新建投产的工矿企业有一百多个,尤其是支农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全区农用柴油机、化肥、排灌设备分别比通车前增长了一倍到三倍,农田灌溉面积扩大了近三百万亩。湖北省宜昌地区境内丘岭起伏,过去燃料缺乏,交通不便,焦枝线通车改变了这个地区的交通、原料、燃料条件,地方工业象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起来。五年来,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两倍以上,公路通车里程增加了一倍。宜昌市历来为鄂西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过去主要靠长江水运,全市每年的吞吐量只有二十几万吨。焦枝线通车后,实现了水陆并举,每年进出口的物资达到一百三十万吨以上。
焦枝铁路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动工和建成的。这条铁路经过的区域辽阔,地质复杂,施工困难。在河南境内,群山连绵,山高谷深,隧道相连;在湖北境内,河湖港汊,水道纵横,桥涵成群。全线计有大小桥涵二千三百八十九座,挖方和填方任务都很艰巨。但是,经过文化大革命战斗锻炼的我国铁路工人和广大民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深入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到一九七○年“七·一”,只用了短短八个月的时间,就把这条铁路建设成功,创造了我国铁路建筑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焦枝铁路高速度建成,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靠的是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是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参加领导焦枝铁路工程的各级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深入批判刘少奇“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黑货,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一系列教导,认识到,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多快好省地建成焦枝线,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搞是不行的,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焦枝线开始动工,来自各地的铁路工人和河南、湖北两省民工就奔赴工地,展开了会战。隆冬季节,豫西鄂西山区,北风阵阵,大雪纷飞。然而,焦枝工地却充满着热气腾腾的春天景象。铁路工人和广大民工,分工协作,大干苦干,迎战风雪,呈现出“人民铁路人民建,千军万马战焦枝”的动人情景。群众运动的强大威力,加快了整个焦枝线的进程。一九七○年一月底,八百里焦枝线路基成型;四月底,完成了大桥、特大桥的主体工程。
会战在突击重点工程时,有人认为重点工程技术性强,机械化程度高,只能靠少数人施工。重点工程,能不能搞群众运动,要不要搞群众运动?焦枝线重点工程的实践作出了肯定的回答。长达二千一百三十米的九里山隧道,是火车通往南阳盆地、江汉平原的咽喉工程,开始只靠少数技术力量施工,结果,花了几个月时间,只在九里山两侧打了两个洞口,进度缓慢。为了确保“七·一”通车,会战总指挥部决定在九里山打一场人民战争。铁道部第四工程局的工人、河南省第四民兵师的民工开上了工地。他们以“血汗滴穿九里山”的雄心壮志,多打横洞,开挖斜井,一下子扩大工作面五十多个,工人和民工可以同时在洞内外作业,三个多月时间,隧道就全部建成。
铁道部大桥工程局的职工和来自豫北平原的公社社员,担负着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上架设铁路大桥的任务。有人曾断言:就凭这支队伍,三年建成算是高速度,两年建成算是大跃进。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筑路工人和民工,面对冷嘲热讽,决心战胜天堑,缚住苍龙,闯出一条高速度高质量建设黄河大桥的新路来。黄河大桥全长九百四十一点八米,需要拼装三千四百吨钢梁,钢梁上有十九万套高强度螺栓。河南济源县留庄民兵营
“红姑娘排”的战士们主动请战,要求担负高空上螺栓任务。这些来自太行山区的农村姑娘们,在老工人的指导下,爬上离河面四十米的高空,英姿飒爽,凌空作业,连续奋战四十个昼夜,胜利完成了任务。短短七个月零十天时间,一座雄伟壮观的钢铁长虹就飞架在滔滔黄河之上。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土法上马、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高速度建成焦枝铁路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人看不起土办法,说土办法还能建设现代化铁路?焦枝铁路的建设者们同崇洋迷外、坐等条件等错误思想展开斗争,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用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办法,建成了如汉水大桥、沮河大桥、荆门隧道、小丁斗隧道、龙门隧道等技术复杂的工程。
襄樊汉水大桥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按原设计,铁路引桥二十个桥墩,全部采用钻挖桩基础,需要七个月才能完成。可是,当时焦枝铁路全线同时开工,机械条件不足,怎么办?是两手向上,坐等机械化施工,还是土法上马,抢时间,争速度?广大工人和民兵批判了重洋轻土的思想,既充分发挥现有机械的潜力,同时也进行人工开挖,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力,土洋结合。结果只用了七十个昼夜,战胜了翻沙和塌方,使二十多个桥墩巍然屹立在汉江侧畔,为高速建成汉水大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沙河大桥长一千零二十四点九米,三十二个墩台,每孔跨径三十一点七米,每片梁重一百一十二吨。象这样长跨度重型桥梁,按过去规定:没有高级架工,没有大型架桥机,不准上梁。但当时沙河工地既没有高级架工,又无大型架桥机。铁四局一处的工人和广大民工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条件是人创造出来的。他们决定一不等,二不靠,土法上马,大胆实践。他们采用人工绞磨横移法架梁,短短七天时间,架设了六十二片钢筋混凝土梁,当架桥机还没有到的时候,沙河两岸早已敲起锣鼓,燃起鞭炮,热烈欢庆沙河大桥胜利建成了。
焦枝铁路在施工过程中,群众总结了一条施工经验,叫做:土法先上马,逐步机械化,土洋相结合,办法多样化,他们运用这条经验,创造了许多激动人心的奇迹。线路铺轨时,南阳段急需一台机车,但在南北线路均未修通的情况下,火车怎样运进南阳?来自首都的北京拖车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把火车头放在平板车上,用小马拉大车的办法,安全行驶一百三十里,把火车头运到了南阳。
焦枝铁路高速度建成,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关于“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的教导,无比正确。焦枝铁路在修建过程中,认真实行了中央部门和地方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一九六九年,毛主席、党中央决定修建焦枝铁路的喜讯传来,河南、湖北两省人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长江南北,黄河两岸广大农村的贫下中农,把成千上万的优秀儿女送上焦枝线,和筑路工人并肩战斗。铁路沿线村村寨寨,修房垒灶,就如革命战争年代迎接亲人解放军一样欢迎筑路大军。广大群众说:焦枝铁路是通往毛主席身边的幸福路,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跃进路,是和帝修反抢时间、争速度的战备路。中共河南省委、湖北省委、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党委,都把支援焦枝铁路建设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派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干部参加领导焦枝会战。沿线一些地区的党组织还成立了支援焦枝铁路的专门组织,从衣食住行,到施工用的原料材料,交通运输等方面,给了有力的支援,加快了整个工程的进度。建设焦枝线的工人、民兵也十分注意沿线群众的利益。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少占良田,不占良田,实行筑路、造田、植树、兴修水利相结合,显示了工农联盟的鱼水情谊。焦枝全线共占地五万亩,但是,筑路大军为沿线群众造地、改地四万三千亩,植树一百一十万株,实现了“铁路通,树发青;火车响,庄稼长”。以实际行动支援了沿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沿线群众赞扬他们“修了革命路,造了爱民田,开了幸福渠,植了战备树,是一支没穿军装的人民子弟兵。”
目前,在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下,战斗在焦枝线上的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的广大职工,正在斗志昂扬地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使焦枝铁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附图片)
襄樊汉水大桥,是焦枝铁路的一座大型的铁路、公路两用桥。
新华社记者摄
来自四面八方的铁路建设大军,为了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施工任务,紧密团结,并肩战斗,互相学习。 《河南日报》记者摄
(新华社稿)
参加焦枝铁路施工的建设者,发扬高度的革命责任感,路基完工后,种上行行护坡林,以保护路基。
《河南日报》记者摄(新华社稿)

达科斯塔总统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李先念、王震副总理,姚连蔚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达科斯塔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玛丽亚·阿梅莉娅·平托·达科斯塔,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长乔冠华、卫生部长刘湘屏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达科斯塔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讲了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奏中国国歌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傅玉芳,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容、何英、柴树藩、陈慕华、王尚荣、黄玉昆、何兰阶、肖鹏、郑代雨、林佳楣、沈图、穆青、王寿仁、王冶秋、赵俊祯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北京大学应届毕业工农兵学员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以革命行动批判教育界的奇谈怪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班的工农兵学员纷纷向校党委表示,坚决按照三十多年前毛主席指引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旧的传统观念宣战,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有力地回击教育界出现的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教育革命的种种奇谈怪论。
北京大学校园里,这几天到处洋溢着激动人心的革命气氛。应届毕业班工农兵学员写出的一张张要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大字报,醒目地出现在饭厅前、宿舍区;一份份申请书送到了各级党组织。目前,几乎全部应届毕业生都提出了申请。许多系的学员还热情地召开了上山下乡、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誓师会,人们意气风发地在会上畅谈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和三年来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的体会,表达走同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歌颂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胜利。
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在全校群情振奋的形势下,召开了全校应届毕业生誓师大会。有近六十人在大会上发言,要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激动地表示: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东西南北中,听从党调动。
在口号声、掌声、歌声融成一片的会场上,地质地理系地质力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王向民和他远道而来的妈妈同时登上讲台首先发言。儿子要求到西藏去参加那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妈妈说:“向民虽是我生的,但他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我坚决支持他到西藏高原干一辈子革命。”王向民今年四月起参加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的工作,足迹踏遍了半个西藏,在那里亲眼看到了西藏解放后的巨大变化和百万翻身农奴建设社会主义的无比热情,从中受到了深刻教育。他曾写下这样的诗句:“茫茫岷山雪啊,迎我远来人;滔滔金沙水啊,洗我征途尘;当年的铁索桥啊,革命自有后来人!”王向民用革命先辈披荆斩棘开创革命道路的英勇事迹激励自己,坚定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今年六月份就向学校党组织申请毕业后留在西藏工作,为发展西藏的地质事业贡献力量。在二十三日全校誓师大会上,他再次表达了扎根西藏干革命的决心,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赞扬。来自安徽农村的贫农的儿子姚士仪,今年经过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多次申请毕业后到边疆工作。姚士仪全家患血吸虫病,是党和政府把他全家从死亡线上救活过来。三年前工人、贫下中农选送他上大学时,曾送给他一条写着“重担在肩”的扁担、一双寓意任重而道远的草鞋和两个糠窝窝,勉励他上大学后要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努力为人民服务。他在会上表示决不辜负党的期望和贫下中农的嘱托,希望党组织能批准他到风雪高原去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工农兵学员刘晋英,在会上表示决心毕业后到农村去,到父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战斗过的地方去安家落户,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她激动地说:我要向邢燕子等十二名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知识青年代表学习,毕业后到农村去当一名农民,以自己的行动批判“学而优则仕”的反动观点,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被北京大学党委和校革委会授予“认真学习马列,坚持教育革命”的红旗的物理系低温超导专业七二级全体毕业生,在校三年,在教育革命中一直冲锋在前,学习马列,批判资产阶级,坚持教育革命,不畏困难。他们坚决表示要争做时代的闯将,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
应届毕业生要求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的革命行动,对全校师生员工是一次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他们赞扬文化大革命改造了旧学校,造就了一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他们说,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培养出来的这样的大学生,是旧学校无法比拟的。这样的学生,想的不是去经营自己的安乐窝,不是去爬个人成名成家的“宝塔尖”,不是跟在洋人后面爬行,而是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继续革命,在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战士。广大师生员工表示坚决支持应届毕业工农兵学员的这种革命精神,并要认真地向他们学习。四届人大代表史树芬,十五年前遵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离开首都到河南山区插队落户,和贫下中农一起战斗了十四年,今天她成了北京大学的一名学员。她说,应届毕业生的行动,是对旧教育制度和当前教育界种种修正主义奇谈怪论的有力批判,是同旧传统观念决裂的具体表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她表示要学习毕业班学员的这种革命精神,继续完成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的任务,毕业后继续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北京大学党委坚决支持应届毕业生的革命行动,正分别情况,调查研究,与有关部门协商,统筹安排,做好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并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继续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评论《水浒》,开展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进一步搞好教育革命和其它各项工作,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而努力。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