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沃伊捷克,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长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罗共中央部长奥·杜马,矿业、石油和地质部长布·阿尔马善,运输和邮电部长特·杜达什,司法部长埃·尼科尔乔尤,罗共中央副部长瓦·桑德鲁和康·马特伊,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等,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斯·沃伊捷克等同志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向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表示了对康生同志逝世的深切哀悼。
一些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使馆吊唁。

老挝丰沙里官员到我总领事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丰沙里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丰沙里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丰沙里省行政委员会委员占以及省人民代表、省顾问、机关干部代表和军队代表,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中国总领事馆吊唁的还有越南在丰沙里工作的工作人员代表和旅居丰沙里的华侨代表。

塞拉利昂总理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塞拉利昂总理兼内政部长、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会全国总书记卡马拉—泰勒,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代表塞拉利昂政府和全国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会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塞拉利昂土地部长希尔斯、议长里奇蒙·戴维斯、国务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莫莫赫、国务部长兼警察总监凯图—史密斯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及各界友好人士。
一些国家驻塞拉利昂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赞比亚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和赞比亚总理穆登达,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同一天前往吊唁的还有:赞比亚外交部长班达,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契坦巴拉、奇贝萨·坎卡萨夫人和玛丽·富拉诺夫人,财政部长拉扎鲁斯·姆瓦南希库,新闻和广播部长姆维拉,乡村发展部长卢萨卡,商业部长克莱门特·姆瓦南希库和各国务部长。
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和南部非洲驻卢萨卡的一些自由战士同一天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波兰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波兰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斯特拉多夫斯基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同日,格但斯克省省长办公室主任米耶奇斯瓦夫·斯比耶瓦克代表该省省长和行政当局前往中国驻格但斯克总领事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斯里兰卡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斯里兰卡计划和经济部副部长、斯中友好协会主席拉特尼·森纳那亚克,政府其他官员,各界人民代表和华侨代表,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到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斯里兰卡的外交使节。

索马里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阿里·马坦·哈希和阿卜杜勒·卡迪尔·哈吉·穆罕默德,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和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努尔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卢旺达外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洛伊斯·恩塞卡利杰前往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代表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国家驻卢旺达的外交使节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

尼日利亚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贝洛,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一些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使馆吊唁。

乌干达外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乌干达外交部长兼新闻和广播部长朱马·奥里斯十二月二十二日到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同一天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各国驻乌干达的外交使节和在乌干达的华侨。

塞内加尔领导人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塞内加尔掌玺和司法国务部长阿利翁·巴达拉·姆邦格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代表桑戈尔总统、迪乌夫总理、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塞内加尔的外交使节,一些民族主义组织驻这里的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

马尔加什外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马尔加什共和国外交部长雷米·蒂安德拉扎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代表马尔加什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首脑拉齐拉卡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马尔加什全国人民发展委员会主席米歇尔·费蒂和副主席德西雷。
一些国家驻马达加斯加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

港澳各界爱国同胞代表到新华社香港分社吊唁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港澳各界爱国同胞的代表昨天前往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吊唁康生同志逝世。
吊唁礼堂内悬挂着环饰黑纱的康生同志遗像和“悼念康生同志”的横幅,四周摆着各爱国机构、工会、社团、学校等送的花圈。
前往吊唁康生同志逝世的共一千多人,他们中有各界知名人士杨光、张光斗、崔延绪、金石、潘静安、费彝民、汤秉达、王宽诚、何贤、霍英东、石慧、高卓雄、郭增恺、庄世平、马万祺、李子诵等。
一些国家驻香港的外交官员和在港的外国朋友,也前往吊唁。
新华社香港分社、中国银行等驻港机构和一些报馆、社团、学校,于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为康生同志逝世下半旗志哀。

安理会通过关于东帝汶的决议
印尼必须立即从东帝汶撤出全部军队
东帝汶副总统兼总理洛巴托强烈谴责印尼的武装入侵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通过了一项决议,对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干涉东帝汶表示遗憾,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毫不拖延地从东帝汶撤出全部军队。决议呼吁各国尊重东帝汶的领土完整以及东帝汶人民不容剥夺的自决权利。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决议通过后发言。他指出,中国代表团对这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因为草案指责了印尼对东帝汶的武装干涉,并要求印尼毫不迟延地从东帝汶撤出其全部军队。他说:“我们认为,印尼政府必须遵照安理会决议的上述规定,切实尊重东帝汶的领土完整,立即无条件地从东帝汶撤出其一切军队,并停止对东帝汶事务的任何干涉。”
他还指出:“决议草案执行部分的第三、第四段措辞含混,而且同安理会按照宪章规定所应处理的问题没有直接关系。关于执行部分第五段,我们也怀疑派出秘书长的代表的必要性和有用性。我们认为,秘书长的职责不是别的,而只应是监督印尼政府立即从东帝汶撤军。有鉴于此,中国代表团声明我们对草案执行部分第三、四、五各段持有保留。”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外交和新闻部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也在会上发了言。他说,印度尼西亚在十二月七日开始入侵东帝汶,今天战斗仍在进行中。他说:“我们伟大的人民决心要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战斗。”“东帝汶的历史将由东帝汶人民自己来写。任何人都应该认识到,要阻止(东帝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斗争的步伐是不可能的。”
安理会从十二月十五日开始辩论东帝汶问题。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了印度尼西亚的侵略行径,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的武装部队立即从东帝汶撤走。
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说:“听到印度尼西亚入侵东帝汶的消息我们感到惊讶。”“我们认为,所有殖民地人民的自决权原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种权利是不需要谈判的。”“东帝汶人民,而且只有东帝汶人民自己,才能决定他们的自决权利。”
几内亚比绍代表吉尔·费尔南德斯说:“东帝汶的事务应该由东帝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说:“我们强调指出,我们不能接受印度尼西亚军队留在那个岛屿上的现状。”“印度尼西亚军队必须立即从岛上撤出去。”
圭亚那代表约瑟夫·桑德斯指出,任何国家都无权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地干涉别国的内外事务,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武装干涉和一切其他形式的干涉都应受到谴责。他在发言中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从东帝汶撤出武装部队,并呼吁所有国家尊重东帝汶的领土完整和东帝汶人民的自决权。
几内亚、喀麦隆等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达尔文电台十二月二十一日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尼科罗·洛巴托最近在一篇文告中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武装入侵东帝汶,并坚决要求侵略军立即撤出东帝汶。
又据达尔文电台十二月十九日广播,洛巴托副总统兼总理在另一篇文告中说,印度尼西亚入侵者的飞机和军舰继续轰炸和炮击帝力和包考两城,但是,为了东帝汶的解放而正在进行战斗的人民迫使侵略者一步也不能前进。
文告说,印尼入侵者受到了严重损失,他们为了报复竟大肆屠杀这两个城市的人民。
另据路透社报道,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外交和新闻部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十二月二十日在纽约发表声明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目前控制着东帝汶百分之九十的地区。

越南南方集会庆祝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代表一千多人,十二月十九日在胡志明市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五周年。越南劳动党南方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政府顾问委员会以及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范雄、阮友寿、黄晋发、郑廷草出席了集会。
阮友寿主席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获得全部解放以来,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不断取得成就。
越南南方工人阶级克服重重困难,使大批工厂陆续恢复生产。据统计,到九月中旬为止,越南南方工业最集中的西贡市已有一千七百多个大小工厂恢复了生产。目前,许多造纸厂、食品厂、卷烟厂、饲料厂、制药厂等,已经使用国产原料进行生产。
交通运输部门职工已把几乎所有主要公路修复畅通。从西贡到符美的铁路已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全线修复通车。连接西贡和河内的“统一铁路”,也已修复了近八百公里。水路交通运输也得到恢复和发展。
各地农民努力重建家园,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提高作物产量。今年越南南方的晚稻种植面积大大地超过了往年。早熟晚稻最近已经收割完毕,有的省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六吨。

突尼斯和苏丹总统对外国干涉安哥拉表示不安
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维护国家统一
马来西亚报纸揭露苏联加紧向非洲扩张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访问了突尼斯。访问结束时尼迈里总统和突尼斯布尔吉巴总统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元首对外国干涉安哥拉深感不安,并且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采取行动,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独立。”
公报说:“两国元首表示要不遗余力地帮助安哥拉各解放组织达成一致,从而为保护安哥拉不受伤害和巩固非洲统一组织贡献力量。”
关于阿拉伯同非洲之间的关系。公报说:“两国总统对这种关系的持续发展感到高兴,并且表示要尽一切努力来巩固阿拉伯—非洲的合作。”
公报说:“两国总统表示完全支持还遭受外国或种族主义的统治的非洲人民的斗争,同时努力加强非洲国家的独立和加强这些国家对外国干涉和侵略的防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十八日发表社论,揭露苏联加紧对非洲进行扩张。
社论指出,苏联的活动已经扩展到黑色非洲大陆。它在非洲的活动是苏联全球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制约西方。“安哥拉是它在西非大规模展开军事扩张之地,也是苏联在非洲和大西洋军事扩张南移的第一步”。
社论说,从上述情况看来,曾被大事渲染的所谓的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宣言”,“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大国的扩张和麻醉各国人民。”
社论说,“事实表明,苏联支持葡萄牙策动流产政变,是赫尔辛基会议后发生的;苏联支持安哥拉打内战,使战争扩大,是在赫尔辛基会议后进一步加剧的”。